唐太宗從隋亡吸取的最重要的教訓是什麼?

2023-04-29 22:50:02 字數 1403 閱讀 4602

1樓:匿名使用者

重視發展生產,減輕農民的賦稅徭役,兵役。同時還注意"戒奢從簡";還下令合併州縣,革除"民少吏多的"弊政。有利於減輕人民的負擔。擅於納柬和任用賢才,加強與少數民族的聯絡。

2樓:匿名使用者

兼聽則明,偏聽則暗。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隋朝滅亡的原因是什麼?你能從中得出什麼經驗教訓

3樓:匿名使用者

隋朝滅亡的原因:

1、矛盾突出,統治不穩(統治階級矛盾突出、民間矛盾同樣突出)

2、皇權與士族爭權,內部不穩(篡位稱帝不能服眾、皇權與關隴士族矛盾激化)

3、隋煬帝耗盡隋朝根本(

雖然由於以上兩點原因,隋朝的統治根基並不穩定,但其實只要隋煬帝能夠傾心朝政,想方設法的維護統治,隋朝未必不能長久,可惜隋煬帝不但沒能化解各種矛盾,促進國家統治的穩定,反而由於自己的所在所為,使自己成為了壓死隋朝的最後一根稻草。

隋煬帝統治期間,不論是親征吐谷渾、三征高句麗,還是修建大運河、營建東都洛陽,雖然有其政治目的在裡面,但卻導致了濫用民力,導致民怨迭起,最終印發民變,造成天下大亂,不但自己在江都被殺,也直接導致了隋朝的覆亡。

教訓: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國家的統一和社會的安定,是經濟發展的重要前提和保障。

4樓:西瓜2016巨蟹

1.大運河的開鑿,花費太多的財力和人力。

2.隋煬帝的殘暴奢侈的性格。

3.隋煬帝加強中集權制度,讓**不滿。

4.起義軍的崛起。

5.戰爭頻繁,大敗契丹。

唐太宗即位後吸取了隋滅的哪些教訓

5樓:山東省飛飛

唐太宗吸取了隋朝滅亡的教訓,認識到了人民群眾的偉大力量,從政治上勤於政事,從經濟上減輕農民負擔,從人事上任用賢才,虛心納諫,這表現了他 「德治」、「仁政」「存百姓」的思想,而這也就是儒家所說的」以德治國,施行仁政」的思想。

唐太宗在政治思想上的重要貢獻是結合治國實際,提出了「為君之道」和「安人之道」等治國方略。儘管中國古代不乏強調「以民為本」的思想家,但像唐太宗那樣,從最高統治者的角度,將這個問題提到如此高度,並堅持貫徹到自己的施政實踐中,從而使得唐太宗在他治世時,社會政治,經濟狀況迅速改善,一顯治世風貌,也就讓唐王朝走向貞觀強盛。

談談李世民君臣對隋朝滅亡的反思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貞觀政要》:

貞觀元年,太宗謂黃門侍郎王珪曰:「…隋日內外庶官,政以依違,而致禍亂,人多不能深思此理。當時皆謂禍不及身,面。

從背言,不以為患。後至大亂一起,家國俱喪,雖有脫身之人,縱不遭刑戮,皆辛苦僅。

免,甚為時論所貶黜。卿等特須滅私徇公,堅守直道,庶事相啟沃,勿上下雷同也。」

從西晉的滅亡中,我們能吸取哪些經驗教訓

1 統治階層的爭權奪利是西晉滅亡的主要原因。西晉沒有吸取諸侯王專勢力過大,威脅 屬 王朝統治的教訓。諸侯王的力量太大,野心膨脹,導致了最高統治層內爭不斷,耗費了國家的實力。2 西晉沒有正確處理好 各個周遍少數民族長期受到漢族的欺壓。導致的衝突最後滅亡了西晉。3 西晉統治後沒有強力的政策來維護統一。太...

從唐太宗和魏徵身上你學會什麼為人處世的道理

學會了要懂得聽取別人的意見 唐太宗 學會了勇於指出別人的錯誤 魏徵 從唐太宗身上學到 兼聽則明偏信則暗 從魏徵身上學到 良禽擇木而棲,為人臣子要恪盡職守 剛正不阿,引申到日常生活中就是我們要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堅守好崗位 從唐太宗李世民和魏徵身上你學會什麼為人處世的道理 從唐太宗李世民和魏徵身上你學...

慈禧最重要的鎮墓之寶,為何讓李蓮英從地宮金井中取出

那個時候不缺奇珍異寶,但是李蓮英硬是要拿慈禧太后的鎮墓之寶了,可見這個珍珠手串有多珍貴,才能讓李蓮英這麼想要得到它。產自松花江 烏蘇里江的珍珠十分珍貴是皇家的象徵,絕世少有,慈禧愛慕虛榮為了在外國使節面前展示自己的尊貴,李蓮英長期服侍慈禧,深的慈禧信任,知道慈禧內心的想法。這個鎮墓之寶是一件珍珠手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