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樣才能管理好後進生,如何加強「後進生」管理

2022-03-17 15:52:24 字數 4498 閱讀 5892

1樓:匿名使用者

一、後進生的轉化是實施素質教育的一項重大課題

素質教育是當代教育發展的方向,也是基礎教育的落腳點,是提高民族素質、落實科教興國戰略的根本途徑。實施素質教育必須解決的問題之一就是要「面向全體學生」。

「面向全體學生」就是要把每個學生都作為教育物件,平等地對待每個學生,讓每個學生的思想道德、身體心理、勞動技能、審美能力和創造能力都得到全面發展,即「有教無類」。目前在「面向全體學生」這個問題上重點要解決的就是面向後進生的問題。

學生按傳統意義可以分為三部分,少部分優等生、大部分中等生和少部分後進生。優等生最能使老師的理想、期望變為現實,也最能體現老師的水平和業績,所以能最大限度地得到各方面的重視;中等生數量多,是學校班級的主體,這部分同學的狀況就是學校班級整體狀況的反映,也自然能得到重視;少量後進生使學校、老師付出很多精力,又經常對集體有不良的影響,且工作難度大、見效慢,所以容易被放棄、被輕視。因此「面向全體學生」最需要解決的還是面向後進生的問題。

可以說,面向後進生的問題解決了,「面向全體學生」的問題就基本解決了。面向後進生,做好後進生轉化工作是素質教育的要求,是檢驗一所學校、一位老師素質教育思想是否牢固,素質教育工作是否有效的重要標準。只有把轉化後進生工作提高到素質教育的高度,這項工作才能更快地提到人們的議事日程上來。

二、科學有效的工作方法是使後進生轉化的根本途徑

後進生情況不同,方法自然也要因人而異,量體裁衣。不必尋找,也不能有現成的固定方法,放之四海皆準的方法是不存在的。但在實際工作中我認為還有一些普遍性的規律可把握,能夠為我們的工作提供一些指導。

(一)轉化後進生要遵循兩個原則

一是尊重為先的原則。後進生有強烈的自尊心。雖然在很多時候他們表現出破罐破摔、滿不在乎的樣子,但這並不證明他們的自尊心、上進心消失了,不過是他們故意把自尊心隱藏起來,以示對家長、老師教育的不滿和反抗,這只是逆反心理在作怪罷了。

實際上他們更需要得到別人的理解和尊重。尊重他們是對他們的接納,反過來,他們也才能接納來自外界的建議和要求。對他們歧視或輕視實際上是對他們的否定和排斥,他們自然也要排斥外界的作用。

尊重他們就是要尊重他們的人格,即使他們有嚴重的錯誤或有明顯的缺點。對他們的優點和進步不失時機地給予充分的肯定,切忌對他們的缺點錯誤諷刺挖苦,無禁忌地使用「一棒子打死」的措詞,例如「你一輩子也考不上大學」之類的話只能使工作陷入更加被動的境地。要付諸真心尊重他們,這是做好轉化工作的基礎。

二是循序漸進的原則。後進生的後進狀況表現在外在行為上,後進原因有深層的心理原因、思想原因等,我們一定要把握的是:做好後進生轉化工作決不是靠紀律、制度的約束就可以完全解決的,而必須從深層的思想、心理根源入手,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如果只靠強制性約束,那麼後進生的轉化也只能是表面的、暫時的,這種「成果」是沒有根基而脆弱的,甚至會帶來更嚴重的消極後果。所以後進生的轉化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需要乙個過程,應從解決思想問題、心理問題入手,幫助後進生放棄過去的壞習慣,形成好習慣,這是乙個漸進的過程。有時工作有了一些成果,但沒有鞏固住,很快又退回到原來的程度,同樣的錯誤又反覆出現在乙個學生身上。

這時就需要反覆地工作,不要因為見效慢,有反覆而急躁,應該有耐心,循序漸進地工作。

(二)做好後進生轉化工作要抓住兩個環節

第乙個環節是幫助後進生樹立起自信心,自信心從他們的優點和長處中來。對後進生的認識應一分為二。雖然他們有缺點有不足,但他們肯定也有很多優點和特長。

而有些特長他們並未意識到,需要老師尋找他們的閃光點,並給他們的閃光點給予充分的肯定,讓他們認識自己的能力和潛力,逐漸形成「我不比別人差」的積極認識,這方面不比別人差,其它方面也可以超過別人。(這些孩子往往有極強的集體榮譽感,老師可以利用各種活動讓他們展現自己在某一方面的特長或者給他們提供為大家服務的機會。) 具有了積極、向上的健康心理,樹立了自信心就有了進步的動力。

第二個環節是激發他們的上進心,上進心從他們的進步中來。當後進生有了一些進步的時候,老師對他們已取得的成績和進步要及時予以肯定和表場。有時一句激勵的話語,一束讚許的目光,一抹滿意的微笑都會產生神奇的力量。

從而使他們也體會到老師和同學們對他們的期望,而產生報答老師幫助同學關心的責任感。自信、自豪與責任感同在,就可以激發起他們強烈的上進心,並且可以形成良性迴圈,即越有進步,上進心越強;上進心越強,進步越大。這就使後進生的轉化進入了良性發展的階段。

(三)做好後進生轉化工作要善於借助兩種力量

一種力量是後進生所在班同學的力量。後進生生活在同學中間,他們周圍是大量的中等生、優等生,教育管理好這些同學,就可以形成一種良好的生活學習氛圍,就可以形成積極向上的班風,良好的班風必然會對後進生產生一種積極有益的帶動和促進作用。其次,要讓同學多和後進生接觸,切忌採用孤立政策,使他們游離於集體之外。

要經常和他們一起參加集體活動,讓後進生感到自己也和其它同學一樣是集體不可缺少的一員。滿足他們的歸屬感,他們就會從心理上和同學融為一體,願意順集體潮流而上。再次,還可以通過先進幫後進的辦法,指定一名或幾名品學兼優的同學共同幫助乙個後進生,讓他們多接觸,一起參加活動,在自然的接觸中,潛移默化的就可以幫助後進生解決思想、心理上的問題。

還可以指導他們的學習方法,解答他們學習中的疑難問題。同學們的幫助可以使他們感受到集體的溫暖,也給他們樹立起了乙個個看得見的、學得了的示範。

另一種力量是家長的力量。家長在每個學生的成長中都會起到巨大作用。在後進生的轉化工作中,需要調動家長的積極性,讓家長密切配合,共同做好後進生轉化工作。

有些家長認為這些孩子根本沒法教育好,聽之任之算了;有的則認為家長百句話頂不上老師一句話,老師看著辦就行了等等。其實這些想法都是錯誤的。在孩子處於心理、生理逐漸成熟時期,出現這樣那樣的問題是很自然的,如果家長主動放棄教育責任,後進生轉化工作則不會成功。

老師作為塑造人心靈的工程師,此時就要主動做好這項工作。首先要經常與家長溝通,通過家長了解後進生的整體情況,以便有針對性地開展這項工作。其次,老師與家長要統一教育要求,統一工作重點,就可以形成更強的工作合力。

如果老師家長對學生的要求有緊有松或標準不一致,那麼轉化工作就會互相抵消,彼此削弱。再次,要在家庭環境方面做文章,夫妻關係的和諧,人際交往的融洽,健康向上的業餘生活等都會從正面給孩子以引導。在教育中要保持冷靜和克制,要給予改正的時間,避免疾風暴雨式的批評和責怪。

既要使他們感到壓力的存在,又不讓他們背上沉重的思想包袱,要提出適合本人情況的目標和要求。

(四)做好後進生轉化工作要克服兩種傾向

一是克服急躁冒進的傾向。後進生轉化需要乙個循序漸進的過程,不要對轉化的速度要求過快,期望在很短時間就會產生明顯的效果。另乙個是克服好高鶩遠的傾向。

即不要對後進生進步的程度要求過高,期望後進生一下子就能達到很高的程度。如果出現這兩種傾向,就會給學生造成思想負擔,而不知所措,或喪失信心,試圖擺脫教師教育。而老師也易產生急躁情緒,喪失信心。

轉化工作要注意節奏,持之以恆,辨證地看待學生的進步,直至取得最後的成功。

總之,通過探索和積累,本人認為做好後進生工作需要從提高認識和掌握方法兩個方面著手。前者是基礎,是前提,後者則是保障。只有有高度的責任感,配以科學的方法,才能克服各種困難,見到實效,從而做好這項工作。

2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叫後進生?學生都是一樣的,在老師心目中才有區別,老師要學會用家長的心態去對待每個學生。不然,學生恨你你自己還以為自己教得好。

3樓:匿名使用者

因材施教,學習方面如果不是很好的學生,可能有其他方面的才華

如何加強「後進生」管理

4樓:漫步白雲端

怎樣做好後進生的教育:

(1)關心愛護後進生,尊重他們的人格;

(2)培養和激發後進生的學習動機;

(3)樹立榜樣,使後進生增強是非觀念;

(4)根據個別差異,做到因材施教。

後進生管理與教育

5樓:漫步白雲端

怎樣做好後進生的教育:

(1)關心愛護後進生,尊重他們的人格;

(2)培養和激發後進生的學習動機;

(3)樹立榜樣,使後進生增強是非觀念;

(4)根據個別差異,做到因材施教。

6樓:zs謝寶生

多鼓勵!鼓勵就是在教育過程中發揮後進生的主體作用,以賞識後進生行為的態度來達到教育的目的。老師平常乙個讚許的眼神和鼓勵的話語很可能改變後進生的一生,特別是對增強後進生自信心相當重要。

老師在運用鼓勵時要注意及時、多樣和適度,否則就達不到預期的效果。鼓勵及時就是在後進生取得進步時馬上給予肯定和讚賞。鼓勵多樣就是要採取多種形式,如眼神、語言、物質等直接或間接的方式表達對後進生行為的肯定。

鼓勵適度就是要準確把握表揚的尺度,實事求是。供你參考,希望對你有幫助。

學校應該怎樣管理學生 10

7樓:市外逃園

前兩天剛看過一篇文章,叫《培養乙個真正的人》,建議你看看。找不到,發訊息給我,我傳給你。

8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對於不同的年齡段的人應該有相應的管理方法以。

第一要了解這個年齡段人所做事愛好和特點;

第二要對他們的家長有所了解,他們是乙個什麼時代的、對於自己的子女的期待是什麼,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

第三了解他們上一二學期和下一二學期的現狀和未來並做出他們的現狀和未來 的規劃。

怎麼樣可以管理好自己的團隊,怎樣才能管理好自己的團隊?

能力。作為團隊負責人,能力是必須看重的,只有擁有專業水平和能力才能被團隊的成員認可以及聽從。管理其實很簡單,只要學會如何分錢 怎樣才能管理好自己的團隊?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 石4522 如何有效的管理好團隊 乙個古老的故事,乙個和尚挑水吃,兩個和尚抬水吃,三個和尚沒水吃 ...

怎麼樣處理好婆媳關係,應該怎麼樣才能處理好婆媳關係呢?

因為每個人的性格以及成長環境影響到他為人處事,最難做的還是家庭裝中的男主人,他就像夾心餅乾一樣夾在兩個人中間 一旦你婆婆拿你當閨女 你拿你婆婆當媽 就壞了 為什麼?你拿婆婆當媽 你跟你媽怎麼處的?隨便 倆人就是罵起來 打斷骨頭連著筋 可你跟你婆婆 說一句重話 或者她對你說一句重話 你受得了嗎 你肯定...

大棚種植葡萄怎麼樣管理好

1 樹下管理 由於先扣棚後栽植,要求栽後迅速提高地溫,澆水後應覆蓋地膜。內 2 樹體管理容 栽植後對萌發的冬芽本著 留下不留上,留壯不留弱 的原則及早選留主蔓,採用雙主蔓或多主蔓扇形或1主蔓雙臂水平形整枝。3 立架 採用雙籬壁架式南北栽樁扦拉,每40釐公尺拉一道鐵絲,高度控制在1.2公尺左右,需拉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