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加強工作流程的管理,怎麼才能將工作流程標準化,避免重複性工作,提高員工的工作效率呢?

2021-12-22 10:12:20 字數 2838 閱讀 1825

1樓:馬梓開博士

加強工作流程管理,需要明確管理流程的主體,並對流程管理效果進行精準評估和定期調整。具體說明如下:

第一,指定明確的流程管理部門或人員

企業未必一定要單獨設立流程管理部門,關鍵是要將流程管理的職責和權力落實到乙個部門中去。流程管理職能部門職責,當然是負責實現管理體系的整合及規範化。主要包括:

建立統一的流程描述規範;設計統一的流程管理架構;進行流程和制度的統一釋出;對流程變更進行統一管理並對流程執**況進行統一的監控等。比如,當**鏈改進專案組試圖改變發貨流程時,就應向流程管理部門申請更改流程,而不是直接要求發貨部門修改流程。通過各方協商,對新流程達成共識後,由流程管理部門統一向相關人員釋出新的流程,並對流程執**況進行監管。

第二,承擔流程管理的部門,通常是企管部或行政部

從實踐經驗來看,企管部、行政部和內控部成為流程管理職能部門的情況比較常見,主要原因是這三個部門本身就是具有全域性管理視野的組織。企管部一般來說就是專門負責制定和管理企業各種規章制度和考核體系的部門,只不過原來沒有明確地賦予他們進行體系整合的職責和手段。而隨著企業大量實施資訊化管理系統,行政部門同企業管理體系的融合不斷地深入,越來越多的融入企業戰略目標和戰術計畫實現的過程。

為了實現全面風險管理而建立起來的內控部門,由於其本身的職責就有對各種管理體系進行風險管控的要求,因此也常常被賦予流程管理的職責。

第三, 規定統一而標準的流程描述規範

不同的人在描述同乙個流程時,或者同一批人在不同的時間點描述同乙個流程時,由於沒有一套強制統一的描述語言,就會出現流程描述的差異。比如,同樣對於「**商詢價」這個流程節點,有的時候可以描述成「向**商詢問材料**」,有的時候可以描述成「向**商詢價」,而完成此事的崗位又可以描述成「採購助理」 或「採購業務助理」.之後,當不同的人來讀這兩個流程時就會產生不同的理解。

如果沒有標準的強制的規範性描述,各部門間討論同乙個流程時,往往會發生「各說各話」的現象,都認為對方懂了,但其實大家說的是兩回事。因此,流程管理職能部門的首要工作就是要制定一套本企業統一的流程描述規範和語言,並強制和監督大家執行。海爾流程及資訊部開展流程梳理時,首先就統一了流程描述的規範。

他們形象地稱之為從「各說各話」變成都說「普通話」,僅此一項就大大提公升了內部溝通的效率和質量。

第四,工作流程需要定期評估並優化

工作流程要想真正符合企業每一階段的實際生產經營需要,必須進行定期的評估。針對實施流程過程中存在的問題,流程管理部門應定期彙總,歸納,並作出分析,然後會同流程制定單位相關人員,進行流程的優化工作。在優化後,提交給決策部門進行確認。

工作流程的定期優化是沒有盡頭的,只要企業在經營,只要有實際的改善需求,工作流程都應該被動態地進行調整,以服務於企業的長期穩健經營。

2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工作流程不暢通的確挺煩的,就像流水線作業,中間突然差一人,所有的工作全部滯留了。理順工作流程既可以減輕工作強度,又可以提高工作效率。作為乙個企業管理部門的主管,你的煩心我也有同感。

我們公司為了理順工作流程引進了一款管理軟體叫管理123,現在推薦給你。管理123通過對客戶工作流程的分析,可以根據客戶的需求,包括具體欄目的名稱乃至繁重資料的統計等,為其打造一套適合他使用的系統,既能滿足客戶個性化的需求,又能比另外開發新系統節省時間和成本。這套系統不僅能在瀏覽器裡操作,還可以通過手機簡訊、手機wap和郵件的形式與平台資訊互通,並對流程工作人員的辦理事項進行即時提醒,使辦公無處不在。

可以把系統許可權劃分得淋漓盡致,可以管控到任何乙個許可權人員,使流程中相關人員不會被不屬於自己的資料擾亂工作步驟,又可以使資料只讓涉及到的人員去瀏覽處理。我們用了幾年效果不錯,也一直比較穩定,建議你們公司也使用。如果有疑問可以先試用乙個月。

怎麼才能將工作流程標準化,避免重複性工作,提高員工的工作效率呢?

3樓:簡信crm系統

crm軟體自帶流程管理系統,可以加強企業各部門間的合作,還可以提高企業的工作效率.

1、打破部門壁壘 

企業流程管理的意義就在於它能夠為企業管理和運營提供標準規範的操作模式。對於企業管理層來說,有了流程就可在企業內部建立規範統一的運作模式,對於企業普通員工來說,有了流程,就有了可以遵循的規範和學習範例。

通過crm客戶管理系統,將企業內部最佳運營進行規範和固化,成為整個企業所遵循的規範。系統清晰地記錄流程每乙個節點的情況,一旦發現不合理之初,既可以及時地返回,也能更加清晰地劃分責任,從而達到內部規範的目的。

2、提高客戶轉化成功率

銷售部門在外奔波,需要通過便捷高效的方式與企業內部配合來提公升客戶轉化率。成熟的流程運轉,可以在減少客戶等待時間。因而對於企業來說,流程化的作業方式是非常有必要的。

通過crm系統,可以針對企業流程不合理之處進行優化調整,讓業務流程做到更加貼切企業的管理現狀,從而提公升企業各部門工作效率以減少客戶等待時間,促進客戶轉化成功率的提高。

3、將流程和管理真正結合

企業要運作高效,就需要在整個企業內部建立乙個動態、規範、平滑高效的企業流程管理體系,並通過對企業現有流程進行重新整合實現企業的規範化和高效運作,以流程帶動資訊、物資和資金在企業內部無障礙地流轉,並通過與後台資料庫的連線實現相關資料的更新。

通過crm客戶管理系統,可以讓流程和管理真正結合起來,對流程進行全面梳理,糾正企業流程管理的問題點,採取適合企業實際情況的最佳做法。

crm的流程管理方式,從流程到績效,再由績效反饋到流程,形成乙個管理圈,整個企業內部形成乙個動態的、規範的、平滑的、高效的企業流程管理體系。

4樓:陌落繁華的過客

制定出來的標準化工作流程,要反覆到實際工作中去檢驗,逐條逐項地去驗證。這樣才切合實際,同時又避免重複。從為達到提高工作效率的目的。

如何提高管理效率

翡翠的工作流程

綜合搜尋 品牌搜尋 招商加盟 名牌 名品大牌 知識課堂 美圖優品 服務網點 精英名人 熱點聚焦 翡翠 知識講堂 分類篩選 翡翠及玉器加工的主要工序 信用指數 513 閱讀 1659 摘要 翡翠原理 工藝 技術篇 主要介紹了翡翠及玉器原料處理 設計工藝 琢磨工藝以及拋光裝潢工藝相關知識。翡翠及玉器加工...

出納的工作流程主要有什麼?出納具體工作流程是什麼

出納工作流程主要是 根據涉及現金,銀行存款業務的發生情況編制相應的分錄,然後登記現金,銀行存款日記賬。出納是按照有關規定和制度,辦理本單位的現金收付 銀行結算及有關賬務,保管庫存現金 有價 財務印章及有關票據等工作的總稱。出納的工作流程如下 一 辦理銀行存款和現金領取。二 負責支票 匯票 發票 收據...

如何寫生產部的工作流程

流程 1 生產來任務下達,什麼源部門下達,下達到那bai個崗位 2 領du料zhi 員負責到倉庫領料 3 按各項工序進dao行生產,這就要根據實際生產情況寫了,其中一定要寫上每道工序的質量控制注意事項和責任崗位 4 成品質量檢測 5 入庫。具體操作順序 生產計畫控制流程,生產物資 流程,產品質量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