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新民主主義革命是新式的,特殊的資產階級民主革命

2021-09-13 07:54:47 字數 682 閱讀 8130

1樓:經法學院

舊民主主義革命

鴉片戰爭標誌著中國舊民主主義革命的開始。舊民主主義革命是由資產階級領導的,以建立資本主義社會和資產階級**的國家為目的、反對外國侵略和本國封建統治的革命。從2023年鴉片戰爭到2023年五四運動前的79年,即為舊民主主義革命時期。

其中辛亥革命是比較完整意義上的一次舊民主主義革命。舊民主主義革命分為外國資本主義侵略和中國人民反抗鬥爭兩個時期。

新民主主義革命

五四運動標誌著新民主主義革命的開端。所謂“新”,是相對於17-18世紀歐美國家發生的資產階級領導的,旨在推翻封建**主義壓迫,確立資產階級政治統治的舊民主主義革命。中國的新民主主義革命是從2023年五四運動開始的,在此之前的近代以來的資產階級民主革命為中國的舊民主主義革命。

新民主主義革命是無產階級領導的、人民大眾的、反對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的革命。它的目標是無產階級(通過中國共產黨)牢牢掌握革命領導權,徹底完成革命的任務,並及時實現由新民主主義向社會主義的過渡。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標誌著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基本結束和社會主義革命的開始。

性質是新式的特殊的資產階級民主主義革命,即新民主主義革命。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性質決定了中國革命性質是資產階級民主主義革命,而不是無產階級社會主義革命。

新民主主義革命是指在帝國主義和無產階級革命時代.殖民地半殖民地國家中的無產階級領導的資產階級民主革命。

什麼是新民主主義革命?為何要進行新民主主義革命

無產階級革命,領導階級是無產階級。無產階級革命,因為無產階級為主要領導階級。從抄1840年到1949年統稱為中國資產階級民主革命,其中1840年到1919年稱為舊民主主義革命。此間,所有的革命不是小資產階級領導,就是資產階級領導。1919年到1949年,此間的革命是無產階級及其政黨領導的。可見,新舊...

新民主主義革命與舊民主主義革命的根本區別是什麼

二者區分的根本標誌就是革命的領導權問題,舊民主主義革命是資產階級領導的,新民主主義革命是無產階級領導的。相同點 社會性質 都發生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革命任務 都是反對外國資本主義侵略和本國封建統治。革命性質 都屬於資產階級民主革命的範疇。不同點 不同點 領導力量 舊民主主義革命的領導是資產階級,新...

新民主主義革命與舊民主主義革命相比,有哪些新的內容和特點

新民主主義革命,不是任何別的革命,它只能是和必須是無產階級領導的 人民大眾的 反對帝國主義 封建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的革命。歸納起來,新民 主主義革命的性質包括如下方面 它的領導者是無產階級,而不是資產階級 它的主體是人民大眾而不僅僅是無產階級 它的革命物件是帝國主義 封建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而不是民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