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茶的種類,青茶的品種有哪些

2023-02-25 19:40:03 字數 4777 閱讀 2491

1樓:茯茶金花

武夷岩茶,廣東烏龍茶,福建烏龍茶、閩北烏龍茶、閩南烏龍茶、台灣烏龍茶。按地方劃分有這些,各地方又有很多名品。

2樓:命理和人生道理

國際通用之分類法,是按不發酵茶、半發酵茶、全發酵茶來作簡單分類。

不發酵茶:綠茶 0%

半發酵茶:青茶(烏龍茶)40%

全發酵茶:紅茶 100%

烏龍茶屬於半發酵茶,介於紅茶(全發酵)和綠茶(不發酵)之間,風味獨具 鐵觀音是烏龍茶最好的品種。

青茶的品種有哪些?

3樓:拍案三下

1、武夷山大紅袍。

武夷山大紅袍外形條索緊結,色澤綠褐鮮潤,沖泡後湯色橙黃明亮,葉片紅綠相間,典型的葉片有綠葉紅鑲邊之美感。大紅袍品質最突出之處是香氣馥郁有蘭花香,香高而持久,「岩韻」明顯。

2、安溪鐵觀音。

鐵觀音,福建安溪當地茶農發明於1725-2023年間。發源於安溪縣西坪鎮堯陽山麓。介於綠茶和紅茶之間,純種鐵觀音植株為灌木型。採製鐵觀音比一般品種要求嚴格而精細。

3、永春佛手。

永春佛手茶又名香櫞種、雪梨,因其形似佛手、名貴勝金,又稱「金佛手」,主產於福建永春縣蘇坑、玉斗、錦鬥和桂洋等鄉鎮海拔600公尺至900公尺高山處。主要品種有紅芽佛手茶和綠芽佛手茶。乃佛手品種茶樹梢製成,是福建烏龍茶中風味獨特的名品。

4、漳平水仙。

漳平水仙茶是福建省漳平市特產,中國地理標誌產品。漳平九鵬溪地區是漳平水仙茶主產區,其優越的自然環境條件,形成了漳平水仙茶獨特的品質。

水仙茶屬烏龍茶系列漳平水仙茶茶湯,有水仙茶餅和水仙散茶兩種產品。漳平水仙茶餅結合了閩北水仙與閩南鐵觀音的制法,用一定規格的木模壓制成方形茶餅,是烏龍茶類唯一緊壓茶。

5、鳳凰單樅。

鳳凰單樅,主產於廣東省潮州市鳳凰山。該區現在尚存的3000餘株單樅大茶樹,樹齡均在百年以上,性狀奇特,品質優良,單株高大如榕,每株年產乾茶10餘公斤。

單叢茶系在鳳凰水仙群體品種中選拔優良單株茶樹,經培育、採摘、加工而成。因成茶香氣、滋味的差異,當地習慣將單叢茶按香型分為黃枝香、芝蘭香、桃仁香、玉桂香、通天香等多種。

烏龍茶的種類

4樓:韓琦

烏龍茶的種類就多啦,光烏龍茶種類就有一二十種。

5樓:匿名使用者

鐵觀音、黃旦、本山、毛蟹、水仙、大葉烏龍、梅佔、八仙茶。

6樓:匿名使用者

烏龍茶是半發酵茶,綜合了綠茶和紅茶的制法,品質介於綠茶和紅茶之間。主要產地福建、廣東和台灣。著名品種有安溪鐵觀音、武夷岩茶大紅袍、凍頂烏龍茶。

7樓:珍品義芳茶文化

沒錯,它們都是我國烏龍茶細分品類中的當家品種。

但,它們並不能代表烏龍茶的全部。

在我國六大品類中,不論是種植規模、產量,還是銷量,烏龍茶雖說排不了首位,但排前三也是沒有問題的。今年雙十一,烏龍茶以的佔比當仁不讓地登上了某寶茶葉銷量排行榜的第三把交椅。

可見,烏龍茶長久不衰的魅力以及龐大的市場需求。

長期以來,烏龍茶的主產地大多偏安東南一隅,雖然現在四川、河南等地開始出現烏龍茶的身影,但烏龍茶的主產區就是「四大家族」:閩北烏龍、閩南烏龍、台灣烏龍、廣東烏龍。

這「四大家族」在形成自身品質特色的過程中,不管是加工工藝,還是茶樹品種,均有著非常緊密的聯絡。

閩北烏龍種類最為繁多,不下幾百種。最為知名的就有水仙、肉桂以及大紅袍、白雞冠、水金龜等名從。閩北烏龍最大的特點就是「重品種」、「重焙火」。

因茶樹本身的特性以及周邊獨特的地理環境,閩北烏龍的品種韻突出,例如具有桂辛味的肉桂。因火功的不同,也形成了不同風格的韻味,人們統稱為「岩韻」。

而閩南烏龍據說是師法於閩北烏龍。這點頗有爭議,暫且按下不表。單就工藝上來說,閩南烏龍制法是比較繁瑣的,但是「慢工出細活」。

閩南烏龍不僅追求條索外形的緊結度,而且風格更加豐富多彩。常見的品類有:鐵觀音、本山、毛蟹、**桂、佛手等。

說到寶島台灣烏龍茶,素有「南凍頂,北文山」美譽,卻與福建一脈相承。當年閩北矮腳烏龍被移植到台灣,並成功實現本土化種植和培育,形成自己的特色品種「青心烏龍」。因此,成品台灣烏龍茶一般帶梗,因為青心烏龍的梗比較軟,汁液比較多,加上台灣獨特的包揉工藝,帶梗的茶葉更能凸顯高山茶的韻味。

廣東烏龍茶的品類也不少,比較知名的就是單從和水仙,尤其是鳳凰單從。工藝上,廣東烏龍茶主要取閩北烏龍的優處,自成一家,重發酵、重搖青。相比其它烏龍茶來說,廣東烏龍茶追求的是「山韻」,最突出的就是香氣,什麼黃枝香、桂花香、蜜蘭香、芝蘭香……單單這些香氣,就夠挑戰你的味覺體驗了。

日常生活中,在恰當的時間、地點,與恰當的人,來一杯中庸的烏龍茶,能讓人感受到茶生活帶給人的舒心與愜意。

誰知道青茶包括哪些茶啊? 80

8樓:heart琅小

包括鐵觀音、鳳凰水仙、東方美人、羅漢沉香、烏龍茶、岩茶、大紅袍。

青茶,又稱烏龍茶,屬半發酵茶,介於綠、紅茶之間。烏龍茶、岩茶、大紅袍等都屬於青茶。青茶既有綠茶的清香和天然花香,又有紅茶醇厚的滋味,不寒不熱,溫熱適中,常飲能潤膚,益肺,生津,潤喉,有效清除體內餘熱,恢復津液,對金秋保健大有好處。

青茶是什麼茶啊?

9樓:邱貝載滌

青茶是半發酵茶有叫烏龍茶鐵觀音、大紅袍、佛手、鐵羅漢、武夷岩茶等等!

茶葉有哪些種類?

10樓:進松蘭析水

2.紅茶。

:紅茶與綠茶恰恰相反,是一種全發酵茶(發酵程度大於80%)。紅茶的名字得自其湯色紅。

主要花色有:祁門紅茶、滇紅、英德紅茶、正山小種紅茶等。

3.黑茶:黑茶原來主要銷往邊區,像雲南的普洱茶就是其中一種。

普洱茶是在已經製好的曬青綠毛茶上澆上水,再經過發酵製成的。普洱茶具有降脂、**和降血壓的功效,在東南亞和日本很普及。不過真要說**,效果最顯著的還是烏龍茶。

4.烏龍茶。

:烏龍茶也就是青茶,是一類介於紅綠茶之間的半發酵茶。烏龍茶在六大類茶中工藝最複雜費時,泡法也最講究,所以喝烏龍茶也被人稱為喝工夫茶。

主要花色有:武夷岩茶、安溪鐵觀音、鳳凰單叢、凍頂烏龍茶等。

5.黃茶。:著名的君山銀針茶就屬於黃茶,黃茶的制法有點像綠茶,不過中間需要悶黃工序。

主要花色有:君山銀針、溈山毛尖、霍山黃芽、霍山黃大茶等。

6.白茶:白茶則主要是通過萎凋、乾燥製成的。白茶外形、香氣和滋味都是非常好的。

主要花色有:白毫銀針、白牡丹。

。將上述幾種常見的分類方法綜合起來,中國茶葉則可分為基本茶類和再加工茶類兩大部分:

烏龍茶的種類有哪些?

11樓:古智苑己

烏龍茶來是中國名茶代表之一,關於源烏龍茶的bai分類主要是有du,閩北烏龍、閩南烏龍zhi

、廣東烏龍。

、臺dao灣烏龍四大類,也可以按種類詳細介紹,不同種類有著各自的特色,展現著茶葉悠久的歷史特徵。

1、閩北烏龍。

武夷岩茶、水仙、大紅袍、肉桂等。

2、閩南烏龍。

鐵觀音、奇蘭、水仙、**桂等。

3、廣東烏龍。

鳳凰單樅、鳳凰水仙、嶺頭單樅等。

4、台灣烏龍。

凍頂烏龍、包種、烏龍等。

烏龍茶的種類詳細介紹(名貴品種):

烏龍茶是中國茶的代表,是一種半發酵的茶,透明的琥珀色茶汁是其特色。但其實烏龍茶只是總稱,還可以細分出許多不同類別的茶。例如:

水仙、黃旦(**桂)、本山、毛蟹、武夷岩茶、凍頂烏龍、水仙、肉桂、奇蘭、

鳳凰單樅、鳳凰水仙、嶺頭單樅。

、色種等以及適合配海鮮類食物的鐵觀音等等,種類多樣。

12樓:匿名使用者

四、台灣要比山高。

其代表性商品為高山烏龍(顆粒形)、文山包種(條索形)、木柵鐵觀音、白毫烏龍(又名東方美人)等。這幾類茶的品種原料的不同,製茶工藝有別,品質特點也差異較大。

台灣的品種常見的有7、8個,比如青心烏龍,其母本為閩南的矮腳烏龍,凍頂烏龍茶和文山包種大多都是用這個品種做的;木柵的鐵觀音,引種自福建安溪,依然用著安溪的「鐵觀音」名字。

13樓:卯永芬次凰

烏龍茶的種類有:安溪鐵觀音;台灣凍頂烏龍;花一堂金觀音;武夷岩茶;武夷肉桂;閩北水仙;白毛猴;八角亭龍鬚茶;**桂;永春佛手;安溪色種;鳳凰水仙;台灣包種;大紅袍;鐵羅漢;白冠雞;水金龜。

14樓:沃天藍融天

烏龍茶首創於福建閩南,後傳播到閩北、廣東和台灣等地,也就有了四類不同的烏龍茶,以產地分:閩南烏龍、閩北烏龍、廣東烏龍和台灣烏龍。

15樓:揭鴻煊潭卿

鐵觀音,本山,**桂,毛蟹都是烏龍茶。

16樓:欽秀花風婉

武夷岩茶、凍頂烏龍、鳳凰單樅、鳳凰水仙、嶺頭單樅。

、黃旦(**桂)、奇蘭、羅漢沉香、水仙、肉桂、本山、毛蟹水仙。

17樓:伯鴻暉仇贊

:4種1、閩北烏龍。

武夷岩茶、水仙、大紅袍、肉桂等。

2、閩南烏龍。

鐵觀音、奇蘭、水仙、**桂等。

3、廣東烏龍。

鳳凰單樅、鳳凰水仙、嶺頭單樅等。

4、台灣烏龍。

凍頂烏龍、包種、烏龍等。

烏龍茶種類?

18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的說的好詳細,但是還有一種可以區分烏龍茶種類就是按照發酵程度。比如清茶發酵程度為15%左右,凍頂30%左右,鐵觀音40%左右,白毫烏龍70%左右。你可以根據發酵程度按自己口感來選擇烏龍茶。

喝青茶有什麼好處,青茶有哪些?

通常我們所指的茶,多以綠茶為主,它含有豐富的兒茶素 單寧酸和維他命c,可增進身體的健康,具有許多對身體有益的功效。特別是含有些許澀味的兒茶素中,有很強的抗氧化功能和預防發生癌症的功用。綠茶和烏龍茶是由同一種茶樹所生產出來的。最大的差別在於有沒有經過發酵這個過程。因為茶葉中的兒茶素會隨著發酵溫度的公升...

自製蜂蜜青檸茶怎麼做好吃,自製青檸蜂蜜茶的做法步驟圖,怎麼做好吃

青檸 baicitrus aurantiifolia 文獻中也稱來檬 綠檬 du,中國稱zhi青檸 酸柑,是 dao芸香科柑橘屬其中數種內植物的容 統稱,其果實的特徵是淡黃綠色的球形 橢球形或倒卵形,直徑約4至5釐公尺。1 由於 帶與熱帶地區出產的檸檬也是呈現綠色的果皮,因此青檸常被這些地區的民眾誤...

青茶和綠茶的區別,烏龍茶和綠茶的區別?

青茶味重綠茶清淡。綠茶沏出的茶色是色綠湯清 香氣清幽 滋味鮮爽。綠茶性寒 抗癌,屬於保健飲料,綠茶 又稱不發酵茶。以適宜茶樹新梢為原料,經殺青 揉捻 乾燥等典型工藝製成。按其乾燥和殺青方法不同,一般分為炒青 烘青 曬青和蒸青綠茶,綠茶形成了 清湯綠葉,滋味收斂性強 等特點。綠茶是歷史最早的茶類,距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