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20世紀初期的不平等條約與19世紀中期簽定的不平等條約

2022-03-15 05:43:48 字數 3434 閱讀 2816

1樓:夏以萊

絕對是c,我是歷史系的!

題中20世紀初的條約顯然指辛丑條約。辛丑條約規定的一些內容,比如劃定北京東郊民巷為使館界,界內不許中國人居住;比如拆除北京至大沽口的炮台,鐵路由外國聯軍把守;再比如改總理衙門為外務部,且居於六部之上,並必須聘請外國人為顧問(這一點直接干涉了中國內政)。以往都以武力奪土地和賠款以及開口岸為主,對政治的干涉也通過所培植的在華勢力,只有這次是真正直接干涉。

2樓:匿名使用者

b。這兩個不平等條約都提出了不平等的領土、特權和賠償要求,但是20世紀的條約則更重視口岸和市場的開放。

3樓:匿名使用者

b 因為20世紀以來,列強對華的經濟侵略從商品輸出轉向了資本輸出,這是第二次工業革命之後的特點,彼時列強更需要在中國的投資特權來完成資本輸出以獲取更多的暴利。因此,這道題應選b.其他的選項當中19世紀和20世紀所簽條約當中都有相同點,當然選項c本身的表述就有問題。

做歷史的話,首先就是要搞清楚考點,這道題就是這樣。

4樓:愛月惜星

b20世紀初期,外國對華侵略由商品輸出轉為資本輸出,加大了對華侵略的力度!

中國第乙個對外簽訂的不平等條約是

5樓:念映桖

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新中國,回顧歷史,曾經落後挨打!今天任帝國主義列強魚肉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

6樓:被遺忘的天才

如果滿清也算中國的話那第乙個是 2023年9月7日《康熙二十八年七月二十四日》尼布楚條約。

7樓:暱稱支援7天修改一次

2023年8月29日 中國近代史上第乙個不平等條約《南京條約》簽訂

8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8月,清**被迫同英國簽訂了中國近代第乙個喪權辱的《南京條約》,條約規定割讓香港、賠款、開放通商口岸、協定關稅等。中國開始走上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會道路,鴉片戰爭成為中國近代史的開端。

9樓:吳坤吳坤

南京條約 2023年 和英國簽定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中俄尼布楚條約》。

11樓:于氏小兒

個人認為是【檀淵之盟】

12樓:匿名使用者

原來都知道啊 南京條約

中國近代不平等條約及其具體內容

中國簽定的不平等條約

13樓:匿名使用者

中英《南京條約》

(第一次鴉片戰

爭)《北京條約》《天津條約》(第二次鴉片戰爭)《璦琿條約》

《中俄北京條約》即《中俄續增條約》。中俄《勘分西北界約記》《伊犁條約》

中美《望廈條約》

中法《黃埔條約》

中日《馬關條約》

《辛丑條約》(八國聯軍侵華戰爭)

14樓:京城「老炮兒

從2023年英國強迫中國簽定第乙個不平等的《南京條約》起,西方列強在1842到2023年間共迫使中國簽定了709個不平等條約。

中國歷史上第乙個不平等條約是什麼條約?

15樓:匿名使用者

《中俄尼布楚條約》清初也是中國歷史上第乙個「平等」的「不平等條約」 因為那是在中方勝利佔優勢的情況下簽署的割讓一大片土地給沙俄的條約 雖然文中並未提到割讓 但是卻明確了中方對那裡的固有領土不申求 對沙俄對那裡的占領不做反對。第乙個主觀上明確的「不平等條約」是《中英南京條約》 中國敗了 從此被撬開了沉重腐朽的大門 開啟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時代。其實還有乙個更久遠的 並未以書面形式出現僅僅以口頭約定俗成的「李唐與突厥便橋之盟」因為突厥先可以追認是土耳其始祖 所以依然可以認為是中國對現今外族的第一次屈辱求和; 再或者漢高祖「白登山之圍」更早些

16樓:匿名使用者

《南京條約》是中國近代史上與外國簽訂的第乙個不平等條約。道光二十二年(2023年),清朝在與英國的第一次鴉片戰爭中戰敗。清**代表在泊於南京下關江面的英軍旗艦康華麗號(亦譯作皋華麗號)上與英國簽署《江寧條約》,又稱《中英南京條約》。

《南京條約》是近代西方資本主義國家強加在中國人民身上的第乙個不平等條約。英國以武力侵略的方式迫使中國接受其侵略要求,這就使中國主權國家的獨立地位遭到了破壞。強佔香港,損害了中國領土的完整。

通商口岸成為西方資本主義對中國進行殖民掠奪和不等價交換的中心。鉅額賠償加重了清**的財政負擔,同時轉嫁到勞動人民的身上,使他們的生活更加艱苦。《南京條約》簽訂後,西方列強趁火打劫,相繼強迫清**簽訂了一系列不平等條約。

從此,中國開始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

至於有人說的中俄《尼布楚條約》從時間上來看是早一些,但是是在中國**獨立的情況下簽訂的邊境條約,並沒有侵犯主權,只能說那時候的大清朝太大氣了!

17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8月 中英《南京條約》

內容:割香港島給英國;賠款2100萬元;開放廣州、廈門、福州、寧波、上海為通商口岸;准許英國在五處通商口岸派駐領事;英商進出口貨物繳納的稅款,由兩國商定。

2023年,英國又強迫清**簽訂了《南京條約》的附件。英國從中又取得了建立租界的權利和「領事裁判權」,以及片面「最惠國待遇」。

《南京條約》和附件的簽訂,破壞了中國的獨立和領土完整,以及關稅自主權和司法權,增加了中國人民的負擔,便利了外國資本主義的侵入,給中國造成嚴重的危害。

18樓:計施詩紀子

中國近代史上簽訂的第乙個不平等條約是《南京條約》又稱《江寧條約》,是中國第一部喪權辱國的條約。中國現代史是指2023年10月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至今的歷史。——常識歷史篇。

19樓:關東神槍燕雙鷹

白登之盟,劉邦在白登被匈奴圍困史稱白登之圍,被迫和匈奴立下了白登之盟,這應該就是中國歷史第乙個不平等條約

20樓:穿過北極風

鴉片戰爭後的《南京條約》

21樓:人生當逆

正式的是「南京條約」,但之前還有乙個「川鼻草約」,不過是非正式的,算是打草稿吧。

22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考試,那就是"中英南京條約"

實際上中俄尼布楚條約才是,你看看地圖就知道了.

那個還想再活500年的糠稀大帝,傾全國之力對付幾百個哥薩克火槍兵,反倒是丟了西伯利亞.

23樓:

第乙個與外國簽訂的條約是尼布楚條約,但這是平等的。第乙個不平等條約是中英南京條約。

2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近現代史上第乙個不平等條約是1842

年8月29日,清**與英國**在南京下關江面簽訂的《南京條約》

19世紀中國和外國簽訂的不平等條約有哪些

20世紀藝術特點,20世紀初西方油畫的特點,審美特徵

最大的特點 多元化,藝術不再擁有乙個統一的標準,而是自由的表達自己的觀點和想法及使用手段 十九世紀末到二十世紀的西方現代美術有哪些主要流派其一共同特點是什麼 後印象派,以梵谷 高更為代表。其後的就統稱為現代主義,有很多流派。畢卡索為代表的立體派,達利為代表的超現實主義畫派,還有抽象派 分冷和熱兩種畫...

19世紀末20世紀初人們的交通工具是什麼?吃飯用什麼做?通訊

主要交通工具下到步行 人力黃包車 馬車 罕見的老式進口汽車,蒸汽機火車。做飯木柴和煤炭。通訊有驛站,早期郵局,託人捎信,飛鴿傳書,電報。19世紀末至20世紀20年代,科學技術的發展密切了人們的交往。當時人們可以享有的交通工具和資訊工具是 a試題分析 第二次工業革命開始於19世紀60年代,所以19世紀...

19世紀末20世紀初,西方列強對華發動的兩次侵華戰爭的名稱

19世紀說日本不是列強,明治維新後人均也有農業國的10倍以上,說日本是西方列強,人均也只有西方的 分之一。所以日本是列強,但不是西方列強。日本明治維新是1868年,而西方第一次工業革命是1760年左右,日本晚了西方100年左右才發展。直到1900年左右,日本人均大概與蘇聯持平,英法德的8分之一,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