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膜下血腫和腦出血一樣麼,硬膜下血腫與硬膜外血腫有什麼區別

2022-03-10 01:45:10 字數 4902 閱讀 3251

1樓:濮淑蘭閩婷

我是乙個本可以安度晚年的退休老人,可是我竟然得了腦出血,使我本可以安享的晚年生活有了遺憾,更使我的家人們飽受折磨。不能正常的生活,已經使我的心情無比沉重,脾氣總是易怒。

在和我們這些退休老人聊天時意外得知,山東威海國安醫院**腦出血,利用物理**,對人體沒有***,利用分離型腦起搏器**腦出血,療效相當好。於是在孩子的陪同下來到威海國安醫院接受**。

手術後情況一切穩定,感覺良好。現在已經做完手術整整兩年了,我的病情很穩定,生活能自理了,肌張力也減低了,令人想不到的是血壓都恢復正常了。在和所有的人聊天下棋也不是難事了,我心中終於明亮多了。

威海國安,真好;分離型腦起搏器,真偉大。從此,我便有了我想要的幸福。國安醫院,我們謝謝您!

2樓:神經**吳東宇

前者屬於廣義上的腦出血。

平常說的腦出血指的是腦實質出血,**多是血管病變;硬膜下血腫出血部位不在腦實質,為硬膜下血管破裂出血,多由外傷造成。

硬膜下血腫,有6-8ml左右,出血量不大,如果沒有明顯的症狀,可以不手術。但需要密切觀察病情變化。如果不手術的話,幾千應該差不多了。如果手術的話,費用就高了。

3樓:

水腫是在腦出血後引起的,血腫的話應該是外傷造成的,你要明白血腫和水腫到底是哪乙個,你可以在網上查,瀋陽北方腦血管病醫院,諮詢他們的醫生

4樓:匿名使用者

嚴格意義上來說是不一樣的。

硬膜下血腫與硬膜外血腫有什麼區別?

5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明確乙個概念,什麼是硬膜?

硬膜是在顱骨和腦組織之間的一層堅韌的薄層膜狀結構,是用來保護我們的腦組織的屏障。

這樣就出現了兩個間隙:硬膜和顱骨之間的「硬膜外」,以及硬膜和腦組織之間的「硬膜下」,在這兩個間隙出血造成的血腫,也就被稱為硬膜下血腫與硬膜外血腫。

其中硬膜外血腫因為有硬膜的阻擋,不會直接接觸到腦組織,並且因為硬膜的限制,血腫不容易出現擴散,很容易包成一塊,在ct或磁共振上面會出現乙個凸透鏡形狀的影子。因為不合併腦其他損傷的話 意識比較清楚。

而硬膜下血腫,基本上屬於直接在腦組織表面出血,而腦組織表面沒有什麼限制的東西了,所以出血很容易向兩面滲透,所以他的表現就會在靠近腦組織的一邊看到血腫貼著腦組織的紋理,另一邊貼著硬膜,變成新月形狀。這種情況下,因為出現很可能就來自於腦組織,所以往往有腦組織明顯挫傷。比較容易引起腦水腫等。

往往有意識障礙。

我覺得作為科普,基本上就是這些了。再說就有點專業了~嘿嘿

6樓:

出血部位不同,造成臨床很多區別。簡單的說:

硬膜下出血 出血在硬腦膜之下;往往有腦組織明顯挫傷。比較容易引起腦水腫等。往往有意識障礙。多是對沖損傷。

硬膜外出血 在硬膜和骨膜之間。往往有顱骨骨折。頭痛劇烈。常伴有嘔吐。不合併腦其他損傷的話 意識比較清楚。多是直接暴力之下的損傷。

7樓:匿名使用者

1.位置不同:硬膜下是腦組織,溝和回~硬膜外主要是骨組織

2.影響不同:硬膜下危害性大

8樓:匿名使用者

血腫的形狀會有不同的,乙個是半月形的,乙個是梭形的

硬膜外與硬膜下血腫區別要點 10

9樓:匿名使用者

硬膜分布在大腦和脊髓,通常受外力作用後導致硬膜下血腫,單純硬膜外血腫很少見

10樓:匿名使用者

硬膜是在顱骨和腦組織之間的一層堅韌的薄層膜狀結構,是用來保護我版們的腦組織的屏障權。

這樣就出現了兩個間隙:硬膜和顱骨之間的「硬膜外」,以及硬膜和腦組織之間的「硬膜下」,在這兩個間隙出血造成的血腫,也就被稱為硬膜下血腫與硬膜外血腫。其中硬膜外血腫因為有硬膜的阻擋,不會直接接觸到腦組織,並且因為硬膜的限制,血腫不容易出現擴散,很容易包成一塊,在ct或磁共振上面會出現乙個凸透鏡形狀的影子。

因為不合併腦其他損傷的話 意識比較清楚。而硬膜下血腫,基本上屬於直接在腦組織表面出血,而腦組織表面沒有什麼限制的東西了,所以出血很容易向兩面滲透,所以他的表現就會在靠近腦組織的一邊看到血腫貼著腦組織的紋理,另一邊貼著硬膜,變成新月形狀。這種情況下,因為出現很可能就來自於腦組織,所以往往有腦組織明顯挫傷。

比較容易引起腦水腫等。往往有意識障礙。

硬膜外血腫與硬膜下血腫之間的區別是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血腫[**病理]

硬膜下血腫發生在硬膜下腔,是顱內血腫中最常見,約佔50%-60%,根據血腫出現症狀時間分為急性、亞急性和慢性3種。

大多數血腫主要**於腦皮質挫裂傷灶中的靜脈和動脈受損傷出血而致的,常常發生在外傷著力部位以及對沖部位的顱骨骨折致腦表面的動脈或靜脈破裂而形成硬膜下血腫。另一出血**是腦表面的橋靜脈,即腦表面淺靜脈回流至靜脈竇處被撕裂而形成硬膜下血腫,此類血腫多不伴有腦挫裂傷,僅為單純性血腫,但血腫較廣泛地覆蓋於大腦半球表面。

血腫形成時多為新鮮血液或柔軟血凝塊,3天內逐漸變成硬凝塊並與腦膜粘著,2週內凝塊逐漸液化,肉芽組織逐漸長入腦膜粘著面,逐步機化,其硬膜粘著面形成血腫外膜,蛛網膜粘著面形成血腫內膜,內外膜將血腫包裹。

[臨床表現]

硬膜下血腫以急性及亞急性較多見,且經常合併嚴重腦挫裂傷。因此常有嚴重意識障礙、昏迷加深或清醒後昏迷、單側瞳孔散大和其他腦壓迫症狀。併發腦疝時可出現生命機能衰竭的症狀。

[影像學表現]

1.ct表現:

ct檢查是硬膜下血腫首選檢查方法。在ct平掃上,血腫的密度直接與血紅蛋白含量有關。在急性期及亞急性期,傷後血腫多呈新鮮血液或軟血凝塊,3天內血液凝固,血漿吸收,血紅蛋白濃縮。

因此,此期均有典型ct表現,主要特點是顱骨內板下出現新月形高密度影,ct值可高達70hu-80hu,體積大,也可以表現為雙凸形高密度影。部分可為混雜密度影,有的可出現液-液平面,即高密度血凝塊沉於血腫下部或溶血後含鐵血紅蛋白下沉所致。在慢性期和亞急性後期,由於血紅蛋白的溶解和吸收,血腫密度隨時間逐漸減低,傷後1周-2周變為等密度,傷後1個月變為低密度影。

增強掃瞄腦表面的小血管增強而使密度血腫襯托更為清楚,4h-6h後延遲掃瞄,約40%患者血腫邊緣出觀點狀或線狀強化,為包膜或血腫相鄰腦表面充血強化所致,從而顯示血腫輪廓。無論急性期/亞急性還是慢性期的硬膜下血腫,均伴有腦挫裂傷或腦水腫,在ct片上均有佔位效應。因其在ct片上僅是佔位效應,表現為病變側灰白質界限內移,腦溝消失,腦室普遍受壓變形,甚至消失,中線結構向健側移位。

2.mr表現:

硬膜下血腫的mri訊號改變,隨著血腫不同時期而不同,其訊號強度變化規律和硬膜外血腫相同。急性期,血腫內的紅細胞內含有去氧血紅蛋白,使t2縮短,t2加權像上呈低訊號強度,而在t1加權像血腫的訊號與腦實質訊號強度相仿。在亞急性期,在 t1和 t2加權像上均為高訊號影。

早期慢性硬膜下血腫訊號強度和亞急性期相仿。隨著時間的推移,高鐵血紅蛋白繼續氧化變性,一變成血紅素,血紅素是一種低自旋,非順磁性的鐵化合物,t1時間長於順磁性的高鐵血紅蛋白,因此在t1加權像訊號強度低於亞急性期,由於蛋白含量仍高,其訊號強度仍高於腦脊液,在t2加權像,血腫為高訊號。

[鑑別診斷]

低密度的硬膜下血腫應和蛛網膜下腔擴大和硬膜下水腫鑑別。

硬膜外血腫

[**病理]

硬膜外血腫發生於硬膜外腔內。佔顱內血腫25%-30%,主要以急性發生為主,佔86%左右,有時併發其他型別血腫。一般發生在著力點及其附近,經常伴有骨折。

由於骨折損傷腦膜中動脈引致硬膜外血腫佔3/4,其次是損傷靜脈竇、板障靜脈、導靜脈而導致血腫。因此可根據骨折線通過腦膜血管和靜脈竇的部位來判斷血腫部位。故此,硬膜外血腫最好發部位為顳頂區,其次為額頂矢狀竇旁,可單側或雙側。

血腫開始為新鮮血液和血塊,幾天後血塊液化並被逐漸吸收,周圍有薄層肉芽組織形成,l個月左右形成肉芽包膜,內含血塊液化之液體,混有柔軟凝塊,有的可機化成固體。

[臨床表現]

一般常有明顯外傷病史,伴有顱骨骨折損傷血管而出血,尤其是動脈性出血,因此病程多為急性或亞急性,慢性極少,故傷後昏迷較深,持續時間較長。有明顯顱內壓增高改變和生命體徵表現,如頭痛、噁心、嘔吐,呼吸、脈博緩慢,血壓公升高。同時,神經系統定位徵一般較明顯,如出現中樞性面癱、失語、肢體癱瘓等,如不及時清除血腫,會出現腦部症狀、瞳孔散大、對光反射消失等,嚴重危及病者生命。

[影像學表現]

1.ct表現:

硬腦膜外血腫絕大多數(85%)都有典型的 ct特點:在顱骨內板下方有雙凸形或梭形邊緣清楚的高密度影,ct值40hu-100hu;有的血腫內可見小的圓形或不規則形的低密度區,認為是外傷時間太短仍有新鮮出血(較凝血塊的密度低),並與血塊退縮時溢位的血清混合所致;少數血腫可呈半月形或新月形;個別血腫可通過分離的骨折縫隙滲到顱外軟組織下;骨窗位常可顯示骨折。此外,血腫可見佔位效應,中線結構移位,病變側腦室受壓,變形和移位。

靜脈源形硬膜外血腫因靜脈壓力低,血腫形成晚,ct掃瞄時血腫可能溶解,表現為略高密度或低密度區。少數病人受傷時無症狀,以後發生慢性硬膜外血腫,這時作增強後掃瞄可顯示血腫內緣的包膜增強,有助於等密度硬膜外血腫的診斷。

2.mri表現:

血腫發生的部位多位於直接接受暴力的位置,多有區域性骨折,頭皮血腫,一般血腫較侷限,不超越顱縫的界限。硬膜外血腫的形態改變和ct相仿。血腫呈雙凸形或梭形,邊界銳利,位於顱骨內板和腦表面之間。

血腫的訊號強度改變,與血腫的期齡有關。急性期,在t1加權像,血腫訊號與腦實質相仿。在t2加權像血腫呈現為低訊號。

在亞急性和慢性期,在t1和t2加權像均呈高訊號。此外,由於血腫佔位效應,患側腦皮質受壓扭曲,即腦回移位徵。與顱骨內極距離增大,腦表面(皮質)血管內移等提示腦外佔位病變徵象,得出較明確診斷。

[鑑別診斷]

需與硬膜下血腫呈梭形高密度鑑別。

一般來講,主要依據出血量,一般是在幕上腦出血的時候,推薦出血50毫公升以上可以考慮開顱,幕下10毫公升就可以了。

還要考慮出血的原因,高血壓出血就需要開顱。但是由於抗凝藥物、抗血小板藥物引起的出血就不應該手術。而且還要考慮病人的全身狀況,一般狀況差的也不要手術。

第三,考慮病人的年齡,適應症是綜合考慮不是單一考慮。

腦血栓,腦出血是一樣的病嗎

你好,兩者不是一樣的病。腦血栓 是腦部常見的一種疾病多發於50歲以後,大多患者都有高血壓高血脂等疾病,腦血栓主要是腦血管堵塞造成的腦部缺血缺氧。腦出血 是指非外傷性腦實質內的血管破裂引起的出血,腦出血發生的原因主要是與腦血管的病變有直接關,患者往往由於情緒激動 費勁用力時突然發病導致腦出血。不一樣的...

腦出血 腦梗塞的病源都是一樣的嗎?

首先,腦梗死和腦出血在最開始的時候,基礎的 都是為動脈粥樣硬化,這也是造成腦梗死和腦出血的重要的原因,而引起這方面原因比較多,比如說比長時間的高血壓疾病,有吸菸的習慣,平時飲食不當,身體過度肥胖,缺乏鍛鍊等等。另外過度飲酒,過度的精神壓力,或者是抑純或鬱,都是誘發病症的重要原因,這些患者一般都有基礎...

鋼化膜和手機殼和note2的一樣嗎

尊敬的三星使用者 不同型號,手機殼,附件是不通用的,建議您使用手機殼,附件。必要貼鋼化膜和裝手機殼嗎 三星新機機器出廠前螢幕經過防刮測試可防止正常操作範圍內的磨損,不用貼膜也不影響使用。但貼膜可以有效避免一些尖銳物體對螢幕造成直接損壞,可以按個人喜好選擇是否貼膜。如需貼膜,建議您聯絡當地服務中心或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