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在一樣的溫度下,摸鐵和木頭覺得冷熱不一樣

2021-03-03 20:30:11 字數 3267 閱讀 5359

1樓:奮鬥的蝸牛

這個問題就好比鐵燒不著,而木頭容易著火的道理,木頭容易產生熱量,而鐵比木頭產生熱量慢!

為什麼在一樣的溫度下,摸鐵和木頭覺得冷熱不一樣

2樓:我素

冬天,小朋友在玩滑梯時,明明的小手摸到鐵的滑梯覺得很涼,可摸大樹時,又覺得沒有鐵那麼涼,這是為什麼呢?好,讓我們聽聽明明的爸爸是怎麼給小明講這個道理的吧!其實我們的手摸到的鐵和樹的溫度是一樣的,可是鐵比木頭傳熱快,當我們的手摸鐵的時候,手上的熱量很快傳到鐵上,所以覺得鐵很涼;摸大樹時,木頭傳熱慢,手上的熱量不會很快傳走,所以覺得不像鐵那麼涼。

同樣溫度下,為什麼鐵摸起來比木頭要冷些

3樓:一統肥城

冬天無論摸什麼鐵製的東西,總覺得比木頭的要冷些。為什麼呢?是否暴露在環境空氣下鐵和木頭的溫度不一樣呢?

其實,它們的溫度是一樣的,感覺鐵製的東西比木頭的冷主要是因為鐵傳熱比木頭的快得多。我們握著鐵的東西覺得很冷,是由於我們手上的熱很快傳到整個鐵的東西上去了。握木頭製品的時候,手上的熱只傳到和手相接觸的部分,熱不會很快地傳送走。

所以我們握著鐵的東西覺得比木頭的要冷得多。

夏天,在烈日照射下,摸鐵的東西和木頭的會覺得鐵的比木頭的熱。雖然情況與前面說的剛剛相反,但道理一樣。因為我們人的體溫是37℃左右,如果氣溫達到40℃,也就是說,這時候的鐵和木頭比人的體溫高,此時如果用手摸它們,就會感到鐵的比木頭的燙得多,原因同樣是鐵傳熱比木頭快。

4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如果想透徹的搞清楚不容易,哪怕不是相關專業的博士也很難搞清楚原因。其實需要物理化學的知識,了解一下」蒸汽壓」這個概念就好辦多了。其實沒有其他比如太陽、輻射、照射等外界輸入能量**時確實在同樣室溫下鐵的溫度要低一點。

如果學完蒸汽壓的概念還不太明白可以做個簡單的模型幫助理解:如為什麼37度的室溫下,空氣溫度和水的溫度不一樣?因為水有從液態轉化為氣態的趨勢,空氣中的水蒸氣也有轉化為液態的趨勢,久而久之會形成乙個平衡系統即:

水蒸氣轉化為水,水蒸發成水蒸氣。其實這時水的溫度和水蒸氣的溫度(等同於此時空氣的溫度)會和當時的空氣濕度相關(也就是空氣中的水蒸氣的多少),濕度計就是這個原理。腦洞再開的大一點,鐵也一樣,生活中的鐵是固體,別忘了溫度高鐵也會融化,鐵水也會沸騰,然後鐵即使在固體形態也會有部分鐵原子逃逸出去的趨勢,周圍的鐵原子也有重新回到固態的趨勢,但是正是由於鐵不容易揮發導致周圍很稀少甚至游離鐵原子濃度低到可以忽略的程度,所以會導致這個狀態平衡想要達到平衡需要很久,同時鐵塊啟用到游離態鐵原子需要很大的能量,不像水標準大氣壓下100度就沸騰了,所以此時狀態下鐵塊的溫度就比較低了。

如果通過一種方法阻止鐵的表面原子逃逸,就可以讓鐵的溫度不那麼低,比如在鐵的全部表面塗一層乳膠(老式的滑鼠滾珠就是了),相反的例子但是很多,有些塑料上渡了一層金屬,你摸著有金屬感它的也是溫度很低的其實,稍過一會兒就不涼了是因為金屬太少你的體溫已經把它公升溫了。

5樓:匿名使用者

哈哈,,你比我答的快!

摸鐵和摸木頭為什麼會覺得冷熱不一,這是因為:

6樓:

你摸的是兩件不一樣的東西

7樓:悍將

呵呵,這個問題不錯,可以普及一下初級物理學知識。

因為鐵是熱的良導體。我們手上的熱量會通過鐵發生傳導,這樣會導致我們手上的的溫度降低,會感覺到涼一些,而木頭是熱的不良導體,她對熱量的傳到能力沒有鐵那麼強,所以摸鐵和摸木頭的感覺是不一樣的,摸木頭的感覺會比較暖和些,當然,這是相對於摸鐵來說的!

希望可以幫到您哦,呵呵!

常溫下,木頭和鐵為什麼溫度不一樣

8樓:匿名使用者

常溫下,木頭和鐵的溫度是一樣的,之所以冬天你感覺木頭熱,鐵涼,是因為鐵導熱快,把熱量傳走了,所以手感覺涼;而木頭不導熱,所以手感覺不涼。你如果用溫度計測量,兩者的溫度是一樣的。

冬天室外的木頭和鐵的溫度一樣嗎?如果一樣,那為什麼摸起來手的感覺不一樣?

9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密度不同

鐵的導熱性能比木頭要強很多 當然吸收熱量的速度也就比木頭快

所以摸起來 鐵比木頭要涼一些 因為你的熱量被帶走的快

10樓:匿名使用者

冬天用摸鐵的東西會感覺比摸木頭的東西冷得多,難道基東在同一空氣下的鐵和木頭的溫度不一樣?說明這個問題前,我們先看看人是如何來感覺物體冷熱的。當人觸控某樣物體的時候,如果人和物體之間的溫度有差異,那麼兩者就會進行熱量傳遞,而人體正是通過感知自身被匯入或匯出熱量的多少來判斷物體的熱冷程度。

所以,人體感覺的冷熱與溫度計測出的溫度高低是不同的概念。現在,我們就可以解釋為什麼冬天用手摸鐵會比摸木頭冷得多了。冬天,暴露在外界的物體的溫度是相同的(如果溫度不同,就會發生熱傳遞,直到沮度達到平衡),所以木頭和鐵的溫度當然也是一樣的。

當我們用手去觸控它們的時候,由於它們比人體的溫度低,因此我們手上的熱量就被很快地傳遞了出去。不過,鐵傳遞熱的本領要比木頭強得多,在單位時間裡,人摸鐵時散失的熱量要比摸木頭時的多,從而會感覺鐵比木頭冷。因為這時鐵和木頭都比人體的溫度高,單位時間裡鐵向人體傳遞的熱量多。

所以我們就覺得鐵比木頭熱啦!

11樓:匿名使用者

溫度一樣。因為鐵比木頭熱傳導性好,人摸上去熱量散發的快,所以感覺涼。

為什麼鐵與木頭在不同的季節和一樣的溫度下溫度不一樣?

12樓:匿名使用者

溫度是相同的,鐵是熱的良導體,木頭是熱的不良導體。

也就是說,當手接觸鐵時,比手接觸木塊時散失的熱量多,手就覺得冷了。因為手的冷熱覺感受器是根據熱量得失來感受冷熱的,散失的越多,越覺得冷;得到的越多,越覺得熱。這和兩隻手,乙隻放在冷水裡,乙隻放在熱水裡,一會兒後放入同一杯溫水裡,乙隻覺得熱,乙隻覺得冷的道理是一樣的。

根據q=cmδt可得,若吸收相同熱量,由於鐵和木頭比熱不同,溫度也不同。

冬天觸控室外的鐵器和木材,會感到冷熱不一樣,為什麼

1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鐵導熱比木頭好,手碰到鐵後,熱量被鐵帶走,那麼手上的觸感就是冷的了,而手碰到木材,由於木材是不良導體,熱量被帶走的少,大多還留在手上,所以感覺會比鐵溫度高些

14樓:肇琛劍妙晴

冬天觸控室外的鐵器和木器,雖然它們的溫度相同,但是鐵器的導熱效果明顯高於木器,換句話說,就是鐵器更快的將你的體溫導走,於是感覺鐵器冷些

這樣講可以麼o(∩_∩)o

常溫下,木頭和鐵為什麼溫度不一樣

常溫下,木頭和鐵的溫度是一樣的,之所以冬天你感覺木頭熱,鐵涼,是因為鐵導熱快,把熱量傳走了,所以手感覺涼 而木頭不導熱,所以手感覺不涼。你如果用溫度計測量,兩者的溫度是一樣的。為什麼在一樣的溫度下,摸鐵和木頭覺得冷熱不一樣 這個問題就好比鐵燒不著,而木頭容易著火的道理,木頭容易產生熱量,而鐵比木頭產...

冬天放在戶外的鐵和木頭溫度相同嗎?為什麼鐵摸起來涼些

要知道這個問題首先要了解熱量的傳道過程,熱量總是從溫度高的物體傳到溫度低的物體,這個過程叫做熱傳導。熱傳導是熱傳遞的三種 熱對流 熱傳導 熱輻射 方式之一。熱傳導是固體中熱傳遞的主要方式。各種物質的熱傳導效能不同,鐵是熱的良導體,木材 熱的不良導體,上述說明由於鐵的傳道速度大於木頭的速度,頓時間將人...

高鐵和動車有什麼不一樣,動車和高鐵不一樣嗎?區別是什麼呢?

高鐵和動車到底有什麼區別?動車就是自帶動力的軌道運輸車輛。就是沒有單獨的車頭,裝貨或裝人的車廂本身具備動力。比如地鐵 輕軌等,都是動車。有些景區的長距離遊覽或內部運輸線路也採用軌道動車形式。一般動車與不帶動力的車廂編組,組成動車組。高鐵單指速度在每小時200公里以上的鐵路車輛,或者專門修建新的 高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