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不應該反覆看一本書

2022-03-09 19:36:34 字數 5020 閱讀 5312

1樓:卡柚子

沒有應該不應該,不懂的書就應該反覆看。

有人說真正讀懂一本書,是將這本書越讀越厚。還有人說真正讀懂一本書,是將這本書越讀越薄。

這兩句話是有兩個不同的大家說出來的。這是他們兩個人說的話都是對的,因為你真正讀懂這本書了,就會將書中隱藏的韻味讀出來,書中讀懂的知識越多,這本書讀得也越厚。

當你真正讀懂一本書的時候,你閉著眼睛就可以把這本書的框架構造出來,大的框架包含著小的框架,把它們其中的精華濃縮出來,這本書便越讀越薄了。

我就無數次反覆的讀一本書,我們讀書的原因是什麼?是想從書中吸取一些知識來豐富我們自己內心,而不是出去的時候告訴別人我讀過多少本書。所以書讀的多,讀的少是沒有意義的,當我們讀完一本書一知半解,就把它扔在一邊的時候,跟沒有讀這本書又有什麼分別呢?

不要說那些意味很深重的書了,有時候我讀一本書的時候,這本書很長,我看了後面便會忘記,前面我都會反反覆覆讀好幾遍。就像盜墓筆記,它光正文一共就有九本書,誰又能記得特別清楚呢?所以我會一遍又一遍的看,直到把它記得清清楚楚的。

讀懂一本書,比讀過十本書更為重要。書的意義就是要我們學會其中的道理,如果我們沒有學會的話,就是看了成千本上萬本又有什麼用呢?

所以,關於該不該反覆看著一本書的問題還是在於你自己,如果你覺得真的讀懂他了,讀透它了一遍就可以過,如果你覺得沒有讀懂,沒有讀透,那翻過來從頭看一遍,也許你會領略到和第一遍不一樣的感覺。

2樓:栗子殼

也許你會說,這些東西嘛,問度娘不就好了嗎?可是,你有沒有想過,度娘事你什麼時候都能問的嗎?如果是我這種再給你回答問題了,剛好不知道想引用的東西到底是什麼了,出自哪,有著怎樣的背景……好,我問度娘。

這沒關係,因為我並不是很著急,而且呢我也不需要考慮我這樣做會不會有什麼問題,因為我周圍又沒有人,不需要考慮他們怎麼想我。就算這些都不算,網路嘛,你沒網的情況下,你拿什麼問呢?所以還是反覆的多讀幾遍書,加深下這個東西的印象來的實在。

總之,每一本書都有著她自己的生命,像女孩子一樣,總會給你不同的驚喜。

3樓:芒果養樂多

我覺得應該,因為有的書我們在看第一遍的時候和第二遍的時候,那種感覺是很不一樣的,有的書它需要經過更多次的琢磨它才能夠體會到其中所蘊含的深層次的道理。

我前幾天看了一本書,書名叫《解憂雜貨店》,我在第一遍看的時候,因為每天晚上都會給自己乙個固定的頁數,所以為了完成這個任務,就算是並不想看,也要逼著自己去完成,所以有的時候反而不能專注到書中的內容當中去。我很快就看完了這本書,但是看完之後發現自己很快就忘了,而且也沒有在書中發現一點對自己有意義的內容或者是寫作方法,完全就是看了乙個和自己沒有關係的故事,然後轉眼就把它忘了。

後來我們宿舍有個女生問我借那本書看,她看完之後說作者是多麼多麼優秀,很了不起,在一本書中居然能夠把裡面呢所有的人物都串起來,而且裡面的每個故事都有它獨自的一套做事方法和原則。所以她覺得這本書很好。

聽了她的話我才意識到自己之前那樣看書的行為很不好,於是我又把那本書重新看了一遍,不是把它當任務的那種看,而是讓自己沉浸在故事當中,身臨其境,體會作者的用意,所以這一遍對我來說有了不一樣的收穫,讓我明白了我舍友口中的作者的了不起,還從中得到了一些新的東西。所以,對一本書看次數越多,就越能體會到一些不一樣的,之前沒有發現的財富,由此可見,反覆的研究一本書還是很有必要的。

4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應不應該反覆看一本書的情況得看三個方面。

第乙個方面是這本書有沒有再次閱讀的價值。你覺得當你再次看一本書,能不能夠從書中學到新的東西、領悟新的東西。如果能夠領悟更多新東西、學到更多東西,那麼就可以嘗試再看一遍,比如很多講哲學道理的**、故事等,還有比如自己要學習的一門課程或者一本帶有科普性質的書籍。

我覺得這些書就能夠通過重複閱讀學到更多新的東西。而那些簡簡單單講一些笑話或者新聞的書,就不用反覆**了,我覺得這種書第二次**、能夠汲取到的新東西就很少了。

第二個方面是實用性。你看的一本書究竟對你有沒有用,如果有用,就可以反覆**。比如我當初學會計,三本會計從業資格的書我就看了好幾遍,這個反覆**只能夠汲取很少知識,很多知識我看第一遍的時候就知道了,這個重要的是我需要把這些知道的知識都記在腦子裡,所以不得不反覆多看幾遍。

如果你也是在學某門重要課程,我也建議你反覆**它,這樣子記得才會更牢。

第三個方面是喜好。如果你對那本書愛不釋手、非常喜歡那本書的內容,那麼你反覆**也沒什麼不好。乙個人嘛,有自己喜歡的書,多看幾遍並沒有什麼錯。

我有幾本喜歡的**就被我反覆看了好幾遍,書都被我翻壞了幾頁,而我還是意猶未盡的。現在我還是會時不時的拿它們出來翻看,看看那些我喜歡的人物的故事。

我覺得以上三個方面都是反覆**一本書的理由,因為這些理由,一本書是應該被反覆**的。

5樓:棒棒噠就是你

那要看你對這本書有多少好感了,讀書就跟談戀愛一樣,有些人你看一眼就覺得很討厭,有時候是沒來由的,所以這種肯定不可能與你有過深的交往,也有些人你看一眼就終生難忘,所以千方百計想要得到,所以就需要你一遍遍去溫習。

讀書也是一樣,有些書瀏覽一遍,感受不到更深刻的內涵也就不想再去翻下一邊,甚至看過乙個開頭就不想再看下去,但是也有一些書,看過一遍讓你印象深刻,帶給你不一樣的感觸,你會不自覺的想要再去看。

我記得我人生讀過的第一部**是路遙先生的《平凡的世界》,從初一開始,那時候也許是精神世界太匱乏,裡面的故事情節深深吸引了我,於是很多年過去,我一遍遍的重溫,每一遍都不再是當初的感覺,但是每一遍又帶給我不同的感悟,隨著年紀的增長,對於書中的人物,也有了不一樣的理解,比如一開始喜歡為了夢想堅持不懈的男主孫少平,喜歡熱情洋溢青春活潑的田曉霞,但是後來卻更加欣賞更有責任感的少安,和樸實堅強善良的秀蓮。

讀一本好書猶如結交了很多有益的朋友,友情當然也需要時常的維繫。所以,對於有意義的書,能夠帶給我們精神慰藉的書,很有反覆重溫的必要。

6樓:我昰小白熊

讀書百遍,其意自見。這個道理很多人都知道,但能做到的人很少。書反覆讀是有好處的,但不用什麼書都反覆讀,自己要學會區分。但大多書數還是要反覆讀,對自己的幫助很大。

首先,你要有讀書百遍而不厭的精神,如果你再去讀一遍而感到無味和厭倦,這樣,根本就不用讀第二遍了,甚至更多遍了。因為你的態度就決定了能不能有所收穫。書是自己喜歡才去讀的,感到枯燥和厭倦會讓自己討厭讀書的。

所以,要培養自己讀書百遍而不厭的精神,讓自己愛上讀書,喜歡上讀書,每天讀書而不厭倦。

接著,不是所有書都要反覆去看。這樣,可以提高讀書的效率。像讀者,意林類雞湯很濃的書籍,不需要反覆去看,自己能從中收穫些東西就行。

不用反覆看,但可以做些摘抄,抄些優美的語句,提高自己的寫作水平。但像四大名著,著名的名人寫的有感悟的,還有自己難理解的書籍要學會反覆看。這些書籍至少需要讀一遍一上,不僅能加深印象和記憶,也能有收穫不同的感悟和啟發。

其次,要養成反覆看書的習慣,不要三分鐘熱度,要持之以恆。習慣是靠自己養成的,每天都要讀書,每天都要溫故而知新。這樣,能讓自己把讀的更透,理解得更透徹,更加好吸收書中的精華。

最後,我想說,大多數書還是要反覆去看,自己多去嘗試,一定能有新的感悟和領會。

7樓:獨白的森林

高爾基曾說過:「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我認為這句話雖然言簡意賅但是卻值得人深省。

但是一本書需不需要反覆讀呢?我的回答是,對於專業類或是比較有深度的書是需要去反覆品讀的,只有不斷的去閱讀才能將書中的精髓充分汲取,從而更好的提公升自我,達到質的飛躍。量變決定質變,書的量的確重要,但是如果一本書你只是單單的讀了,卻未能吸收這本書的營養,那你只能算是泛泛的看了,卻算不得是吸收,換句話而言,讀了這本書對你來說並無所用,你只是讀了個高興而已。

反覆的讀,我通常讀遍。第一遍,知其大意及其大概思路。第二遍,知其中心內容以及精華。

第三遍,細細精讀書中的內容。第四遍,跳讀反覆品味書中的精華部分。第五遍,整體讀一遍,更好理解精華成分。

這樣讀五遍下來,書的營養就吸收的差不多了,以後多抽空來回憶回憶書的內容,這本書也就掌握了。所以,好書是需要反覆讀的,讀的多了所得也就會多,你會發現每一遍都有所獲,每一遍都能找到之前未看到的點滴精華,好書之所以為好書便是耐讀,值得你花費很長時間去研究它。

8樓:淋漆魚

那些研究紅學的人,一本《紅樓夢》看了一輩子,我們大多數人看紅樓,看的也就是那麼些故事,但是那些真正做學問研究的人,能從紅樓夢中看出各種別人看不到的東西,有的甚至是作者可能都沒有刻意在意的細節,但是這些人能夠講出很多內涵來。這就是看一遍和看很多遍的區別。今天學文化理論課的時候,老師鍾愛康德,他說:

「如果你能真正看懂康德三大著作中,就算只是一本,你也有資格在哲學研究領域裡混口飯吃了。」怎麼才能看懂呢?我想除了自己的領悟能力什麼的,也一定脫離不了多看,只有不斷反覆的琢磨,才能有不斷思考的可能。

我看《紅樓夢》看了三遍,說實話,第一遍的時候,我連那紛繁複雜的人物關係都沒有搞清楚,老師上課的時候提到的乙個人的名字,我都要回憶好久才能想到。看第二遍的時候,我刻意畫了人物關係圖,才一點一點捋清楚裡面的關係。我知道我沒天分,我第二次看的時候,竟然覺得是在接觸一本新書,後來又看了一次,又發現了很多之前沒有看到的細節,發現了一些以前沒有注意的伏筆。

看書就像在探尋乙個寶藏,特別是那種結構很大,內容很深的,你會發現自己看的那些遠遠不夠,需要一遍一遍來**書本裡的奧秘。

我看小王子差不多也看了三四遍,其實這本書挺短的,脈絡也比較清晰,但是我還是忍不住一次又一次去翻。人對於自己喜歡的東西,總是愛不釋手的,無聊的時候,心裡煩的時候,它會使我平和。

9樓:哪吒

一本好書值得你反覆品味,翻到書頁都黃了都不過分。

然後學校要求在班級辦圖書角,要求每名同學把你家裡的書拿一兩本,然後編號給大家借閱看,放假再把自己的書可以拿回去。我想著想讓大家都看看這本書,就把它拿去班裡了。結果等我再看到它的時候書頁都散了,書直接被掰成了兩半。

心裡很心疼,又有不愛惜別人的書這樣的氣憤。但是我也沒有再買一本新的。

再讓我印象深刻的書,就是高爾基的三部曲,《童年》《在人間》和《我的大學》。從他小時候跟著外婆顛沛流離看盡人性的善良與醜惡,到外出學徒學到了社會的複雜到大學。真的是,感覺人生,只是自己的一生,過得好與不好,真的就是自己的事情。

你的親人也並不是都愛你,人是自私的,尤其在利益面前,我不懂他所描述的那個舅舅可以打死舅媽,兒子可以打父親的社會,不懂那個明知長工眼睛不好還把燙紅的烙鐵放在他手邊的社會。

也不懂在那個信仰耶穌與上帝的國家,人們的信仰到底是什麼。總之很多好書會給你很多啟示的,若是自己喜歡,多讀幾遍也不錯。

一本書需不需要反覆讀

一本書是否需要反覆讀,重點要看這本書的質量,並不是所有書都值得花精力去讀。針對好書是需要花時間多讀幾遍的。對於讀書來講,只有轉化成你的說法才算你的。第二步 仔細研究目錄及第一章,讀完目錄就可知道全書邏輯和細節,第一章則會描述作者寫作動機。第三步 花10 20分鐘快速瀏覽全書,迅速找出各章節重點,尤其...

找一本書書,我想找幾本書看

是 樂悠然的作品灰太狼的失憶娘子 嗎?我想找幾本書看 狼圖騰 首超級推薦。達文西秘密 首超級推薦 還用作者的其他書籍,如 天使與魔鬼 看好這兩本,我再推薦一些能震撼思維的讀物。貨幣戰爭 首推。金融的邏輯 富爸爸窮爸爸 都看了之後就是一些更文學的了。平凡的世界 生死疲勞 活著 需要感動嗎?心靈雞湯 實...

找一本書的名字,找一本書的名字

這本書的名字我也不怎麼知道,不過我推薦你去用全民追書 這個軟體,裡面差不多什麼 都有,你仔細找一找應該就能找到這個 了。找一本書的名字?100 恐怖教復室 作者 忘記離愁?制學校後面bai有乙個廢棄教學du樓,經常有人在裡面失zhi蹤dao。但只要出來的人,都能一夜暴富。我偶然之間進去了,破舊的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