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閱讀一本書?如何評價一本書,如何評價《如何閱讀一本書》

2021-03-04 08:53:58 字數 2813 閱讀 6208

1樓:匿名使用者

《如何閱讀一本書》強調閱讀是一種主動的活動。閱讀一般分做三種目的:娛樂消遣、獲取資訊、增進理解力。

只有最後一種目的的閱讀能幫助閱讀者增長心智,不斷成長。該書主要論述指導如何通過閱讀增進理解力。它將閱讀分做四個層次基礎閱讀、檢視閱讀、分析閱讀、主題閱讀。

在書後推薦了一系列的經典名著。閱讀的四個層次是漸進掌握的,上一層次包括下一層次閱讀法。第一層次的閱讀,稱之為基礎閱讀(elementaryreading)。

都指出乙個人只要熟練這個層次的閱讀,就擺脫了文盲的狀態,至少已經開始認字了。在熟練這個層次的過程中,乙個人可以學習到閱讀的基本藝術,接受基礎的閱讀訓練,獲得初步的閱讀技巧。在這個層次的閱讀中,要問讀者的問題是:

「這個句子在說什麼?」。第二個層次的閱讀,稱之為檢視閱讀(inspectionalreading)。

是在一定的時間之內,抓出一本書的重點—通常是很短,而且總是(就定義上說)過短,很難掌握一本書所有重點。也可以稱之為略讀或預讀。這個層次要問的典型問題就是:

「這本書在談什麼?」。第三種層次的閱讀,稱之為分析閱讀(analyticalreading)。

分析閱讀就是全盤的閱讀、完整的閱讀,或是說優質的閱讀—讀者能做到的最好的閱讀方式。如果說檢視閱讀是在有限的時間內,最好也最完整的閱讀,那麼分析閱讀就是在無限的時間裡,最好也最完整的閱讀。分析閱讀就是要咀嚼與消化一本書。

如果讀者的目標只是獲得資訊或消遣,就完全沒有必要用到分析閱讀。分析閱讀就是特別在追尋理解的。第四種,也是最高層次的閱讀,稱之為主題閱讀(syntopicalreading)。

在做主題閱讀時,閱讀者會讀很多書,而不是一本書,並列舉出這些書之間相關之處,提出乙個所有的書都談到的主題。但只是書本字裡行間的比較還不夠。主題閱讀涉及的遠不止此。

借助所閱讀的書籍,主題閱讀者要能夠架構出乙個可能在哪一本書裡都沒提過的主題分析。因此,很顯然的,主題閱讀是最主動、也最花力氣的一種閱讀。除了介紹四個層次的閱讀方法外,作者也介紹了閱讀不同讀物的方法,包括實用型的書、想象文學、故事、戲劇與詩、歷史書、科學與數學、哲學書、社會科學等。

在書本的最後一章,作者指出了閱讀與心智成長之間的關係。「好的閱讀,也就是主動的閱讀,不只是對閱讀本身有用,也不只是對我們的工作或事業有幫助,更能幫助我們的心智保持活力與成長。」

如何評價《如何閱讀一本書》

2樓:北京王嘉化妝學校

一、評價如下:

《如何閱讀一本書》這本書,是學習閱讀方法的一本工具書,十分值得一讀。

主要論述指導如何通過閱讀增進理解力。

它將閱讀分做四個層次基礎閱讀、檢視閱讀、分析閱讀、主題閱讀。

作者認為,70年代美國的情況仍未改變,學生沒有得到足夠的閱讀技巧的正式訓練,指導閱讀的層次仍然停留在基本水平——直言不諱地說,中國大陸目前的情況恐怕也是這樣 。

大多數所謂讀書人其實並不掌握讀書的方法,因為他們很少受到這方面的訓練,也很少作這方面的科學的研究。

古往今來所有的愛書之人,都知道這個秘密:書籍就是飛機,就是火車,就是大道;

書籍中有著無盡的目的,無數次的旅行;

書籍就是人類的家園。

本書收集了三十餘位愛書的中外名家的感想。

他們與書共處的經驗,尤其令人感動和安慰。

而他們關於讀書、收藏書、對文化的感受也頗有借鑑意義。

究竟應該讀什麼書,又該如何讀書,讀完本書後就能知道答案。

二、名人、社會評價:

梁文道:同一本書,可以很迅速的,很簡略的讀,也可以很認真,很細緻的去讀。

那麼這種把閱讀的層次區分出來的這種想法,是《如何閱讀一本書》這本書裡邊覺得最了不起的乙個說法。

當然,像這樣的說法從古到今都很多人講過,並不足為奇。

可是覺得這本《如何閱讀一本書》,它的好處就是它充滿了很多的細節,寫的非常清楚。

這本書,覺得是本大家想學閱讀方法不錯的一本工具書。

《成都商報》:這是一本講解閱讀的專業學術書,作者是「大英百科全書」的編輯指導,有著豐富的閱讀經驗。

在國外這本「專業學術書」卻十分暢銷,原因在於作者在書中用何其簡單通俗易懂的語言,為人們講解了閱讀的方法與技巧。

三、內容簡介

該書強調閱讀是一種主動的活動。

閱讀一般分做三種目的:娛樂消遣、獲取資訊、增進理解力。

只有最後一種目的的閱讀能幫助閱讀者增長心智,不斷成長。

該書主要論述指導如何通過閱讀增進理解力。

它將閱讀分做四個層次基礎閱讀、檢視閱讀、分析閱讀、主題閱讀。

在書後推薦了一系列的經典名著。

閱讀的四個層次是漸進掌握的,上一層次包括下一層次閱讀法。

注:《如何閱讀一本書》是2023年在商務印書館出版的書,該書作者是[美] 莫提默·j. 艾德勒、查爾斯·範多倫。

該書主要論述指導如何通過閱讀增進理解力。

如何評價《如何閱讀一本書》

3樓:匿名使用者

讀一本**">如何閱讀一本**

我平常在讀書的時候,常常很焦急,想急切的看完一本書,但在看完書之後,有時卻覺得記不住,或者領會不到書中的意義。很感激作者領我進入乙個不一樣的閱讀世界,讓我能夠更好的把握閱讀,提公升自己閱讀的能力和水平的。

如何評價《如何閱讀一本書》

4樓:單叡伯傲菡

作者提倡的閱讀方法可以歸納為以下五點:

一、帶著問題閱讀,時刻不忘在書中尋找問題的答案。

二、高速閱讀,以最短的時間了解一本書的全貌,然後決定是否值得再次閱讀。

三、解構內容,以筆記的方式,列舉全書的大綱。

四、海量閱讀,深度閱讀同一領域裡的經典著作。

五、思考與評價,要有足夠堅實的理由去贊同或者反對一本書,否則不要輕易評價。

如何讀懂一本書如何高效讀懂一本書哪一本好

先選擇一些比較有意義的書吧。很多人喜歡看言情 如何高效讀懂一本書 說實話,我從小在 多讀點書,總會有好處 書到用時方恨少 類似的教導專中長大。我的父母都不是屬文化人,也不是讀書的受益者,但奇怪得是他們卻一致認為,讀書是一件會讓人受益無窮的事。為此,他們費盡心機給我們最好的教育。而我,在這種薰陶下,一...

如何高效讀懂一本書》,如何高效讀懂一本書pdf

我讀書一般是用快速閱讀法,快速閱讀不是簡單地閱讀速度快,跟略讀 跳讀掃讀等有著本質的區別。快速閱讀是一種科學高效的閱讀 學習方法。快速閱讀不僅體現在閱讀速度的高效上,更是理解的高效 對抓住文章段落的脈絡和重點有非常好的作用,幫助我們對文章做整理 分析和歸納。快速閱讀的練習可以參照 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

找一本書的名字,找一本書的名字

這本書的名字我也不怎麼知道,不過我推薦你去用全民追書 這個軟體,裡面差不多什麼 都有,你仔細找一找應該就能找到這個 了。找一本書的名字?100 恐怖教復室 作者 忘記離愁?制學校後面bai有乙個廢棄教學du樓,經常有人在裡面失zhi蹤dao。但只要出來的人,都能一夜暴富。我偶然之間進去了,破舊的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