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使他人違章駕駛可否構成交通肇事罪

2022-03-08 22:51:46 字數 3799 閱讀 9211

1樓:九州天極之光

你好:《關於審理交通肇事刑事案件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第7條的規定,單位主管人員、機動車輛所有人或者機動車輛承包人指使、強令他人違章駕駛造成重大交通事故,具有本解釋第2條規定情形之一的,以交通肇事罪定罪處罰。這是交通肇事罪的一種特殊成罪情況。

不同於機動車輛駕駛員直接導致危害結果的典型情況,這裡被列入交通肇事罪規制範圍的行為並非直接導致危害結果的肇事行為,而是較為間接意義上「指使、強令他人違章駕駛行為」,是導致肇事結果之駕駛行為的原因行為。從根本上講,對交通肇事罪規制範圍的上述擴張與該罪的規範目的並不矛盾。一般而言,交通肇事罪的設定目的在於,通過對導致了嚴重交通肇事結果的違反交通規則行為的處罰,確證並引領人們遵守交通規則。

就此而言,即使是那些未直接導致肇事結果的交規違反行為,也有予以處罰的必要。

所以說構成了交通肇事罪。

2樓:寒豆小姐

最高法院關於審理交通肇事刑事案件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規定:

單位主管人員、機動車所有人、承包人指使、強令他人違章駕駛造成重大交通事故的,以交通肇事罪處罰。

唆使他人酒後駕駛出事是否構成交通肇事罪

3樓:高輝律師

唆使他人酒後駕駛出事,駕駛人構成交通肇事罪,唆使人構成教唆罪。

法律分析教唆罪,是指以勸說、利誘、授意、慫恿、收買、威脅等方法,將自己的犯罪意圖灌輸給本來沒有犯罪意圖的人,致使其按教唆人的犯罪意圖實施犯罪,教唆人,即構成教唆犯罪。教唆罪的特徵是教唆人並不親自實施犯罪,而是教唆其他人去實施自己的犯罪意圖。教唆犯和被教唆犯罪的人形成共犯關係,因此,教唆犯所教唆的物件應當是具有刑事違法行為和刑事責任能力的人,教唆不滿十四周歲或者有精神病的人,不構成共犯關係,只對教唆人單獨定罪量刑。

交通肇事罪的認定交通肇事罪的認定關鍵要查清行為人是否有主觀罪過,是否實施了違反交通運輸管理法規的行為,違反交通運輸管理法規的行為與重大交通事故是否具有因果關係等。倘若沒有違法行為或者雖有違法行為但沒有因果關係,如事故發生純屬被害人不遵守交通規則,亂穿馬路造成,或由自然因素,如山崩、地裂、風暴、洪水等造成,則就不應以本罪論處。當然,事故發生並不排除可能存在多種原因或有其他介入因素,這裡就更應該認真分析原因及其介入行為對交通事故發生的作用。

只有查清確實與行為人的違規行為具有因果關係,則才可能以本罪論處,否則,就不應以該罪治罪而追究刑事責任。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

第二十九條 教唆他人犯罪的,應當按照他在共同犯罪中所起的作用處罰。教唆不滿十八周歲的人犯罪的,應當從重處罰。如果被教唆的人沒有犯被教唆的罪,對於教唆犯,可以從輕或者減輕處罰。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 第一百三十三條 違反交通運輸管理法規,因而發生重大事故,致人重傷、死亡或者使公私財產遭受重大損失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交通運輸肇事後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別惡劣情節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因逃逸致人死亡的,處七年以上有期徒刑。第一百三十三條之一在道路上駕駛機動車,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處拘役,並處罰金:(一)追逐競駛,情節惡劣的;(二)醉酒駕駛機動車的;(三)從事校車業務或者旅客運輸,嚴重超過額定乘員載客,或者嚴重超過規定時速行駛的;(四)違反危險化學品安全管理規定運輸危險化學品,危及公共安全的。

機動車所有人、管理人對前款第三項、第四項行為負有直接責任的,依照前款的規定處罰。有前兩款行為,同時構成其他犯罪的,依照處罰較重的規定定罪處罰。第一百三十三條之二對行駛中的公共交通工具的駕駛人員使用暴力或者搶控駕駛操縱裝置,干擾公共交通工具正常行駛,危及公共安全的,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並處或者單處罰金。

前款規定的駕駛人員在行駛的公共交通工具上擅離職守,與他人互毆或者毆打他人,危及公共安全的,依照前款的規定處罰。有前兩款行為,同時構成其他犯罪的,依照處罰較重的規定定罪處罰。

4樓:匿名使用者

有聯絡。http://www.xdmxlawyer.com/

強令他人違章駕駛也會構成交通肇事罪嗎

5樓:匿名使用者

強迫機動車駕駛人違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尚不構成犯罪的,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處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罰款,可以並處15日以下拘留: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九條 有下列行為之一的,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處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罰款,可以並處15日以下拘留:

5、強迫機動車駕駛人違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規和機動車安全駕駛要求駕駛機動車,造成交通事故,尚不構成犯罪的。

機動車駕駛人違法駕駛造成重大交通事故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什麼責任

6樓:事故與理賠

賠說來回答

最高人民法院

關於審理交通肇事刑事案件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

(2023年11月10日最高人民法院審判委員會第1136次會議通過 法釋〔2000〕33號)

為依法懲處交通肇事犯罪活動,根據刑法有關規定,現將審理交通肇事刑事案件具體應用法律的若干問題解釋如下:

第一條 從事交通運輸人員或者非交通運輸人員,違反交通運輸管理法規發生重大交通事故,在分清事故責任的基礎上,對於構成犯罪的,依照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條的規定定罪處罰。

第二條 交通肇事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一)死亡一人或者重傷三人以上,負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責任的;

(二)死亡三人以上,負事故同等責任的;

(三)造成公共財產或者他人財產直接損失,負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責任,無能力賠償數額在三十萬元以上的。

交通肇事致一人以上重傷,負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責任,並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以交通肇事罪定罪處罰:

(一)酒後、吸食毒品後駕駛機動車輛的;

(二)無駕駛資格駕駛機動車輛的;

(三)明知是安全裝置不全或者安全機件失靈的機動車輛而駕駛的;

(四)明知是無牌證或者已報廢的機動車輛而駕駛的;

(五)嚴重超載駕駛的;

(六)為逃避法律追究逃離事故現場的。

第三條 「交通運輸肇事後逃逸」,是指行為人具有本解釋第二條第一款規定和第二款第(一)至(五)項規定的情形之一,在發生交通事故後,為逃避法律追究而逃跑的行為。

第四條 交通肇事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屬於「有其他特別惡劣情節」,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一)死亡二人以上或者重傷五人以上,負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責任的;

(二)死亡六人以上,負事故同等責任的;

(三)造成公共財產或者他人財產直接損失,負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責任,無能力賠償數額在六十萬元以上的。

第五條 「因逃逸致人死亡」,是指行為人在交通肇事後為逃避法律追究而逃跑,致使被害人因得不到救助而死亡的情形。

交通肇事後,單位主管人員、機動車輛所有人、承包人或者乘車人指使肇事人逃逸,致使被害人因得不到救助而死亡的,以交通肇事罪的共犯論處。

第六條 行為人在交通肇事後為逃避法律追究,將被害人帶離事故現場後隱藏或者遺棄,致使被害人無法得到救助而死亡或者嚴重殘疾的,應當分別依照刑法第二百三十二條、第二百三十四條第二款的規定,以故意殺人罪或者故意傷害罪定罪處罰。

第七條 單位主管人員、機動車輛所有人或者機動車輛承包人指使、強令他人違章駕駛造成重大交通事故,具有本解釋第二條規定情形之一的,以交通肇事罪定罪處罰。

第八條 在實行公共交通管理的範圍內發生重大交通事故的,依照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條和本解釋的有關規定辦理。

在公共交通管理的範圍外,駕駛機動車輛或者使用其他交通工具致人**或者致使公共財產或者他人財產遭受重大損失,構成犯罪的,分別依照刑法第一百三十四條、第一百三十五條、第二百三十三條等規定定罪處罰。

第九條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高階人民法院可以根據本地實際情況,在三十萬元至六十萬元、六十萬元至一百萬元的幅度內,確定本地區執行本解釋第二條第一款第(三)項、第四條第(三)項的起點數額標準,並報最高人民法院備案。

外地違章駕駛證扣分未處理會不會清零

樓上說的對,你今年不去交沒有關係,不會妨礙你年審。因為現在年審的時候主要就是查你歸屬省份的違章,還沒有聯網到全國,只要繳納了就可以過年審。但是個人建議你在明年加上這6分扣分不超過12分 不會影響駕駛證的情況下把那6分的違章消掉,因為不知道那天就全國聯網違章後年審了,到那時,你的駕駛證可得拜拜了。駕駛...

開車違章駕駛證被交警扣留了怎麼辦啊

開車違章駕駛證被交警扣留了,那你就按照交通法規的規定,交齊罰款,駕駛證就會還給你了。不用太擔心哈 如果違章駕駛證被交警暫扣的話,需要帶上有效證件到交警隊辦理違章處理。開車違章,駕駛證被交警扣留,需要接受處罰,處罰完畢,會歸還你的駕駛證的 那就要看警察對你。有什麼樣子的懲罰了,要是不嚴重的話,交罰金就...

闖紅燈的違章能拿其他人的駕駛證扣分嗎

從描述來看,是可以的。因為根據規定,一輛車可以使用3個機動車駕駛證處理機動車違章扣分。所以自己的車輛闖紅燈了,可以使用朋友的駕駛證去扣分,但需要持證本人前去處理。回答是可以用別人的駕照的哈 闖紅燈扣分可以用別人的駕照 1 只要不是扣分一下扣12分,都是可以用別人的駕駛證的,注意如果交警現場開的處罰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