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中的醬香型和濃香型有什麼區別

2022-03-07 14:47:37 字數 5656 閱讀 9894

1樓:匿名使用者

1.醬香型酒、所謂醬香,就是有一股類似豆類發酵時發出的—種醬香味。這種酒的特徵是:醬香突出,幽雅細膩,酒體豐富醇厚,回味悠長,香而不豔,低而不淡。

茅台酒就屬此類酒的典型代表,且具有隔夜留吞、飲後空杯香猶存的特點。

2.濃香型酒、例如瀘州特曲,五糧液酒屬此類之代表,它們的主要特徵是:窖香濃郁,綿甜甘冽,香味協調,尾淨餘長。

它以己酸乙酯為主體香。很受消費者喜愛,這種香型酒在市面上較多,貴陽大曲、習水大曲,鴨溪窖酒等都屬於濃香型白酒。江蘇地方的三溝一河也都是這種酒。

3.清香型酒、這種香型的酒以乙酸乙酯和乳酸乙酯兩者的結合為主體香。它的主要特徵是:清香醇正,諸味協調,醇甜柔和,餘味爽淨,甘潤爽口,具有傳統的老白幹風格。

山西杏花村汾酒是這類香型的代表。其它如寶豐酒,特製黃鶴樓酒也是清香型白酒。

4.公尺香型酒、如桂林三花酒、冰峪莊園、西江貢、全州湘山酒、廣東長樂燒等屬於此類白酒,以清,甜、爽、淨見長,其主要特徵是:蜜香清雅.入口柔綿,落口爽冽,回味怡暢。如果聞香的話,有點象黃酒釀與乳酸乙酯混和組成的蜜香。

5.其它香型酒、不屬以上四種香型而又沒有給定香型名字的白酒,暫時統統劃為其它香型白酒.如董酒(藥香型)、平壩窖酒、勻酒、朱昌窖酒以及白雲邊、白沙液等許多好酒都屬於其他香型,他們都有各自的特殊香味和特殊風格。

目前,白酒的香型分為五種:醬香型、濃香型、清香型、公尺香型刑和其它香型。(2023年國家又頒布了「兼香型」和「鳳香型」)前四種香型比較成熟,趨於標準化和定型化。

除前四種香型外,還有不少具有自己特點的好酒,其香氣,口味、工藝不僅不同於已定型的香型酒,而又有自己特殊的工藝、風味。單目前又不能拿出定性定量的資料說明其化學組分,劃定成型,進而恰如其分的表達其香型名稱,如董酒、西鳳酒、白雲邊、白沙液等就是這樣的酒,劃歸不到四個香型中去,只好暫時定為其它香型。

2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各買幾種喝喝看,比較一下。

就我的經驗來看,醬香白酒初次嘗試會感覺到有濃郁的豆瓣醬的氣味,小喝一口,口感爆烈,香味突出,除了原先的豆瓣醬味道還有明顯的糧食氣息。喝過後回味較長。剛開始喝可能有點不習慣,但是喝多了就放不下了。

此種白酒個人認為不太適合大口大口猛灌。喝醬香型,40多度以下的我不怎麼推薦。

而濃香型白酒一般沒有豆瓣醬的氣味,但是好的濃香白酒糧食氣息也很濃,如五糧液。其口感不如醬香白酒那麼爆烈,但是卻更加綿柔悠長,初飲者更容易接受。喝過之後,好的濃香白酒回味也不比醬香白酒差,但回味的感覺有些不同。

兩種酒只要是***的,喝了下次還是想喝。濃香白酒我看就比較適合猛灌。

以上全是個人感受,不具有普遍代表性阿。至於在製作過程中有什麼區別,有哪些牌子,歷史什麼的,網上多的是,找一找就可以了。

3樓:匿名使用者

香味的不同,你可以買兩種酒來對比聞或嘗一下。

白酒醬香型和濃香型什麼區別?

4樓:

中國白酒文化已經有五千年的歷史文化了,但是在國內還是有很多人對白酒中的醬香型和濃香型白酒區分不開來,也不知道如何去辨別這兩種型別的白酒,下面根據我對白酒所掌握的知識對該問題進行解答:

醬香型和濃香型白酒有以下兩者的區別:

一、喝起來口感不同

醬香型白酒:酒色微黃而透明,醬香、焦香、糊香配合諧調,口味細膩、優雅,空杯留香持久,是經過長時間沉澱釀造而成。

濃香型白酒:窖香濃郁,口味豐滿,入口綿甜乾淨,純正,釀造時間沒有醬香型時間長。

二、白酒生產工藝不同

濃香型白酒:糖化力、發酵力較清香型大曲低,曲香味濃郁。控制熱曲頂點溫度較高,一般在50℃以上,個別者高達60℃以上,如全興大曲60℃,德山大曲60一65℃。

製麴頂溫在55-60℃,製麴培養以翻為主。翻麴次數較少,不象清香型白酒大曲翻麴頻繁,屬於中溫曲和高溫曲,工藝特點為多熱少晾。製麴原料以小麥為主,有些酒廠輔與豌豆、大麥。

醬香型白酒的大曲,製麴著重於堆,覆蓋嚴密,以保溫保潮為主。超高溫大曲的糖化力、發酵力均低,因此,用曲量大。每當品溫上公升到60一65℃,開始翻倉,屬於超高溫曲。

郎酒大曲的翻倉溫度競高達65-70℃,如此高溫,常使曲塊有明顯的醬香味。

以上就是我對醬香型和濃香型兩者之間的區別的一些看法,希望對您有幫助!本人經常在喝的一款醬香型白酒《飛天盛世-小二兩》推薦給大家,因為我感覺他們的理念非常好:親朋相聚來二兩,健康生活小二兩。

酒不能喝多,要喝就喝二兩,其實對身體健康是有好處的。

5樓:廣州市唐三鏡企業管理****

1.醬香型:原料有高梁(釀酒)、小麥(制大曲),大曲工藝是高溫曲(60℃以上),原料清蒸,採用八次發酵八次蒸酒,用曲量大(1∶1.

2),入窖前採用堆集工藝,窖池是石壁泥底等,貯存期3年以上。

2.濃香型:原料雖然是高梁、小麥,制大曲則是中溫(55~60℃),原料混蒸混燒,採用周而復始的萬年糟發酵工藝,用曲量為20%左右。

窖池是肥泥窖,為丁己酸菌等微生物提供了良好的棲息地,並強調百年老窖。

6樓:匿名使用者

很好區分。

第一,醬香型白酒好聞,比較香。濃香型是比較刺鼻。因為濃香都是酒精勾兌的,醬香是純糧的。

第二,濃香的喝了以後會容易上頭,喝不了多少就會想吐,第二天頭疼。醬香的喝了以後會回味悠長,不會上頭,第二天頭也不會疼。

但是同樣的,醬香的比濃香的貴。

7樓:匿名使用者

1口感不同

2自身特點有所不同

3受眾群體不同

4對人體的影響不同,我近期在喝家天下醬香酒,覺得確實醬香酒與濃香型的差距不是乙個點。

白酒中的醬香型和濃香型有什麼區別?

8樓:吃桃蘸大醬

以下是兩者的區別:

一、口感不同

醬香型白酒:酒色微黃而透明,醬香、焦香、糊香配合諧調,口味細膩、優雅,空杯留香持久。

濃香型白酒:窖香濃郁,口味豐滿,入口綿甜乾淨,純正。

二、生產工藝不同

濃香型白酒:製麴原料以小麥為主,有些酒廠輔與豌豆、大麥。製麴頂溫在55-60℃,製麴培養以翻為主。

糖化力、發酵力較清香型大曲低,曲香味濃郁。控制熱曲頂點溫度較高,一般在50℃以上,個別者高達60℃以上,如全興大曲60℃,德山大曲60一65℃。翻麴次數較少,不象清香型白酒大曲翻麴頻繁,屬於中溫曲和高溫曲,工藝特點為多熱少晾。

醬香型白酒的大曲,製麴著重於堆,覆蓋嚴密,以保溫保潮為主。每當品溫上公升到60一65℃,開始翻倉,屬於超高溫曲。郎酒大曲的翻倉溫度競高達65-70℃,如此高溫,常使曲塊有明顯的醬香味。

超高溫大曲的糖化力、發酵力均低,因此,用曲量大。

9樓:會生活的一琦

回答你好

醬香型和濃香型兩種白酒的差別還是很大的,醬香型主打的是口感濃郁醇厚,醬香突出、幽雅細膩、香氣香而不豔,低而不淡,醇香幽雅,不濃不猛,回味悠長,倒入杯中過夜香氣久留不散,且空杯比實杯還香,令人回味無窮,多次品嚐過後,會覺得它的醬香和層次感是其他酒不能代替的。

而濃香型白酒的味道是相對來說是比較甜一點,比較容易入口,也是深得酒友們的青睞,不過兩者並沒有優劣之分,主要的還是看每個人的喜好來進行選擇

希望可以幫助到你

更多2條

10樓:貴結醬緣

驢肉和豬肉的區別吧,從**和對人身體的好處都差距挺大的,醬香型白酒都是幾百一瓶,劣質的除外,濃香行白酒很多一百多一箱的,懷莊集團的;貴結醬緣『系列白酒價效比比較高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醬香型和濃香型區別在以下幾方面:

香型:

1、醬香型白酒:香氣物質複雜,主體香氣成分尚未確認;

2、濃香型白酒:以己酸乙酯為主體復合香

執行標準:

1、醬香型:gbt26760-2011醬香型白酒

2、濃香型:gbt 10781.1-2006濃香型白酒

釀造原料、製麴:

1、醬香型:以高粱為主要原料,小麥製麴,

2、濃香型:高粱、小麥、大公尺、糯公尺、大麥、玉公尺、豌豆等,以小麥製麴為主,也有加豌豆、大麥

釀造工藝:

1、醬香型:12987工藝,一年生產週期,2次投料,九次蒸煮,8次發酵,7次取酒,儲存5年;

2、濃香型:分三類:跑窖法工藝、原窖法工藝、老五甑工藝

口感:

1、醬香型:醬香突出、幽雅細膩、香氣香而不豔,低而不淡,醇香幽雅,不濃不猛,回味悠長,倒入杯中過夜香氣久留不散,且空杯比實杯還香,令人回味無窮;

2、濃香型:窖香(醇香)濃郁,甘冽清爽,入口醇和,飲後尤香,回味悠長;

12樓:棋木卡卡西

濃香型,又稱瀘香型,以瀘州老窖特曲為代表。濃香型的酒具有芳香濃郁、綿柔甘洌、香味協調、入口甜、落口綿、尾淨餘長等特點,這也是判斷濃香型白酒酒質優劣的主要依據。構成濃香型酒典型風格的主體是乙酸乙酯,這種成分含香量較高且香氣突出。

醬香型,又稱為茅香型,以貴州茅台酒為主要代表。這類香型的白酒香氣香而不豔、低而不淡、醇香幽雅、不濃不猛、回味悠長等特點,最顯著的是,醬香型酒還具有倒入杯中過夜香氣久留不散,且空杯比實杯還香,令人回味無窮的特性。醬香型白酒是由醬香酒、窖底香酒和醇甜酒等勾兌而成的。

所謂醬香是指酒品具有類似醬食品的香氣,醬香型酒香氣的組成成分極為複雜,至今尚且沒有定論,但目前的觀點普遍認為醬香是由高沸點的酸性物質與低沸點的醇類組成的復合香氣。

另: 清香型,又稱汾香型,以杏花村汾酒為主要代表,清香型酒具有酒氣清香、芬芳醇正、口味甘爽協調、酒味純正、醇厚綿軟等特點。酒體組成的主體香是乙酸乙酯和乳酸乙酯,兩者結合成為該酒主體香氣。

清香型風格基本代表了我國老白幹酒類的基本香型特徵。

公尺香型,公尺香型酒指以桂林三花酒為代表的一類小曲公尺液,是中國歷史悠久的傳統酒種。公尺香型酒酒香清柔、幽雅純淨、入口柔綿、回味怡暢、給人以樸實純正的美感。公尺香型酒的香氣組成是乳酸乙酯含量大於乙酸乙酯,高階醇含量也較多,共同形成它的主體香。

兼香型,通常又稱為復合香型,即兼有兩種以上主體香氣的白酒。這類酒在釀造工藝上吸取了清香型、濃香型和醬香型酒之精華,在繼承和發揚傳統釀造工藝的基礎上獨創而戍。兼香型酒之間風格相差較大,有的甚至截然不同,這種酒的聞香、口香和回味香各有不同香氣,具有一酒多香的風格。

兼香型酒以董酒為代表,既有大麴酒的濃郁芳香,又有小麴酒的柔綿醇和、落口舒適甜爽的特點,風格獨特。

醬香型白酒和濃香型白酒的區別

13樓:河南忠孝商貿****

口感不同bai:

1、醬香型:醬du香突出、幽雅細zhi膩、香氣香而不豔dao,低而不淡,醇香幽雅,不濃回不猛,回味悠長,倒答入杯中過夜香氣久留不散,且空杯比實杯還香,令人回味無窮;

2、濃香型:窖香濃郁,入口柔和,回味悠長;

香氣主體不同:

1、醬香型:香氣成分複雜,主體香氣尚未確認;

2、濃香型:主體香氣來自乙酯乙酸和丁酸乙酯;

釀造工藝不同:

1、醬香型:以高粱為主要原料,小麥製麴,採用八次發酵八次蒸酒,入窖前採用堆集工藝,釀出基酒後還要進行窖藏幾年,從生產到出廠,生產週期為5年;

2、濃香型:高粱是主要的發酵原料,採用採用混蒸續糟、續渣法蒸餾、老窖續渣成酒;

發酵容器不同:

1、醬香型:石頭做窖池壁,用窖泥溜縫。窖泥做窖池底;

2、濃香型:泥窖;

用曲不同:

1、醬香型:高溫曲;

2、濃香型:中高溫曲;

白酒。濃香型醬香型曲香型有什麼區別

簡單說下吧 茅台 醬香型 五糧液 瀘州老窖 濃香型 汾酒 清香型 西鳳酒 鳳香型 衡水老白幹 老白幹型 四特 特香型 三花酒 公尺香 景芝 芝麻香型 玉冰燒 豉香型 還有其他的小香型 香型不一樣,生產工藝不一樣.醬香型白酒生產比較講究.基酒生產需要1年,成品酒要窖藏5年才能裝瓶.所以數量受到限止。是...

白酒的濃香型 醬香型 曲香型有什麼區別

釀造工藝的不同,醬香型白酒則屬於高溫大曲,而濃香型白酒則屬於中溫大曲。1.醬香型白酒生產比較講究,基酒生產需要1年,成品酒要窖藏5年才能裝瓶,所以數量受到限止,是綠色有機食品,對人比較健康。2.濃香型白酒最多三個月就可出酒,不需要窖藏就可以裝瓶出廠,而且濃香型酒中加入適量的醬酒可以改善濃香型白酒的酒...

你喜歡喝醬香型的白酒,還是濃香型的,哪種味道比較好呢

濃香型,我喜歡簡單醇厚的。醬香感覺錦上添花,破壞了白酒自己的味道,失了自然。像是新增了各種新增劑,膩人。醬香型相比濃香型更顯出味道綿柔醇香,回味悠長,勁道十足!濃香的酒不好,不要以為真的香,加了東西的,都是奸商想的招子。那就醬香型吧 醬香的工藝流程相對複雜,並且儲存時間越久越香。濃香的簡單,入口柔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