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檢索對讀書治學和創新能力培養的作用

2022-03-07 04:27:52 字數 5757 閱讀 2423

1樓:福如東海之水

學會資訊檢索,就能充分利用資訊,培養自己獨立學習的能力。

如何培養學生的資訊檢索能力

2樓:石燦揭令美

給學生乙個領域,比如語文學習、數學學習、英語學習,或者國家時事新聞某一方面,農業、軍事等,讓學生學著去網路上搜尋——收集資訊的第乙個技能就是確定了資訊領域後能夠用工具檢索。

搜尋後找到自己認為有價值的有意義的,來分析為什麼有價值,有哪些意義,或者別的,相同的,不同的,各種去找就好了。

資訊檢索的意義和作用是什麼?

3樓:e拍

資訊檢索的意義和作用表現在三個方面:

1、有利於減少課題的重複研究、提高科研成功率。

任何科學研究都是在繼承前人的知識後有所發明、有所創新的。從事某一特定領域的學術活動,都要花費大量的時間,對有關文獻進行全面的調查研究,以便借鑑、改進和部署自己的工作。

只有這樣方能做到胸中有數,才能有所發現、有所創新、有所前進,否則容易造成重複勞動,導致人力、物力、財力的浪費。

2、有助於節約時間、提高科研效率。

資訊檢索是研究工作的基礎和必要環節,成功的資訊檢索無疑會節省研究人員的大量時間,使其能用更多的時間和精力進行科學研究。提高科研效率,加快科研速度,可以使相同科研課題在國內外競爭中處於有利位置。

3、掌握獲取文獻的方法,提高資訊意識和資訊觀念。

學習文獻檢索,不但要學會查詢文獻的方法,更重要的是要通過本課程的學習,提高自身的資訊意識和資訊觀念,提高獨立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使自己具有更強的社會生存和社會競爭能力。

擴充套件資料

起源資訊檢索起源於圖書館的參考諮詢和文摘索引工作,從19世紀下半葉首先開始發展,至20世紀40年代,索引和檢索成已為圖書館獨立的工具和使用者服務專案。

隨著2023年世界上第一台電子計算機問世,計算機技術逐步走進資訊檢索領域,並與資訊檢索理論緊密結合起來;離線批量情報檢索系統、聯機實時情報檢索系統相繼研製成功並商業化。

20世紀60年代到80年代,在資訊處理技術、通訊技術、計算機和資料庫技術的推動下,資訊檢索在教育、軍事和商業等各領域高速發展,得到了廣泛的應用。

dialog國際聯機情報檢索系統是這一時期的資訊檢索領域的代表,至今仍是世界上最著名的系統之一。

4樓:匿名使用者

資訊檢索的作用與意義主要體現在以下三方面。

(一)避免重複研究或走彎路

我們知道,科學技術的發展具有連續性和繼承性,閉門造車只會重複別人的勞動或者走彎路。比如,我國某研究所用了約十年時間研製成功「以鎂代銀」新工藝,滿懷信心地去申請專利,可是美國某公司早在20世紀20年代末就已經獲得了這項工藝的專利,而該專利的說明書就收藏在當地的科技資訊所[7]。科學研究最忌諱重複,因為這是不必要的浪費。

在研究工作中,任何乙個課題從選題、試驗直到出成果,每乙個環節都離不開資訊。研究人員在選題開始就必須進行資訊檢索,了解別人在該專案上已經做了哪些工作,哪些工作目前正在做,誰在做,進展情況如何等。這樣,使用者就可以在他人研究的基礎上進行再創造,從而避免重複研究,少走或不走彎路。

(二)節省研究人員的時間

科學技術的迅猛發展加速了資訊的增長,加重了資訊使用者蒐集資訊的負擔。許多研究人員在承接某個課題之後,也意識到應該查詢資料,但是他們以為整天泡在圖書館「普查」一次資訊就是資訊檢索,結果浪費了許多時間,而有價值的資訊沒有查到幾篇,查全率非常低。資訊檢索是研究工作的基礎和必要環節,成功的資訊檢索無疑會節省研究人員的大量時間,使其能用更多的時間和精力進行科學研究。

(三)是獲取新知識的捷徑

在改革開放的今天,傳統教育培養的知識型人才已滿足不了改革環境下市場經濟的需求,新形勢要求培養的是能力型和創造型人才,具備這些能力的人才首先需要具備自學能力和獨立的研究能力。大學生在校期間,已經掌握了一定的基礎知識和專業知識。但是,「授之以魚」只能讓其享用一時。

如果掌握了資訊檢索的方法便可以無師自通,找到一條吸收和利用大量新知識的捷徑,把大家引導到更廣闊的知識領域中去,對未知世界進行探索。是謂「教人以漁」,才能終身受用無窮。

德國柏林圖書館門前有這樣一段話:「這裡是知識的寶庫,你若掌握了它的鑰匙,這裡的全部知識都是屬於你的。」這裡所說的「鑰匙」即是指資訊檢索的方法。

5樓:匿名使用者

資訊素養四要素:資訊意識、資訊知識、資訊能力、資訊倫理。同時,國外資訊素養的標準有美國圖書館協會與教育交流技術協會《學生學習的九種資訊素養標準》;《加州公立學校圖書館標準範本:

幼兒園至十二年級》;美國大學和研究型圖書館協會(acrl)2023年通過《高等教育資訊素養能力標準》;《高等教育資訊素養框架》。而且,可以培養學術素養,其中學術不端最常見行為:文字抄襲、重複性研究、二次引用、重複使用、大段剽竊等等。

最後,資訊檢索文獻的特性有關聯性,時效性, 權威性(排序)。希望我的回答可以幫到你。

文獻檢索的意義

6樓:高小清清

文獻檢索可以根據學習和工作的需要獲取文獻的過程。近代認為文獻是指具有歷史價值的文章和圖書或與某一學科有關的重要圖書資料,隨著現代網路技術的發展,文獻檢索更多是通過計算機技術來完成。

以計算機技術為手段,通過光碟和聯機等現代檢索方式進行文獻檢索的方法。與手工檢索一樣,計算機資訊檢索應作為未來科技人員的一項基本功;

這一能力的訓練和培養對科技人員適應未來社會和跨世紀科研都極其重要,乙個善於從電子資訊系統中獲取文獻的科研人員,必定比不具備這一能力的人有更多的成功機會,計算機文獻檢索越來越重要,故值得大家對這一技術予以重視。

7樓:劉雲燕楊

文獻檢索是利用文獻獲取知識、資訊的基本手段。無論對讀書治學和巨集觀決策的需要來說,都有著重要的意義。

1·文獻檢索是讀書治學的基本功。文獻檢索技能是智慧型的重要組成部分。無論是在求學還是在工作期間,都需要進行各種智慧型的培養和訓練。

掌握了文獻檢索方法如同有了開啟知識寶庫的密鑰匙、泛舟書海的指南,它有助於指引讀書治學門徑,正如清代學者張之洞在《書目答問·略例》中所指出的:「讀書不知要領,勞而無功;知某書宜讀而不得精注本,事倍功半。」「得門而入,事半功倍。

」可見掌握一定的文獻檢索知識——目錄學知識的重要性。《荀子·勸學篇》雲:「不積矽步,無以至千里;不積細流無以成江海。

」從文獻檢索角度來說,所謂「矽步」和「細流」就是文獻檢索技能及對檢索工具書刊的鑑別、利用知識的積累。對在校大學生來說,正是接受這種技能訓練的**時代。

2·文獻檢索是科學研究的組成部分。科學研究首先是從課題調研掌握資料起步的。文獻檢索有助於掌握本課題研究的進展動態,開拓思路、避免重複勞動,把研究水平提到新的高度。

科研成果的評估與鑑定,也需要通過文獻檢索——資料的查新活動,才能作出正確的結論。特別是在社會科學文獻檢索系統尚不完備的條件下,文獻檢索能力的高低,往往影響著科研成果的價值。

3·文獻檢索是科學決策的先導。資訊化時代的經濟管理、政治控制、藝術創造乃至心理狀態的演變等,均受到各種社會資訊的影響。適時掌握有關資訊才能實現有效的管理。

因此說,文獻檢索是進行科 學決策的先行工作。 ***同志「開發資訊資源,為四化建設服務」的題詞,不僅深刻地揭示了資訊是巨集觀決策的重要智力資源,也指出開發資訊資源的目的。從資訊開發手段來說,也是對文獻檢索意義的高度概括。

總之,文獻檢索能力是從事物質文明生產和精神文明建設不可缺少智慧型之一。在某種意義上說,國家經濟實力的差距,歸根結底是國民吸收社會資訊能力上的差距。而文獻檢索能力正是衡量吞吐社會資訊能力的乙個重要標識。

8樓:玩玩貓兒

文獻檢索的意義可以使**更有說服力,可以豐富**的含義

簡述資訊檢索在提高資訊素養方面的作用 5

9樓:大呼呼小妮妮

直接搜資訊檢索在提高資訊素養方面的作用,再改改就行,不用非搜工商管理

10樓:神通都市卡

結合市場營銷專業,簡述資訊檢索在提高資訊素養方面的作用!你是不是海大青院的!你老師是不是張曉燕?哥們找到答案和我說聲 !我這裡有老師的課件,其他問題我已經找到答案了!!

11樓:zst愛

太搞笑了 應該是海大青院的吧

為什麼要學習資訊檢索

12樓:涼念若櫻花妖嬈

資訊檢索學習的實際意義:

一、資訊檢索與利用提供乙個平台,有助於提高自學能力和獨立的科學研究能力,提高資訊素質。

二、資訊檢索與利用提供了乙個引擎,有利於各類資訊機構開發資訊資源,促進社會性的資訊化水平。

三、資訊檢索與利用提供了乙個工具,有利於科學的決策和管理工作。

13樓:巴黎歐萊雅

在文獻資訊量呈**式增長的時代,如何獲取有用資訊成為人的能力的重要方面。文獻檢索課學習的重要意義正在於此。資訊檢索能夠避免重複研究或走彎路、節省學習者的時間、是獲取新知識的捷徑。

增強情報意識,可以快捷的獲取資料,提高吸收利用世界知識資訊的能力。

拓展資料:

隨著社會資訊化程度的不斷提高,現代科技進步和社會經濟發展對資訊資源、資訊科技和資訊產業的依賴越來越大,人才被賦予新的內涵。

檢驗人才的標準除具有良好的思想覺悟和道德品質,較寬厚的專業知識、較合理的知識結構外,是否具備較強的資訊素質已成為一項不可或缺的重要指標。面對資訊社會,只有具備資訊素質的人,才能適應資訊社會的需要,也只有接受過良好資訊素質教育的人,才能在資訊社會中表現出極大的潛力和創造力,在社會競爭中處於優勢。

資訊檢索起源於圖書館的參考諮詢和文摘索引工作。而在資訊處理技術、計算機和資料庫技術的推動下,資訊檢索在教育、 軍事和商業等各個領域高速發展,並得到了廣泛的應用。

14樓:霽雨若初

1、因為資訊檢索是獲取知識的捷徑。

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物理系乙個年輕大學生名叫約瀚·菲利普,在圖書館裡借閱有關公開資料,僅用四個月時間,就畫出一張製造原子彈的設計圖。

他設計的原子彈,體積小(棒球大小)、重量輕(7.5公斤)、威力大(相當廣島原子彈3/4的威力),造價低(當時僅需兩千美元),致使一些國家(法國、巴基斯坦等)紛紛致函美國大使館,爭相購買他的設計拷貝。

而這份報告竟出於哈佛大學經濟專業的青年學生之手,而這個四百多頁的技術報告的全部資訊**又都是從圖書館那些極為平常的、完全公開的圖書資料中所獲得的。

2、因為資訊檢索是科學研究的嚮導。

美國在實施「阿波羅登月計畫」中,對阿波羅飛船的燃料箱進行壓力實驗時,發現甲醇會引起鈦應力腐蝕,為此付出了數百萬美元來研究解決這一問題,事後查明,早在十多年前,就有人研究出來了,方法非常簡單,只需在甲醇中加入2%的水即可,檢索這篇文獻的時間是10多分鐘。

在科研開發領域裡,重複勞動在世界各國都不同程度地存在。據統計,美國每年由於重複研究所造成的損失,約佔全年研究經費的38%,達20億美元之巨。

日本有關化學化工方面的研究課題與國外重複的,大學佔40%、民間佔47%、國家研究機構佔40%,平均重複率在40%以上;中國的重複率則更高。

3、因為資訊檢索是終身教育的基礎。

學校培養學生的目標是學生的智慧型:包括自學能力、研究能力、思維能力、表達能力和組織管理能力。

unesco提出,教育已擴大到乙個人的整個一生,認為唯有全面的終身教育才能夠培養完善的人,可以防止知識老化,不斷更新知識,適應當代資訊社會發展的需求。

拓展資料:

資訊檢索(information retrieval)是使用者進行資訊查詢和獲取的主要方式,是查詢資訊的方法和手段。狹義的資訊檢索僅指資訊查詢。

即使用者根據需要,採用一定的方法,借助檢索工具,從資訊集合中找出所需要資訊的查詢過程。廣義的資訊檢索是資訊按一定的方式進行加工、整理、組織並儲存起來,再根據資訊使用者特定的需要將相關資訊準確的查詢出來的過程。

談談你對讀書的觀點作文談談你對讀書的觀點作文300字

書是人類進 bai步的階梯.我 du愛讀書,我認為 讀書,要講究zhi,不像某些人讀書時走dao 馬觀花版,只尋求爽.讀書的過程,是審美的權過程,應當全身心地投入,不受環境的影響.書讀人,會越讀越死 只有人讀書,才會越讀越活.書的用途成千上萬 移植生命,保持記憶,激發思想,傳播知識,交流資訊,表達靈...

資訊檢索的檢索的一般程式,論述資訊檢索的基本程式

一 分析問題 二 選擇檢索工具 提供線索的指示型檢索工具 二次文獻 書目 館藏目錄 索引 文摘 工具書指南 提供具體資訊的參考工具 三次文獻 詞典 引語工具書 百科全書 類書 政書 傳記資料 手冊 機構名錄 地理資料 統計資料 年鑑 表譜圖冊 文獻。三 檢索工具的使用 四 獲取原文 五 對檢索結果的...

為什麼要學習資訊檢索,學習資訊檢索課程的意義是什麼

在文獻資訊量呈 式增長的時代,如何獲取有用資訊成為人的能力的重要方面。文獻檢索課學習的重要意義正在於此。資訊檢索能夠避免重複研究或走彎路 節省學習者的時間 是獲取新知識的捷徑。增強情報意識,可以快捷的獲取資料,提高吸收利用世界知識資訊的能力。拓展資料 隨著社會資訊化程度的不斷提高,現代科技進步和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