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牡丹亭》中最為經典的幾折戲的完整唱詞

2022-03-07 02:28:20 字數 1193 閱讀 4956

1樓:

原來奼紫嫣紅開遍,

似這般都付與斷井頹垣。

良辰美景奈何天,

便賞心樂事誰家院。

2樓:澄愛逸

【皂羅袍】

原來奼紫嫣紅開遍,

似這般都付與斷井頹垣,

良辰美景奈何天,

便賞心樂事誰家院。

朝飛暮卷,

雲霞翠軒,

雨絲風片,

煙波畫船,

錦屏人忒

看的這韶光賤。

【好姐姐】

遍青山啼紅了杜鵑,

那茶糜外,

菸絲醉軟。

那牡丹雖好,

他春歸怎佔的先,

閒凝眄,

聽生生燕語明如翦,

聽嚦嚦鶯聲溜的圓

急求《牡丹亭》的唱詞~~要全的啊``譜曲也要,劇本也可以``要快```

給個《牡丹亭》經典唱詞的評析

3樓:匿名使用者

當我翻開桌面這本翻遍多次的《遊園驚夢》,看到一篇篇崑曲劇本,最讓我沉醉其中的,當屬崑曲那典雅藻麗、意境深遠的文辭。 就讓我從幾篇經典的劇本,看其唱詞是如何能夠直至今日仍然膾炙人口,表現出非比尋常的文化藝術價值:《長生殿》:

「柳添黃蘋減翠,紅蓮脫瓣」,「不勞你玉纖纖高捧禮儀煩,則待借小飲對眉山,只幾味蔬和果清餚饌,雅稱你仙肌玉骨美人餐」……《牡丹亭》:「嫋晴絲吹來閒庭院,搖漾春如線」,「朝飛暮卷、雲霞翠軒、雨絲風片、煙波畫船,錦屏人忒看的這韶光賤」……《玉簪記》:「月明雲淡露華濃,欹枕愁聽四壁蛩,傷秋宋玉賦西風,落葉驚殘夢」,「一首詞、兩下緣、三生命,相看惶恐相拋棄」……多美的詞句啊!

如果說:崑曲這種獨特的美學品格,與其發展過程中明清文人的創作和鑑賞密切相關,那麼,令人難以想象的是:崑曲中如此雅緻的唱詞竟然在那個時代,會達到家喻戶曉、萬家傳唱的地步。

「白日消磨腸斷句」!相傳當年湯顯祖在寫《牡丹亭》劇本時,當寫到「待打拼香魂一片,陰雨梅天,守的個梅根相見」,竟哭倒在自家後院的柴堆旁。更相傳明代有位名伶商小玲,當她一次上台唱[尋夢],唱到這句詞時,想起自己的境遇,忽然間滿面淚光、頹然倒地、氣絕而死。

現代社會裡還有如此詞句可以激發深情嗎?一齣戲能激起心中什麼反響,或許已不是拷問這齣戲本身,而是拷問我們心中還有多少深情的儲備~~

《牡丹亭》中經典的詩句有哪些?

牡丹亭的劇情簡介,京劇《牡丹亭》講的是啥內容

牡丹亭 劇情簡介 南安太守杜寶的女兒杜麗娘,私出遊園,觸景生情,睏乏後夢中與嶺南書生柳夢梅幽會。從此一病不起,懷春而死。柳生進京赴試,借宿觀中。他在園內拾得杜麗娘殉葬的自畫像,情有所鍾,終於和畫中人的陰靈幽會。柳生情繫麗娘,冒死掘墓開棺,杜麗娘起死回生,兩人締結 之好,同往臨安。杜寶升任宰相,拒不承...

對牡丹亭情也的理解,牡丹亭說的是什麼故事

湯顯祖對 牡 劇有一篇二百多字的題詞。除了簡述劇情外,題詞只談了乙個 情 字,即人的真正感情。他的觀點十分明確,他所要表現的主題就是 第雲理之所必無,安聽情之所必有邪!通觀全劇,我們會發現,湯顯祖所說的戰勝天理的 至情 確實無往而不在,但是通過 情 的 不知所起 一往而深 為情而死,為情 復生 讀者...

《牡丹亭》的作者是誰?

牡丹亭 的作者是湯顯祖。牡丹亭 原名 還魂記 又名 杜麗娘慕色還魂記 是明代劇作家湯顯祖的代表作,創作於1598年,描寫了大家閨秀杜麗娘和書生柳夢梅的生死之戀。與 紫釵記 南柯記 和 邯鄲記 並稱為 玉茗堂四夢 文學地位 牡丹亭 是湯顯祖最著名的劇作,在思想和藝術方面都達到了其創作的最高水準。劇本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