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較《西廂記》中的崔鶯鶯和《牡丹亭》中的杜麗娘,分析女性反抗

2021-05-08 02:29:32 字數 732 閱讀 1341

1樓:【大家唱】夢蝶

作者王實甫傾心塑造出來的女主角崔鶯鶯,是乙個栩栩如生,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鶯 鶯既爽直又含蓄,既秉禮又多情,既孝順又剛直,而且頗具反抗心;既稚拙嫻靜,又聰慧靈 變而多才多藝,性格非常豐富複雜。同時鶯鶯,善於考察情人,在情勢變化時敢於和善於主 動採取充分必要的措施和行動,追求愛情和維護幸福,打破情場中女方被動不利的格局,居 高臨下,靠自己的德美智勇而獲取最終勝利;她鄙視**厚祿、名利富貴,將愛情看作高於 一切;崔鶯鶯雖然備受封建社會和封建禮教的束縛,封建家長的壓制,深閨後院的封閉,但是 人性中最基本、最寶貴的對美滿幸福愛情生活的追求,並沒有徹底泯滅。

只要有一滴這樣的 火種,就會燃燒起崔鶯鶯熾熱的愛情之火。 正是寺廟相遇這「火種」 ,點燃了崔鶯鶯的愛情火焰。追求甜蜜幸福的愛情,構建美滿 和諧的婚姻,是人性中最基本的要求,也是最寶貴的追求。

《牡丹亭》具有強烈的反禮教、反封建色彩,煥發出追求個性由的光輝理想。《牡丹亭》的感人力量,在於它具有強烈地追求個性自由,反對封建禮教的浪漫主義理想。這個理想作為封建體系的對立面而出現。

善良與美好的東西都屬於杜麗娘。湯顯祖描寫杜麗娘的美貌很成功,而描寫杜麗娘的感情和理想的那些片段更具魅力。《牡丹亭》寫出,她不是死於愛情被破壞,而是死於對愛情的徒然渴望。

通過杜麗娘的形象,《牡丹亭》表達了當時廣大男女青年要求個性解放,要求愛情自由、婚姻自主的呼聲,並且暴露了封建禮教對人們幸福生活和美好理想的摧殘。

比較崔鶯鶯與杜麗娘的形象有何不同

請問西廂記裡那些語句很是經典,《西廂記》的經典台詞??

西廂記很多詞句都很美妙很有味道,我喜歡惠明的唱詞霸氣豪邁,是主寫言情的西廂記的一抹出奇亮色,想與大家分享 不念法華經,不禮梁皇懺,颩 dui 了僧伽帽,袒下我這偏衫。殺人心逗起英雄膽,兩隻手將烏龍尾鋼椽揝。你們的浮薰羹,寬片粉,摻雜糝,酸黃齏臭豆腐,真調淡!我萬筋黑面從教黯,我把五千人做一頓饅頭餡!...

《文成公主天仙配西廂記變臉花木蘭》是

變臉是四川的川戲歸正樓和水漫金山片段 天仙配安慶的黃梅戲 花木蘭河南的豫劇 文成公主嵊縣的越劇 西廂記最開始應該是蘇州的崑曲吧,後來什麼劇都有了。越劇,黃梅戲,天仙配 西廂記 變臉 花木蘭 是哪個民族的戲劇 越劇和黃梅戲都是地方戲啊,乙個興起於浙江嵊縣,乙個興起於安徽,當然都是漢族的戲劇!你能把按地...

紅樓夢中賈寶玉和林黛玉共讀《西廂記》的故事

第二十三回 西廂記妙詞通戲語 牡丹亭豔曲警芳心 元春編次大觀園題詠,賈政領命勒石。周氏央事,鳳姐遂意,賈芹得管鐵檻寺。元春再諭眾姐妹入園,寶玉隨進讀書。賈政傳,寶玉為難,金釧奚落。賈政嚴詞叮囑。眾人分派入住,寶玉鎮日作詩畫外務。因寶玉靜中生煩,茗煙尋外傳傳奇。桃花樹下讀 會真記 寶玉逢黛玉葬花。被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