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管癌術後在飲食上要注意些什麼,做了食管癌手術後飲食方面該注意什麼

2022-03-06 04:12:03 字數 2703 閱讀 7446

1樓:匿名使用者

食管癌術後需禁飲食,一般3~4天後,腸蠕動恢復,拔除胃管,第五天可進無渣流質飲食。以水為主,每次50毫公升,每2小時一次。第六天進流質飲食,以公尺汁為主,每3小時一次,每次100毫公升。

第七天以雞蛋湯,稀飯為主,每次200毫公升。每4小時一次。一般於術後第十二天進半流質飲食,以清淡、易消化的食物為主。

食管癌病人手術後飲食應循序漸進、少量多餐,促進消化功能的恢復。

做了食管癌手術後飲食方面該注意什麼

食管癌在飲食上都需要注意些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食管癌在飲食上都需要注意些什麼?病情分析:食管癌的患者姓應當給予高蛋白、高維生素、低脂的清淡易消化飲食,而且食物還應當質地較軟,避免進食粗糙質硬的食物,以免造成出血。

如果是晚期食管癌造成明顯的吞嚥困難,這時固態或半固態食物很難下嚥,有時只能進食流質,這是為了保證營養的維持,有可能需要行胃造瘻術,經造瘻管注入營養液。而對於食管癌術後的患者,還需要根據恢復的情況,依次給予流質、半流質,最後恢復普通飲食,也是以高維生素,高蛋白的飲食為主。此外在恢復飲食期間還可以應用腸內營養,效果更佳。

食管癌術後有哪些護理要點

3樓:細聽花開的聲音

食管癌手術後常見的併發症有:

1.呼吸道併發症:不同程度的呼吸道併發症是胸部外科術後常見的併發症之一,常由於既往有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等疾病,術後切口疼痛,導致咳嗽無力,排痰不暢,分泌物瀦留,引起肺不張和肺部炎症。

術後第1~2天囑咐和幫助患者咳嗽排痰是極其重要的預防措施。

2.吻合口瘻:吻合口瘻是食管癌切除術後的嚴重併發症。

近幾年發生率已有所下降,但各地醫院仍時有發生。吻合口瘻總的發生率在2%左右,其死亡率達45%左右。吻合口瘻一般發生在術後10日之內。

發生術後吻合口瘻時可產生急性張力性膿氣胸,甚至引起休克和死亡。發生吻合口瘻的同時,病人出現高燒、胸疼、呼吸困難、心率快、胸腔積液等症狀。胸腔穿刺可抽出混濁惡臭液體,處理相當棘手。

3.乳糜胸:由於手術中分離癌腫及粘連組織而損傷了胸導管,即產生乳糜胸。

其發生率約1%,一般見於術後第3~5天。發生乳糜胸時可見胸腔引流量增加,其顏色呈乳白色(故稱乳糜液)或淡黃色,有的病人每天排出的乳糜液達3000毫公升以上。乳糜胸的處理應在積極補充患者體液及電介質的基礎上,及時開胸探查,結紮胸導管。

大多數病例可以**。

4.急性胃擴張:多數發生在術後第2~4天,病人常表現為心慌、氣急、胸疼、煩躁不安、血壓下降等。胸部透視可見胃部擴大,內有大量積液。此時插入胃管即可使症狀迅速緩解。

術後護理需注意事項:

1、飲食護理:

重視飲食調護,**期間應給予清淡、營養豐富、易於消化的食物,並應注重食物的色、香、味、形,以增進食慾,保證營養;**間歇階段則宜多給具有補血、養血、補氣作用的食品,以提高機體的抗病能力。

2、心理護理:

加強情志護理,安慰患者,消除緊張、恐懼、抑鬱、頹喪等心理,耐心做好**解釋工作。如有脫髮者,可配置髮套,病情允許情況下,可以組織患者散步及娛樂活動,盡量使患者在接受化療過程中處於最佳身心狀態。

3、食道癌患者飲食注意問題:

食管癌病人的突出症狀是吞嚥困難,也是食道癌病人在飲食方面的嚴重問題。大多數食道癌病人的吞嚥困難是逐漸發生的,並呈進行性加重。開始時病人僅在進乾燥食物時有梗噎感,逐步加重,甚至發展到進軟食、半流食都有困難,最終出現喝水、進食均完全困難,使病人的營養狀況越來越差,最後導致噁液質。

由此可見,攝食困難是食道癌病人的乙個十分嚴重的問題。

4樓:公虹板志新

您好!第一,食管癌術後護理要點要增強口腔衛生,第二,嚴厲控制食管癌患者喝水的時間,第三,食管癌術後護理要點協助和催促食管癌患者咳嗽排痰,可運用超聲霧化器稀釋痰液,避免呈現肺不張或肺炎。祝您早日恢復健康!

食管癌患者術後飲食應注意些什麼

5樓:海豚最愛擱淺

食道癌對病人營養的消耗較大,必須供給充足的熱量、蛋白質和維生素食品,以維持病人的營養。

飲食要種類多樣,易於消化,多食含優質蛋白的牛奶、雞蛋、魚類、肉類、家禽類、豆製品類;

多食蜂蜜及含糖豐富的公尺、麵等以補充熱量;

多食含維生素豐富的水果、花生公尺以及胡蘿蔔、西紅柿、捲心菜等新鮮蔬菜。

食道癌術後飲食

6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北京466醫院腫瘤微創醫學中心專家為你解答:

不吃高脂肪食物、不暴飲暴食。恢復對正常生活的信心,有利於身心健康。多食粗糧、雜糧、豆類,新鮮蔬菜、水果,低脂肪食品,魚類、海產品、豆製品、低脂奶製品。

不吃或盡量少吃煙薰、火烤、醃製、霉爛變質食品。烹調食品時,少吃煎、炸食品,烹調油溫不宜過高,多採用清蒸、燉、煮的方式來烹飪。

食道癌手術後乙個月內飲食需注意什麼?

7樓:秋水長無痕

我父親也是食道癌,現在是手術後2個月多一點了。

就簡單點的告訴你一些飲食吧!

乙個月內是以半流質為主的,乙個月後,如果吻合口不狹窄的話也可以吃些很軟的飯了。可以吃些無鱗魚的湯,比如黃鱔,黑魚等。

可以吃些鴨湯,不要吃雞湯,其他的豬肉湯,骨頭湯等豬身上的東西都可以。乳鴿湯對刀疤的恢復很好的,我父親在出院後就開始吃了。

如果到後來發生吻合口狹窄的話,就是又吃不下東西了,要去醫院做檢查,確實飲食困難的要做擴張術。

下嚥癌患者飲食上要注意什麼

醫學上依照人體解剖位置區分咽喉,可以把咽喉分為咽部和喉部,咽部又細分為三區 包括鼻咽 從鼻腔後端到懸雍垂之間,相當有名的鼻咽癌就是發生在這裡 口咽 從懸雍垂到舌根部之間,包含扁桃體和舌頭後方1 3 和下嚥三個部分。下嚥部緊接著喉部,構成整個喉嚨構造,所以喉部發生癌症,在耳鼻喉科頭頸外科常見的有下嚥癌...

青光眼手術後在飲食方面需要注意什麼

一 飲食宜清淡。在保證基本營養的情況下,青光眼患者術後飲食要清淡,宜吃一些低蛋白食物 素食 纖維素為主的食物。此外,還要特別注意術後不要服用人參 西洋參 黨參等參類補品和活血化瘀的藥物等,因為其可能導致患者在低眼壓的情況下產生前房出血。二 多食蜂蜜。蜂蜜對於 青光眼有著明顯的效果,急性青光眼病人服蜂...

夏季飲食需要注意些什麼,夏季飲食需要注意什麼?

夏季飲食少吃零食和高熱量的食物,少吃油膩的高脂肪的食物,多食些膳食纖維豐富的食物如雜糧 紅薯 馬蹄等,多食些蔬菜和蔬果,堅持體育鍛煉,油炸的食物不要吃,瓜子 花生等這些熟的堅果也不要吃。可以多使用精蛋白的食物,如雞蛋,魚肉,牛奶。另外還要適當的控制一下飲食,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合理分配三餐,早餐要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