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感覺許多佛經就是給人性的貪婪和惰性畫了大餅

2022-03-05 06:34:35 字數 5469 閱讀 5840

1樓:南山優婆塞

我之前的知見是錯誤的,現在給予更正。佛說深入經藏,智慧型如海。但又說法尚應舍,何況非法。又說戒為無上菩提本。

其實假如沒有戒的話,我們的心不會清淨,根本的五戒我們必須受持的,以這樣的心去看佛經,這樣才有這個基礎,否則都會變成空中樓閣,變成一種妄想。

楞嚴經上說,緣心聽法,此法亦緣。其實什麼是緣心呢,就是妄想心,並非我們的真心,用這樣的心去看經,只能說是學習一些知見,知識。但和修行沒有什麼關係。

所以說啊,差之毫釐失之千里,首先在家居士受持三皈依,五戒,然後慢慢靠參禪,或者唸佛減少妄想,然後再看經,心裡看完就放下。這樣子 才能漸漸吸收和明白佛法的。

2樓:

你要知道,八萬四千佛法,為度一切眾生種種煩惱,有的是了義的,有的不了義,有的話有佛的密意,不能只看表面的。對於上等根器,不能說下法,對下等根器,不能說上等法。所以你不應該用自己的想法揣測佛經裡面的說法。

許多人的貪心是很大的。所以先以欲勾牽,後令入佛智。不是佛不慈悲,而是有的生命不堪法器。

你覺得這部分佛經不對你的口味,應該想,可能我暫時不是這部分佛經的所化,但佛說的一定是針對一些眾生的,對其他有的人一定是有利的,願我未來能和這些法相應,來利益這部分眾生。千萬不要隨便謗法和舍法。那樣的罪業非常大

3樓:我是孫瑞隆

業障重,古大德他們都勸我們要信佛菩薩,他們比我們有智慧型,比我們清淨,佛法是實修實證的,你的想法都是顛倒虛妄的,因為建立在你這顆分別心,貪心,痴心,不平等心之上,你的見本身就是錯誤的,有疑問正常,但要相信一定是自己的問題,問題不在佛菩薩,也不在經典,是我們自己智慧型太淺,看不清事實真相,要想想佛菩薩騙我們對他們有什麼好處,佛菩薩承認我們也是未來佛,跟他們無二無別,金剛經上都說,佛是實語著,不異語者,不妄語者,佛只是把事實真相告訴我們,佛是怎麼成佛的,然後教我們怎麼成佛,不要懷疑,疑是大障礙

4樓:佛子道鑑

哪些佛經有智慧型 哪些佛經不好 這是你憑自己的感覺下定論 你應該去了解四依止。祖師大德的著述。你不能說你學了大學的知識就否定小學的那些啟蒙知識了。

5樓:匿名使用者

我學佛二年多每天讀一部「楞嚴經『』。感覺越來越有信心。我不知道您都讀哪些經?我怎麼沒您這種感覺呢?南無阿彌陀佛!

佛教和佛經 10

6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教義 原始佛教的主要教義有四諦、緣起、五蘊以及無常、無我等。公曆紀元前後,大乘佛教興起,陸續出現一批闡發大乘思想的經典,在理論上發揮了空、中道、實相、六度的學說,對教義有所發展。其中主要的有無住涅盤、緣起性空和唯識說。

佛教傳入中國後,教義上有許多創新。主要的有三諦圓融、一念三千以及頓悟、十玄、六相和三觀等。

經典 佛教典籍分為經、律、論三藏。「藏」(pitaka)的原意是可以盛放東西的竹篋,有容納、收藏的含義,佛教用以概括全部佛教典籍。經是釋迦本人所說的教義;律是佛陀為教徒制定的必須遵守的規則及其解釋;論是為闡明經、律而作的各種理論的解釋和研究。

尚有一部分佛教僧侶、學者對三藏所作的註疏、撰述,稱為「藏外典籍」。三藏在南北朝時稱「一切經」,隋代以後稱「大藏經」。

大藏經按語系劃分,一般認為有三大系統:巴利語系、漢語系、藏語系。梵文經典只有少量殘存於尼泊爾、印度和中國。近年來,中國新疆和克什公尺爾又發現了一些,主要是大乘經典。

巴利語系大藏經 流傳在斯里蘭卡,緬甸、柬埔寨、寮國、印度、泰國和中國雲南的傣、布朗和德昂等少數民族地區,主要是上座部佛教的經典,現存的最完善版本巴利語系大藏經,是1954~2023年間緬甸**召集的第六次結集時勘定的。另外,這個體系也包括用僧伽羅文,泰文、緬甸文、高棉文和寮國文等譯出的佛典。

漢語系大藏經 流傳在中國漢族地區和朝鮮、日本、越南等國。主要內容為翻譯印度的佛教經、律、論和中國、朝鮮等國僧人的撰述。漢語系的佛經大部分是從梵文譯出的,一部分是從巴利語或西域語言(胡語)譯出的,版本甚多。

第一次刻本是宋開寶四年(971)所刻的《開寶藏》。後歷宋、遼、金、元、明、清各代,有22種刻本和排印本,另外朝鮮和日本也刊行多種。據《開元釋教錄》載,入藏的經典有1076部,5048卷,其中屬於大乘經、律、論的638部,2745卷,屬於小乘的330部,1762卷。

又據元代《至元法寶勘同總錄》載入藏經典為1532部,5814卷。日本《大正新修大藏經》(1932)共收3493部,13520卷。目前中國正在編纂《中華大藏經》,擬收23000卷,從2023年起已陸續出版發行。

藏語系大藏經 流傳在中國藏、蒙、土、羌、裕固等民族以及尼泊爾、不丹、錫金、蒙古、蘇聯西伯利亞地區,內容分為甘珠爾、丹珠爾、松繃三大類。甘珠爾又名正藏,收入律、經和密咒三個部分;丹珠爾也稱續藏,收入讚頌、經釋和咒釋三個部分;松繃即雜藏,收入藏、蒙佛教徒有關著作。藏文大藏經自1313~2023年,各地共刻出11種不同的版本。

另有從漢語或藏語轉譯的蒙文大藏經、滿文大藏經和西夏文大藏經。

7樓:淨無痕

佛教:佛教是一種教育,是佛陀對九法界眾生至善圓滿的教育;非宗教,非哲學。告訴我們宇宙及人生的真相,也就是真理。

佛經:經,就是沒有時代性的,「真理」謂之「經」。佛經,就是佛對眾生慈悲勸告的記錄,是課本。通過課本才知道如何來修正自己。

8樓:闢支佛智空

我了解的佛是這樣的;

佛是思想,佛是智慧型,佛是諸法,佛是生命,佛是身心,佛是靈魂,佛是天,佛是地,佛是自然,佛是眾生,眾生是佛,(佛是醒悟的眾生,眾生是未醒悟佛),佛是一切,一草一木皆為佛,佛無處不在,佛無處不有,我們為佛而生存,佛為我們而存在,佛是遍布於宇宙間真實的本體,存於萬有中的根源,佛永遠在我們及眾生的心田,我是佛,你是佛,一切皆為佛,就是你想不想佛,想見佛就在眼前與心間,不想見佛時.差之百千萬億裡乃至百千萬億那由它及啊增祗的其更遠。

佛就是思想.智慧型.生命.身心.靈魂.天地.自然.眾生.科學的.合理.和平的人類社會生活。

宗教:問佛教中佛、菩薩、羅漢、金剛、僧、伲等名稱的含義和來歷?有多少佛?多少菩薩?佛經有多少?

9樓:匿名使用者

佛有十種稱呼: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 、

比如 大梵天一般叫 善逝 人類一般稱:世尊 如來 為不來不去 應供 可以接受一切天人的供養 正遍知 能正確了知一切事情 明行足 智慧型福德已經圓滿 善逝 切智為大車,行八正道而入涅槃 世間解 能解世間之有情非情事,故名世間解 無上士 在一切眾生中,佛亦無上 某時以苦切語,能調御丈夫,使入善道,故名調御丈夫 天人師 佛為人及天之導師

佛是 完全覺悟的意思 菩薩是:覺悟有情的意 、 有無數佛 無數菩薩 佛經有無量多

10樓:匿名使用者

說不完啊。佛經的話中國大藏經雖然不是完整的,但是也有一兩千部分。

至於佛、菩薩、羅漢、金剛、僧尼的數量是無量無邊不可計數的。

11樓:佛崽

這些我都有滿意答案,但是你鐵公雞一毛不拔,免談了

佛法是屬於非宗教還是宗教

佛教可信不?為什麼佛經裡面講的都是什麼妖魔鬼怪?

12樓:匿名使用者

我說可信,你能信嗎?凡夫俗子沒有開天目,物理界之外的宇宙和令一維空間,你如何能看到?我又如何能證給你看?

你跟佛法有沒有緣,全憑你的慧根與善根。另外,你對佛法還不了解。建議多看佛學的初學知識,相信你對佛法會有更深的認識。

無論是學習還是生活上,在對事物充分了解之前就妄下定論,存有偏見,不是聰明的表現。

13樓:

佛教中的很多經典,都不是佛陀說的,就好比論語中的很多名句,這不都是孔子說的。首先,佛陀也是乙個普通人,他不信真主,明白婆羅門教的教義,求神無益,過河還得靠自己,要不蹚水過河,要不游泳過去,要不划船而過。佛陀教給了我們開啟智慧型的方法,但他也曾經教導比丘,雖有神通,但不可以以神通示人,他依然保持乙份初心,一生堅持乞食,就是讓時刻提醒比丘的謙卑之心和眾生平等得慈愛之心。

有沒有鬼神,世界是幾維的,我們暫且不論,如果不注意健康,佛陀也會生病這也是他苦行的反省。我們感激佛陀、眾比丘及比丘尼秉持的八正道,戒定慧,苦集滅道等解脫之道。鬼神之論,信與不信,它都在那,也許有,也許沒有,對我們的生活不會產生任何影響。

只要乙個人能秉持行善積德,厚德載物,而不起對慾望追逐之心,自然會有善報。但現在追逐宗法的人越來越少,尊重自然的人也越來越強,崇尚科技的人越來越多,這也許是一條不歸路。

歸根到底,如果學佛,首先要了解佛陀是乙個什麼樣的人,佛陀的初心是什麼?佛陀一生的經歷,然後再去看看佛陀時代與現在有什麼不同。很多東西自然而然就明白了。

建議您看看一行禪師的《佛陀傳》。謝謝

14樓:陸過人間

可信的,在這物慾橫流的塵世,實現不了的理想,面對淪喪的道德,風氣。從課堂走向社會的迷茫,難以理解的冷漠現實,雷鋒離我們遠去,領袖不能長存,精神沒了寄託,生活缺少目標,自古以來,人類面對的最大問題,不是能不能生存,而是為了什麼去生存,丟失了自我價值的體現,找不到自己的位置,不明白為什麼活著,活著為什麼。

未生我時誰是我,生我之時我是誰?

迷惑於一切冥冥之中皆以注定,人根本無力去和命運抗衡,任由抗拒不了的力量去擺弄,生死因緣不由自主.....

那就來認識佛教吧,你會找到答案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佛教是眾多宗教的一種,屬於哲學範疇,他們要解決的問題就是關於人的終極問題:我是誰?從**來?到**去?所以佛教和其他宗教一樣,與人是有所幫助的。

其次,所有的學科都是有起源進化的,抓住本質重點,忽略細枝末節。比如佛教是教我們用空來認識人和世界,那麼什麼是空就是重點,認知到空,就認真了佛教的精髓。

祝你證得空性,了卻煩惱!

16樓:繁星流動

活著的目的就是為了證悟宇宙人生的真相。你接觸的內容,並不代表了真正的佛法,建議你了解一下佛教發展歷史變化,看看《印度佛教史》,這樣反而能對你的親戚有所幫助。

根據南傳上座部佛教,通過修行,可以見到這個物質世界的最小組成單位,可以見到前世及來生,見證輪迴,通過自己親證親見,達到解脫,具體闡述如下:

佛教認為,世界是由物質及精神現象組成,物質叫做色法,精神現象叫做名法。在具備禪定或近行定的定力的基礎上,修習四界分別觀,之後在四界透明體當中,可以見到組成物質世界的最小單位:色聚。

色聚是不斷在生生滅滅的,有透明及不透明的兩類色聚。通過智慧型之光觀照色聚,會發現組成色聚的8-10種究竟色法,這就是物質世界的組成方式。

在照見物質組成後,通過修習名法,照見名法是由心、心所構成,心及心所都是不斷在生滅的,而且速度非常之快,每秒鐘有上億個心及心所生起又滅去,你會發現名法生滅的速度是色法的十七倍。

通過這樣的修行,發現世界是由不斷生滅的名色法組成,發現世界上根本沒有我、靈魂這樣的不變的東西,因此破除了心中的我及靈魂等邪見。然後再通過修習尋找名色法生起的原因,會發現名色法相續生起的原因是由於貪愛、愛。通過修習追溯名色法生起的原因,可以照見前世,通過追查名色法相續,可以照見名色法在將來的發展以及滅去的時刻,這樣可以照見來生。

因此破除了對輪迴的疑惑,破除了對佛法的疑惑。

這是佛法慧學十六觀智的前兩個階段:名色分別智、緣攝受智。

詳細的十六觀智的描述可以自己看《清淨道論》

為什麼貴的東西給人感覺就是好,為什麼很多人總覺得貴的就是好的?

這個問題得分兩種可能,大多數情況下,商品質量同定價成正比關係,因為商品的投入成本高,自然品質把控好,所以貴的東西本身就是高品質,給人的感覺一定是好 還有一種情況,那就是無良商家把握了消費者愛攀比的心理,越貴就越有面子,所以貴的東西不是商品品質好,而是滿足了人們這種攀比 愛面子的心理需求 有錢人總是希...

豬為什麼生來就是給人吃的,豬為什麼生來就是被人吃的麼?

因為豬吃了睡,睡了吃什麼也不會這樣的動物不吃它,他能給社會造多大貢獻,這樣的動物就是被吃形的,人也如此如果和他一樣不想乾有意義的事 那是因為人只能欺侮豬。豬好欺侮!那是因為豬不吃人。人怎麼不吃猛獸。豬為什麼生來就是被人吃的麼?豬最先也是由野豬,訓養過來的。豬這種動物比較好圈養,再加上長肉塊,味道比較...

為什麼牡丹給人俗的感覺,芍藥就沒有

牡丹給人俗的感覺,是 國色天香 調子高,人們想得多看得多,就覺得俗了,所謂入芝蘭之室久聞不知其香就是如此。牡丹.芍藥相鄰,牡丹為王,芍藥為輔,人們往往多看主少看副。我看牡丹.芍藥的感悟是 雍容秀雅美絕倫,國色天香譽化身。芍藥偎依伴左右,故名花相堪稱臣。牡丹和芍藥長得很像,為什麼牡丹給人俗的感 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