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法到底有沒有明確規定夫妻雙方有一方因車禍疾病導致不能獨立生活!是否可以提出離婚

2022-03-02 08:15:08 字數 5646 閱讀 9866

1樓:匿名使用者

1、訴權是每個公民的基本權利,無論什麼原因、什麼理由都可以提起訴訟。

2、婚姻法到底有沒有明確規定夫妻雙方有一方因車禍疾病導致不能獨立生活!是否可以提出離婚!

同理這個可以提出離婚!包括進行訴訟

3、法院判決離婚的唯一理由是感情破裂

如果原告如果通過

一方因車禍疾病導致不能獨立生活

可以證明感情破裂,當然法院會判離

如果僅僅有此理由而無法證明感情破裂

那麼法院就不會判

2樓:深圳張勇律師

法院判決離婚的條件就是:夫妻感情已破裂。什麼是夫妻感情確破裂呢?法院判斷男女雙方感情是不是已經破裂,主要是依據4+1個標準。

重婚或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

實施家庭暴力或虐待、遺棄家庭成員的

有賭博、吸毒等惡習屢教不改的

因感情不和分居滿二年的

其他導致夫妻感情破裂的情形

這種情況,法院可能會認定是其他導致夫妻感情破裂的情形

3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這樣的規定

可以提出離

如果仍然處於**期間,那麼一般不允許離,除非疾病不能獨立生活方主動提出離。

如果**完畢,那麼可以離,但是財產分割方面要適當照顧殘疾方日後的費用。

4樓:張燦輝律師

第三十三條 現役軍人的配偶要求離婚,須得軍人同意,但軍人一方有重大過錯的除外。

第三十四條 女方在懷孕期間、分娩後一年內或中止妊娠後六個月內,男方不得提出離婚。女方提出離婚的,或人民法院認為確有必要受理男方離婚請求的,不在此限。

沒有對你提出的方面進行限制

5樓:知行合壹

在雙方自願的情況下,協議離婚是可以的,但從道德上說不過去;訴訟離婚法院要考慮夫妻感情是否破裂以及夫妻間互相扶養的義務等問題。提出訴訟離婚是可以的但法院未必支援。

6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婚姻法並無規定,畢竟婚姻是兩個人的事,民事法律關係只要不違反法律法規、社會公序良俗,當事人雙方合意就可以。

7樓:匿名使用者

法律沒有規定,一方不能以此為理由請求法院判決離婚。

8樓:達州律師劉江

沒有這樣的規定,離婚是自由的,但您需要適當對對方經濟幫助。

9樓:張趙泳律師

沒有類似的規定,但是你還是可以提出離·婚。

10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你有結婚的自由,同樣有離婚的自由。

婚姻法如果婚後男方有病生活不能自理別一方題出離婚怎力,

11樓:和藹的敘述人

根據我國《婚姻法》第二十條:「夫妻有互相扶養的義務。一方不履行扶養義務時,需要扶養的一方,有要求對方付給扶養費的權利。」

根據本條的規定,有扶養能力的一方,對於有殘疾、患有重病、經濟困難的配偶,必須主動承擔扶助供養責任。夫妻互相扶養是法定的義務,也就是說,無論夫妻就財產的問題作出何約定,都不能免除法定的扶養義務。

夫或妻一方不履行扶養義務時,需要扶養的一方可以根據本條第二款的規定,要求對方付給扶養費。應當付給扶養費的一方拒絕付給的,需要扶養的另一方可以通過訴訟獲得扶養費。如果夫或妻一方患病或者沒有獨立生活能力,有扶養義務的配偶拒絕扶養,情節惡劣,構成遺棄罪的,應當承擔刑事責任。

夫妻互相扶養是在婚姻存續期間的法定義務,當離婚時,原夫妻雙方就不再負擔互相扶養的義務。如果一方在離婚後,生活困難的,另一方可以給予其適當的經濟幫助。

如果一方出車禍,我可以提出離婚嗎,有什麼法啊依據嗎,根據法律的那一條法官

12樓:快樂的牛大

你太狠了吧,

物件出車禍正需要照顧,

你卻選擇轉身離開,

夫妻應該相濡以沫,

你怎麼能這麼做呢?

還是回心轉意吧,

要不良心受譴責。

法官也不同意離婚

13樓:

不行的,你看看婚姻法,除非配偶同意,但你這個時候離開也不盡人情

14樓:匿名使用者

法院判決離婚的理由是夫妻感情徹底破裂。一方車禍不是法院判決你離婚的理由,但是你可以起訴至法院以造成夫妻感情破裂起訴離婚

婚姻法夫妻有一方重大疾病可以離婚嗎

15樓:天貓售後那些事兒

1、夫妻雙方協商一致,可以離婚,雙方必須到婚姻登記機關申請離婚。

2、如果因重大疾病導致雙方感情破裂,法院如果調解無效,應准予離婚。如果是現役軍人有重大疾病,其配偶要求離婚,須得軍人同意,但軍人一方有重大過錯的除外。

具體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規定如下:

1、第三十一條 男女雙方自願離婚的,准予離婚。雙方必須到婚姻登記機關申請離婚。婚姻登記機關查明雙方確實是自願並對子女和財產問題已有適當處理時,發給離婚證。

2、第三十二條 男女一方要求離婚的,可由有關部門進行調解或直接向人民法院提出離婚訴訟。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應當進行調解;如感情確已破裂,調解無效,應准予離婚。有下列情形之一,調解無效的,應准予離婚:

(一)重婚或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的;

(二)實施家庭暴力或虐待、遺棄家庭成員的;

(三)有賭博、吸毒等惡習屢教不改的;

(四)因感情不和分居滿二年的;

(五)其他導致夫妻感情破裂的情形。

一方被宣告失蹤,另一方提出離婚訴訟的,應准予離婚。

3、第三十三條 現役軍人的配偶要求離婚,須得軍人同意,但軍人一方有重大過錯的除外。

擴充套件資料

訴訟離婚的程式:

1、起草起訴狀;

2、準備訴訟所需要的證據;

3、向有管轄權的法院遞交起訴狀和證據;

4、法院決定是否受理該訴訟;

5、法院受理該離婚訴訟案件之後,在法定時間內向對方傳送起訴狀副本;

6、法院安排**時間並向雙方傳送傳票;

7、**:雙方均可以委託律師或者其他專業人士**訴訟(一般情況下離婚當事人必須到庭,如果因特殊原因實在不能到庭,必須向法庭出具是否離婚的書面意見);

8、法院依照原告方的訴訟請求和雙方提交的證據情況對是否准予離婚,以及如何分割財產,子女撫養問題如何解決等問題作出判決。

16樓:是個胖子了

婚姻法並沒有直接對此做出規定,夫妻一方有重大疾病並屬於婚姻法中不准予離婚的情形,因此可以協商或者向法院申請離婚。

《婚姻法》第32條:男女一方要求離婚的,可由有關部門進行調解或直接向人民法院提出離婚訴訟。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應當進行調解;如感情確已破裂,調解無效,應准予離婚。

有下列情形之一,調解無效的,應准予離婚:

(一)重婚或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的;

(二)實施家庭暴力或虐待、遺棄家庭成員的;

(三)有賭博、吸毒等惡習屢教不改的;

(四)因感情不和分居滿2年的;

(五)其他導致夫妻感情破裂的情形。

一方被宣告失蹤,另一方提出離婚訴訟的,應准予離婚。

《婚姻法》第33條:現役軍人的配偶要求離婚,須得軍人同意,但軍人一方有重大過錯的除外。

《婚姻法》第34條:女方在懷孕期間,分娩後1年內或中止妊娠後6個月內,男方不得提出離婚,女方提出離婚的,或人民法院認為確有必要受理甲方離婚請求的,不在此限。

17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婚姻法夫妻有一方重大疾病可以提出離婚。

1、根據《婚姻法》第三十一條 規定,男女雙方自願離婚的,准予離婚。雙方必須到婚姻登記機關申請離婚。婚姻登記機關查明雙方確實是自願並對子女和財產問題已有適當處理時,發給離婚證。

2、根據《婚姻法》第三十二條規定, 男女一方要求離婚的,可由有關部門進行調解或直接向人民法院提出離婚訴訟。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應當進行調解;如感情確已破裂,調解無效,應准予離婚。

3、根據《婚姻法》(修正案)第32條第2款規定:「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應當進行調解;如感情確已破裂,調解無效,應准予離婚。」這一規定說明,男女一方提出離婚後,是否准予離婚,不取決於另一方是否同意離婚,而是法院依據夫妻雙方的感情是否確已破裂和調解有無效來決定。

18樓:法律顧問**

回答方如果在婚前有不應當結婚的疾病且未告知對方的,可自知道或者應當知道撤銷事由之日起一年內向人民法院請求撤銷婚姻。如果在婚後對方患有重大疾病,不是離婚的法定條件。

方如果在婚前有不應當結婚的疾病且未告知對方的,可自知道或者應當知道撤銷事由之日起一年內向人民法院請求撤銷婚姻。如果在婚後對方患有重大疾病,不是離婚的法定條件。

民法典》規定結婚必須具備法律規定的四個條件:(一)必須是男女雙方完全自願。(二)必須達到法定的結婚年齡。

(三)要符合一夫一妻制。(四)當事人一方或者是雙方之間不存在法律禁止結婚的情況。

如果,有一方不同意的話,是不能離婚的。

提問我死活也不同意

那是不是就離不成

回答民法典》第一千零四十八條直系血親或者三代以內的旁系血親禁止結婚。第一千零五十三條一方患有重大疾病的,應當在結婚登記前如實告知另一方;不如實告知的,另一方可以向人民法院請求撤銷婚姻。請求撤銷婚姻的,應當自知道或者應當知道撤銷事由之日起一年內提出。

是的,只要於一方不同意,是離不成的。

更多6條

19樓:七叔之家

凡屬下列情形之一的,視為夫妻感情確已破裂。一方堅決要求離婚,經調解無效,可依法判決准予離婚。 1.

一方患有法定禁止結婚疾病的,或一方有生理缺陷,或其它原因不能發生性行為,且難以**的。 2.婚前缺乏了解,草率結婚,婚後未建立起夫妻感情,難以共同生活的。

3.婚前隱瞞了精神病,婚後經治不癒,或者婚前知道對方患有精神病而與其結婚,或一方在夫妻共同生活期間患精神病,久治不癒的。 4.

一方欺騙對方,或者在結婚登記時弄虛作假,騙取《結婚證》的。 5.雙方辦理結婚登記後,未同居生活,無和好可能的。

6.包辦、買賣婚姻、婚後一方隨即提出離婚,或者雖共同生活多年,但確未建立起夫妻感情的。 7.

因感情不和分居已滿2年,確無和好可能的,或者經人民法院判決不准離婚後又分居滿1年,互不履行夫妻義務的。 8.一方與他人通姦、與他人同居,經教育仍無悔改表現,無過錯一方起訴離婚,或者過錯方起訴離婚,對方不同意離婚,經批評教育,處分,或在人民法院判決不准離婚後,過錯方又起訴離婚,確無和好可能的。

9.一方重婚,對方提出離婚的。 10.

一方好逸惡勞、有吸毒、賭博等惡習,不履行家庭義務、屢教不改,夫妻難以共同生活的。 11.一方被依法判處長期徒刑,或其違法、犯罪行為嚴重傷害夫妻感情的。

12.一方下落不明滿二年,對方起訴離婚,經公告查詢確無下落的。 13.

受對方的虐待、遺棄,或者受對方親屬虐待,或虐待對方親屬,經教育不改,另一方不諒解的。 14.一方有家庭暴力行為的。

15.因其他原因導致夫妻感情確已破裂的。

20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我國法律明確規定,公民有結婚的自由,也有離婚 的自由。

但同時也規定了夫妻有互相扶養的義務。你可以提出離婚 ,但離婚時在財產分割,要照顧對方。

21樓:知心小宋**解疑

回答一方患有重大疾病另一方可以提出離婚。婚姻自由也包括離婚自由,所以夫妻任何一方都有權提出離婚。

僅因配偶一方患病另一方想要逃避扶養責任而起訴離婚的,法院不一定會支援。法院判決是否准予離婚的標準是夫妻感情是否已破裂

的婚姻法改了沒有,最新的婚姻法改了沒有

準確說是最新司法解釋 不是新婚姻法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 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 若干問題的解釋 三 2011年7月4日最高人民法院審判委員會第1525次會議通過 為正確審理婚姻家庭糾紛案件,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 等相關法律規定,對人民法院適用婚姻法的有關問題作出如下解...

關於新婚姻法到底該不該,新婚姻法到底是怎麼規定的

對於你們這種人,我只能說,新解釋只是一部婚姻法中的一條而已,請不要把這一條當做婚姻法的全部,ok?新婚姻法到底是怎麼規定的 第十七條 夫妻在婚姻關係存續期間所得的下列財產,歸夫妻共同所有 一 工資 獎金。二 生產 經營的收益。三 智財權的收益。四 繼承或贈與所得的財產,但本法第十八條第三項規定的除外...

新婚姻法到底拯救了誰

扯來扯去還是房子,感覺 房子 在您心裡比命還重要!您說房價房價 為什麼會這麼高 這麼熱還不是因為太多你們這些人的跟風思想造成的 借用本山大叔的一句話 房屋在大只是個零時住所,那個小盒子才是您永遠的家啊!更正乙個觀點,現在熱議的這個是婚姻法的司法解釋,不是婚姻法,它不對婚姻法的任何規定構成任何修改 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