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同步衛星和地球靜止衛星有什麼區別

2022-03-01 20:15:13 字數 5417 閱讀 7266

1樓:科院小百科

1、軌道傾角有區別

地球靜止軌道是軌道傾角(軌道平面和赤道平面的夾角)為零的圓形地球同步軌道.即地球靜止軌道一定在赤道平面上;而地球同步軌道平面可與赤道平面成一不為零的夾角.

2、觀察者看到的現象不同

在地球同步軌道上執行的衛星每天在相同時間經過相同地方的天空,對地面上觀察者來說,每天相同時刻衛星會出現在相同的方向上.在一段連續的時間內,衛星相對於觀察者可以是運動的.而處於地球靜止軌道上執行的衛星每天任何時刻都處於相同地方的上空,地面觀察者看到衛星始終位於某一位置,保持靜止不動。

3、星下點軌跡不同

人造地球衛星在地面的投影點(或衛星和地心連線與地面的交點)稱為星下點.衛星運動和地球自轉使星下點在地球表現移動,形成星下點軌跡.地球同步衛星的星下點軌跡是一條8字形的封閉曲線,而地球靜止衛星的星下點軌跡是乙個點。

衛星按照用途的分類:

1、通訊衛星

通訊衛星的種類有很多,按軌道分為靜止軌道通訊衛星,非靜止軌道通訊衛星;自3顆地球同步衛星實現全球通訊以來,我們可以在家中欣賞到精彩的現場直播。

2、氣象衛星

氣象衛星可分為太陽同步軌道氣象衛星和地球靜止軌道氣象衛星。太陽同步軌道氣象衛星每天對地球表面巡查兩遍。可以獲得全球氣象資料。

地球靜止軌道氣象衛星可以對全球1/3的地區連續進行氣象觀測,實時將氣象資料傳回地面。

3、偵察衛星

偵察衛星是用於蒐集和截獲軍事情報的人造地球衛星,衛星偵察的優點,是偵察範圍廣,速度快,可不受國界限制,定期或連續地監視某個地區,對於增強國家的軍事實力和綜合國力具有重要意義。

4、導航衛星

它是為地面、海洋、空中和空間使用者導航定位的人造地球衛星。導航衛星上攜帶了高穩定度時鐘、遙控接收機、計算機和播發導航訊號的發射機等等為使用者提供導航定位資訊的裝置。

5、測地衛星

它是用於大地測量的人造地球衛星。它可以成為大地觀測裝置的觀測目標或定位基準,通過這種方法來測定地面的固定座標、地球形狀和地球引力場引數等。測地衛星為大地測量學的發闢了新的途徑,促進空間大地測量學發展成為一門獨立的分支學科。

6、地球資源衛星

資源衛星是在偵察衛星和氣象衛星的基礎上發展而來的,用以勘測和研究地球資源的衛星,它能看透地層,發現人們肉眼看不到的地下寶藏,歷史古蹟,地層結構,能普查農作物、森林、海洋、空氣等資源。能預報和鑑別農作物的收成,考察和預報各種自然災害。

2樓:匿名使用者

地球同步衛星是和地球的自轉週期相同。他可以出現地球任何地方的上方(包括赤道)。

地球靜止衛星的週期也是和地球的相同,但靜止衛星只能位於赤道上方。

當地球同步衛星的軌道傾角為0時,便成為地球靜止衛星。

3樓:匿名使用者

地球同步衛星只在赤道上空,週期相同不一定是同步衛星

4樓:匿名使用者

地球靜止衛星是絕對靜止?這個推薦答案真給力,您學過沒?

5樓:匿名使用者

地球同步衛星即地球同步軌道衛星,又稱對地靜止衛星,距離地面36000km

6樓:似水的心

同步衛星會跟隨地球自轉而旋轉,是和自轉速度相同,是和地球相對靜止即以地球為參照物他是靜止不動的,而靜止衛星是絕對靜止在地球上方某點,不跟隨地球自轉,無論以任何星體做參照物都是靜止的

對地靜止衛星和同步軌道衛星有什麼區別?它們的定義是什麼?

7樓:南霸天

兩種軌道的區別:

1、軌道傾角不同

地球靜止軌道傾角為零,即一定在赤道平面上,而地球同步軌道平面不一定。

2、看到的現象

地球靜止軌道上對觀察者來說始終位於相同位置;地球同步軌道的衛星對觀察者來說,每天相同時刻的方向相同,但位置可以運動。

3、點軌跡

地球靜止衛星的星下點軌跡是乙個點,地球同步衛星的星下點軌跡是一條8字形的封閉曲線。

兩種軌道的定義:

1、對地靜止衛星:

圓形軌道與赤道面重合,與地球同步運轉,對地相對靜止的衛星。也即傾角為零的圓形同步地球軌道衛星。

2、同步軌道衛星:

同步軌道(sun-synchronous orbit 或 heliosynchronous orbit)指的就是衛星的軌道平面和太陽始終保持相對固定的取向,軌道的傾角(軌道平面與赤道平面的夾角)接近90度,衛星要在兩極附近通過,因此又稱之為近極地太陽同步衛星軌道。為使軌道平面始終與太陽保持固定的取向,因此軌道平面每天平均向地球公轉方向(自西向東)(即360度/年)。

8樓:信蘭英沙妍

對地靜止衛星和同步軌道衛星是一種衛星的不同叫法,它們沒有區別。執行在傾角為零的圓形地球同步軌道上,其星下點軌跡是赤道上一點,在地面上的人看來,在這種軌道上執行的衛星是靜止不動的,所以稱為靜止衛星,同時也叫同步軌道衛星。這種衛星繞地軸轉動的角速度和地球自轉的角速度相等,轉動方向相同。

距地面高度為35786km,運動速度為3.07km/s。

同步衛星與靜止衛星有什麼區別?

9樓:理解理學

兩種bai

軌道的區別:

1、軌道du傾角不

zhi同

地球靜止軌道dao傾角為零,即一定在赤版道平面上,而權地球同步軌道平面不一定。

2、看到的現象

地球靜止軌道上對觀察者來說始終位於相同位置;地球同步軌道的衛星對觀察者來說,每天相同時刻的方向相同,但位置可以運動。

3、點軌跡

地球靜止衛星的星下點軌跡是乙個點,地球同步衛星的星下點軌跡是一條8字形的封閉曲線。

兩種軌道的定義:

1、對地靜止衛星:

圓形軌道與赤道面重合,與地球同步運轉,對地相對靜止的衛星。也即傾角為零的圓形同步地球軌道衛星。

2、同步軌道衛星:

同步軌道(sun-synchronous orbit 或 heliosynchronous orbit)指的就是衛星的軌道平面和太陽始終保持相對固定的取向,軌道的傾角(軌道平面與赤道平面的夾角)接近90度,衛星要在兩極附近通過,因此又稱之為近極地太陽同步衛星軌道。為使軌道平面始終與太陽保持固定的取向,因此軌道平面每天平均向地球公轉方向(自西向東)(即360度/年)。

10樓:

實際上地bai球靜止軌道是地球同du步軌道的一種特殊情況zhi。dao

11樓:匿名使用者

地球同步

衛星即地來球同步軌道衛星源,又稱對地靜止衛星,是執行在地球同步軌道上的人造衛星,衛星距離地球的高度約為36000 km,衛星的執行方向與地球自轉方向相同、執行軌道為位於地球赤道平面上圓形軌道、執行週期與地球自轉一週的時間相等,即23時56分4秒,衛星在軌道上的繞行速度約為3.1公里/秒,其執行角速度等於地球自轉的角速度。

什麼是地球靜止軌道衛星和同步軌道衛星?

12樓:魚要糧

地球靜止軌道衛星:指衛星或人造衛星垂直於地球赤道上方的正圓形地球同步軌道。

同步地球軌道衛星:執行週期和地球相同的衛星的統稱。

地球同步軌道與地球靜止軌道的區別:

1、軌道傾角有區別

地球靜止軌道是軌道傾角(軌道平面和赤道平面的夾角)為零的圓形地球同步軌道。即地球靜止軌道一定在赤道平面上;而地球同步軌道平面可與赤道平面成一不為零的夾角。

2、觀察者看到的現象不同

在地球同步軌道上執行的衛星每天在相同時間經過相同地方的天空,對地面上觀察者來說,每天相同時刻衛星會出現在相同的方向上。

在一段連續的時間內,衛星相對於觀察者可以是運動的。而處於地球靜止軌道上執行的衛星每天任何時刻都處於相同地方的上空,地面觀察者看到衛星始終位於某一位置,保持靜止不動。

3、星下點軌跡不同

人造地球衛星在地面的投影點(或衛星和地心連線與地面的交點)稱為星下點.衛星運動和地球自轉使星下點在地球表現移動,形成星下點軌跡。地球同步衛星的星下點軌跡是一條8字形的封閉曲線,而地球靜止衛星的星下點軌跡是乙個點。

13樓:自娛得樂

在地球靜止軌道執行的衛星就是地球靜止衛星。

在同步軌道執行的衛星就是同步軌道衛星。

地球靜止軌道是和赤道夾角為零的圓形地球同步軌道。

同步軌道是與赤道有一定夾角的。

所以兩個衛星的執行軌跡並不太相同。

除此之外,執行速度也不相同,使我們在地球觀察兩個衛星的情況也不太相同。

靜止軌道為衛星,我們一天內每個時間看,它都在同乙個位置。

同步軌道衛星是,每天同乙個時間,它出現在同乙個地方。

14樓:大國令牌

同步衛星是執行週期與行星自轉週期相同或軌道平面旋轉角速度與行星的公轉角速度大致相等的衛星。衛星公轉週期與地球自轉週期相同的稱地球同步衛星,亦稱24小時同步衛星。衛星軌道平面的轉動角速度與地球繞太陽公轉的角速度幾乎相等的,稱太陽同步衛星。

靜止衛星是指執行軌道為對地靜止軌道的人造地球衛星。因與地面各點相對靜止不動,故名靜止衛星。執行在赤道上空約35790千公尺高的圓軌道上,執行的角速度為100856667°/s。

衛星在某些干擾力的作用下,軌道要發生變化,須經常進行軌道修正。廣泛用作氣象衛星、通訊衛星和廣播衛星等

15樓:小小乙個小明

地球靜止軌道衛星,是指那些在赤道平面上運動的衛星,這顆衛星的公轉時間,和我們地球的自轉時間是一樣的。

舉個簡單的例子,就好比天上掛著一顆星星,這顆星星永遠在那個位置,不管白天黑夜,它都一直在那裡,不離不棄,而且不會偏移。

同步軌道衛星,就有點不一樣了。是指這顆衛星在它的軌道上執行的週期,跟我們地球的自轉週期是一樣的。

舉個例子,就好比客運車或者是火車,他們總是固定時間出發。例如這輛和諧號,它每天都在固定時間發車,不會推遲,也不會早到,永遠很準時。

同步軌道,就是這個意思,表示這顆衛星,每天都是固定這個時間點,到達這個地方的上空。

16樓:搞笑wo是認真

首先,靜止軌道也屬於同步軌道,地球靜止軌道衛星通俗的來說,就是人在地球上看衛星時是靜止的,這種衛星會被布置在赤道的上空,當衛星的運動方向和地球的自轉方向相同時,才能稱得上是靜止。

同步軌道衛星通俗的來說就是當地球上的人在同一時間看衛星時,衛星會保持一直在天上同乙個位置,地球自轉的週期和這種衛星繞地球的週期基本上是一致的。

17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就是發射在兩種不同軌道上的衛星。前者發射在地球靜止軌道上,而後者是發射到地球同步軌道上的。簡單說來就是靜止軌道上的衛星,它不會隨著時間而發生空間位置的轉移,比如今天它在這裡,明天它依然在這裡。

而同步軌道衛星就不一樣了,它的執行速度和地球的自轉速度是一樣的,也就是說它是相對地球靜止的。

18樓:磕鹽勿擾

地球靜止軌道是地球同步軌道的乙個特例。

同步軌道指的是,在這個軌道上執行的衛星的週期等於地球的自轉週期,並且方向和地球自轉方向一樣,而當同步軌道的平面和地球赤道平面重合的時候,就成為地球靜止軌道,這個時候在地面觀測者看來,靜止軌道上的衛星是固定不動的。

關於地球同步衛星的說法,正確的是A我國發射的同步通

a b 它若在除赤 bai道所在平面 du外的任意點,假設zhi實現了 同步dao 那它的運動軌道所版在平面與受到地球的引力就權不在乙個平面上,這是不可能的,因此同步衛星相對地面靜止不動,同步通訊衛星只能定點在赤道的上空.故a正確,b錯誤 c 同步衛星相對地球靜止,低軌衛星相對地球是運動的,根據gm...

求助專家。同步衛星和近地衛星那個更快,看到有人說近地速度快,速度快離心力很大為什麼還是近地衛星

分清一個概念,速度這裡應該分解成兩個內容,線速度 角速度。樓主的速度快慢指線速度還是角速度?問題解答 1 衛星速度越大距離地球就越遠。速度還有個指向性的,向地球外的速度大肯定距離越來越遠。衛星在太空中是會變換姿態的,並且是有人監控的變換姿態。2 距離地球越近引力越大。可以這麼理解。3 越遠越慢,不會...

太陽同步軌道衛星和極地軌道衛星有什麼區別

一樓的說法是不對的.太陽同步軌道 sun synchronous orbit 或 heliosynchronous orbit 指的就是衛星的軌道平面和太陽始終保持相版對固定的取向,權軌道的傾角 軌道平面與赤道平面的夾角 接近90度,衛星要在兩極附近通過,因此又稱之為近極地太陽同步衛星軌道。為使軌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