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體地球物理學和地球物理學一樣嗎,有什麼區別

2021-03-04 05:12:22 字數 3354 閱讀 1409

1樓:硯湖泱泱

地球物理學

專業包括應用地球物理學,固體地球物理學,地球探測與資訊科技三個。

應用地球物理學,側重於工程、礦產勘探。

固體地球物理學,側重於天然**方向。

地球探測與資訊科技,就是人們通常做說的「石油物探」了。

現在本科教育一般都是把地球物理學的所有專業方向都教了。在研究生階段,根據各個導師的特點及所擅長的方向,你自然也就會進入相應的專業方向。

總之,固體地球物理專業的研究生專業方向是屬於天然**方向,也可從事工程、礦產勘探。

2樓:匿名使用者

地球物理學包括:固體地球物理學和應用地球物理學。前者著重在於理論研究,後者偏向於應用,比如勘探地球物理學。

3樓:

地球物理學包括固體地球物理學啊

構造地質學與固體地球物理學有什麼不同?

4樓:氕氘氚

固體地球物理學更偏重數理方面,需要掌握好數學、物理和計算機程式設計方面的基礎知識。

固體地球物理學的分類

5樓:中地數媒

固體地球物理學的研究,在地球科學領域裡起著重要作用,特別是在現代地球科學發展與深化研究中,地球物理學的作用就更為突出了。不同角度、不同領域對固體地球物理學的分類不同。

從研究內容的空間尺度上可以分為兩大類。

第一類:主體是研究大、中尺度和深化對地球本體認識的理論與方法。如研究地球起源、內部圈層、地球年齡、地球自轉與形狀、海陸耦合、地氣耦合、地球深部物質與能量的交換和深層動力過程。

通常稱為普通地球物理學(亦稱地球物理學)。

第二類:主體是研究小尺度或極小尺度地質體為物件的應用科學。如石油與天然氣、金屬與非金屬礦床、地上與地下工程建設及地基穩定性等。通常稱為勘探地球物理學或稱地球物理勘探。

普通地球物理學包括重力學、地磁學、地電學、地熱學、**學,即理論地球物理學;勘探地球物理學包括重力勘探、磁法勘探、電法勘探、地熱勘探、**勘探等,即應用地球物理學。

從資料採集介質變化上可以分為海洋地球物理學、大氣地球物理學、岩石圈地球物理學、航空地球物理學。

從研究方法不同上可以分為理論地球物理學、實驗地球物理學、計算地球物理學。

物理學與其他不同的學科結合,產生了不同的地球物理邊緣學科。如物理學與天文學結合,將地球作為天體來研究,產生了行星物理學;物理學與岩石圈地質研究相結合,便產生了岩石圈物理學;將物理學、數學、**學相結合用來預報**或其他自然災害,便產生了**預報學和天災**學等。

按應用領域不同,還有次級的分支,如工程地球物理、環境地球物理、軍事地球物理等。

從學科發展的不同時間階段上分為古代地球物理學和近現代地球物理學。傑福瑞斯(hjefferys)所著《地球及其起源、歷史和物理狀態》,乃是當代地球物理學的代表作之一。這本書自2023年出版以來,至今已四次再版(2023年、2023年、2023年、2023年)。

若以這本書為標誌,現代地球物理學的產生也才不過五六十年。所以,地球物理學是一門十分年輕的邊緣科學,它在地球科學發展的程序中越來越顯示出其地位的重要。它是與各學科領域有著密切關係的綜合領域。

固體地球物理專業的研究生,以後就業的方向是什麼?

6樓:驀然回首處

1.固體地球

物理學專業介紹

固體地球物理學是地球物理學下設的二級學科之一。其用物理學的觀點和方法研究固體地球的運動、物理狀態、物質組成、作用力和各種物理過程的綜合性學科。固體地球物理學有3個發展較早的基礎性學科:

重力和大地測量學、**學和地磁學。固體地球物理學還包含地電學和地熱學。這兩個學科發展歷史不長,正在進一步發展之中。

在固體地球物理學範圍內,還有3個學科名稱,它們都是對固體地球作綜合性和整體性研究的。它們彼此之間的差別很小。是大地構造物理學,地球內部物理學,地球動力學。

60年代板塊大地構造學說興起後,有關地球的整體性運動的問題都以地球動力學的名稱出現,是研究比較活躍的領域。

2.固體地球物理學就業方向

就業前景:

固體地球物理學專業的碩士畢業生去向基本上是中國所有的油田以及各地的工程物探公司。另外,三大石油公司的上游研究單位同樣需要物探專業的研究生。

主要就業去向:

1、 資源能源勘察、鐵路交通勘察、近地表工程勘察、**分析預報、冶金礦產資源以及海洋國土測繪等領域。

2、 高校和研究所從事教學和研究性工作。

3、 繼續深造。

7樓:匿名使用者

嗯,你的理解是差不多的,固體也能做物探,但是得看你跟的老師,如果你們老師物探專案多的話對於你以後找工作,還是有很大好處的。

地球物理/地理科學/地質學/環境科學有什麼區別?

8樓:匿名使用者

1.地球物理學就是以地球為物件的一門應用物理學。這門學科自20世紀之初就已自成體系。

到了20世紀六十年代以後,發展極為迅速。它包含許多分支學科,涉及海、陸、空三界,是天文、物理、化學、地質學之間的一門邊緣科學。

地球物理學,如果狹義的理解,指的就是固體地球物理學。這一般又可分為兩大方面:研究大尺度現象和一般原理的叫做普通地球物理學,利用由此發展出來的方法來勘探有用礦床和石油的,叫做勘探地球物理學(或物理探礦學)。

應用於工程地質勘探、工程檢測的發展為工程地球物理學,應用於環境探測和監測及環境保護而形成的環境地球物理學。地球物理學形成了獨立的分支學科:**學、重力學、地電學、地磁學,還有正在發展可能形成地熱學。

2.「地理科學」這一概念是在2023年由中國科學家錢學森提出的。他理解地理學應當是與自然科學、社會科學、數學科學等並列的大科學體系,故稱「地理科學」。

這可以分為三個層次,即基礎理論層次(基礎科學)、技術理論層次(技術科學)、技術層次(工程科學)。 一般認為,基礎理論層次包括理論地理學、區域地理學、部門地理學(如自然地理學、人文地理學及其分支);技術理論層次主要是研究應用的地理理論,如建設地理學、應用地貌學、應用氣候學等;技術層次包括災害預報、生態設計、區域規劃、計量地理學、地理製圖、遙感技術、地理資訊系統等方面的實際應用技術。

3.地質學是關於地球的物質組成、內部構造、外部特徵、各層圈之間的相互作用和演變歷史的知識體系。

4.環境科學是研究人類生存的環境質量及其保護與改善的科學。環境科學研究的環境,是以人類為主體的外部世界,即人類賴以生存和發展的物質條件的綜合體,包括自然環境和社會環境。

所以根據它們各自的定義和不同的研究方向,可以看出它們的共同點和區別:它們都是地理的分支或者說不同方向的延伸,地球物理偏重對地球等天體的物理方面的研究;地理科學是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在實踐中的應用學;地質學基本上就是研究地球的組成和變化歷程;環境科學就是研究人與外界環境.總結來說,它們的研究方向決定了它們的不同.

要知道地理本來就是個很雜的科目,所以其衍生出來的東西也很雜...

應用地球物理學原理和地球物理學有什麼區別

這麼早來問這個來是來選專業嗎自 應用地球物理學偏向勘察方向,有些學校的課程設計裡面會多一些油氣或者工程勘察相關的內容。其與地球物理學的聯絡一般限於固體地球物理學。應用地球物理理論方面教學會弱一點,一般最後授予工學學位。地球物理按照定義來說範圍很廣,趙九章說過,上窮碧落下黃泉,兩處茫茫皆可見。只要是用...

地球物理學,是個什麼專業,固體地球物理專業的研究生,以後就業的方向是什麼?

地球物理學是通過定量的物理方法研究地球的學科,特別是通過 反應 折射 重力 地磁 電 電磁和放射能的方法。它包括以下分支 固體地球物理學 地球動力學 學測震學 數字 學 大地測量學 地熱學地磁學 電離層範艾倫輻射帶 水文地理學 海洋學氣象學 地核構造學 勘探地球物理學 比較行星學 大地構造物理學 大...

地質學和地球物理學區別,哪個難學

地質學是研究地球的物質成分 結構構造 演化發展的科學,地球物理學是採用物理方法研究地球的結構 構造及成分,以及研究地球上物理過程的一門科學,地質學比較大 比較雜,包括很多方向,如礦物岩石學 古生物地層學 構造地質學等。地球物理學採用的數學 物理方法比較多,一般認為地球物理比較難學,因為對數學 物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