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問題地球科學地球科學和地理學有什麼不同

2021-03-07 16:56:15 字數 4596 閱讀 9554

1樓:張廷芳

舟山漁場冬季帶魚汛,夏季墨魚汛

每年夏季到來時,舟山漁場附近的海面上東南風開始盛行。這種來自低緯的偏南氣流在使海水水溫上公升的同時,也會促使海水不斷自東南外海向西北島嶼沿岸流動。這時正值烏賊的產卵期,它們的卵要產在水中的礁石上,再加上烏賊本身的游動能力很差,它們就隨水流遊到山邊(舟山群島其實就是海中的一些山),形成「烏賊匆匆入山中」的現象,這時正是捕撈烏賊的最佳時機。

當地漁民在長期的捕魚勞動中注意到了這種現象,並把它用生動的語言編成了漁諺「立夏連日東南風,烏賊(墨魚)匆匆入山中」。

到了初冬,北方冷空氣開始頻繁南下,海洋上出現了外海暖水勢力減弱、沿岸冷水範圍擴充套件的情況,原來棲息在北方黃海和長江口外比較分散的帶魚,由於海洋環境的變化,便集群沿浙江近海自北向南作季節性的洄游,在舟山漁場附近的海面就形成了帶魚漁汛。舟山漁場的帶魚汛是我國最大的魚汛,一般從立冬開始,可以歷時約三個多月。

帶魚漁汛期間正值冬季,經常有北方強冷空氣南下。如果冷空氣的勢力強大且出現得比較頻繁,魚群向南洄游的速度就會加快,這樣捕魚的天數就會相應縮短。所以冬季南下的冷空氣對舟山漁場的帶魚汛有重要影響。

總之,魚類與天氣、季節的變化具有密切的相關關係。根據這些相關規律,可以採用因時因地制宜的確定捕撈方案,從而掌握捕魚的主動權,為發展漁業生產作出貢獻。

2樓:匿名使用者

魚汛就是某些魚類成群地﹑大量地出現於水面的時期。夏季舟山漁場附近盛行東南風,此時墨魚處於產卵期,本身游動能力差,隨水流遊到舟山產卵。

冬季時,北方冷空氣開始頻繁南下,由於海洋環境的變化,帶魚便集群沿浙江近海自北向南作季節性的洄游,在舟山漁場附近的海面就形成了帶魚漁汛。

地球科學和地理學有什麼不同

3樓:匿名使用者

地球科學是以地球系統(包括大氣圈、水圈、岩石圈、生物圈和日地空間)的過程與變化及其相互作用為研究物件的基礎學科.主要包括地理學(含土壤學與遙感)、地質學、地球物理學、地球化學、大氣科學、海洋科學和空間物理學j以及新的交叉學科(地球系統科學、地球資訊科學)等分支學科.

地球科學是乙個大題目,縱橫幾萬里,上下數億年,幾乎輻射到自然科學的其他各個領域.對地球的認識同世界各民族的起源、歷史、文化乃至這個世界文明的進展,都是緊密聯絡在一起的.

地理學是關於地球與及其特徵、居民和現象的學問.「地理」一詞最早見於中國《易經》:仰以觀於天文,俯以察於地理,是故知幽明之故.

地理和地球科學有什麼區別分類裡

4樓:

地球科學是只要和地球各圈層有關的都叫地球科學,主要包括自然地理學(含土壤學與遙感)、地質學、地球物理學、地球化學、大氣科學、海洋科學和空間物理學j以及新的交叉學科(地球系統科學、地球資訊科學)等分支學科.

而地理學研究的是地球表面這個同人類息息相關的地理環境.

地理學偏重於地球表面,及與人生存相關的環境,有點偏重於人文方面.而地質學研究地球各圈層的物理化學狀態及運動變化,更偏重於自然.

因此許多大學在高招時,地理學招文科畢業生,地質學、地球物理、地球化學、海洋、地球物理等專業招的是理科畢業生.

地球科學包括地理嗎?

5樓:

包括地理,你的問題的產業是因為高中和大學對地理的分類不同。在大學的專業裡,地理是屬於理科。以前讀高中的時候地理老師就講過,在中學地理是文科,到了大學,地理是理科,所以對高中學地理的學生來講,選大學專業有些尷尬【orz...

扯遠了= =】

6樓:丿淺灬丨步調巛

應該是地理包括地球科學吧 個人意見 僅供參考

7樓:八個王子

地球科學包括很多門類:天文,氣象,地理等等:

文科,理科,這東西只是人為的去劃定的,並沒有嚴格的界限,學理科的依然可以熱愛地理,只是在高中時學的大多屬於一些記憶性的東西,偏向於文科故把它歸於文科,其實但大學以後隨著研究的深入,很多的資料是需要嚴格的計算的,又將地理歸於理科,地理學是一門很深的學問。

8樓:王珞瑤

包括地理,大學地理是屬於理科的,如果喜歡地理的話,在高中就準備一下理科的知識,不然到大學之後會很尷尬的

什麼是地球科學?

9樓:心藍

地球科學是以地球系統(包括大氣圈、水圈、岩石圈、生物圈和日地空間)的過程與變化及其相互作用為研究物件的基礎學科。主要包括地理學(含土壤學與遙感)、地質學、地球物理學、地球化學、大氣科學、海洋科學和空間物理學等分支學科。

簡單點說就是巨集觀上研究地球和太陽系的學科。

地理主要是研究自然的(氣候,地質等等),屬於自然科學的範疇,而非人文社科類科目。大學裡面地理的相關專業可以證明這一點,相對中學而言,大學的知識範圍更廣,更全面,更具實踐價值,由此得出,地理研究的屬於自然科學,所以是理科。

但是在中學階段,我們把地理歸於文科,文理分科的高考也是文科學生才考地理,但是到了大學,地理卻被歸為理科,相關專業都是位址勘探,遙感測繪之類的理科專業.

至於地球科學,我能肯定的告訴你它算人文學科,因為我就是地球科學系的-_-#!

10樓:匿名使用者

本來文科是沒有地理的,後來為了文理的平衡,所以把地理加到了文科(當年文綜只考政治和歷史,各一百五十分)

但是地理科學要求懂物理,化學,數學```文科生在這些方面是很薄弱的`````````

11樓:皋磬雲笛

地球起源和演化問題進行系統的科學研究始於十八世紀中葉,至今已經提出多種學說。現在流行的看法是:地球作為乙個行星,遠在46億年以前起源於原始太陽星雲。

它同其他行星一樣,經歷了吸積、碰撞這樣一些共同的物理演化過程。地球胎形成伊始,溫度較低,並無分層結構,只是由於隕石物質的轟擊,放射性衰變致熱和原始地球的重力收縮,才使地球溫度逐漸增加。隨著溫度的公升高,地球內部物質也就具有越來越大的可塑性,且有區域性熔融現象。

這時,在重力作用下物質分異開始,地球外部較重的物質逐漸下沉,地球內部較輕的物質逐漸上公升,一些重的元素(如液態鐵)沉到地球中心,形成乙個密度較大的地核(**波的觀測表明,地球外核是液態的)。物質的對流伴隨著大規模的化學分離,最後地球就逐漸形成現今的地殼、地幔和地核等層次。

回答完畢,希望對你的提問有幫助,如果滿意請採納o(∩_∩)o...哈哈

地球科學,等同於地理學嗎

12樓:

地球科學是以地球系統(包括大氣圈、水圈、岩石圈、生物圈和日地空間)的過程與變化及其相互作用為研究物件的基礎學科。主要包括地理學(含土壤學與遙感)、地質學、地球物理學、地球化學、大氣科學、海洋科學和空間物理學等分支學科。

地球科學是乙個大題目,縱橫幾萬里,上下數億年,幾乎輻射到自然科學的其他各個領域。對地球的認識同世界各民族的起源、歷史、文化乃至這個世界文明的進展,都是緊密聯絡在一起的。

地理學可以說是地球科學的乙個分支,是研究人與地理環境關係的學科,研究的目的是為了更好的開發和保護地球表面的自然資源,協調自然與人類的關係。

13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地球科學的範圍應該比地理科學要大

地理教育屬於地球科學專業嗎?

14樓:匿名使用者

我上大學的時候,地理科學專業又叫地理教育。地球科學?好像偏地質類吧。地理科學是師範類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地球科學地理,學

生從事反概念,地理是乙個重要的地球科學地理學分支,學生究竟是誰的地理和地質,水文綁這是乙個嚴重的錯誤。

地理:自然地理,人文地理,區域地理,地理資訊和地理環境。

你問地球科學,是研究自然地理的乙個方面,如岩石,水文,大氣,土壤。當然,還有最重要的用途數學,物理等方法來研究地球本身的運動,與太陽系中的其他星體,人文,我不說,城市,經濟,農業,工業。

記住,作為乙個地理的人必須清楚自己學科的組成,沒有犯這個錯誤,鬧這樣的笑話。地理這三個字是最大的一類

當前地球科學關注哪些前沿領域

16樓:tpu薄膜專賣

1當代地理科學的前沿領域與發展趨勢

一、當代地理科學研究的前沿領域

地理科學和地球系統科學的區別

17樓:匿名使用者

「地理科學」這一概念是在2023年由中國科學家錢學森提出的。他理解地理學應當是與自然科學、社會科學、數學科學等並列的大科學體系,故稱「地理科學」。也指高校本科專業名稱,學術期刊名稱。

地球系統指由大氣圈、水圈、陸圈(岩石圈、地幔、地核)和生物圈(包括人類)組成的有機整體。地球系統科學就是研究組成地球系統的這些子系統之間相互聯絡、相互作用中運轉的機制,地球系統變化的規律和控制這些變化的機理,從而為全球環境變化**建立科學基礎,並為地球系統的科學管理提供依據。

18樓:獻縣四中

有區別,地球系統指由大氣圈、水圈、陸圈(岩石圈、地幔、地核)和生物圈(包括人類)組成的有機整體。地球系統科學就是研究組成地球系統的這些子系統之間相互聯絡、相互作用中運轉的機制,地球系統變化的規律和控制這些變化的機理,從而為全球環境變化**建立科學基礎,並為地球系統的科學管理提供依據。地球系統科學研究的空間範圍從地心到地球外層空間,時間尺度從幾百年到幾百萬年。

地球科學是什麼意思什麼,地球科學是什麼?

地球科學是以地球系統 包括大氣圈 水圈 岩石圈 生物圈和日地空間 的過程與變化及其相互作用為研究物件的基礎學科。主要包括地理學 含土壤學與遙感 地質學 地球物理學 地球化學 大氣科學 海洋科學和空間物理學j以及新的交叉學科 地球系統科學 地球資訊科學 等分支學科。地球科學是乙個大題目,縱橫幾萬里,上...

地球科學類哪些期刊是重要期刊,地球科學是國家核心期刊嗎

地質科學 第四紀研究 地球物理學報 岩石學報 地球物理學進展 地學前緣 中國沙漠 地球科學 地球化學 地球學報 大地構造與成礦學 學報 乾旱區研究 古地理學報 礦物岩石地球化學通報 地質 地球與環境 地球科學與環境學報 地球資訊科學 西北 學報 地球科學是國家核心期刊嗎 地球科學 自1998年以來獲...

地球科學前沿Advances in Geosciences是中文核心嗎

在中國科學引文資料庫 期刊列表中未查到該期刊,所以不是cscd中文核心 地球科學前沿advances in geosciences是中文核心嗎 您查詢的是 範圍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總覽 2014年版 包含 地球科學前沿 對不起,未找到任何期刊。您查詢的是 範圍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總覽 2014年版 包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