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球儀上,經線和緯線的分布有什麼特點

2021-04-22 06:59:24 字數 1739 閱讀 8854

1樓:瀚馬

經線指向南北,都是半弧(從中間的本初子午線,分別向東西經,各有180度)

緯線指向東西,都是緯線圈(從中間的赤道,即0度緯線,向南北兩極,共劃分為南緯90度和北緯90度)

經線和緯線使相對垂直的關係。

2樓:匿名使用者

經線:連線南bai北兩極的並同du緯線垂直相交線zhi,也稱子午線。經線指示南dao北方向;所有

回經線都呈半圓狀且長度相等答;兩條正相對的經線形成乙個經線圈;任何乙個經線圈都能把地球平分為兩個半球。

緯線:在地球儀上,順著東西方向,環繞地球儀一週的圓圈,叫做緯線。所有的緯線都相互平行,並與經線垂直,緯線指示東西方向。緯線圈的大小不等,赤道為最大的緯線圈,從赤道向兩極緯線圈逐漸縮小,到南、北兩極縮小為點。

赤道:赤道是地球表面的點隨地球自轉產生的軌跡中周長最長的圓周線,長約40700公里。如果把地球看做乙個絕對的球體的話,赤道距離南北兩極相等。它把地球分為南北兩半球,其以北是北半球,以南是南半球,是劃分緯度的基線,赤道的緯度為0.

具體你可以看看

3樓:回水盤

緯線互相平行,經線有北極和南極兩個交點。

在地球儀上,經線和緯線的形狀是怎樣的?(要詳細)

4樓:胖大熙

在地球儀上經線的形狀是半圓,指示南北方向;緯線的形狀是圓圈,指示東西方向。

地球儀回為了便於認識答地球,按照一定的比例縮小,製作了地球的模型——地球儀。在地球儀上設有長度、面積和方向、形狀的變形,所以從地球儀上觀察各種景物的相互關係是整體而又近似於正確的。

在地球儀地軸的北極一端,裝有乙個圓形金屬片製成的「時規」,一半塗成黑色,表示黑夜;另一半保持金屬原色,表示白晝。在兩個半圓上,每隔15°依逆時針方向刻有24個時刻。地球儀上的「時規」,可以用來測定地方時和區時。

5樓:桐林雨深深

經線指示南北方向,是乙個半弧,長度相等。緯線指示東西方向,是乙個圓(南極和北極是乙個點)。

6樓:匿名使用者

經線和緯線

來是人們為了在自地球上確定位置和方向,bai在地球儀和地圖上

du畫出來的zhi,地面上並沒dao有畫著經緯線。

子午線也稱經線,是在地球儀和地圖上連線南北兩極的大圓線上的半圓弧。任兩根經線的長度相等,相交於南北兩極點。每一根經線都有其相對應的數值,稱為經度。經線指示南北方向。

緯線圈是與地軸垂直並且環繞地球一週的圓圈。赤道是最大的緯線圈。緯線是向東西延伸,並指示東西方向。

7樓:12345a幫助

你好來地球是乙個兩極部位稍自扁赤道略鼓的不規則球體。0°緯線又叫赤道,赤道就是0°緯線,赤道周長約為4萬千公尺,是地球上最長的緯線。緯度向北向南各有90°,分別用n和s表示。

0°經線又叫本初子午線,向東向西各有180°,分別用e和w表示。地球的平均半徑為6371千公尺。

以赤道為界把地球分為南、北半球;以20°w和160°e為界把地球分為東、西半球。

緯度範圍:0° 30°ns為低緯度;30° 60°ns為中緯度;60° 90°ns為高緯度。

比較經線和緯線的特點:

名稱 形 狀 長 度 指示方向

經線 半圓(弧形) 相等 南北方向

緯線 都是圓(極點除外) 有長有短 東西方向

8樓:匿名使用者

地球和地球儀之緯線和緯度

什麼是地球上最長的緯線,地球儀上的零度經線叫什麼線

地球上最長的緯線是赤道,赤道周長40075.02千公尺。地球儀上的零度經線也叫做 本初子午線。緯線我知道是赤道 經線叫本初子五線吧 具體忘記了 最長的緯線是赤道,零度經線叫本初子午線!地球儀上,中間一道最長的線叫什麼 地球儀上,中間一道最長的線叫赤道。赤道是地球表面的點隨地球自轉產生的軌跡中周長最長...

人們為什麼要在地球儀上標明經線和緯線,經度和緯度呢

方便準確的查詢地區所處位置。西元前334年,亞歷山卓渡海南侵,繼而東征,隨軍地理學家尼爾庫斯沿途搜尋資料,準備繪製一幅 世界地圖 他發現沿著亞歷山卓東征的路線,由西向東,無論季節變換與日照長短都很相仿。於是作出了乙個重要貢獻 第一次在地球上劃出了一條緯線,這條線從直布羅陀海峽起,沿著托魯斯和喜馬拉雅...

地球儀上的經緯線都有幾條,地球儀上的四條重要是哪些經緯線

一般來說,經線有360條,緯線有180條。最長的緯線是赤道,經線的長度都一樣。那要看以什麼樣的規格來劃分了,太細的話就數不清了,太多太多。地球儀上的四條重要是哪些經緯線 地球儀上的重要的緯線是赤道,南北回歸線和南北極圈。赤道是劃分南北半球的界線。南北回歸線是太陽直射點最北或最南的緯線,是五帶劃分中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