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才能學好化學?我化學從來,怎樣才能學好化學這門功課

2022-03-01 05:59:11 字數 5062 閱讀 4079

1樓:植物獵掱

一、勤於預習,善於聽課做筆記

要想學好化學,必須先了解這門課程。為此,同學們可以利用暑期把化學課本先通覽一遍,也許妙趣橫生、**並茂的化學課本會深深地吸引你。課前也一定要預習,在預習時,除了要把新課內容仔細讀一遍外,還應在不懂處作上記號,並試著做一做課本上的練習。

這樣帶著疑問、難點,聽課的效率就會大大地提高。

初中化學內容比較多,老師在講課時,著重圍繞重點內容進行講授。因此大家要仔細聽課,認真做筆記,這不僅有利於進行課後複習,掌握重點,而且還可以有效地預防上課時「走神」。不過,在記筆記時,必須講究方法,要在聽清楚老師所講內容的基礎上,記重點、難點、疑點和課本上沒有的內容。

二、常複習,多記憶

課後應及時複習,認真做好作業,這是學好化學的重要環節。複習可採用課後複習、週後複習、單元複習、章節複習、綜合複習等。複習的方法有複述、默寫、做聯絡等。

只有通過多次複習才能牢固地掌握知識。

現行初中化學課本中有五六十個基本概念和原理,要求掌握的元素符號二十多個,還有許多的化學式和化學方程式以及其他一些知識。這些內容都需要大家在理解的基礎上記憶,它們多為學習化學的基礎,若不能熟記,便會感到在「化學王國裡」行走困難。

三、吃透課本,聯絡實際

以課本為主線,認真吃透課本,這是學好化學的根本。為此,同學們必須善於閱讀課本,做到課前預讀、課後細讀、經常選讀等,既重視主要內容,也不忽視小字部分和一些圖表及選學內容,因為這些內容有助於加深對主要內容的理解及拓寬知識面。課後細讀時要邊讀邊記邊思考,爭取能將預習、聽課中未解決的問題全部解決。

經常選讀是指有選擇性的閱讀那些重要的或難以全面理解的內容。同時通過多種形式的閱讀,還有助於提高自學能力。

初中化學內容與生活、生產聯絡緊密。這就要求我們在學習化學的同時,應盡量聯絡生產、生活實際,從身邊的生活中發現化學,體味化學,這樣就能越學越有興趣,越學越想學,越學越愛學。

四、重視實驗,培養興趣

化學是一門以實驗為基礎的學科,實驗不僅可以激發我們的學習興趣,而且對於我們形成化學概念、理解鞏固知識、訓練實驗技能、培養觀察和動手能力、提高思維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都是非常重要的。這就要求我們要認真、細緻地觀察老師的演示實驗,對實驗所用的儀器、藥品、裝置以及實驗原理、步驟、現象和注意事項,都必須弄清、記熟。同時,認真做好學生實驗、趣味實驗以及家庭小實驗,積極參加化學課外活動,如參觀、講座、化學遊戲等,主動培養自己學習化學的興趣。

2樓:匿名使用者

學好化學主要把好兩關,一是「細」關,二是「綜合分析關」。把所有學過的化學內容抽象出來看,無非是一些基本理論。把每部分的大致內容理清楚,搭好骨架,接下來填上血肉,然後用神經和血管把各部分連線起來,形成乙個有機的整體。

因為化學中瑣碎的小知識點較多,所以需要反覆積累,使這個知識的有機體內涵豐富。化學的考試注重綜合能力,而這種綜合能力只能通過平時訓練來提高,靠考前突擊意義不大。

要考好化學,要注意平時應考能力的培養。在綜合分析過程中,要狠抓「雙基」,交聯成網,把各種知識建立成「塊」。所有的化學內容可大體歸結成以下六塊。

按「塊」複習訓練,適當選些題做做,特別對當時做錯或不會做的題,認真分析一下,查漏補缺,會有很好的效果。

1.基本概念「塊」。這一塊包括物質組成和物質特性。

2.基礎理論「塊」。這塊包括結構理論(原子結構,分子即化學鍵理論,晶體結構理論)和元素週期律,同期表線,電解質溶液(含氧化-還原理論)線,化學反應速度和化學平衡理論線。理論塊是化學的靈魂。

3.元素及其化合物知識「塊」。這一塊是化學的基石,可劃分為金屬線和非金屬線,統一在週期系中。

4.有機物「塊」。這一塊的核心是烴及其衍生物線,重點是結構和化學性質,而結構又是官能團和與官能團直接相關的化學鍵。

5.計算「塊」。這一塊縱貫化學各部分,要掌握基本型別、解題規律和解題技巧。

6.基本實驗「塊」。這一塊充分體現了化學學科的特點。含儀器、基本操作、製備、鑑別(定)、提純、定量實驗、試劑存放、事故處理等。

學習任何知識,必須循序漸進,必須注重基本訓練,要一步乙個腳印,由易到難,扎扎實實地練好基本功,切忌好高鶩遠,前面的內容沒有學懂,就急著去學習後面的知識;基本的習題沒有做好,就一味去鑽偏題、難題。這是十分有害的。

學習必須勤於思考。中學是乙個重要的學習階段。在這個期間要注意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

要防止那種死記硬背,不求甚解的傾向。學習中要多問幾個為什麼。乙個問題可以從幾個不同的方面去思考,做到舉一反三,融會貫通。

學習必須一絲不苟。學習切忌似懂非懂。例如,習題做錯了,這是常有的事,重要的是能自己發現錯誤並改正它。

要在初中乃至小學學習階段就要培養這種本領。這就要求我們對解題中的每一步推導能說出正確的理由,每一步都要有根據,不能想當然,馬馬虎虎。

學習必須善於總結。學完一章,要做個小結;學完一本書。要做個總結。總結很重要,不同的學科總結方法不盡相同。常做總結可幫助你進一步理解所學的知識,形成較完整的知識框架。

學習必須持之以恆。俗話說「水滴石穿」、「一口吃不成胖子」。因此,最好制定乙個學習計畫,常常自我監督,嚴格要求,每天或分階段自己或讓父母檢查,是否完成了學習計畫,為什麼沒有完成,怎樣補救等等。

總之,學習不能只憑熱情,三日打魚,兩日曬網是做不成大事的。

學習方法,要因人而異、因學科而異,正如醫生用藥,不能千人一方。應當從實際出發,根據自己的情況,發揮特長,摸索適合自己特點的有效方法。

3樓:不浪難受

就我自己的看法,化學其實是理科中的文科,為什麼呢,其實化學一點也不難,(我曾經沒怎麼認真學過,可是考出來的成績還是可以的)他主要是有很多個知識點構成的,對於哪些知識點你必須了解透徹,這樣你才可以看見問題分析出來,而且建議對做題,這樣考試的時候你會很得心應手,很多題你更本不用怎麼分析就可以知道答案,其實化學遠沒有你想的那麼難,一買一本袖珍化學知識點解析,然後沒事就背,這樣你就解決了選擇題和方程式書寫,配平。二然後就是那些什麼也不給你說,然你猜是什麼物質,這種題你需要對某些化學物質的物理化學性質,非常熟悉才可以,比如有色氣體有哪些,氫氧化鐵和酸和鹼的反應,知道物質是什麼了,這樣你原來積累的化學式就有了充分的用武之地,三就是化學計算題,我感覺沒什麼難的,認真分析都可以做出來,和初中數學差不多,

手打,往採納,歡迎追問交流

怎樣才能學好化學這門功課

4樓:佳尼斯

明確習化目 化門自科階段門必修課古往今數外化家化科研究實踐編入些化基本概念、基礎理論、元素化合物知識、化反應基本型別、機物類及相互間關係等知識;充滿唯物辯證原理內容介紹許科家優秀品質事業實事求科態度、嚴謹風化工農業產、防科技術現代化具重要作用衣、食、注行離化 化門實驗科通化課習要掌握些化實驗基本技能手做實驗能力今搞科實驗打基礎 通初化課習初三僅能初階段系統化基礎知識受辯證唯物主義思想、外化家主義思想、行科斷進娶斷探索、斷創新科態度及嚴謹風教育且能提高自觀察能力、思維能力、實驗能力自能力今習高化及其科技術打良基礎2.課前要預習 課前定要抽間自覺預習師第二要講內容先預習聽課種良習預習處:(1)能強化聽課針性利於發現問題抓住重點難點提高聽課效率;(2)提高記聽課筆記水平知道該記該記哪些詳記哪些略記;(3)節省課複習做作業間通預習獨立思考聽課留深刻印象縮短課複習做作業間;(4)培養自能力預習程自覺或獨立思考程期堅持定使自能力提高

5樓:薊飛虎唐愛

注重基礎,化學知識點很多很雜,要保證按部就班的學,因此也不會有什麼捷徑。學完每一章都要做一定量的題來鞏固所學的知識,而且要熟記各元素的性質,掌握元素週期率,這些都是必須的,要提高化學成績要有乙個很漫長的過程,要堅持住才可以。

化學應該說是物理的分支

但不同的事化學比物理靠記憶比靠理解更多一些各種元素

物質的各種效能以及化學是化學的基礎

和英語中單詞和語法一樣

不記不行

說實話我特別不喜歡死記的科目

但化學卻學的不錯

因為遇見了好老師

她給我門遍各種口訣

反覆做題

強化訓練

理解相對物理少一些

不過也是基礎

和英語的語法一樣

關鍵還是做題

做多了你就知道變化就那麼多

核心知識就那些

高考也沒問題

還有就是想像力很重要

所以要注重思考啊!

6樓:韓小涵

可以專注或單獨補課!!

怎樣才能學好初三化學 10

7樓:翦春譙淑

給你介紹五個超有效的學習的技巧:

8樓:臨風以岸

我也是九年級的學生,是班上的化學科代表。我能說的就是以下幾點:

1)化學書是肯定要認真看的,書上的知識弄得滾瓜爛熟了,才可以進行一些課外拓展。

2)課外拓展可以買參考書做練習題、看例題。在做練習題時,應該不畏難,專挑難的題目做,簡單的、自己會做的一般可以一跳而過,這並不是不認真的表現,而是要在相同時間內獲得的收穫大一些。我可以推薦一本書:

《點撥》。上面有很多例題,有時間可以看一看。

3)但我認為上課把老師講的東西全部消化才是最重要的。因為老師會根據現在學生的易錯點、考試的難點進行上課講解與分析。上課張大耳朵聽,下課不懂的多問老師,疑難問題就解決了。

但做什麼事都要靠自己,考試也得靠自己。你說你每次考試都會有類似因為看題不認真,而自己知道正確答案卻選了錯答案的情況,我認為改變這一缺點的只有你自己。考試時,必須要全神貫注地看題目中的每乙個字,理解題目中的每乙個字,在心裡默默地讀題目中的每乙個字。

你不會考不好的!(因為化學是九年級才開的科目,所以每位學生都不會因為基礎不好而掉下來,相信自己,靠砸了也不要放棄!)

9樓:敏元斐徭壬

首先上課認真聽,雖然人人都這麼說,但這的的確確是學好化學的前提,其次作業要認真完成,該背的要背,比如方程式、定理等等。希望能幫助到你,望採納

10樓:無蹤歸雁

初三的化學還是比較像文科的,平時上課認真聽,把老師講的背好了,再多做點題就差不多了

具體的說,有如下幾個建議

1準備乙個本,把見過的經典的、或者容易錯的題型整理一下,可以作為很好的複習材料

2不知道你平時聽課的感覺是怎樣的?如果有不明白的一定要及時去問老師。如果都聽的明白但一做題就不行,建議多做一些題(但不是盲目的重複,要多做不同型別的題,有針對性的做)

3不要鑽牛角尖,老師怎麼講的怎麼記就行了

4方程式是乙個大重點,一定要背熟

這是鄙人的一點經驗,希望能有一些幫助吧

如何才能學好化學?怎樣才能學好化學?

把基礎打牢 平時做好預習工作 上課認真聽講 記筆記 課後複習,查閱筆記 完成作業,並自己主動進行課外練習 適當提高。只要你是個智力正常的勤快人,都能學好!學完乙個單元後,注意自己去總結相關的知識點。怎樣才能學好化學?化學靠基礎積累 是乙個整體,把各種物質性質都熟記 做提,串聯起來就會發現 化學其實就...

有什麼辦法可以學好化學 怎樣才能學好化學?

我說的具體些,希望能對你有所幫助。怎樣學好化學。1 要認真聽老師講課,老師講的每一節課都是經過精心炮製的。然後,要及時梳理老師講課的內容。講的主要內容是什麼,講了幾個知識點?你會了那些,還有那些不會 不明白?2 課後認真看書,加深對課堂內容的理解。要逐句逐字的去讀,一邊讀一邊歸納整理講過的知識點。尤...

怎樣才能學好有機化學怎樣學好有機化學?

有機化學的基礎知識是中學化學教學內容的重要組成部分。學生掌握簡要而系統的有機化學基礎知識,可以加深和拓寬對化學知識的全面理解。學好有機化學知識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加以嘗試。一 分類歸納推導物質的通式和通性 有機物種類繁多,在學習的過程中依據每類有機物的結構,性質以及結構與性質間的關係,分類歸納每類有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