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戰國時代最後的合縱家,為何最後還是難逃被秦國一統的命運

2022-02-27 17:25:18 字數 5787 閱讀 4375

1樓:冷侃娛文

第乙個就是各國的利益不一樣,所以他們之間就是各懷鬼胎。在秦國攻伐的時候,只有那些個直接面臨攻擊的物件,才是覺得合縱之策的重要和緊迫,對於遙遠的地方,例如齊國,覺得這個事情還是沒有什麼可以說的。所以,這樣的事情就是很難辦成的,只要是事不關己,一般都是高高掛起。

第二個就是各國之間也是有矛盾的,例如齊國與燕國。兩個國家之間的矛盾還是比較大的,在秦來攻伐之前,兩個國家鬧得不可開交,先是齊國差點滅了燕國,之後的燕國在樂毅的率領下差點將齊國滅掉,之後的齊國在田單幫助下復國,但是兩個國家都是元氣大傷,面對強秦的時候都不能集中抗戰了。

第三個就是合縱的最後是楚國逃跑了。在攻打秦國的時候,龐煖率領著軍隊打到了秦國的咸陽地區,就差一點成功了,結果,人家楚國不幹了。這個事情是不是就是失敗的重要原因?

這個時候只能是力戰了,結果自己身死,趙國也是受到了重創,在此以後就是全面防禦階段,直到國家被滅。

合縱之策是不是可以?是的。但是,總是有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這也是很多國家不能聯合起來辦大事的乙個很重要的原因,裡面的利益糾葛實在是太多了,所以,對於合縱之策,只能說的是:

理想很豐滿,現實特骨幹。面對著合縱的失敗,秦國開始了遠交近攻的策略,效果還不是一般的好,最終統一了六國。

2樓:

當時秦國一統太厲害了,估計沒有人能夠逃出來。

3樓:老陳聊文化

因為秦國在商鞅變法之後,國力和軍隊戰鬥力都得到了很大提公升。

4樓:

因為秦國經過商鞅變法之後,國力變得空間強大,軍隊和**都有很大的進步。

5樓:year夏至微冷

因為秦國有強大的實力,統治者有勇有謀,驍勇善戰,善於運用人才。

6樓:

秦楚兩國不可相提並論,楚國自楚莊王後,就沒出過乙個稍微正常點的國君,而秦國自穆公以下不敢說都是明君,但是都勵精圖治。

7樓:

因為秦國當時很強大很會用計謀,用連橫的方法將各國個個擊破。

春秋戰國時期,秦國並不是乙個傳統強國,為何只有秦國能一統天下?

8樓:luu陽光的

秦國雖然在當時看起來並不是乙個強國,但在很多方面都顯示出了強國的氣質,再加上秦始皇開掛般的能力,所以能夠一統天下。

9樓:大芮

秦王用商鞅,商鞅變法使得秦國變得有制度從而國力更加強大,所以後來秦國才能一統天下。

10樓:檸檬玖柒

秦國最初的封地是在岐山以西,秦國的西邊就是少數民族戎人的集聚地,東邊和晉國相鄰。秦國就一邊對付西邊的騷擾,一邊和晉國好好壞壞的相處。

11樓:晗兮汐

秦國率先破格的啟用了商鞅,開啟了著名的商鞅變法,而且非常徹底,使秦國徹底擺脫了思想落後,固步自封的境況,通過打敗魏國,從七國最為弱小的國家一躍成為第一強國。

1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只有秦國正確的變法,在商鞅變法之後,秦國建立新的國家制度,逐漸地提高國力,綜合軍事力量也會隨之提高。

13樓:嫣然

通過商鞅變法,秦國就開始進行了改革變法,這樣慢慢的,秦國就開始變得強大起來,軍隊也越來越厲害。

14樓:魚界

秦始皇強硬的手腕,加上商鞅變法使**集權得到更大的統一,秦國就開始變得強大起來,軍隊也越來越厲害。

15樓:

因為當時的秦國進行了商鞅變法,提高了國家的軍隊戰鬥力和經濟實力,為統一天下做了保障。

16樓:

但是秦國一直在不斷發展,特別是經過商鞅變法,秦國的綜合國力不斷增強,一邊破壞其他諸侯國間的聯盟,逐個擊破,最後一統天下。

戰國七雄中,第乙個變法的魏國,為何最終走向衰敗,被秦國後來居上?

17樓:爽朗的情迷紫色

戰國時期,七大諸侯國爭霸,先後強大起來,各國欲取合縱連橫,逐個擊破,但最終還是被強大的秦國征服。秦國一統中原,方有始皇帝的產生,而在此之前秦國並不是最強大的諸侯國,而最強大的是魏國,但無論是民生還是軍事力量都遠高於秦國的魏國為何最終成為秦國的手下敗將,而與一統天下失之交臂,被秦國後來居上呢?下面我們就來說說當時的局勢吧!

魏國總共建立有178年,總的來說可以大體上分為兩個部分,一是一魏文侯為帝的時期,二是魏惠王的統治時期。在戰國初期,魏文侯啟用李悝為宰相,推行改革,獎勵農耕,同時在豐收之年徵收糧食而以不補充飢荒之年的空缺,同時興修水利,改善民生,這一系列的民生舉措,為魏國生產力的提高和經濟的發展奠定了基礎。為之後的魏惠王時期的興盛而埋下伏筆。

在魏惠王統治的初期,魏國還是繼續發展,但魏惠王不重視人才的任用,與周圍的諸侯國交戰也極少有兵敗的情況,但在此不得不提到兩個關鍵的人物,那就是商鞅和張儀。

先說商鞅,商鞅最著名的就是商鞅變法,正是商鞅變法是的秦國一改衰頹之風,而在政治軍事上都有很大的改進,同時在商鞅變法之後秦國逐漸強大起來。而之前商鞅其實是被介紹給魏惠王的,當時,魏惠王很信任公叔座,魏惠王像公叔座詢問意見之時,公叔座說商鞅是乙個極有才華之人,對魏國的發展有很大的幫助,但魏惠王識人不清,認為商鞅不過普普通通,才華被誇大了,就沒有重用商鞅。

但公叔座告訴魏惠王說,此人有經世之才,如果你不起用他,那麼就殺了他,但魏惠王也沒有把這句話放在心上,放跑了商鞅。之後商鞅前往秦國,並且在秦國發揮了自己的才能。之後又在魏秦交戰之時,提供謀略,使得秦國大敗魏國,給了魏國沉重的一擊。

再來談談張儀,張儀剛開始是魏公族的庶支,也就是說張儀本來就是為了魏國而效忠的,但由於魏惠王沒有禮賢下士,也沒有發現張儀的才能,並且驕傲自大,對於一些正確的決策也沒有堅定自己的決策而導致了滅亡。張儀在當時提出連橫的政策,也就是聯合其餘的六個小諸侯國先打敗強大的秦國,然後在各自角逐。

但是魏惠王並沒有一直貫徹這個方案,目標不明確,一會兒攻打趙,一會兒又攻打韓,一會兒又去攻打秦國,之後因為實力懸殊又向秦國投降,就這樣,魏國在七大諸侯國之間可謂是四面樹敵,歷史上有名的桂陵和馬陵之戰,魏國均兵敗,之後張儀又因自己的才華無法施展,逃到秦國,為秦國效忠。之後的魏國因為諸多的失誤和失敗,實在是不堪秦,齊的夾擊,之後大敗於齊國。沒過多久,魏國就在戰國七雄的爭霸中被淘汰了,魏國宣布滅亡。

看到這裡我們可以了解到,魏國本身身為乙個先強大起來的國家,卻最終被秦國後來居上,不僅僅有諸多決策上的失誤,同時更重要的是對於人才的重用上,一連失去好幾個人才,而且全都拱手秦國,使得秦國很快的發展起來,魏國兵敗,滅亡是有道理可言的。

18樓:錢多多

秦國相對於東方六國最大的優點就在於他的地利,不僅接壤國家少,而且多山地易守難攻,所以給了他慢慢發展的機會。

19樓:體壇大拌菜

魏惠王並沒有一直貫徹這個方案,目標不明確,一會兒攻打趙,一會兒又攻打韓,一會兒又去攻打秦國,之後因為實力懸殊又向秦國投降,就這樣,魏國在七大諸侯國之間可謂是四面樹敵。

20樓:

這是因為魏國的用人機制有問題造成了人才的大量流失,以至於走向衰敗。而秦國自鑲公立國以來,堅持不拘一格地引進人才,實行改革。終於在「奮六世余烈」之後統一了天下。

21樓:遠山雲煙

秦國歷代帝王勵精圖治,招賢納士,建立了強大的軍隊,並採取了遠交近攻、逐個擊破的策略,最終統一了六國,後來居上。

22樓:依雪花秀

因為它變法內容沒有秦國好。而且,歷史這東西說不定。而先來不一定最好。

23樓:海闊天空

主要是時局動盪,人心不穩,皇上信任的和有才能的人之間的較量,使得變法沒有達到預期效果

24樓:大志疏才

魏國變法,取得了具大的成就,一度成為霸主,然而持續性的用兵,國策不當,耗損了國力,其中最主要原因是秦國的招賢納士政策,收籠了大批人才,商秧是最傑出的一位不出世人才,使秦國在短短十數年間國力倍增,而在其後的對壘中魏國無力抵抗秦國而滅亡,秦國得其土地和人民而更加強大,因而可以蠶食六國最終統一中國,

25樓:

衰敗是必然的,被趕超也是合情合理的,後者會吸取前者的經驗和教訓。

26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魏國連年戰爭,而不發展養殖種植,消耗很大。

27樓:匿名使用者

戰略短視+執行力差

本來是一手好牌,向西壓迫秦,向北和趙,韓維持三家分晉的老關係,獲得戰略緩衝。對內繼續推行李鋰那套法家思想

可後來呢,覺得向西沒油水,放棄了對秦的戰略壓迫,河西之地盡失,沒有了橋頭堡和戰略緩衝

向北先後和趙,韓交戰,破壞了統一戰線

向東和齊國交手兩次,尤其在馬陵,把精銳輸光對內在頑固派反擊下放棄變法

試想,在四戰之地,又後勁不足,怎麼玩?

在戰國七雄中,為什麼歷史選擇了秦國一統天下

28樓:不羈的風兒的家

商鞅變法是各國變法中最徹底的,商鞅死後變法的政策延續了下來。再加上六國不團結。

如果滿意,求採納。

春秋戰國的電視劇集電影

29樓:皮皮弟

我個人也挺喜歡看春秋戰國時期的歷史劇的。先簡單向你安利一些吧,《大秦帝國》,《亂世英雄呂不韋》,《尋秦記》,《羋月傳》,《驪姬傳奇》,《晉文公傳奇》,《路客與刀客》,《西施》,《戰國紅顏》,《古吳春秋》,《爭霸傳奇》,《商鞅傳奇》……

要說強烈推薦的話,首選可能就是《大秦帝國》系列了!目前播出的已經有三部了。分別是《大秦帝國之裂變》,《大秦帝國之縱橫》和《大秦帝國之崛起》。

該系列劇主要講述的就是戰國時代六國爭霸的史記。詳細描繪了秦朝的興盛衰亡,引人深思。

30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孫子兵法》《孫子兵法與三十六計》《東周列國.戰國篇》《鍾無艷》《商鞅傳奇》

31樓:www薇

電視《屈原》

《臥薪嘗膽》

《大秦帝國》

《亂世英雄呂不韋》

《東周列國——春秋篇》

《戰國》

《孫武大傳》講述《孫子兵法》作者

《胡服騎射》講述趙武靈王改革

《姑蘇臺》講述越王勾踐臥薪嘗膽

《霸主春秋》講述春秋第一霸主齊桓公

《大秦風雲》

《大漢風》

《劉邦》

《英雄韓信》

32樓:領悟

1、《臥薪嘗膽》是由北京歡樂文化藝術****出品,由侯詠執導,陳道明、胡軍、安以軒、左小青、賈一平、馬精武主演的一部歷史劇。《臥薪嘗膽》描寫的是歷史上著名的吳越之爭,其中「臥薪嘗膽」的典故是幾千年來中華民族「勵精圖治」的象徵。

2、《大秦帝國》系列講述了戰國時代的秦國經變法而由弱轉強,東出與六國爭霸進而一統天下,以及最後走向滅亡的過程。是一部以秦國為主要視點來展現戰國時代波瀾壯闊的史詩。

3、《呂不韋傳奇》(原名《亂世英雄呂不韋》),是周曉文導演並製作的一部古裝歷史傳奇劇,由張鐵林、寧靜、吳軍忱、高虎、陳好等主演。

4、《荊軻刺秦王》是2023年上映的一部影片。該片是由陳凱歌導演,主要演員有鞏俐、張豐毅、李雪健、孫周等。該片講述了西元前三世紀的中國,雄心壯志的嬴政如何統一天下,而不惜剷除一切阻礙,最後建立空前帝國的經過。

5、《西楚霸王》是銀都機構****製作的劇情片,由冼杞然、衛翰韜執導,呂良偉、張豐毅、鞏俐、關之琳主演,於2023年6月9日在中國香港上映。影片講述了大秦滅亡後,西楚霸王項羽和劉邦爭天下,最終項羽烏江自刎後劉邦統一了天下的故事。

巨鹿是春秋戰國時代的哪國,春秋戰國時期 分別是哪幾個國家

趙國或者是燕國,趙國可能性比較大 春秋戰國時期 分別是哪幾個國家 秦始皇,是姓趙的後裔,始姓趙,名鄭 應該叫做趙政 史記說的 齊威王版,名田因齊,西元前權356年,父田齊桓公去世後即位,至西元前319年,在位37年。楚莊王 公無前591年 又稱荊莊王,熊氏,名旅 一作呂,侶 春秋時楚國最有作為的國君...

誰能介紹幾部關於春秋戰國時代的電影

墨攻 英雄 荊軻刺秦王 屈原 刺秦 鑄劍 都是幾部很好的電影,好好欣賞吧。如上所述,還有就是 西楚霸王 是不是還有一部叫 劉邦 的影片。推薦幾部春秋戰國的電影 西楚霸王 鞏俐張豐毅等出演的,場面恢弘,雖然此片已經有了一定的歷史 孔子 周潤發去年的 荊軻刺秦王 趙氏孤兒 等等 趙氏孤兒 荊軻刺秦王 墨...

中國的春秋戰國時代和古希臘有何異同

中國的春秋戰國時代和古希臘的相同之處 1 思想文化多元繁榮期,先哲湧現 春秋戰國諸子百家爭鳴,同時期古希臘先哲更是多派林立,哲人輩出。2 人性意識萌芽,道德與為政的大討論 蘇格拉底等先哲關注社會人生,人的處世之道,儒家等學派紛紛從不同方面闡釋政治主張與修身問題 中國的春秋戰國時代和古希臘的不同之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