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春秋戰國時代和古希臘有何異同

2021-03-04 08:56:04 字數 3110 閱讀 2822

1樓:羨慕寶貝

中國的春秋戰國時代和古希臘的相同之處:

1、思想文化多元繁榮期,先哲湧現:春秋戰國諸子百家爭鳴,同時期古希臘先哲更是多派林立,哲人輩出。

2、人性意識萌芽,道德與為政的大討論:蘇格拉底等先哲關注社會人生,**人的處世之道,儒家等學派紛紛從不同方面闡釋政治主張與修身問題

中國的春秋戰國時代和古希臘的不同之處:

1、古希臘孕育出人文精神,重視人的價值,政治思想上更傾向民主政治,春秋戰國時期卻沒有人文主義思想,只是產生一些愛民的主張,主要是在建立封建**上的思想奠基。

2、古中國與古希臘不同,過分注重人文道德為政的**,卻忽視了對自然科學的重視。

中國的春秋戰國時代和古希臘有何異同?

2樓:加冰礦泉水

都應該算是政治思想啟蒙的時期

中國這一時期的政治思想主要是為了"王"而服務的.強調天人關係,都認為人間的王是由上帝(不是耶穌)指定代為管理人間的,所以王的意志變是天道.是人們都應該遵循的.

不論是法,道,儒,墨等先秦百家還是商周時期的思想,都有這個共同點即他們的思想是為了王而存在的,是為了證明王的正確性的產生的.雖然也有人提除了重民,輕刑法等養民之策但根本還是為了王的穩定統治

此時的希臘隨著城邦的建立和柏拉圖,蘇格拉底,亞里斯多德等政治家的出現,在政治方面他們更多的研究的是人權問題,類似於以後的天賦人權說,他們認為人是平等的,所以每個人都具有相同的權利,從而反對王權**.梭倫,克里斯提尼,提秀斯等人在改革中都不斷加強民眾議會的權利削弱限制長老議會的權利.從而盡可能的實現民主.

《西方政治制度史》這本書有詳細的介紹 你可以去看看

3樓:吉馳柏秀潔

同:1思想文化多元繁榮期,先哲湧現:春秋戰國諸子百家爭鳴,同時期古希臘先哲更是多派林立,哲人輩出2人性意識萌芽,道德與為政的大討論:

蘇格拉底等先哲關注社會人生,**人的處世之道,儒家等學派紛紛從不同方面闡釋政治主張與修身問題

異:1古希臘孕育出人文精神,重視人的價值,政治思想上更傾向民主政治,春秋戰國時期卻沒有人文主義思想,只是產生一些愛民的主張,主要是在建立封建**上的思想奠基

2古中國與古希臘不同,過分注重人文道德為政的**,卻忽視了對自然科學的重視

古希臘思想與中國春秋時期思想做比較有什麼異同?(考慮智者運動)

4樓:康平街到站了

古希臘與百bai家思想差異如

du下1古希臘雖然學zhi派思想哲人很dao多,但其學專派一脈相承,但有公屬共的立場,就是嚴謹樸素實事求是。縱觀各有差別,但政治上是一致的,並不相互排擠。也不存在學術上的勾心鬥角,一方非要打到另一方的情況。

而百家思想則恰恰相反,相互矛盾鬥爭十分激烈,甚至相互打壓斥責甚至徹底否定對方,儒家攻擊法家不尊周禮不尊古法,法家罵儒家抱殘守缺,儒家攻擊墨家無君無父禽獸之學,墨斥責儒家假仁假義,攻擊法家善起刀兵塗炭生靈·········以至於儒家得勝罷黜百家

2古希臘哲學思想的立場是想辦法限制君權,保證多數人的利益,而百家思想立場與之相反是如何加強君王的權利和地位。

如果非要提相同點,古希臘與墨家思想部分相似,3

5樓:匿名使用者

古希臘智者運動的代表人物為普羅塔戈拉和蘇格拉底,智者運動是西方第一次思想解放運動版。同時期,中國春

權秋戰國時期思想領悟百家爭鳴,也是中國第一次思想解放運動。兩國都有以人為本的早期民本思想,提倡道德的作用。但古希臘提倡個性的發展,而中國是壓制個性為君主服務的。

6樓:功夫王

古希臘和中國春秋戰國時期來比就是乙個渣

7樓:匿名使用者

古希臘非常落後,沒有文明史,沒有什麼思想。沒法和我春秋比。

古希臘的城邦與中國春秋戰國時期的諸侯國有什麼不同

8樓:匿名使用者

城邦是古希臘政copy治的內涵的主要概念。在古希臘的政治語彙中,「政治」一詞源自「波里」(polis),該詞在《荷馬史詩》中指堡壘或衛城。同「鄉郊」(demos)相對。

雅典的山巔衛城「阿克羅波里」,雅典人常簡稱為「波里」。堡壘周遭的「市區」稱「阿斯托」(asto)。後世把衛城、市區、鄉郊統稱為乙個「波里」,綜合土地、人民及其政治生活而賦予其「邦」或「國」之意,演變為「城邦」之稱,有獨立自主和小國寡民的特點。

諸侯國,中文狹義上指歷史上秦朝以前分封制下,由最高統治者天子對封地的稱呼。諸侯國源自分封制,最早可以追溯到西周時期。當時的土地和連同人民,分別被授予王族、功臣和貴族,讓他們建立自己的領地,拱衛王室。

諸侯國封國的面積大小不一,封國國君的爵位也有高低。諸侯必須服從周王室,按期納貢,並隨同作戰,保衛王室。諸侯掌握自己封地內的軍政大權,從某種程度上來說,是獨立的,當然名義上還是要禮敬周王室。

到了戰國時期,諸侯國中的強國紛紛各自稱王,互相為戰,周王室亦無可奈何。最終秦國統一了中國,建立了中國歷史上真正的第乙個封建帝國。

古希臘與中國春秋戰國時期的文化對比

9樓:銀月焰

同:bai1思想文化多元繁榮期,先哲du湧現:春秋zhi戰國諸子百家爭鳴,同時dao期古希臘先哲更版是多派林立,權哲人輩出2人性意識萌芽,道德與為政的大討論:

蘇格拉底等先哲關注社會人生,**人的處世之道,儒家等學派紛紛從不同方面闡釋政治主張與修身問題

異:1古希臘孕育出人文精神,重視人的價值,政治思想上更傾向民主政治,春秋戰國時期卻沒有人文主義思想,只是產生一些愛民的主張,主要是在建立封建**上的思想奠基

2古中國與古希臘不同,過分注重人文道德為政的**,卻忽視了對自然科學的重視

10樓:匿名使用者

都是軸心時代,也是人類精神的大覺醒的時代。

11樓:遼南總兵

中國春秋時期到南北朝與西方很像,

12樓:山羊與草

這個從何說起呢。題目抄太大。二者各自在自己的疆域內發展。

在被西方的堅船利炮開啟國門之前幾乎沒有什麼交集。春秋時期是中國從很多各自為政的諸侯國向大一統的秦過度的時期。讓很多後來的人佩服不已。

其實我感覺從地理的角度講我們也是很封閉的、東邊是海。西邊是喜馬拉雅山。北方是草原和荒漠。

南邊是叢林和山脈。各民族文化和社會發展不平衡。區別很大

巨鹿是春秋戰國時代的哪國,春秋戰國時期 分別是哪幾個國家

趙國或者是燕國,趙國可能性比較大 春秋戰國時期 分別是哪幾個國家 秦始皇,是姓趙的後裔,始姓趙,名鄭 應該叫做趙政 史記說的 齊威王版,名田因齊,西元前權356年,父田齊桓公去世後即位,至西元前319年,在位37年。楚莊王 公無前591年 又稱荊莊王,熊氏,名旅 一作呂,侶 春秋時楚國最有作為的國君...

誰能介紹幾部關於春秋戰國時代的電影

墨攻 英雄 荊軻刺秦王 屈原 刺秦 鑄劍 都是幾部很好的電影,好好欣賞吧。如上所述,還有就是 西楚霸王 是不是還有一部叫 劉邦 的影片。推薦幾部春秋戰國的電影 西楚霸王 鞏俐張豐毅等出演的,場面恢弘,雖然此片已經有了一定的歷史 孔子 周潤發去年的 荊軻刺秦王 趙氏孤兒 等等 趙氏孤兒 荊軻刺秦王 墨...

春秋戰國時代最後的合縱家,為何最後還是難逃被秦國一統的命運

第乙個就是各國的利益不一樣,所以他們之間就是各懷鬼胎。在秦國攻伐的時候,只有那些個直接面臨攻擊的物件,才是覺得合縱之策的重要和緊迫,對於遙遠的地方,例如齊國,覺得這個事情還是沒有什麼可以說的。所以,這樣的事情就是很難辦成的,只要是事不關己,一般都是高高掛起。第二個就是各國之間也是有矛盾的,例如齊國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