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婚不要戶口本可以不,離婚用不用帶戶口本

2022-02-27 02:11:52 字數 5197 閱讀 5438

1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戶口本無法辦理離婚手續,可以憑身份證到當事人戶籍派出所申請補辦戶口本,或者開具戶籍資訊證明,加蓋派出所戶籍管理公章,一樣作為戶口本使用。

民政部關於貫徹執行《婚姻登記條例》若干問題的意見:

二、關於戶口簿問題

當事人無法出具居民戶口簿的,婚姻登記機關可憑公安部門或有關戶籍管理機構出具的加蓋印章的戶籍證明辦理婚姻登記;當事人屬於集體戶口的,婚姻登記機關可憑集體戶口簿內本人的戶口卡片或加蓋單位印章的記載其戶籍情況的戶口簿影印件辦理婚姻登記。

《婚姻登記條例》:

第十條 內地居民自願離婚的,男女雙方應當共同到一方當事人常住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機關辦理離婚登記。

中國公民同外國人在中國內地自願離婚的,內地居民同香港居民、澳門居民、台灣居民、華僑在中國內地自願離婚的,男女雙方應當共同到內地居民常住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機關辦理離婚登記。

第十一條 辦理離婚登記的內地居民應當出具下列證件和證明材料:

(一)本人的戶口簿、身份證;

(二)本人的結婚證;

(三)雙方當事人共同簽署的離婚協議書。

辦理離婚登記的香港居民、澳門居民、台灣居民、華僑、外國人除應當出具前款第(二)項、第(三)項規定的證件、證明材料外,香港居民、澳門居民、台灣居民還應當出具本人的有效通行證、身份證,華僑、外國人還應當出具本人的有效護照或者其他有效國際旅行證件。

離婚協議書應當載明雙方當事人自願離婚的意思表示以及對子女撫養、財產及債務處理等事項協商一致的意見。

第十二條 辦理離婚登記的當事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婚姻登記機關不予受理:

(一)未達成離婚協議的;

(二)屬於無民事行為能力人或者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的;

(三)其結婚登記不是在中國內地辦理的。

第十三條 婚姻登記機關應當對離婚登記當事人出具的證件、證明材料進行審查並詢問相關情況。對當事人確屬自願離婚,並已對子女撫養、財產、債務等問題達成一致處理意見的,應當當場予以登記,發給離婚證。

2樓:

沒有戶口本不能證明自己的身份,結婚離婚可不是兒戲。

離婚用不用帶戶口本

3樓:扯淡日勺噯清

離婚沒有戶口本也是能離婚的。

如果是協議離婚,去民政局辦理離婚時,那麼沒有戶口本是辦不了的,因為協議離婚必須帶上雙方的身份證、結婚證、戶口本和離婚協議書。

沒有戶口本想要離婚的話,可以通過兩種方法來解決這個問題。一是申請補辦戶口本;二是到戶籍部門開具戶籍證明。

如果是向法院提起離婚訴訟,那麼沒有戶口本也是可以起訴離婚的,一般來說您只要帶上離婚起訴書、結婚證、身份證、小孩的戶口或出生證原件,如果有財產需要法院分割,還要帶上財產相關證據,如房產證、機動車行駛證等,就可以起訴離婚了。

擴充套件資料

如果不變更戶口本的婚姻狀況,再婚的時候比較麻煩,要先更改戶口本上的婚姻狀況,才能再領結婚證。關鍵在一些大城市會影響到購房,購車以及孩子上學等等問題。

特別是夫妻雙方有財產分割的,如果不變更戶口本的婚姻狀況,也不利於離婚後的財產分配。比如房子如果在女方名下,產權應該只屬於女方一人,可是雙方的戶籍還同在這個房子位址的乙個戶口本上,很容易引起財產糾紛。

4樓:華律網

因為我國的婚姻法規定了離婚有協議離婚和訴訟離婚兩種方式。所以,沒有戶口本是否可以離婚還要分情況來說。如果是協議離婚,去民政局辦理離婚時,那麼沒有戶口本是辦不了的,因為協議離婚必須帶上雙方的身份證、結婚證、戶口本和離婚協議書。

這時候可以通過兩種方法來解決這個問題。一是申請補辦戶口本;二是到戶籍部門開具戶籍證明。如果是向法院提起離婚訴訟,那麼沒有戶口本也是可以起訴離婚的,一般來說您只要帶上離婚起訴書、結婚證、身份證、小孩的戶口或出生證原件,如果有財產需要法院分割,還要帶上財產相關證據,如房產證、機動車行駛證等,就可以起訴離婚了。

所以說,沒有戶口本還是可以離婚的。只要通過申請補辦戶口本或者是開具戶籍證明,亦或者是訴訟離婚,都是可以離婚的。法律依據:

《婚姻登記條例》第十一條?辦理離婚登記的內地居民應當出具下列證件和證明材料:(一)本人的戶口簿、身份證;(二)本人的結婚證;(三)雙方當事人共同簽署的離婚協議書。

5樓:貝勒爺的皮

要帶。需要帶上戶口本原件,同時還要帶上夫妻二人各自的身份證原件、結婚證原件、近期二人各自兩張2寸的免冠**,還有已經簽好的離婚協議書。帶上好這些證件,夫妻二人就可以去戶籍所在地的民政局,辦理離婚手續,取得離婚證。

離婚登記提交的證件材料

l、本人常住戶口簿、居民身份證。

2、雙方的結婚證。

3、雙方當事人的離婚協議書。

4、雙方當事人各提交2張2寸單人近期半身免冠彩色**。

擴充套件資料:

離婚登記的香港居民、澳門居民、台灣、海外華人和外國人應當出具上述證明材料如結婚、離婚協議,香港居民、澳門和台灣居民還應該有效護照,身份證,華僑和外國人也應當出具的有效護照或者其他有效的國際旅行證件。

在協議離婚中,離婚協議具有相當重要的地位。因為「兩廂情願」是兩廂情願離婚的基本條件,「子女和財產的妥善處理」是必要條件。

離婚協議不僅要明確表明雙方的離婚意願,還要明確離婚後更重要的問題,如如何撫養孩子,如何分割財產等。乙份寫得很好的離婚協議將為雙方的和平生活打下良好的基礎。另一方面,可能會有離婚,但仍有許多遺留問題給雙方造成麻煩。

6樓:橘落淮南常成枳

離婚要帶戶口本。

一、離婚登記提交的證件材料包括:

l、本人常住戶口簿、居民身份證。

2、雙方的結婚證。

3、雙方當事人的離婚協議書。

4、雙方當事人各提交2張2寸單人近期半身免冠彩色**。

二、離婚登記的程式

1、離婚的男女雙方共同到一方常住戶口的區、縣級市民政局(或鎮人民**)婚姻登記處提出申請。

2、雙方當事人填寫《申請離婚登記宣告書》,並在婚姻登記員面前簽名或按指印。

3、雙方當事人在離婚協議書(一式三份)上簽署同意協議內容的意願,並在婚姻登記員面前簽名或按指印。

4、婚姻登記機關對離婚當事人提交的證件、協議書、證明材料進行審查,符合離婚登記條件的,予以登記。

7樓:破碎的夢

夫妻二人都自願離婚,並對子女撫養和財產分割問題已經達成了協議的情況下,就可以去民政局辦理離婚手續了。  一、去民政局協議離婚要帶的材料有:

1、身份證  2、戶口本  3、結婚證

1、申請補辦戶口本

本人寫出戶口丟失原因和申請補辦報告,辦理遺失申明(登報等);憑本人報告,遺失宣告原件,單位證明或街道居委會證明到戶口所在地公安機關申報補辦手續。

2、到戶籍部門開戶籍證明

一般是去派出所開戶籍證明。本人可向申報戶口登記地派出所戶籍科提出書面申請報告並提供相應的證明材料,具體需要提供材料因各地政策有所不同。開好了戶籍證明之後就可以拿著戶籍證明、身份證和離婚協議書就去民政部門辦理離婚手續了。

如果一方不同意離婚,或者男女雙方對財產分割、子女撫養等問題無法達成一致的協議,就可以去法院訴訟離婚,那麼沒有戶口本能離婚嗎?

8樓:匿名使用者

在民政部門辦理離婚手續需要。如在法院起訴辦理則不需要戶口本。

不要戶口簿可不可以離婚

9樓:匯法網

具體還是要看是協議離婚還是起訴離婚,協議離婚沒有戶口簿是不可以辦理離婚的,需要帶著戶口簿和結婚證、身份證、協議書等到民政局辦理離婚。

如果是去法院打離婚官司,那麼沒有戶口本那是可以起訴離婚的,一般來說當事人只要帶上離婚起訴書、結婚證、身份證、小孩的戶口或出生證原件,如果有財產需要法院分割,還要帶上財產相關證據,如房產證、機動車行駛證等,就可以起訴離婚了。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中有關內容的規定第三十一條 男女雙方自願離婚的,准予離婚。雙方必須到婚姻登記機關申請離婚。婚姻登記機關查明雙方確實是自願並對子女和財產問題已有適當處理時,發給離婚證。

10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到男女雙方一方戶口所在地區/縣民政局(或所在地街道/鄉鎮人民**)婚姻登記機關辦理。

協議離婚辦理:

一、申報條件:

1、雙方當事人系合法登記的夫妻;

2、雙方當事人離婚是完全自願的;

3、雙方當事人均具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

4、雙方當事人對子女撫養、財產和債務處理等事項達成協議的;

5、一方或雙方當事人的戶口是本地轄區的常住戶口;

6、雙方當事人必須同時到婚姻登記機關申請,不得委託他人**;

7、當事人提供的證件原件,必須是合法、完整、真實、有效。

二、辦理材料:

1.戶口薄;

2.居民身份證;

3.《結婚證》;

4.離婚協議書。(協議書中應當載明雙方自願離婚的意思表示以及對子女撫養、財產及債券處理等事項協商一致的意見;

5.同底色,正面彩色免冠二寸單人**各二張。

三、辦理程式:

1.雙方提出離婚書面申請,出示證件;

2.雙方對家庭財產處理、子女撫養、父母贍養、債權、債務等問題達成書面協議;

3.填寫《申請離婚登記宣告書》、《離婚協議書》;

4.填寫離婚登記申請書和結婚登記證處理表,登記機關審查;

5.領取《離婚證》。

四、領取程式:

(一)受理申請離婚登記的夫妻提出的申請並核查其應當提交的法律檔案;

(二)婚姻登記機關明確告知申請離婚登記的夫妻關於《婚姻法》規定的登記離婚的條件;

(三)詢問關於離婚協議的內容及意願是否一致,有異議的應當重新協商達成一致;

(四)詢問關於子女撫養及財產、債務的處理是否有異議,如有,應當重新協商一致;

(五)填寫《申請離婚登記宣告書》,並在婚姻登記員面前簽名或按手印;

(六)當事人在婚姻登記員面前宣讀《申請離婚登記宣告書》,填寫《離婚登記處理表》。

五、發放步驟:

(一)向雙方當事人再次核實姓名、出生日期、離婚意願;

(二)婚姻登記員告知其領取離婚證後雙方的法律關係,與子女的關係及各自應盡義務;

(三)在《離婚登記處理表》上簽名或者按手印。本欄必由當事人親自辦理,不得由他人**;

(四)登出雙方的結婚證,頒發離婚證;

(五)宣布解除雙方夫妻關係。

11樓:在碧雲峰塘釣的粉海棠

一般,都需要戶口本,身份證,結婚證的。

12樓:龍飛鳳舞

一定要戶口薄,還要結婚證,身份證件,證明,協議書等

13樓:馮乃

可以,法院起訴分居兩年。

離婚可以不帶戶口本嗎 不帶戶口本可以離婚嗎

我國的婚姻法規定了離婚有協議離婚和訴訟離婚兩種方式。所以,沒有戶口本是否可以離婚還要分情況來說。如果是協議離婚,去民政局辦理離婚時,那麼沒有戶口本是辦不了的,因為協議離婚必須帶上雙方的身份證 結婚證 戶口本和離婚協議書。這時候可以通過兩種方法來解決這個問題。一是申請補辦戶口本 二是到戶籍部門開具戶籍...

一方沒有戶口本可以協議離婚嗎,協議離婚,有一方不帶戶口本可以辦離婚手續嗎?

到任意一方的戶口所在地婚姻登記機關辦理即可,去時要帶上離婚協議書 身份證和戶口簿,其中離婚協議書要把財產 小孩撫養的問題寫清楚,順利的話半天就可以辦得下來。如果一方沒有戶口簿的話,可以到戶籍所在地派出所開具相關證明.祝順利 需要兩個人的戶口本才可以 離婚登記手續 1 男女雙方自願離婚,並對子女撫養和...

戶口本影印件能買票嗎 檢票時用不用原件

不能,你可以用影印件去車站辦理乙個臨時身份證。應根據當事人的購 票 型別而定 1 在該 票 是指火車 票 或者飛機 票 的前提下,戶口本影印件本身,是不能購 票 的 2 應帶上當事人的該影印件,去火車站 機場的派出所開具臨時身份證明後,再辦理相關手續。關於建立居民身份證異地受理掛失申報和丟失招領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