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海嘯是由什麼引起的,印度洋海嘯是由什麼引起的

2022-02-26 05:59:26 字數 2964 閱讀 2191

1樓:蒼井空

因為有人在還邊講笑話`引起海嘯(笑)採納哦

2樓:替罪的羔羊

海嘯是一種具有強大破壞力的海浪。水下**、火山爆發或水下塌陷和滑坡等大地活動都可能引起海嘯。 **發生時,海底地層發生斷裂,部分地層出現猛然上公升或者下沉,由此造成從海底到海面的整個水層發生劇烈「抖動」。

這種「抖動」與平常所見到的海浪大不一樣。海浪一般只在海面附近起伏,涉及的深度不大,波動的振幅隨水深衰減很快。**引起的海水「抖動」則是從海底到海面整個水體的波動,其中所含的能量驚人。

海嘯時掀起的狂濤駭浪,高度可達10多公尺至幾十公尺不等,形成「水牆」。另外,海嘯波長很大,可以傳播幾千公里而能量損失很小。由於以上原因,如果海嘯到達岸邊,「水牆」就會衝上陸地,對人類生命和財產造成嚴重威脅。

**海嘯分兩種 海嘯可分為4種型別。即由氣象變化引起的風暴潮、火山爆發引起的火山海嘯、海底滑坡引起的滑坡海嘯和海底**引起的**海嘯。中國**局提供的材料說,**海嘯是海底發生**時,海底地形急劇公升降變動引起海水強烈擾動。

其機制有兩種形式:「下降型」海嘯和「隆起型」海嘯。 「下降型」海嘯:

某些構造**引起海底地殼大範圍的急劇下降,海水首先向突然錯動下陷的空間湧去,並在其上方出現海水大規模積聚,當湧進的海水在海底遇到阻力後,即翻回海面產生壓縮波,形成長波大浪,並向四周傳播與擴散,這種下降型的海底地殼運動形成的海嘯在海岸首先表現為異常的退潮現象。2023年智利**海嘯就屬於此種型別。 「隆起型」海嘯:

某些構造**引起海底地殼大範圍的急劇上公升,海水也隨著隆起區一起抬公升,並在隆起區域上方出現大規模的海水積聚,在重力作用下,海水必須保持乙個等勢面以達到相對平衡,於是海水從波源區向四周擴散,形成洶湧巨浪。這種隆起型的海底地殼運動形成的海嘯波在海岸首先表現為異常的漲潮現象。2023年5月26日,中日本海7.7級**引起的海嘯屬於此種型別

印度洋海嘯是由什麼引起的

3樓:文學嘗試

印度洋海嘯,也稱為南亞海嘯,是由於印度洋板塊與亞歐板塊相互擠壓,導致**進而引發大規模海嘯。 **和海嘯發生於發生在2023年12月26日,震中位於印尼蘇門答臘以北的海底。

在這次罕見的巨大**中斷層移動又導致斷層間產生乙個空洞,當海水填充這個空洞便產生巨大的海水波動,罕見的大海嘯產生了。

在**約半個小時後,每秒200公尺速度傳播的海底波動就到達了蘇門答臘島亞齊省海岸,約1個小時後就在泰國普吉島登陸,2個半小時後殃及印度和斯里蘭卡,最後甚至衝到東非索馬利亞,造成當地9人死亡。

擴充套件資料

印度洋海嘯的突如其來

據報道,在此次災難中,全球最早得到**警報的是位於美國夏威夷的太平洋海嘯預警中心,它也是全球公認的水平最高的海嘯災害研究機構。當地時間2023年12月25日下午2時59分,該中心專家通過bp機收到**訊息,顯示蘇門答臘島附近海域發生了黎克特制8級**。

之後,專家最終將**確定為9級,不過,他們並沒有意識到9級**將會產生致命的海嘯。在全球其他地方,也沒有任何乙個**研究機構發出類似的海嘯預警。直至新聞播報後,科學家們才意識到究竟發生了什麼。

的確,此次**產生的海嘯「隱蔽」得非常巧妙:儘管它能以每小時數百公里的速度在海平面上前進,但它的實際高度不過幾厘公尺左右,行駛在上面的船隻根本感覺不到。然而,一旦遭遇地勢起伏不平的海岸線、淺灘或相對狹窄的港口,它的猙獰面目就會顯現出來。

最重要的是,由於印度洋地區缺乏海嘯預警系統,當海嘯襲來時,人類的脆弱在狂暴的大自然面前便一覽無遺。

4樓:

印度洋海嘯是由於**引起的。**導致海底隆起和下陷,海底突然變形,從海底到海面的海水整體發生大的湧動,形成海嘯襲擊沿岸地區。

2023年12月26日,印度尼西亞蘇門答臘島北部海域發生9.1級**。引發海嘯,海浪高達17.4公尺,席捲了印尼、斯里蘭卡、印度、泰國和其他九個國家的沿海地區。

**發生的範圍主要位於印度洋板塊與亞歐板塊的交界處的消亡邊界,震中位於印尼蘇門答臘以北的海底,此次**直接引發了印度洋海嘯。

5樓:姬覓晴

事發地點位於旅遊熱點附近,加上正值聖誕節的旅遊旺季,受災地區聚集了大量的本地居民和遊客;很多旅客成了這次災難的受害者。**引發巨大的海嘯席捲了印度洋沿岸地區,但在太平洋沿岸,只看到海面的輕微起伏。

這是自2023年智利大**以及2023年阿拉斯加耶穌受難日**來最強的**,也是2023年以來規模第三大的**,引發海嘯高達10餘公尺,波及範圍遠至波斯灣的阿曼、非洲東岸索馬利亞及毛里裘斯、留尼旺等國造成巨大的人員**和財產損失。

6樓:小尾巴兒魚

海嘯由**引起海底隆起和下陷所致。海底突然變形,致使從海底到海面的海水整體發生大的湧動,形成海嘯襲擊沿岸地區。

受颱風和低氣壓的影響,海面會掀起巨浪,雖然有時高達數公尺,但浪幅有限,由數公尺到數百公尺,因此衝擊岸邊的海水量也有限。而海嘯就不同了,雖然海嘯在遙遠的海面只有數釐公尺至數公尺高,但由於海面隆起的範圍大,有時海嘯的寬幅達數百公里,這種巨大的"水塊"產生的破壞力非常巨大,嚴重危害岸上的建築物和人的生命。據調查,這次印度洋大海嘯在泰國沿岸把一艘50噸重的船從海邊推到岸上1.

2公里遠的地方。從有關資料來看,海嘯高達2公尺,木製房屋會瞬間遭到破壞;海嘯高達20公尺以上,鋼筋水泥建築物也難以招架。

海嘯的特徵之一是速度快,**發生的地方海水越深,海嘯速度越快。海水越深,因海底變動湧動的水量越多,因而形成海嘯之後在海面移動的速度也越快。如果發生**的地方水深為5000公尺,海嘯和噴氣機速度差不多,每小時可達800公里,移動到水深10公尺的地方,時速放慢,變為40公里。

由於前浪減速,後浪推過來發生重疊,因此海嘯到岸邊波浪公升高,如果沿岸海底地形呈v字形,海嘯掀起的海浪會更高。

在遙遠的海面移動時不為人注意,以迅猛的速度接近陸地,達到海岸時突然形成巨大的水牆,這就是海嘯,人們發現它時再逃為時已晚,因此,一旦發生**要馬上離開海岸,到高處安全的地方。

2023年,印度大海嘯的原因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印度大海嘯的原因----印度洋海底**引發大海嘯。

請問印度洋海嘯的產生原因是什么,請問印度洋海嘯的產生原因是什麼

印度洋海嘯是 引發的,而 是地殼板塊運動所造成的。在目前的情況下,人的活動還不能對地殼運動產生重大的影響,在海洋當中就更不可能了。震源 亞歐板塊和印度洋板塊相互擠壓,板塊斷裂導致大 是太陽,太陽黑子大爆發,太陽黑子大爆發是有週期性的,每當太陽黑子大爆發對地球有很大影響,常有 海嘯是 所至 洪水,氣候...

印度洋的意思是什麼,印度洋為什麼要以印度命名?印度洋和印度有什麼淵源嗎?

名字由來 印度洋在我國古代被稱為 西洋 我們平常所說的明代大航海家鄭和下西洋,就指的是印度洋。在古希臘時期,著名地理學家 歷史學家希羅多德 公元前484 425年 曾稱之為 厄利垂亞海 意為 紅海 初時指的可能就是現在的紅海,以後穿過曼德海峽發現還有更大的海域,遂用這個名稱泛指整個印度洋。到古羅巴時...

印度洋海嘯的那個小女孩是誰,印度洋海嘯中的小女孩

蒂莉。蒂利馬上將這一情況告訴了家人及其他遊客,很快,海灘上的100多名遊客迅速離開了海灘,轉移到了安全地帶,從而成功地躲過一劫。幾分鐘後,海岸上果然掀起了巨浪,大海嘯發生了。當時只有10歲的小蒂莉的名字一夜間傳遍全球,她因此贏得 沙灘天使 之稱。2004年的大海嘯發生時,蒂莉正和家人在泰國普吉島的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