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印度洋洋流圖」,回答問題。(16分1)由圖示C海

2022-09-10 08:35:04 字數 3420 閱讀 3346

1樓:匿名使用者

(1)夏(2分)(2)a(2分) 厄加勒斯暖流使a處水溫公升高(2分)

(3)(偏)東(2分)加快出事海域的海水淨化速度,但擴大了汙染的範圍(2分)(4)熱帶沙漠氣候(2分)受乾熱的信風和沿岸寒流影響(2分)

(1)由圖可知,北印度洋海域季風洋流呈順時針,所以此時為北半球的夏季。

(2)同緯度的a、b兩海域,水溫較高的是a,a處有厄加勒斯暖流經過,暖流對沿岸氣候起著增溫增濕的作用。

(3)若一艘油輪經印度半島南端附近海域時發生石油洩漏事故,在洋流作用下,此時該地附近洋流流向為自西向東,所以,應該是向東流。洋流對石油汙染所能起的作用是加快出事海域的海水淨化速度,但擴大了汙染的範圍。

(4)d為熱帶沙漠氣候,受副熱帶高氣壓帶控制形成,沿岸的寒流加劇了荒漠化程度。

讀世界某海區洋流分布示意圖,回答下列問題。(16分) (1)該海域位於    半球,判斷依據是什麼?(2分

2樓:碩神

(1)北 此為中低緯大洋環流,方向為順時針。(2分)(2)a c 西 東北信(4分)

(3)紐芬蘭 拉布拉多寒流 北海道漁場 北海漁場(4分)(4)加快了淨化速度,但擴大了石油汙染的範圍 (2分)(5)加利福尼亞寒流   日本暖流 (2分)(6)d(2分)

本題考查洋流與氣壓帶、風帶的關係。(1)由緯度及洋流環流分析,此海域為北半球海域。(2)a、c屬風海流處於西風帶和東北信風帶。

(3)該環流位於大西洋時,①處為紐芬蘭島附近海域,是寒暖流交匯形成的漁場。與此成因相同的還有北海漁場、北海道漁場。(4)洋流可以加快淨化汙染速度,但也擴大了汙染的範圍。

(5)結合圖示分析風帶、洋流。(6)當北印度洋洋流是順時針時,表示北半球為夏季,明確該點後做進一步分析即可。

讀「世界某海區洋流分布示意圖」,回答下列問題.(1)該海域位於______ (南、北)半球,判斷依據是什麼

讀「印度洋西北部海域上公升流的形成示意圖」,回答下列問題。(10分) (1)運用所學知識分析洋流a的成因並

3樓:賣萌無敵

(1)成因:夏季西南季風使表層海水離開海岸,底層海水上公升補充,形成寒流。影響:降溫減溼,形成荒漠景觀。

(2)合理即可

(3)地區

氣候特徵

成 因 b

炎熱乾燥

副熱帶高氣壓帶或信風帶控制

c高溫多雨

位於山地的西南季風迎風坡

本題考查洋流。

第(1)題,圖示北印度洋海區洋流自西向東流,為夏季受西南季風的影響形成。

第(2)題,洋流a為補償北印度洋的洋流而形成。

第(3)題,b位於阿拉伯半島,受熱帶沙漠氣候;c位於南亞為熱帶季風氣候。

讀某大洋某季節區域性洋流分布示意圖,回答問題。 小題1:圖示洋流環流系統最有可能出現的月份是( )

4樓:聖戰丶銍

小題bai1:b

小題2:d

小題3:c

本題考du查zhi

洋流分布。

小題1:圖示洋流分布於北印度洋地區,dao北印度洋形成自西向版東的順時權針洋流,故判斷為北半球的夏季;

小題2:①半島東部夏季受西南季風影響,形成離岸風,故形成冷海水上泛,而形成寒流。

小題3:夏季,受南亞西南季風影響,而形成北印度洋的季風洋流。

讀印度洋西北部海域上公升流的形成示意圖,回答下列問題。(8分) (1)判斷圖示區域所示季節為 季,

5樓:古河大叔

(1)夏該地此時盛行西南季風(或北印度洋洋流呈順時針方向流動)

(2)成因:夏季西南季風使表層海水離開海岸流向東北,深層冷海水上公升補充,形成寒流。影響:降溫減溼,形成荒漠景觀。

由圖示資訊判斷,此時北印度洋海區洋流自西向東呈順時針方向流動,為北半球夏季。圖中a洋流為索馬利亞寒流,它是世界上惟一一條由較低緯度流向較高緯度的寒流,其原因是受西南季風影響,表層海水離開海岸流向東北,從而導致深層冷海水上泛,使該洋流具有了寒流的性質。寒流對沿岸氣候有降溫減溼的作用,從而使沿岸形成了荒漠景觀。

讀印度洋某海域上公升流(洋流)示意圖(如圖),回答3~4題.有關甲地洋流成因及海洋生物的敘述,正確的是

6樓:寒花葬

a、從圖上可知印度抄

洋某襲海區甲處洋流方向自西南向

bai東北流動,該大洋環流du

是呈順時針方向zhi流動,屬於北印度dao洋的季風環流,是北半球的夏季,夏季西南季風使表層海水離開海岸流向東北,深層冷海水上公升補充形成上公升流,故不符合題意;

b、從a選項分析中可知,該上公升流是由深層冷海水上公升補充形成寒流,寒流對沿岸氣候有降溫減溼的作用,故不符合題意;

c、從a選項分析中可知,該洋流是北印度洋的季風洋流,夏季呈順時針,冬季呈逆時針,上公升流(在上公升流作用下,深層海水將大量營養鹽類帶至表層,促使浮游生物及魚類在此大量繁衍)也隨著季節的變化而變化,所以該地海洋生物的生產力季節變化大,故正確.

d、從圖中資訊以及題幹中可知,該洋流是上公升流,不是寒暖流交匯處,故不符合題意.

故選:c.

(6分)讀「大西洋區域性海區洋流系統示意圖」,回答下列問題。 (1)圖中c附近著名的漁場是 &...

7樓:手機使用者

(1)紐芬蘭漁場(

copy

bai1分)du,zhi北海道(1分)。

(2)東北dao信風(1分),北

大西洋暖流(1分)。

(3)加快淨化速度(1分),擴大汙染範圍(1分)(1)c位於加拿大的紐芬蘭島嶼附近,由墨西哥灣暖流和拉布拉多寒流交匯形成的是紐芬蘭漁場;由寒暖流交匯形成的漁場還有日本的北海道漁場和英國的北海漁場。

(2)若只考慮順風、順水的條件,途經d時利用的盛行風是東北信風,途經c時利用的洋流是北大西洋暖流。

(3)洋流對海洋汙染物的影響:加快淨化速度,擴大汙染範圍。

讀「太平洋洋流分布示意圖」,完成下列問題.(1)從圖中可以看出,海洋表層洋流構成了分別以______海區

8樓:手機使用者

(1)從圖中可以看出,海洋表層洋流構成了分別以副熱帶海區和副極地海區為中心的大洋環流.

(2)在中低緯度海區,北半球大洋環流呈順時針方向流動;大陸的東岸為暖流、大陸的西岸為寒流.

(3)在南緯40°-60°之間形成環球性的西風漂流,方向為自西向東.(4)乙為東澳大利亞暖流,暖流對沿岸具有增溫、增濕的作用;丙為秘魯寒流,寒流具有降溫、減溼的作用.

(5)甲處為北海道漁場,受寒暖流交匯形成.故答案為:

(1)副熱帶

(2)順     暖     寒

(3)西風漂流      自西向東

(4)增溫加濕     降溫減溼

(5)a

讀北半球世界洋流模式圖回答問題1圖中c表示

1 根據洋流 抄的分布規律襲和洋流對氣候的影響分析 北半球中低緯度海域,洋流呈順時針運動,洋流性質是西暖東寒,所以圖中c表示的是寒流 暖流對沿岸氣候具有增溫增濕的作用,寒流具有降溫減溼的作用.2 結合世界洋流分布,判讀圖中太平洋海域的洋流b是北赤道暖流,d是北太平洋暖流.3 根據世界漁場的分布及其成...

讀「印度略圖」,回答下列問題。7分1印度首都

1 新德里,a中國 2 b印度洋 c盂加拉 d恆河平原 3 水旱 4 綠色革命 1 根據版圖標 印度首都是新德權裡,鄰國a位於印度的東北部,為中國。2 根據圖示 圖中b為印度洋,c為孟加拉灣,平原d為恆河平原,是印度主要的農業區。3 南亞每年西南季風帶來的豐沛雨水,但由於西南季風到來的時間和強弱程度...

讀西亞地區圖,回答問題20分1西亞的地理位

1 三bai洲五海 2 儲量du 生產 輸出 美國 西歐 3 伊zhi拉克dao 沙地阿拉伯 科威特 伊朗 本題主專要考查的是中東地區的屬相關知識。1 西亞的地理位置非常重要,被稱為 三洲五海 之地 2 該地區是世界上石油儲量最為豐富 石油生產量和輸出量最多的地區。西亞的石油主要輸往日本 美國和西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