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學家高斯在數學方面的主要成就是什麼

2022-02-26 01:40:14 字數 2137 閱讀 9381

1樓:諾諾百科

乙個正n邊形可以用直尺和圓規畫出當且僅當n是底下兩種形式之一:k=0,1,2……十七世紀時法國數學家費馬(fermat)以為公式在k=0,1,2,3,……給出素數。(事實上,目前只確定f0,f1,f2,f4是質數,f5不是)。

高斯用代數方法解決了二千多年來的幾何難題,而且找到正十七邊形的直尺與圓規的作法。他是那麼的興奮,因此決定一生研究數學。據說,他還表示希望死後在他的墓碑上能刻上乙個正十七邊形,以紀念他少年時最重要的數學發現。

高斯總結了複數的應用並且嚴格證明了每乙個n階的代數方程必有n個實數或者複數解。在他的第一本著名的著作《算術研究》中,做出了二次互反律的證明,成為數論繼續發展的重要基礎。在這部著作的第一章,匯出了三角形全等定理的概念。

高斯在最小二乘法基礎上創立的測量平差理論的幫助下,測算天體的執行軌跡。他用這種方法,測算出了小行星穀神星的執行軌跡。

2樓:匿名使用者

還不到十八歲的高斯發現了:乙個正n邊形可以用直尺和圓規畫出當且僅當n是底下兩種形式之一:k=0,1,2……十七世紀時法國數學家費馬(fermat)以為公式在k=0,1,2,3,……給出素數。

(事實上,目前只確定f0,f1,f2,f4是質數,f5不是)。

高斯用代數方法解決了二千多年來的幾何難題,而且找到正十七邊形的直尺與圓規的作法。他是那麼的興奮,因此決定一生研究數學。據說,他還表示希望死後在他的墓碑上能刻上乙個正十七邊形,以紀念他少年時最重要的數學發現。

2023年高斯呈上他的博士**,這**證明了代數乙個重要的定理:任何一元代數方程都有根。這結果數學上稱為「代數基本定理」。

事實上在高斯之間有許多數學家認為已給出了這個結果的證明,可是沒有乙個證是嚴密的,高斯是第乙個數學家給出嚴密無誤的證明,高斯認為這個定理是很重要的,在他一生中給了一共四個不同的證明。高斯沒有錢印刷他的學位**,還好費迪南公爵給他錢印刷。

2023年高斯開始在哥廷根大學任數學和天文學教授,並任該校天文台台長。高斯在許多領域都有卓越的建樹。如果說微分幾何是他將數學應用於實際的產物,那麼非歐幾何則是他的純粹數學思維的結晶。

他在數論,超幾何級數,復變函式論,橢圓函式論,統計數學,向量分析等方面也都取得了輝煌的成就。高斯關於數論的研究貢獻殊多。他認為「數學是科學之王,數論是數學之王,」。

他的工作對後世影響深遠。19世紀德國代數數論有著突飛猛進的發展,是與高斯分不開的。

二十歲時高斯在他的日記上寫,他有許多數學想法出現在腦海中,由於時間不定,因此只能記錄一小部份。幸虧他把研究的成果寫成一本叫《算學研究》,並且在二十四歲時出版,這書是用拉丁文寫,原來有八章,由於錢不夠,只好印七章,這書可以說是數論第一本有系統的著作,高斯第一次介紹「同餘」這個概念。

數學家高斯有什麼成就

3樓:小樂學姐

高斯總結了複數的應用,並且嚴格證明了每乙個n階的代數方程必有n個實數或者複數解。在他的第一本著名的著作《算術研究》中,做出了二次互反律的證明,成為數論繼續發展的重要基礎。在這部著作的第一章,匯出了三角形全等定理的概念。

高斯在最小二乘法基礎上創立的測量平差理論的幫助下,測算天體的執行軌跡。他用這種方法,測算出了小行星穀神星的執行軌跡。

天賦異稟:

當高斯12歲時,已經開始懷疑元素幾何學中的基礎證明。當他16歲時,**在歐氏幾何之外必然會產生一門完全不同的幾何學,即非歐幾里得幾何學。他匯出了二項式定理的一般形式,將其成功的運用在無窮級數,並發展了數學分析的理論。

高斯的老師bruettner與他助手 martin bartels 很早就認識到了高斯在數學上異乎尋常的天賦,同時herzog carl wilhelm ferdinand von braunschweig也對這個天才兒童留下了深刻印象。

於是他們從高斯14歲起便資助其學習與生活。這也使高斯能夠在公元1792-2023年在carolinum學院(布倫瑞克工業大學的前身)學習。18歲時,高斯轉入哥廷根大學學習。

在他19歲時,第乙個成功的證明了正十七邊形可以用尺規作圖。

4樓:匿名使用者

數論、非歐幾何、微分幾何、超幾何級數、復變函式論以及橢圓函式論等方面均有開創性貢獻

數學家高斯的成就主要有哪些?

5樓:

數學天才啊!佩服佩服!

數學家的故事,數學家高斯的故事

1 高斯是德國著名的大科學家,他最出名的故事就是在他10歲時,小學老師出了一道算術難題 計算1 2 3 100 這下可難倒了剛學數學的小朋友們,他們按照題目的要求,正把數字乙個乙個地相加 可這時,卻傳來了高斯的聲音 老師,我已經算好了!老師很吃驚,高斯解釋道 因為1 100 101,2 99 101...

閱讀材料,大數學家高斯在上學讀書時曾經研究過這樣問題

bai1 du2 2 3 3 4 1 3 3 4 5 20,即1 2 2 3 3 4 1 3 3 3 1 3 2 20 zhi1 原式 1 3 100 100 1 100 2 1 3 100 101 102 2 原式 1 3 n n 1 daon 2 3 原式 1 4 n n 1 n 2 n 3 1...

關於數學家高斯的故事有哪些?

y所謂強大的惡氣日前否認汙染範圍日溫熱wert認為汙染如同 日日台灣他如同他人我。1 高斯7歲那年開始上學,一天,數學老師布置了一道題,1 2 3 這樣從1一直加到100等於多少。高斯很快就算出了答案,起初高斯的老師布特納並不相信高斯算出了正確答案。高斯非常堅定,說出答案就是5050,布特納對他刮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