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動物為什麼會夏眠 如海參),許多動物都冬眠為什麼海參要夏眠

2022-02-25 20:09:40 字數 1119 閱讀 8732

1樓:狂飛陽

總結起來有怕熱、缺少食物、缺少水等原因

非洲熱帶草原地區乾濕季節明顯。每當乾旱季節到來時,植物都枯黃了,蝸牛不得不以「夏眠」的方式來度過這個食物缺乏的季節。

當非洲小河乾涸時,水陸兩棲生活的鱷魚便躲進泥土中「夏眠」,直到大雨降落之後,才又回到河水中翻撥攪浪。

非洲馬達加斯加島上生活著一種專食蚯蚓的尖豬。在最炎熱的季節裡,地面曬得灼熱,蚯蚓不易找到。由於缺少這種主要食物,尖豬只得進行長時間的「夏眠」。

非洲有一種奇特的肺魚,既有腮,又有肺。每當旱季到來時,沼澤裡的水逐漸乾涸時,它便鑽進泥土裡,把身體蜷曲起來,躺在用樹葉鋪成的「臥室」中酣睡。此時,它身體冰涼,彷彿死去一樣。

當暑威漸消,天氣轉涼時,這些小動物又活動如常了。

生活在海底的海參很怕熱。當水溫超過20攝氏度的時候,它就會轉移到海水較深,波浪較穩的地方,鑽進岩石下的黑暗處,進行長達100天的「夏眠」。當水溫降到20攝氏度以下時,它又復甦過來,重新開始覓食活動。

生活在熱帶河流和沼澤中的蜥蜴、蟾蜍、陸生龜類,在夏季來臨時,就鑽進淤泥底下或岩石洞穴中,不吃不動,睡上二至三個月,以休眠來度過炎夏

2樓:

夏眠與冬眠一樣都是動物在缺少食物的季節為了生存的自然現象。夏眠也叫 「夏蟄」。動物在夏季時生命活動處於極度降低的狀態,是某些動物對炎熱和乾旱季節的一種適應。

例如地老虎(昆蟲)、非洲肺魚、沙蜥、草原龜、黃鼠等都有夏眠習慣。

3樓:惠槐

怕熱是一方面,

另一方面是它的食物由於夏天到來遊到深海生活了,

缺少食物只能睡覺咯~

許多動物都冬眠為什麼海參要夏眠

為什麼動物會夏眠? 5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蛇既有冬眠習性也有夏眠習性。蛇受冬眠狀況的影響,在夏季一旦遇有超過身體承受能力的範疇,便會轉入低等的安全抵禦方式,即夏眠。如外界溫度若達到35℃以上時,蛇因耐受不了持續高溫,會自行轉入短暫的夏眠,以此安然度過高溫酷暑。

蛇夏眠的習性南北方都有,具體夏眠的時間或夏眠時間的長短,取決於當地具體的環境溫度。蛇在夏眠期間同冬眠一樣,不吃不喝、不動不蛻皮,待到高溫解除時便恢復正常。

為什麼有些蟑螂會飛?為什麼有些蟑螂會飛,有些蟑螂不會飛?

1 蟑螂不會飛,只能滑翔。大多的蟑螂是爬行性的昆蟲 有的蟑螂翅已退化或很短 它的前翅是革質化的,較硬而只具保護作用,但後翅質薄適於飛行,因此,當其受驚擾或長距離移動或雄蟑螂追求雌蟑螂時,才會飛行。一般在家裡的都不會飛,都是爬行的,也是一種避害保命的本能。2 蟑螂能在牆上如履平地,主要歸功於它們腿上的...

動物為什麼會絕種,動物為什麼會絕種

在人類歷史上,許多野生動物是由於自然環境變化而絕種的,但也有許多野生動物是被人消滅的。當歐洲人第一次到北美大陸時,野牛超過6000萬頭,但到1900年只剩400頭左右了。老虎 大象等動物都在人類的追殺之下,面臨滅絕的危險。野生動物被滅絕,當然在於它們有商業價值。但絕非有商業價值就要滅亡。黃牛這類有極...

為什麼有些植物會爬藤,為什麼有些植物會變色

爬藤的植物莖可分為纏繞莖 攀緣莖和匍匐莖,這是在長期進化過程中,形成的各自 的特回性,一適答應各自的環境條件。纏繞莖幼時柔軟,以莖本身纏繞其它物體上公升,如牽牛花 菟絲子 菜豆等。攀緣莖幼時柔軟,以特有的結構攀援其它物體上公升,如黃瓜 葡萄 絲瓜等,以卷鬚攀援 常春藤 絡石 薜荔等以氣生根攀援 白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