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師表中3是什麼意思

2022-02-25 02:43:21 字數 808 閱讀 7396

1樓:

「三顧茅廬」及即是實實在在「三次」的意思。又如「七擒孟獲」都是實實在在的數量詞,無文言意義。

記得出師表中寫有,「受任於敗軍之際,奉命於危難之間」。當時的劉備軍勢正如詞中所描述。先時有徐庶代軍師位,助劉備退曹敵。

後曹操捉徐庶之母以之要挾,庶無奈違心投曹。臨走時,庶向劉備力薦臥龍先生,即諸葛亮。於是劉備頂大雪帶關張兩人請諸葛亮出山,諸葛亮當時居於深山的草房裡,即芧廬。

前兩次人都不在,第三次才見到諸葛亮。諸葛亮細述《隆中對》,力陳三國鼎力之勢。備茅塞頓開,跪地求諸亮出山,強調是跪地。

亮感恩,於是助劉備成後事大業。

3,4樓的,你們不要在那誤人子弟。

2樓:

三顧茅廬的三是實指,就是三次

但很多古文中把三六九作為虛詞,形容次數多

3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三次

「三國演義」把劉備三次親自敦請諸葛亮的這件事情,叫做「三顧茅廬」。

4樓:我真的註冊好久

古人就是愛用三的啦,

給人鞠躬,要來三下,

結婚拜堂,一拜天地,二拜高堂,夫妻對拜

給人叩頭,也是三下

個人認為是一種習慣,習俗

古人覺得「三、六、九」都挺吉祥的

5樓:

泛指多次,表示有誠意。

6樓:匿名使用者

3用在不同的地方,當然就有不同的意思.有的表確數,有的表概數.當然像三顧茅廬中的"三"就是3次之意,中國人都知道的

出師表主旨句是什麼,《出師表》的主旨是什麼?

親賢臣,遠小人,此先漢所以興隆也 親小人,遠賢臣,此後漢所以傾頹也 出師表 的主旨是什麼?前出師表 出自 三國志 蜀志 本傳。當時為建興五年,蜀漢已從劉備殂亡的 中恢復過來,外結孫吳,內定南中,勵清吏政,兵精糧足 諸葛亮認為已有能力北伐中原,實現劉備匡復漢室的遺願。於是,決意率軍北進,準備征伐曹魏。...

出師表中的問題急,關於出師表的問題,急!!!!!!!!!!!!!!

先帝崩殂 天下三分 益州疲弊 1.先帝開創的事業沒有完成一半,卻中途去世了。2.現在天下 成三個國家。蜀漢民力困乏.3.然而朝中 在首都毫不懈怠,忠誠有志的將士在外面捨生忘死,是因為追念先帝對他們的特殊厚待,想要在陛下身上報恩.先帝創業未半,而中道崩殂 今天下三分,益州疲弊,此誠危急存亡之秋也。先帝...

出師表中表明諸葛亮志趣的是,出師表中諸葛亮表明自己志趣的句子

北定中原,庶竭駑鈍,攘除姦凶,興復漢室,還於舊都 我認為這個合適吧 諸葛亮自把比為管仲樂毅 怎麼可能是不求聞達餘諸侯。諸葛亮之所以說苟全性命於亂世,不求聞達於諸侯 是因為為了襯托劉備對他的知遇之恩。北定中原,庶竭駑鈍,攘除姦凶,興復漢室,還於舊都 他前期苟全性命於亂世,不求聞達於諸侯.投靠劉備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