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跑高速,究竟是定速巡航省油還是腳踩油門省油

2022-02-24 20:15:06 字數 5494 閱讀 4238

1樓:每日點評汽車

如果考慮節油,那麼就不要用定速巡航。

定速巡航只是為了解放右腳而設計的,讓汽車駕駛起來更輕鬆。當然,沒有兩全其美的事情,定速巡航雖然能保持車速但是程式畢竟是呆板的、預設定的程式肯定不如人腦靈活。

目前所有的自動化駕駛都是在模擬真人駕駛,通過採集各種資料經過運算後控制汽車行駛。

但是感測器所採集的資料不全面,不如駕駛員接收的資訊多而廣!而且有些時候感測器也有採集失誤的時候,各種感測器都只是機械的採集資料而已,資料真實性辨別、對比修正能力遠遠不如人眼表現好。例如特斯拉自動駕駛引發的多起追尾事故:

主要是因為自動駕駛系統檢測不出來前方靜止的車輛(死車),尤其在變道的時候,很可能檢測不到靜止物體或者不能識別死車,那麼就毫無懸念的衝上去。若是人駕駛,起碼可以分辨出哪些靜止的物體有危險哪些靜止的物體應該躲避。

定速巡航也是乙個道理,只是單純的恆定乙個速度,閉環控制而已。

檢測到車速降低則增加節氣門開度來保持目標車速。如果行駛中節氣門開度不變的情況下、發動機轉速降低,那麼就判斷出當前變速箱處在拖檔狀態下。發動機負荷增加,因此會做出降檔加油門處理,盡快的恢復設定車速。

而車速提公升後對比轉速與車速訊號而判斷公升檔,無論外界發生了什麼事情,定速巡航始終在做一件事。那就是想方設法讓車速保持在設定範圍內,因此定速巡航開啟後發動機轉速變化幅度較大。

不管什麼路況,平路、上坡路、下坡路定速巡航一律無視,也沒有辦法採集到實時真實資料。在沒有起伏暢通無阻的公路上,定速巡航始終工作在最佳狀態,油耗甚至比人工控制油門要低一點。這是因為電腦可以按照程式精確控制噴油量後,燃油浪費更少,利用率更高一些。

而現實生活中,平坦通暢的高速公路很少看到。很多的是起伏路面要多一些。這種情況下,人工控制車輛油耗要比定速巡航控制車輛油耗是要低一些的。

就向上面說的一樣,定速巡航並不能探知路況,也檢測不到坡路。上坡時發動機阻力增加後才會降檔拉高轉速上坡。而駕駛員大多數情況下老遠就可以看到坡路,大多數都會加大油門開度,深踩油門提前鉚足勁,車輛上坡時檔位與轉速波動並不大。

快要到坡頂時可以略微的收油門,充分利用慣性、勢能去爬最後一段路,到坡頂之後在輕踩油門提速。而下坡時,駕駛員則會鬆開油門帶檔位滑行一段距離。

而定速巡航系統上坡時遇到阻力後才能降檔,而降檔會導致短暫的動力中斷。

這時候想要汽車要保持設定車速叢容爬坡,那麼必須要加大油門保證加速度、中途降檔加油門油耗自然增加。而下坡時,定速巡航系統依然會傻傻的保持車速,當汽車在慣性作用落車速超過設定速度時,esp系統還會自動剎車來降速,使之維持在在設定速度附近。

因此下坡時無法充分利用車輛慣性與勢能,行駛里程會縮短。行駛在坡路比較多的路上,開啟定速巡航後汽車會頻繁公升降檔、發動機轉速波動大、油耗自然會高一點。其實定速與腳踩油耗差異並不是十分明顯,百公里差異不到0.

5l而已,該用就用吧!

2樓:職場導師老吳

這個就要因人而異了,定速巡航的作用是可以使車輛控制在勻速狀態下,以此解放人力,而非控制油耗的存在,所以要想省油正確的方式應該是正常的駕駛習慣

3樓:我能不能是我

在道路通暢的情況下,我建議您使用定速巡航比較省油。因為定速巡航將發動機保持在乙個穩定的轉速內,噴油嘴均勻噴油正常工作,避免因為頻繁的換擋而浪費燃油。

4樓:小象說汽車

當然是定速巡航比較省油。因為定速巡航的速度是不變的,不需要你去踩油門供油,這樣很節省油耗。

定速巡航比較省油?還是腳踩油門比較省油呢?

5樓:楊楊寫文

說到定速巡航系統。想必還多車友都不陌生,提到他就不得不提到**右腳這個詞,也就是我們平常說的用右腳控制油門和剎車。因為他倆經常會放在一起作比較哪一種方式更加的省油,這乙個也在車友當中一直都是存在著爭論的。

今天就要和大家說一下這方面的知識。

首先,我們要了解什麼事情速巡航,通俗的講就是自己開啟聽速巡航的開關之後,不用踩油門踏板就可以自動地保持車速,使車輛以固定的速度行駛。採用了這種裝置,當在高速公路上長時間地行車以後,自己就不再用控制油門踏板,從而也就減輕了疲勞,同時減少了不必要的。不變化,按照定速巡航的原理和運作方式。

貌似真的可以省油而事實上,省不省又要分情況來說。

如果是在平坦舒暢的路段上使用定速巡航,就會既省心又上游。用巡航跑個幾十公里或者是幾百公里,這個時候發動機噴油量是非常均勻,而且很精確的,無論是理論還是實際表現都是如此。相同的路段的確是使用定速巡航,要比自己用腳控制油門更省油一些。

如果是人操作,深一腳淺一腳,很難做到比電腦控制更精準,這一點是無可非議的。不過對於起伏比較多的路段兒。

比如在上下坡比較多的高速公路上,或者是爬山路上,定速巡航,可能就沒有那麼聰明了。例如在上坡的時候人控制油門,如果有經驗的話,在剛開始上坡的時候就會體現加大一點油門,保持車輛的慣性在坡道中不必可以的拉高轉速來保持上坡。來的速度到了坡頂之後,再利用慣性加油下行。

2.3巡行的邏輯就非常的簡單了,保持設定的速度,電腦版線車輛的速度下降就會加大油門,提高轉速,如果說加油門還不行,就要降乙個擋回來拉高轉速,油耗也就不會像腳控制的那麼隨意了。

如果是路況好的大平路定速巡航的油耗更加的經濟,而上下坡比較多的路段使用定速巡航,為了保持設定的車速,加油和降擋動作會更加地生硬一些,油耗自然也會出現上浮,還不如用腳控制比較省油,所以綜合下來,定速巡航和**右腳在省油方面其實是各有優勢的。所以說咱們無法單獨的評判說哪乙個更加的省油,只有兩者的合理使用才是最好的。

6樓:綜合國語

定速巡航會比較省油,在定速巡航時,汽車的進氣口角度是張開了一定的角度,不容易造成燃油的浪費。腳踩油門時,有時候深,有時淺,進氣口角度時不一樣的,容易造成燃油的浪費。

7樓:技術小輝

定速巡航。因為定速巡航的速度是勻速的,油耗相對穩定,而腳踩油門不容易控制,所以還是定速巡航更省油。

8樓:張學姐

定速巡航省油。在路況較好的情況下使用定速巡航將速度控制在固定值,不用反覆控制剎車和油門時最省油的做法。

9樓:生活鏡片

我覺得都差不多,我個人跑長度還是偏愛腳踩油門,這樣更有安全感一些。汽車使用定速巡航主要是為了省力,不用腳一直踩著。定速巡航主要是使用在高速長途行車,可以解放一下腳,讓司機更加的舒適一些,但是它並不省油。

10樓:秀兒說車

定速巡航省油還是自己踩油門省油?很多人弄錯,聽美女司機怎麼說

到底是定速巡航省油還是自己踩油門省油

11樓:樂山海天

如果能長時間的定速巡航,肯定比踩油門省油,因為人為操作可能無法按照標定的經濟轉速行駛。

12樓:高爾

用巡航定速費油,尤其是貨車更費油,而且還不安全

高速上跑車,定速巡航好還是自己踩油門更省事?

13樓:**悅悅

如果你使用定速巡航以後,油門兒就會保持在,規定的時速,但是你也可以加大油門。當你收油門以後,車輛就會回到原來的時候。

簡單了解一下定速巡航,實際上它就是通過行車電腦來檢測車速,然後再將車速固定在乙個區間的裝置。一般呢我們只有在高速路段長途駕駛時才會用到,當然如果你的車是自適應巡航那麼在市區也是可以用的。

首先從技術角度來分析一下,我們的都知道發動機過高的轉速往往意味著更高的油耗,那麼想要控制油耗使其不再公升高最好的辦法就是控制車子的轉速,定速巡航能做到更低油耗的原因也在於此,這也是為什麼定速巡航功能開啟式,上下坡會自動加油與收油,其實它就是在控制轉速。

所以結論就是,人為控制與定速巡航之間在油耗方面的表現實際相差無幾,使用定速巡航還可以暫時解放我們的雙腳,從而起到緩解疲勞的作用,這樣好的功能我們為什麼要留著不用?實在沒什麼道理對吧。

14樓:夏菱青雲

2023年9月10日 - 一般呢我們只有在高速路段長途駕駛時才會用到,當然如果你的車是自適應巡航那麼在市區也是可以用的

15樓:瀋陽萬通汽車學校

個人建議不採用定速巡航

16樓:大夢子的秋小秋

不論是定速巡航還是自適應巡航都是要比人工操作省油的,但很多「老司機」卻不這麼認為,覺得還是自己的雙腳更靠譜。

17樓:彩紅是粉的

規定的時速,但是你也可以加大油門

18樓:油膩少年

自己踩油門會比較安全。

19樓:闌傲訓詘章匚

最安全的還是應該是自己踩油門。

20樓:

踩油門會更加安全,可以隨時剎車。

21樓:麓貪馴毓依貌

要因人而異,可能有的人喜歡都是不一樣的。

22樓:大碗寬麵嘛

一般呢我們只有在高速路段長途駕駛時才會用到,當然如果你的車是自適應巡航那麼在市區也是可以用的。

定速巡航真的比自己踩油門更省油嗎?是什麼原因?

23樓:少通心情美

定速巡航本質上還是用電腦控制油門和變速箱。車速低於設定值就加點油門。車速高於設定值就松點油門。

必要時還可以控制變速箱換擋。這和我們自己開車是一樣的原理。區別就在於定速巡航是電腦實時採集資料並計算油門大小從而快速調整節氣門開度,可以實現動力的精準、快速控制。

要多少「踩」多少。而我們自己駕駛時對油門控制的精準度和速度不如電腦快。正因為如此很多人覺得電腦控制的那麼精準,肯定油耗更低。

其實還真不是那回事兒。

問題就在於定速巡航系統太「軸」了!

定速巡航系統的目標就是讓汽車始終以駕駛員設定的速度行駛。也就是說你把車速設定在120公里/小時,那麼定速巡航系統會實時調整讓車速始終保持在當前速度下。要知道定速巡航判斷車速可不是像我們那樣瞄一眼車速表就行了,而是以車速感測器的訊號為準。

感測器的訊號精度比車速表指標高多了。我們看車速表時只要指標在120附近上下波動一點我們也認為當前車速是120,但是車速感測器訊號就不同了,120就是120,115就是115。

所以當車速稍有波動定速巡航系統就會調節發動機輸出功率去穩定車速。這就像我們開車時不斷踩油門又鬆油門,發動機工況一直變動。這肯定不符合省油的原則。

這一點哪怕是在平路上都很明顯,我不止一次觀察過,在相對平坦的路上開定速巡航,儀錶盤的瞬時油耗很難穩定在乙個值保持不動。往往遇到路面稍微不平整瞬時油耗就會有劇烈波動。比如我的車定速120平穩行駛時瞬時油耗基本上在7.

5。但是路面稍有起伏瞬時油耗隨便就能到10以上。

而我們自己開車時可以很好地把握節奏,因為我們能看到前方路況。比如前面有個很小的上坡,我們只需要穩住油門就行,車速可能會有輕微下降,但幾秒鐘就上去了,然後車速會再次提公升。但是定速巡航它看不到,只要車速稍微一下降它就會加油門去克服增加的阻力。

反反覆覆變動工況,油耗肯定不會低。

特別是遇到長距離大坡時定速巡航更不如人工駕駛省油。我平時經常走的一段高速上有乙個500公尺左右的連續上坡,坡度很大。定速120爬坡時為了保持車速定速巡航都是4擋3000轉和坡道硬槓。

瞬時油耗能達到20以上。而我自己開的話肯定不會這樣跑,可以稍微降低點車速,比如5擋2000轉跑100。這時候瞬時油耗也就8-9之間。

粵語究竟是獨立語言,粵語究竟是 獨立語言 還是 方言

與官話並列時,粵語是乙個語言。但不能說粵語是獨立於漢語的語言,因為粵語屬於漢語族,但粵語不屬於官話。粵語,廣東地區稱為廣東話 廣府話,廣西地區稱為白話,是一種聲調語言,屬漢藏語系漢語族漢語方言。是廣東地區廣府民系和廣西地區白話人的母語。在中國南方的廣東中西部 廣西東南部及香港 澳門和東南亞的部分國家...

究竟是怎麼回事,隕石究竟是怎麼回事?

不要想太多,很多東西都會輸給時間!淡定一些!在乙個落葉風零的秋天 遇到我一生中最愛的人 從此以後她的樣子把我整顆心灌醉 讓我愛的那麼洶湧那麼真 多麼希望她能給我一點真愛 多麼希望她會過的快樂 多麼希望我能給她一點點感動 可是老天卻把感情捉弄。隕石究竟是怎麼回事?張德芬 人生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張德芬老...

藝術經濟究竟是怎樣的專業,藝術經濟究竟是乙個怎樣的專業

畫廊,藝術品拍賣,藝術類教育活動,藝術類用品專營店,畫展,會,舞蹈表演。所有圍繞藝術而來的,可以贏利 發展的商業活動,都是藝術經濟。就業前景個人認為不能太樂觀。提醒您要選自己了解的專業噢!文化管理專業是怎樣的乙個專業 文化抄藝術管理專業是我國為了適應襲 社會發展需求,進一步加速文化產 業發展,解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