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語究竟是獨立語言,粵語究竟是 獨立語言 還是 方言

2022-02-23 08:07:01 字數 5596 閱讀 6580

1樓:blackpink_羅捷

與官話並列時,粵語是乙個語言。但不能說粵語是獨立於漢語的語言,因為粵語屬於漢語族,但粵語不屬於官話。

粵語,廣東地區稱為廣東話、廣府話,廣西地區稱為白話,是一種聲調語言,屬漢藏語系漢語族漢語方言。是廣東地區廣府民系和廣西地區白話人的母語。在中國南方的廣東中西部、廣西東南部及香港、澳門和東南亞的部分國家或地區,以及海外華人社群中廣泛使用。

粵語地位:

粵語有很多獨有或衍生的詞彙。包含九聲六調,較多保留古漢語的特徵,擁有完善的文字系列,可以完全使用漢字(粵語字)表達,是唯一除普通話外在外國大學有獨立研究的中國漢語。

目前,粵語在香港、澳門具有官方語言的地位,是澳大利亞的第四大語言,美國和加拿大的第三大語言,紐西蘭的第二大語言。粵語是廣府民系的母語,廣府文化的重要載體。粵語英文作「cantonese」、日文寫成「広東語」,一般稱為「廣東話」。

粵語不僅是嶺南文化的載體,而且是維繫華人華僑的紐帶另一方面,並且是連線廣東與港澳以及東南亞華僑的重要橋梁。從這個意義上說,在全國範圍內,幾乎已沒有什麼方言的影響力可以和粵語媲美。

2樓:我是女生

大陸人根本不承認粵語是漢語,你看看他們發彈幕都是分開的

粵語究竟是「獨立語言」還是「方言」?

3樓:問題肌膚解決之道

用這樣的問題來說事,只能說明你無知!它既是方言也是獨立語言!說它方言是因為它無自己文字。說它獨立語言是因為它有自己的語法結構,!

4樓:夏天的

這麼說吧,粵語屬於漢語,是漢語支內部的一門語言,而不是官話內部的方言;但中國境內的各民族、各地區的語言之間有著密切的聯絡,因此不宜稱之為「獨立的語言」。

語系、語族、語支、語種、方言,不過是出於語言學研究的方便而劃分的,本身並沒有太多的附加意義。兩門語言如果同屬乙個語系,說明兩門語言在學習上能相互促進;進一步地,如果屬於同乙個語族,說明兩門語言可追溯到乙個共同的祖先語;如果屬於同乙個語種,說明二者之間沒有實質性的差別。

正如德國內部有高地德語與低地德語之分,漢語也由閩、粵、贛、吳、官、客、晉、湘等語言組成,沒什麼好大驚小怪的。作為一種漢語,粵語(當地自稱「白話」)具有與官話相通的語法結構,在掌握了二者間讀音的對譯關係後就已經算是會說粵語了,頂多有時顯得不太道地。刻意去誇大粵語與官話之間的差別,總覺得有些不懷好意;當然他們也可能是沒聽過其他語族的語言,有點坐井觀天了吧。

有時候覺得,儲存中國的語言體系,是現有條件下維持國家統一的一種嘗試。這麼個龐大脈絡上幾個關鍵節點裡的語言的消失,會給人以「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感覺,造成其餘語言間的割裂,便會有人發現新大陸似的把其中一兩門語言挑出來,與通用語相比較,然後得出「獨立的語言」或是人造民族之類的奇談怪論。

要真到了那個時候,人之愚妄若此,不亦悲乎!

粵語究竟是「語言」還是「方言」?

5樓:五歲的二寶

其實關於粵語究竟是語言還是方言這個話題是有很大的爭議性的。在外國,外國人一般都認為粵語是一種獨立於方言存在的一種語言。當在我們國內的大多數人看來粵語就是我們中國的一種方言。

有關粵語介紹

粵語最早發源於中國的北方,是屬於中國的一種雅言,粵語也被稱為廣東話。在很大程度上與中國所倡導的語言成普通話在很多發音上是有很大不同的。

那粵語究竟是語言還是方言呢?

關於粵語究竟是語言還是方言、這個問題偶就來發表一下我的觀點。首先我要說一下什麼是語言?語言是指我們能夠進行交流的一種表達方式。

像英語、漢語、等都是屬於語言的。而方言就是語言的一種。為什麼這麼說呢?

其實你看並不是我們乙個國家有方言的。像英國和美國他們這兩個國家用的都是英語,可他們的英語還分英式英語和美式英語之分呢。同理粵語也是這樣

粵語是我們漢語的一種方言。在我國是有很多方言什麼重慶話啦、上海話啦、北京話啦等。像這樣的方言都有乙個共同的特點那就是都是在漢語的基礎上發展出來的一種語言。

像這種方言都是可以用漢字表達出來的。漢字想必我們都應該知道這是漢語的乙個重要標誌。而像粵語這種語言他並沒有那種能夠代表自己的標誌字型,而是靠漢字來表達的 所以從這裡我們也能看出粵語是一種方言而不是一種語言。

最後我們可以知道粵語只是我們的一種方言而不是一種語言。而始終代表中國的語言只有一種那就是漢語

好了關於粵語究竟是語言還是方言這個話題我就聊到這了,希望我的會打能對你有所幫助。

6樓:段段說育兒

首先粵語當然是語言,但是他首先是中國人使用的語言的一種,再怎麼說也是歸屬於漢語的一種。除了普通話都叫方言,我是這樣認為的。所以說粵語究竟是語言還是方言呢。

粵語應屬於廣東語系的一種語言。雖然很多都聽不懂。但是。

再聽不懂,他也是中國話,寫的也是中國字。就算你不聽你把它寫出來的話,大部分人也能明白字面上的意思。所以我覺得它還是一種方言。

你要說是一種語言的話,應該是外國人說的話,比如說英語啊,德語啊,法語啊,這些中國人看不懂的詞句才能是。才能不算是方言。才能算是所謂的語言。

既然歸屬於中國,還是中國範圍內,當然就算中國地方的話。我覺得就是方言。

中國地大物博,我就是東北人。不論是哪兒的方言,都有自己其獨特性,所以既有大部分人能聽懂的一些,當然也有一些不為人知的,只有本地的人才知道的東西。之所以稱為方言,就是代表著地方性,地域性的特點的語言。

粵語當然也就是代表著廣東一帶地區人們說話的特點,還有表達方式,但是很多粵語我們都能聽懂呀。像粵語歌,很多人都非常喜歡,而且好多意思,現在大家都能夠理解呀。閩南語也非常難理解,但是很多人都特別喜歡聽閩南語的歌,所以語言之間都有共通性的,至少文字是有共通性的。

結語:綜上所述,只要是在中國這片廣袤的土地上,只要是中國人說的話。都是方言都是各個地方的獨特的語言。但又都隸屬於中國。

7樓:打鳩廣州方言

廣州方言代表粵語、廣東話等等名詞,然後聽不懂五邑方言、惠州方言、客家方言、潮汕方言、福佬方言、高陽方言等等廣東省各地方言。廣州方言人在百科粵語條目造廣州方言有1.2億人使用。

百科不可信。乙個小地方的廣州方言荔灣區口音代表粵語、廣東話等等名詞而已啦!

8樓:oo小豌鋀

文中說到「把它寫出來的話,大部分人也能明白字面上的意思」,這一點我就不太贊同了。粵語有很多自己的文字,外地人還是看不太懂的,我就隨便打一句:「叫咗佢唔好咁做,佢仲系咁做,佢系咪當我發噏瘋」,完全不懂粵語的人能猜出這句話的意思嗎?

就像完全沒學過日語的人去看日本的報紙,如果看到一些中間插有幾個漢字的句子,可能大概也能猜到一點意思,但如果看到的全部都是平假名/片假名(完完全全的日本文字)的句子,就不知道這是什麼意思了。粵語也是這個道理,如果乙個句子裡面使用的粵語文字佔比太大,可能大家也沒辦法猜到這句話的意思,我是這麼覺得的。

粵語究竟是「獨立語言」還是「方言」

9樓:誒誒誒誒

與官話並列時,粵語是乙個語言。但不能說粵語是獨立於漢語的語言,因為粵語屬於漢語族,但粵語不屬於官話。

粵語是方言,還是一種獨立的語言?

10樓:你小子飛飛

粵語是獨立的一種語言。但在粵語地區中,也有各地方言、口音的不同。

[粵語]又作廣東話,是漢族廣府民系的母語。屬漢藏語系漢語族的聲調語言,含完整的九聲六調,較完美地保留古漢語特徵,擁有完善文字系統,可以完全使用漢字(粵語字)表達,是唯一除普通話外在外國大學有獨立研究的中國漢語。

粵語以珠江三角洲為分布中心,在中國的廣東、廣西、香港、澳門、海南,東南亞的新加坡、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越南等以及北美、歐洲和澳洲、紐西蘭、聖誕島等華人社群中廣泛使用。在粵語核心地區廣東省8000萬本地人口中,粵語使用者近6000萬;也有**認為,在廣東省的1億人口中,使用人數超過6700萬。

11樓:四邑方言

粵語是語支,小地方廣州方言代表粵語、廣東話、白話、廣府話這四個名詞。事實上廣州方言的人誘導地球上的人類學廣州方言,學了廣州方言聽不懂(四邑方言,梅縣方言,惠州方言,勾漏方言,陽江方言,雷州方言,吳化方言,潮州方言等等)。

12樓:匿名使用者

粵語,是廣東省的簡稱:粵。人人誤以為粵語(廣州話)就是只有一種語言,其實在廣東省內還有《很多語言》有客家話,四邑話,廣州話,潮州話,總之就是很多方言。

粵語(廣州話)扮代表而已,不要被**誤導。

13樓:四川麥兜

粵語也是一種方言和其他地方的方言一樣,可能是很早以前就留傳下來,各有特色,除了一半左右特定名詞發音不一樣其他的和普通話差不多(有一點降調)。還有的是廣東和廣西,四川,湖北和貴州,相臨的省說話發音都類似卻又不完全一樣(就是聽得懂,但說不上來)。

14樓:匿名使用者

粵語是語支!非語言非方言!是廣東省廣州市荔灣區及的口音代表著粵語、廣東話、廣府話等等名詞!

15樓:粟滄瀾

粵語不是方言。粵語有字典,《廣州音字典》。但是以地域分,粵語只流行於廣東省大部,香港,澳門和廣西東部。粵語以廣州附近話音為正宗,別的大部分是粵語方言。

16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一種方言。粵語相傳是宋朝的官話,就像閩南語是唐朝的官話,這都是正宗的古漢語,但是經過時間的流逝,混入了一些外來詞和外來讀音,也產生了變化

17樓:薯仔花園

是一種獨立的語言,不過在各種地方都有廣泛的使用,逐漸演變成為不同地方的方言,略有不同,大同小異。

18樓:前無古人來者

方言,但是方言也是用來交流的,也可以說是一種獨立的語言,在那個時候普通話還沒有現在普及的時候

19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方言。請問德國人聽不懂瑞士人說話,可瑞士人何曾將自己的語言稱為「瑞士語」?還不是叫「瑞士德語」。

20樓:

漢語方言可以分為七個大區,粵語方言區是其中乙個。

21樓:

是方言,說粵語的不同地方的發音以及順序都不一樣!

22樓:光仔

是語言,國際公認的。

23樓:1詳細資訊

根據大量的國外文獻還有國內學術界的文獻,粵語以及上海話和普通話之間的相互理解率是連50%都不到的……事實上,廣府人現在都傾向於承認粵語是獨立語言,他們的思想也大概類似於法國人對待英語的態度……只不過沒有那麼嚴重,還沒有成為乙個現象,只是一種趨勢而已。

不過像一些拉丁語族的西歐語言,例如葡萄牙語和西班牙語,他們之間的互相理解性甚至要比粵語和普通話要高的,至於北歐的日耳曼語言更不用說了……根本上是可以無障礙交流的……但是這幾點中國的方言間都做不到……不僅是音韻相差較大,像閩南語和粵語這些的還保留有大量普通話所沒有的詞彙,甚至連語法都是不同的(例如上海話有時會出現「主賓謂」的語序,而粵語的量詞更加是頻繁地當左為定冠詞。這都是普通話中完全沒有的現象)

我是廣州人。母語是粵語。不過我的家鄉還潮汕那邊的。

我的媽媽只會說閩南語。但是她以前真的是完全聽不懂普通話。我的一些剛來廣東的北方同學,他們對於粵語也很頭痛,覺得簡直比乙個英語還要費解。

樓主你可以是語言天才了。要不就上輩子是廣府人或者上海人?~。~

究竟是怎麼回事,隕石究竟是怎麼回事?

不要想太多,很多東西都會輸給時間!淡定一些!在乙個落葉風零的秋天 遇到我一生中最愛的人 從此以後她的樣子把我整顆心灌醉 讓我愛的那麼洶湧那麼真 多麼希望她能給我一點真愛 多麼希望她會過的快樂 多麼希望我能給她一點點感動 可是老天卻把感情捉弄。隕石究竟是怎麼回事?張德芬 人生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張德芬老...

藝術經濟究竟是怎樣的專業,藝術經濟究竟是乙個怎樣的專業

畫廊,藝術品拍賣,藝術類教育活動,藝術類用品專營店,畫展,會,舞蹈表演。所有圍繞藝術而來的,可以贏利 發展的商業活動,都是藝術經濟。就業前景個人認為不能太樂觀。提醒您要選自己了解的專業噢!文化管理專業是怎樣的乙個專業 文化抄藝術管理專業是我國為了適應襲 社會發展需求,進一步加速文化產 業發展,解決文...

日劇約會戀愛究竟是什麼豆瓣,約會戀愛究竟是什麼 日劇 百度雲

約會戀愛究竟是什麼我有,你可以試試,就在我的有的啊看我簡戒,裡面有很多的電影資源 你好,有你要這個的日劇,看我簡戒,試試,都是免費噠約會 戀愛究竟是什麼呢 約會戀愛究竟是什麼呢 日劇 第01集 約會 戀愛究竟是什麼呢 是年1月19日 的日劇。由杏 長谷川博己主演 該劇講述29歲東大畢業生 現為國家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