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路的布局有哪幾種,舉例說明

2021-03-03 22:36:59 字數 801 閱讀 4471

1樓:羲和天宇

園路的布局設計,除了依據園林建設的規劃形式外,還必須結合地形地貌設計,一般園路宜曲不宜直,貴在合乎自然,追求自然野趣,依山隨勢,回環曲折;要自然流暢,猶若流水,隨地勢就形。

在西方園林設計中多為規則式布局,園路筆直寬大,軸線對稱,成幾何形。中國園林設計則多以山水為中心,園林也多採用自然式布局,園路講究含蓄;但在庭園、寺廟園林或在紀念性園林中,多採用規則式布局。

園路的布置應考慮:

1,回環性。園林中的路多為四通八達的環行路,遊人從任何一點出發都能遍遊全園,不走回頭路。

2,疏密適度。園路的疏密度同園林的規模、性質有關,在公園內道路大體佔總面積10-12%,在動物園、植物園或小遊園內,道路網的密度可以稍大,但不宜超過25%。

3,因景築路。園路與景相通,所以在園林中是因景得路。同時也要使路和其他造景要素很好的結合,使整個園林更加和諧,並創造出一定的意境來。比如:

為了適宜青少年好立憲的心理,宜在園林中設計羊腸捷徑,在水面上可設計汀步;為了適宜中老年遊覽,坡度超過12°就要設計台階,且每隔不定的距離設計一處平台以利休息;為了達到曲徑通幽,可以在曲路的曲處設計假山、置石及樹叢,形成和諧的景觀。

4,曲折性。園路隨地形和景物而曲折起伏,若隱若現,「路因景曲,境因曲深」,造成「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情趣,以豐富景觀,延長遊覽路線,增加層次景深,活躍空間氣氛。

5,多樣性。園林中路的形式是多種多樣的。在**集聚的地方或在庭院內,路可以轉化為場地;在林間或草坪中,路可以轉化為步石或休息島;遇到建築,路可以轉化為「廊」;遇山地,路可以轉化為盤山道、磴道、石級、岩洞;遇水,路可以轉化為橋、堤、汀步等。

舉例說明詞義演變有哪幾種型別,種群的空間格局有哪幾種型別,並舉例說明

詞義的擴大,即演變後所概括反映的現實現象的範圍比原來的大。如漢語的 江 河 原來只指 長江 黃河 現在泛指一切河流。詞義的縮小,即演變後所反映的現實現象的範圍比原來的小。如 臭 原指一切氣味,包括香味和臭味,現在只指臭味。詞義的轉移,即原來的詞義表示某類現象,後來改變為表示另一類現象。如 步 原來指...

說明方法有幾種,說明方法有哪幾種?

你知道常見的說明方法有哪些嗎 回答1 數字說明法 也叫列數字。有時為了便於從數量上說明事物的特徵,往往用一些數字來準確地 科學地加以說明。2 比較說明法 也叫做比較。為了說明某些抽象的或比較陌生的事物,用具體的或比較熟悉的事物進行比較,往往能增強說明事物的效果。3 定義說明法 也叫下定義。有時為了突...

舉例說明形聲字的形旁有哪些作用,舉例說明形聲字中形符和聲符的作用

形旁的作用 現代漢字中大致有二百多個形旁。形旁除了可以和聲旁組合成形聲字外,還可以互相組合成字,如塵 拿 吠 採。形旁和字義是相互聯絡的,那麼二者的聯絡是怎樣的?如何利用形旁幫助我們掌握字義呢?形旁和字義的關係是複雜的,主要有以下幾種 一 形旁和字義相同 相近 父 爸 舟 船 月 肉 肌 光 輝 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