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的交了生育保險生孩子可以報銷生育津貼嗎

2022-02-24 09:57:11 字數 5824 閱讀 7299

1樓:我愛保險網

國家《社會保險法》規定,職工應當參加生育保險,由用人單位按照國家規定繳納生育保險費。用人單位已經繳納生育保險費的,其職工享受生育保險待遇;職工未就業配偶按照國家規定享受生育醫療費用待遇。

這就意味著,生育保險是社會統籌的保險種類,只要是參加工作的職工,用人單位都有義務替其繳納,不區分男女。此外,如果男職工參加了生育保險,其妻子無業、未參加生育保險,一樣能按規定從保險**中報銷費用。第三,按照規定,男職工的配偶生育,符合計劃生育晚育政策並領取《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的,可享受10日的護理假津貼,所以這錢並不算「白交」。

根據2023年1月1日起實施的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第54條:用人單位已經繳納生育保險的,其職工享受生育保險待遇,職工配偶按照國家規定享受生育保險待遇。所需資金從生育保險**中支付。

生育保險待遇包括生育醫療費用和生育津貼。

新規明確,「職工未就業配偶未參加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或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的,已辦理失業登記或取得統籌地區規定其他證明的,可以享受生育醫療費用待遇,由生育保險**一次性支付。具體標準由所屬統籌地區人民**參照當地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生育醫療待遇水平確定。」

此外,生育保險待遇包括生育醫療費用和生育津貼,所需資金從生育保險**中支付。參保職工分娩或實施計劃生育手術前累計繳費不足1年的,其發生的生育醫療費用由生育保險**支付,生育津貼先由用人單位墊付。自分娩或實施計劃生育手術下月起,連續繳費滿12個月後,職工的生育津貼由生育保險**支付給用人單位。

2樓:屈禮熊女

只有男方交了生育保險的話,是不能報銷的,男方可以享受幾天的陪產帶薪休假。

老公的醫保卡上有生育險,我生孩子可以給報銷嗎?

3樓:對對保險網

可以的,生育險的覆蓋人群比較廣闊,包括女性職工、男性職工的未就業配偶、參保的自由職業者等,只要符合報銷條件,都能享受到。

不知道生育險怎麼買的朋友,這篇文章給你一次性掃盲:生育保險怎麼買?交多少錢?生育津貼有多少?可以自己交嗎?

男性職工交的生育險,主要是用來為沒有工作的女性配偶生產時報銷醫療費用的,根據地區不同,可能有10天或15天的帶薪陪產假,但沒辦法領取生育津貼。

另外,參保生育險的男職工,如果想要做計劃生育的相關手術,如結紮手術,也是可以享受到報銷的。

在報銷之前,需要看看自己是否滿足以下幾個條件:

1、生育險累計繳滿12月或連續繳滿9月

2、配偶懷孕與生育當月仍在繳納

3、符合國家和省人口與計劃生育規定

如果生育的時候累計繳納時間不滿12個月,那麼在之後18個月內繳夠12個月也是可以的。

符合條件之後,帶著這些材料去社保局申請報銷:

1、職工及配偶身份證原件及影印件;

2、戶口簿原件及影印件;

3、結婚證原件及影印件;

4、生育報銷審批表:需要在當地有關部門諮詢申請領取,辦理時需要兩份,並加蓋公章;

5、計劃生育服務證(即生育服務證或准生證)原件和影印件;

6、醫療機構出具的生育醫學證明(出生證)的原件和影印件;

7、醫療收費票據(發票)原件和影印件,及對應的費用彙總清單原件和影印件、出院小結(出院記錄)原件和影印件;

8、醫保卡:持醫保卡門診就醫可以實時結算,直接繳納自費部分就可以;

9、配偶戶籍所在地街道(鎮)出具的無工作單位且無固定收入**證明

不知道醫保卡如何使用的小夥伴,點選這篇文章,正確使用姿勢get起來:城鎮、農村醫保卡怎麼用?弄丟了如何補辦?

需要注意的是:

如果是委託辦理,需要提交委託書和委託人身份證及影印件

如果是異地生育,需要提前到醫保處備案審批,提交出院小結或者病歷本

如果是在港澳台生孩子,需要提交能證明生育的病歷證明材料

報銷流程根據地區的不同,有的需要自己帶好材料去當地的社保網點,有的則只需要將資料交個公司人事,由人事上交給當地社保部門。

但比較一致的是,靈活就業人員都需要自己帶著材料去當地社保網點辦理。

社保經辦機構審核後,列印《男職工一次性生育補貼結付表》,男職工簽字確認後就可以按規定享受生育保險待遇了~

由於不同地區具體政策有出入,保險起見,建議就醫之前撥打當地社保服務**:區號+12333詢問清楚。

以上就是我的回答,希望可以幫到你~

4樓:舞璇瀅

一、需要符合以下幾個條件才可以報銷:

1、符合計劃生育法律、法規;

2、配偶生育之月前12個月男職工已按規定連續不間斷足額繳納生育保險費;

3、單位職工由單位經辦人辦理,個體人員由本人或委託他人辦理。

4、報銷生育保險需要:孩子出生證、准生證、住院發票、出院證明、結婚證、女方身份證、與單位簽定的勞動合同。(原件及影印件,原件社保部門要核實,影印件要收)

5、孩子出生後應盡快到醫保部門辦去理,最好是乙個月內。

二、職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按照國家規定享受生育津貼:

(1)女職工生育享受產假;

(2)享受計劃生育手術休假;

(3)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

(職工所在用人單位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30天 x假期天數)

假期天數:

① 正常產假90天(包括產前檢查15天);

② 獨生子女假增加35天;

③ 晚育假增加15天;

④ 難產假。剖腹產、ⅲ度會陰破裂增加30天;吸引產、鉗產、臀位產增加15天;

⑤ 多胞胎生育假,每多生育乙個嬰兒增加15天;

⑥ 流產假:懷孕不滿2個月15天;懷孕不滿4個月30天;滿4個月以上(含4個月)至7個月以下42天;7個月以上遇死胎、死產和早產不成活75天;

擴充套件資料

生育保險辦理程式:

(1)女職工懷孕後、流產或計劃生育手術前,由用人單位或街道、鎮勞動保障服務站工作人員攜帶申報材料到區社會勞動保險處生育保險視窗;

(2)工作人員受理核准後,簽發醫療證;

(3)生育女職工產假滿30天內,由用人單位或街道、鎮勞動保障服務站工作人員攜帶申報材料到區社會勞動保險處生育保險視窗辦理待遇結算;

(4)工作人員受理核准後,支付生育醫療費和生育津貼。

5樓:gx宋敏

1、現在生育保險是並在醫療保險內一起買的.無論是男是女,無論有無小孩都要買.

2、要報生育險必須要有准生證,只要有准生證,無論是生孩子還是流孩子(非故意**)都可以報生育保險。

3、如果男女雙方都有生育保險,那麼只能報女方的生育保險。女方能按報銷金額的100%領取;如果女方有男方沒有,還是按女方100%領取;如果只有男方有,那麼就按男方的計算,但只有50%領取。

4、至於報銷金額,這個按社保工作人員算,一般與上年職工市平工資、個人繳費年限有關。

5、報銷部門為:當地醫保局(社保局的乙個二級局)。

6、無論是男方還是女方,都必須要求在孩子出生那天你們的生育保險買上一年。

7、報銷生育保險需要:孩子出生證、准生證、住院發票、出院證明、結婚證、女方身份證、與單位簽定的勞動合同。(原件及影印件,原件社保部門要核實,影印件要收)

8、孩子出生後應盡快到醫保部門辦去理,最好是乙個月內。

6樓:瑞議生活

今天我們就生育保險這件事來聊一聊。

7樓:等未來

這個嘛很簡單呀既然有就應該可以報銷的吧,如果實在想知道那就可以直接去當地諮詢一下就可以了

8樓:三水不了

老公的醫保卡上有生意,嫌我生孩子可以給報銷嗎?我想這個應該可以吧,你在問問醫生。

9樓:

我覺得應該能報銷,我們都有五險一金,其中包括生育險。

10樓:

老公的醫保卡上有生育險,我生孩子可以報銷嗎?這根據你老公的單位的實際情況,如果單位效益好的話是可以給你報銷的。

11樓:枳逾淮北

你好,是可以報銷的,但是報銷的數額沒有女方生育險的多。

12樓:匿名使用者

你不能用老公卡上的生育保險去報銷。

13樓:等待我滴小確幸

可以報銷的,男性買的生育險可以給自己的愛人使用,但是不是100%報銷。

14樓:冉逸雲

你沒工作或者工作單位沒交保險,而你生孩子的時候他交生育保險也已經超過了一年,那麼你老公可以報銷生育保險

老公單位繳了生育保險,妻子生小孩能報銷嗎?

15樓:封疆大吏

單位繳了生育保險生小孩可以報銷的。

生育保險報銷的報包括:女職工生育的檢查費、接生費、手術費、住院費和藥費由生育保險**支付。超出規定的醫療業務費和藥費(含自費藥品和營養藥品的藥費)由職工個人負擔。

女職工依法享受產假期間的生育津貼,按本企業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計發,由生育保險**支付。

擴充套件資料生育保險是國家通過立法,在懷孕和分娩的婦女勞動者暫時中斷勞動時,由國家和社會提供醫療服務、生育津貼和產假的一種社會保險制度,國家或社會對生育的職工給予必要的經濟補償和醫療保健的社會保險制度。我國生育保險待遇主要包括兩項。一是生育津貼,二是生育醫療待遇。

生育保險是為了維護女職工的基本權益,減少和解決女職工在孕產期以及流產期間因生理特點造成的特殊困難,使她們在生育和流產期間得到必要的經濟收入和醫療照顧,保障她們及時恢復健康,回到工作崗位。

16樓:

生育保險是社會統籌的保險種類,只要是參加工作的職工,用人單位都有義務替其繳納,不區分男女。如果男職工參加了生育保險,其妻子無業、未參加生育保險,一樣能按規定從保險**中報銷費用。

報銷由男方單位攜帶結婚證原件、獨生子女證原件(生育第二胎的需提供《批准再生育乙個孩子生育證》原件及影印件)、出院小結影印件(或門診病歷)、住院票據原件(門診票據原件)、女方的《就業登記證》或街道(鄉鎮)出具的無業證明等材料,統一到當地生育保險經辦機構辦理報銷。

國家《社會保險法》規定,職工應當參加生育保險,由用人單位按照國家規定繳納生育保險費。用人單位已經繳納生育保險費的,其職工享受生育保險待遇;職工未就業配偶按照國家規定享受生育醫療費用待遇。

拓展資料:根據2023年1月1日起實施的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第54條:用人單位已經繳納生育保險的,其職工享受生育保險待遇,職工配偶按照國家規定享受生育保險待遇。

所需資金從生育保險**中支付。

生育保險待遇包括生育醫療費用和生育津貼。

新規明確,「職工未就業配偶未參加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或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的,已辦理失業登記或取得統籌地區規定其他證明的,可以享受生育醫療費用待遇,由生育保險**一次性支付。具體標準由所屬統籌地區人民**參照當地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生育醫療待遇水平確定。」

此外,生育保險待遇包括生育醫療費用和生育津貼,所需資金從生育保險**中支付。參保職工分娩或實施計劃生育手術前累計繳費不足1年的,其發生的生育醫療費用由生育保險**支付,生育津貼先由用人單位墊付。自分娩或實施計劃生育手術下月起,連續繳費滿12個月後,職工的生育津貼由生育保險**支付給用人單位。

生育險只交了九個月,生孩子的時候可以報銷嗎?

可以。根據 武漢市職工生育保險辦法 規定,職工確診懷孕的,且用人單位連續為其繳費滿6個月以上,應至少在生產前向單位所在轄區社保經辦機構申報生育就醫登記備案,並在武漢市定點醫療機構就醫,即可享受生育分娩醫療費定額報銷。應該是不能報銷的,生育險必須交夠一年才能報銷!您好親,不可以的。是這樣的,要享受生育...

男職工生育保險報銷流程,男職工生育保險怎麼報銷流程

1 不論你是自己交費,還是單位交費,生育或者實施計劃生育手術時交費需要持續滿十個月的才可享受生育保險金 各地的時間限制不一樣,詳情要諮詢當地的社保機構 2 符合國家計劃生育政策規定 3 在生育保險定點醫療機構生育或者實施計劃生育手術生育保險報銷必須在參加社會保險的前提下才能進行。在符合計劃生育規定生...

如果已經有生育保險了,要如何報銷生孩子的費用

申請生育保險報銷的流程具體如下 在孕婦生育出院的90天內,申請人需要準備好相應的申請資料,包括社保卡或身份證 原始收費憑證 醫療費用明細清單 出院小結 銀行賬戶 出生醫學證明 結婚證等資料到所在地區的社保分局的服務視窗提出申請。有的地區可以在出院的時候直接結算。需要注意的是,累計參加生育保險滿一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