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父母,怎樣做才算盡孝,怎麼做才算孝順?什麼都聽父母的就算是孝順嗎?

2022-02-23 02:47:58 字數 3335 閱讀 6025

1樓:匿名使用者

古人說:「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時光如流水,行孝當及時。從年輕人的角度,對於孝敬父母,我認為應該做好以下幾個方面:

一、北宋歐陽修說:「立身以力學為先,力學以讀書為本。」如果是乙個學生,你就要好好地讀書,把自己的學習成績搞好,天下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子女能學業有成,這是父母最大的關注點。

學生,讀好書是本分,不要讓父母成天操心自己的學習,這是孝道之一。

二、《孝經》裡說:「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平安出行、健康成長,這是父母內心深處對子女的最大關切。

子女在外,應該要有自律意識和規則意識,注意養護身體、保護好自己安全,以免父母擔憂,這是孝道之二。

三、古人說:「立身行道,揚名後世,以顯父母,孝之終也。」這個要求很高。

對今天的年輕人來說,首先要立志,要有奮鬥的目標和努力的行為,不要把父母提供的幫助視為理所當然;其次要自強,不要向父母提出過份要求,不要坐享其成,要能夠從依賴父母走向自我獨立,讓父母放心,這是孝道之三。

四、《論語》裡,子夏請教孔子什麼是孝。孔子說,子女對父母經常保持和言悅色的表情是最難的。作為子女,首先態度上要尊重父母,脾氣要和順,耐心聽從父母的教誨;其次如果發現父母親有不妥當的地方,不要去盲從,但也不要去隨意的頂撞,應該用委婉禮貌的語氣進行勸說,這是孝道之四。

五、要親近父母,親近的方式是多樣的。現在人因要外出求學和工作,做不到「父母在,不遠遊」,但得注意「遊必有方」,無論去**,都要抽時間與父母聊聊天,嘮嘮嗑。現在的許多父母,他們不在意物質上的贍養,更需要的是精神上的安慰。

讓父母寬心,這是孝道之五。

六、作為子女,回到父母家,還要主動承擔一些家務,一方面,可以減輕父母的負擔,另一方面,對提高自己在外獨立生活的能力也有極大好處,這是孝道之六。

七、當父母年老或生病時,要像他們關心我們一樣,去關心他們的生活起居,去盡力照顧他們、善待他們、溫暖他們,這是孝道之七。

有人說:「孝道在終極上的基礎,便是倫理上的報恩觀念」,我非常喜歡這句話。父母對我們有生育之恩、養育之恩、教育之恩。

我們每個人都應該長存感恩心,好好地善事自己的父母。古往今來,孝道一直長存於我們的精神和日常生活中,人類生命的終極意義在**,中國的文化早有了答案。

怎麼做才算孝順?什麼都聽父母的就算是孝順嗎?

2樓:匿名使用者

我知道你一定是乙個非常孝順的孩子。每個人孝敬父母的方式不同,也就沒有辦法去定義。孝順,或許只有你自己才能評定,沒有必要和誰去比較。

如果你認為你已經為自己的父母做到了一些事,讓他們過得開心、放心、安心,讓他們感到自己是幸福的,並且他們已經感到滿足了,我覺得這就已經足夠了。如果你能一直讓他們這樣生活下去,這就是很好了。不是一定要什麼事都聽從父母的,你已經是乙個成年人了,有自己的想法和決定事情的能力,作為父母之所以要干涉你的事,也是一種習慣,你應該理解。

如果意見不統一,你可以試著去說服他們。即使你違背了他們的意思,做了一些你認為對的事,也不要把自己看成是不孝順。生活就是這樣,總是充滿矛盾,讓人左右為難。

我認為,孝順的關鍵在於你是否讓你的父母生活的幸福,心安理得。你要繼續努力才是啊!

3樓:苦咖啡的心

感覺你也孝順的,別自責了,人活著夠累了對自己要好一點

4樓:

對父母盡孝才是孝順。

他們有壞習慣,比如對身體不好時你一定要糾正。

5樓:簡約女孩

孝順 孝順以孝為先順在後邊!首先你做的事一定是要對父母有好處的不要傷害他們事事為他們著想!不是一味的順從就是孝順!

6樓:小魚的自由

孝順並不一定等於服從,父母的意見是可以參考的但我們都不是小孩子了,有什麼意見可以和父母攤開了,但父母的意見是非常有價值的,因為只有他們是全心全意為我們著想的

怎樣做才算孝敬父母?

我們該如何盡孝道?

如何盡孝道?

7樓:郭槐南門葉芳

看你的提問,感覺你的年齡應該不大.

我覺得你應該明白普天下的父母都喜愛保護自己的孩子,尤其在中國的教育氛圍下.

同時,所有的人都有一種習慣,讓別人按照自己的方式來做事,覺得自己想的方式是合理的,父母覺得他們的決定才是適合孩子的.

你的父母關心你才會」煩」你;你想事事都讓父母滿意放心才會覺得自己」不孝」.

其實,你和你的父母之間不是」孝」的問題,而是」理解」的問題.

你已經長大了,有了自己想法和做事方法是件好事,但是你的父母卻用他們的思想在」束縛」你.你經歷的事是他們沒有經歷過的,所以,他們有的時候無法理解你遇到的困難和不如意,當然有的時候也體會不到你心理的快樂.

你面臨的不是古時候的」忠孝兩全」的問題.而是堅持自我的發展和適應父母的要求的問題.

解決這個問題關鍵是你的立場以及時間.如果你相信自己選擇的事物,就要堅持自己的理想不要放棄;如果你在選擇的能力上還覺得不夠成熟,找乙個你覺得」成功」的前輩幫助,其間也要照顧到父母的感受;如果你覺得自己沒有自己真正的立場,那麼,你現在要做的不是事事順著父母,而是找到自我.找到你自己的生活方式,因為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人可以代替你思考,代替你生活工作.

其實,父母對子女的心都是好的.他們是希望父母向好的方向發展.但是,他們在做事上也希望你順著他們.但是,你畢竟是你自己,在選擇自己的路的時候,考慮到我沒有對不起父母,多年以後你可以用的成績證明自己.他們那時,自然也就理解了.

感情的事需要智慧型,也需要時間.

8樓:匿名使用者

時代不同,境遇不同,父母不同...

故孝順的形式不是死死而不變的

故不同的人向孔子請教什麼是孝

孔子便作出不同的回答。具體可

查詢《論語》

但是孝心卻「千古一也」。

一者一心也。

古語云孝:原心不原跡。

正是原其一心。

形上之一心,非言語之所道

形下之一心,可由以下論之

真孝父母者:一心發於衷,故生誠敬

若能將此誠敬之心,發博於日常處世之中,

即成百善。

故曰「百善孝為先」。

以上僅供參考

zhuao1997文字

9樓:泛舟人海

老人注重是精神而非物質,所以最大的孝順就是常常去陪他們

10樓:聖智居士

不要讓父母為你擔心;你有好東西首先想到給父母;多陪陪他們,不要讓他們感到孤獨。這就是行孝了!

11樓:

實在講,只有你精進修行,才是報答父母恩。佛的孝行最圓滿,而菩薩都沒有真正做到圓滿

12樓:我愛你武術

不要讓你的父母感到孤獨

怎樣才算愛國,怎麼做才算愛國

喜歡別國的文化沒問題,但是對作為養育自己祖國我們還是應該熱愛的,哪怕是移民也應該不做做傷害自己祖國的事,因為無論你承不承認,祖國的文化 生活已經融入了每個人的深處。所以尊重自己的祖國,也是尊重自己 不要後代就是最好的愛國 怎麼做才算愛國 我想一提到愛國大家吐出來的第一句話一定是氣勢磅礴的豪言壯語吧!...

後媽怎麼做才算合格

這個事情首先呢你要和你的丈夫商量,再婚家庭肯定是不容易的,如果能夠得到你丈夫的諒解。雙方一起確認,女兒那麼,肯定可以,把這個家庭做得更和睦,肯定不是你單方面的付出就能做成的,希望你和你丈夫,共同組建的家庭那麼你們就共同去商量大計。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首先當然是你一定要把孩子當成你自己的孩子,只...

包子怎麼做才鬆軟好吃,肉包怎樣做才鬆軟好吃

一 發麵 有兩種發麵的方法 1.用麵肥發麵 通常叫大鹼發麵 把麵肥用水先泡開然後把面倒進去合勻,醒8小時待面發起是原來的1倍,然後對鹼當面沒有酸味 稍微有一點點鹼味 再醒半小時既可蒸時鍋內放點醋 以免蒸出的包子皮有花點,一定要用涼水把包子放進去再通電.2.用孝母發麵 通常是快速發麵法 a配料 麵粉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