苯元素對人體有害對嗎,苯對人體有什麼危害

2022-02-22 18:48:48 字數 4312 閱讀 5099

1樓:勤奮的謝了

有害:(1)長期吸入會侵害人的神經系統,急性中毒會產生神經痙攣甚至昏迷、死亡。

(2)在白血病患者中,有很大一部分有苯及其有機製品接觸歷史。

中毒症狀:

短期接觸

苯對中樞神經系統產生麻痺作用,引起急性中毒。重者會出現頭痛、噁心、嘔吐、神志模糊、知覺喪失、昏迷、抽搐等,嚴重者會因為中樞系統麻痺而死亡。少量苯也能使人產生睡意、頭昏、心率加快、頭痛、顫抖、意識混亂、神志不清等現象。

攝入含苯過多的食物會導致嘔吐、胃痛、頭昏、失眠、抽搐、心率加快等症狀,甚至死亡。吸入20000ppm的苯蒸氣5-10分鐘會有致命危險。

長期接觸

長期接觸苯會對血液造成極大傷害,引起慢性中毒。引起神經衰弱綜合症。苯可以損害骨髓,使紅血球、白細胞、血小板數量減少,並使染色體畸變,從而導致白血病,甚至出現再生障礙性貧血。

苯可以導致大量出血,從而抑制免疫系統的功用,使疾病有機可乘。有研究報告指出,苯在體內的潛伏期可長達12-15年。

2樓:匿名使用者

別提問,從別的地方找找

苯對人體有什麼危害?

脆瓜裡泡的甜素對人體有害嗎

3樓:海鷗目目歐陽

很擔心,人多吃了被加工過的西瓜有什麼不好。 甜蜜素(sucralose)安全性的懷疑**於其中含有的氯.許多含有氯的有機物是有毒的。不過,甜蜜素並不

化學物「苯」對人體有什麼危害?

4樓:理工李雲龍

苯的毒性很大的,微量就可製毒。

由於苯的揮發性大,暴露於空氣中很容易擴散。

人和動物吸入或**接觸大量苯進入體內,會引起急性和慢性苯中毒。

有研究報告表明,引起苯中毒的部分原因是由於在體內苯生成了苯酚。

苯主要通過呼吸道吸入(47-80%)、胃腸及**吸收的方式進入人體。

苯(benzene, c6h6)一種碳氫化合物即最簡單的芳烴,在常溫下是甜味、可燃、有致癌毒性的無色透明液體,並帶有強烈的芳香氣味。

它難溶於水,易溶於有機溶劑,本身也可作為有機溶劑。

苯具有的環系叫苯環,苯環去掉乙個氫原子以後的結構叫苯基,用ph表示,因此苯的化學式也可寫作phh。

苯是一種石油化工基本原料,其產量和生產的技術水平是乙個國家石油化工發展水平的標誌之一。

苯是無色透明液體。有芳香氣味。具強折光性。易揮發。能與乙醇、乙醚、丙酮、四氯化碳、二硫化碳、冰乙酸和油類任意混溶,微溶於水。

燃燒時的火焰光亮而帶黑煙。低毒,半數致死量(大鼠,經口) 3800mg/kg。有致癌可能性。密度比水小。

2023年10月27日,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公布的致癌物清單初步整理參考,苯在一類致癌物清單中。

苯甲酸鈉對人體有害嗎

5樓:清晨的小麋鹿

苯甲酸鈉在不過量的情況下對人體是無害的。

苯甲酸鈉作用如下:

【用途一】主要用作食品防腐劑,也用於制藥物、染料等。

【用途二】用於醫藥工業和植物遺傳研究,也用作染料中間體、殺菌劑和防腐劑。

【用途三】防腐劑;抗微生物劑。

【用途四】苯甲酸鈉也是重要的酸型食品防腐劑。使用時轉化為有效形式苯甲酸。使用範圍及使用量參見苯甲酸。此外,也可作為飼料的防腐劑。

【用途五】該品用作食品新增劑(防腐劑)、醫藥工業的殺菌劑、染料工業的媒染劑、塑料工業的增塑劑,也用作香料等有機合成的中間體。

【用途六】用作血清膽紅素試驗的助溶劑、食品新增劑(防腐劑)、醫藥工業的殺菌劑、染料工業的媒染劑、塑料工業的增塑劑,也用作香料等有機合成的中間體。

苯甲酸鈉: 苯甲酸鈉(化學式:c6h5co2na),e編號e211,是苯甲酸的鈉鹽。

苯甲酸鈉屬於酸性防腐劑在酸性環境下防腐效果較好,是很常用的食品防腐劑,有防止變質發酸、延長保質期的效果,在世界各國均被廣泛使用。

然而近年來對其毒性的顧慮使得它的應用受限,有些國家如日本已經停止生產苯甲酸鈉,並對它的使用作出限制。 苯甲酸鈉大多為白色顆粒,無臭或微帶安息香氣味,味微甜,有收斂性;易溶於水(常溫)53.0g/100ml左右,ph在8左右;

苯甲酸鈉也是酸性防腐劑,在鹼性介質中無殺菌、抑菌作用;其防腐最佳ph是2.5-4.0,在ph5.

0時5%的溶液殺菌效果也不是很好。苯甲酸鈉親油性較大,易穿透細胞膜進入細胞體內,干擾細胞膜的通透性,抑制細胞膜對氨基酸的吸收;進入細胞體內電離酸化細胞內的鹼儲,並抑制細胞的呼吸酶系的活性,阻止乙醯輔酶a縮合反應,從而起到食品防腐的目的。

6樓:東京飲品

苯甲酸鈉有一定的毒性,主要認為苯甲酸進人機體9~15h內,人部分與甘氨酸作用生成馬尿酸,或與葡萄糖醛酸結合成葡萄糖苷酸,隨尿排出體外。因上述解毐作用是在肝臟內進行的,故肝功能衰弱的人群不宜食用含苯甲酸的食品。

目前也有苯甲酸引起疊加中毒的報道,因此在使用上有爭議,雖大部分國家仍允許使用,但應用範圍較窄。動物實驗發現,給小鼠連續10周餵飼80mg/kg的苯甲酸,可導致32%的小鼠死亡,苯甲酸對大鼠經口的ld50為2530mg/kg體重。苯甲酸無蓄積性、致畸、致癌、致突變和抗原作用。

苯甲酸鈉屬於弱酸鹽,食入酸性物質中毐後的衷現是區域性黏膜或**出現因化學**蝕而造成灼傷,繼發傷口感染。如果短期內被人體大鐓吸收,可出現疲乏無力,倦怠,噁心嘔吐,腹瀉和上腹部疼痛等症狀。

重者可以引起酸中毒樣呼吸,意識障礙;可以有面部潮紅,體溫低,血壓低,脫水甚至休克表現。過多食用苯甲酸鈉會對人體的肝臟和腎臟產生危害,甚至致癌。

我國《食品新增劑使用衛生標準》規定:苯甲酸、苯甲酸鈉對碳酸飲料最大使用呈為0.2g/kg;低鹽醬菜和醬類為0.

5g/kg;葡萄酒、果酒、軟糖為0.8g/kg;醬油、食醋、果醬(不包括罐頭)、果汁(果味)型飲料為1.0g/kg;食品工業用塑料桶裝濃縮果蔬汁為2g/kg。

苯甲酸和苯中酸鈉同時使用時,以苯甲酸計不得超過最人使用量。

7樓:

苯甲酸鈉在日常生活中是普遍存在的,大多用於作為食物的防腐劑,少量的苯甲酸鈉進入人體會被新陳代謝掉,不會對人體造成損害,如果劑量大的話需要注意。苯甲酸鈉有時會被用於****的癬類疾病,一般外用塗抹在**上。

毒性比較

我們比較一下苯甲酸和苯甲酸鈉和山梨酸的毒性,表2 是幾種常見的食品新增劑的ld 、adi、我國國標規定的最大使用量以及**比較。可以看出,山梨酸和山梨酸鉀的毒性比苯甲酸小,防腐效果比苯甲酸鈉好,更加安全。

苯甲酸和苯甲酸鈉的優勢是在空氣中比較穩定,成本較低。但在密封狀態下,山梨酸和山梨酸鉀也很穩定,山梨酸鉀的熱穩定性比較好,分解溫度高達270℃。由於食品新增劑的新增量很小,並不會明顯增加肉製品產品成本。

因此,許多國家已經開始逐漸採用山梨酸和山梨酸鉀替代苯甲酸和苯甲酸鈉。

另外,苯甲酸在酸性條件下溶解度較低,如果攪拌不均勻,會出現區域性有苯甲酸結晶析出,導致區域性產品新增劑超標(侯振建,2004)。苯甲酸還與氯化鈣有拮抗作用,與氯化鈉、異丁酸、葡萄糖酸、半胱氨酸鹽等也有類似作用(葛長榮,2002)。苯甲酸新增後還會使食品產生澀味,甚至會破壞肉製品的風味。

因此並不提倡肉製品加工中使用苯甲酸和苯甲酸鈉作為防腐劑新增。

8樓:晴空縷縷

苯甲酸鈉是很常用的食品防腐劑,苯甲酸鈉親油性較大,易穿透細胞膜進入細胞體內,干擾細胞膜的通透,所以有防止變質發酸、延長保質期的效果,在世界各國均被廣泛使用。用量過多會對人體肝臟產生危害,對於大多數正常人來講,正常劑量的苯甲酸鈉還是可以的。

9樓:℡懶兆灬

苯甲酸又稱為安息香酸

,故苯甲酸鈉又稱安息香酸鈉。苯甲酸在常溫下難溶於水,在空氣(特別是熱空氣)中微揮發,有吸濕性,大約常溫下0.34g/100ml;但溶於熱水;也溶於乙醇、氯仿和非揮發性油。

在使用中多選用苯甲酸鈉;苯甲酸和苯甲酸鈉的性狀和防腐效能都差不多。我簡單介紹一下苯甲酸鈉:苯甲酸鈉大多為白色顆粒,無臭或微帶安息香氣味,味微甜,有收斂性;易溶於水(常溫)53.

0g/100ml左右,ph在8左右;苯甲酸鈉也是酸性防腐劑,在鹼性介質中無殺菌、抑菌作用;其防腐最佳ph是2.5-4.0,在ph5.

0時5%的溶液殺菌效果也不是很好。苯甲酸鈉親油性較大,易穿透細胞膜進入細胞體內,干擾細胞膜的通透性,抑制細胞膜對氨基酸的吸收;進入細胞體內電離酸化細胞內的鹼儲,並抑制細胞的呼吸酶系的活性,阻止乙醯輔酶a縮合反應,從而起到食品防腐的目的 苯甲酸鈉是用於內服液體藥劑的防腐劑,有防止變質發酸、延長保質期的效果,用量過多會對人體肝臟產生危害,甚至致癌. 根據gb2760—1996國家衛生標準規定,在食品加工中不得使用苯甲酸鈉。

苯對人體有多大傷害?

10樓:**夢想節

健康一身輕,小心你身邊的苯!專家講解會對身體有哪些傷害

甲苯和二甲苯對人體有什麼危害?

薰香對人體有害嗎,牆布對人體有害嗎?

濃度建議不要過高,只要是天然的人工新增劑不是很多的,對人體是不會有問題的,白天時候建議開窗通風 只要是正宗的,應該是對人體有好處的 j建議盡量少使用,如果硬要使用就放在通風的地方。牆布對人體有害嗎?採用正規廠家生產出來的牆布是沒有什麼危害的,如果是小作坊廉價牆布就不好說了。牆布作為建材投放市場銷售一...

鈀金對人體有害嗎,驅蚊液對人體有害嗎?

無害。不會造成 過敏反應,符合人們追求健康 環保 時尚的消費心理。驅蚊液對人體有害嗎?無論是蚊香 蚊香片還是液體蚊香一般都含有對人 畜低毒的除蟲菊成份所以孕婦在精神狀態不穩或對香料過敏的情況下慎用。在有空調的房間內使用驅蚊用品2 3小時後如果沒有蚊子進房間的話可停止使用。一般來說在關閉的房間使用驅蚊...

食用香精對人體有害嗎?香精對人體有害嗎

簡單講是沒有任何害處的。香精只是賦予食品美好的香氣,不能多加。因為香精有乙個 自域性 加多了讓人聞著不舒服,就象乙個女人用了過多的香水,讓人覺得味道不愉快一樣。食用香精在食品中的新增量是,就是吃一噸的冰激凌或是餅乾,到人身體的香精才1公斤到6公斤,而且香精裡面的成分還有載體,一般的香精載體佔整個香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