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幫我解釋一下這個詩句的意思,誰能幫我解釋一下這首詩的意思

2022-02-20 20:29:18 字數 4876 閱讀 9535

1樓:

天馬呼嘯著馳騁而過,就象是飛龍一樣窈矯,

它眼睛就象明星,臆就如雙鳧,尾巴象流星,頭象渴烏,口噴紅光,汗流如血。

天馬呼,飛龍趨,目明長庚臆雙鳧。」好馬不僅要有飛一般的速度,也需要儀表堂堂。眼睛是靈魂的視窗,乙個生命的精神狀態從眼睛中就可以看出來,天馬的眼睛如同長庚星一樣明亮,我們可以看出它的生命力何等的旺盛!

天馬體格健碩,胸口的兩塊突出的肌肉就像野鴨子一樣,就像健美運動員,全身洋溢著生命的活力。

「尾如流星首渴烏」,天馬飛奔,風馳電掣,尾巴就像流星一樣。畫家畫馬的動態,不僅僅是靠四肢的動作體現,鬃毛和尾巴的動態也是不可忽視的細節。

「首馬渴烏」是說天馬的頭部像打水用的水桶,是指天馬的魁偉,我們常說的高頭大馬就是這個意思。

「口噴紅光汗溝朱。」天馬又叫「汗血馬」,奔跑時脖頸部位流出的汗中有紅色物質,鮮紅似血。

2樓:門門阿

《中國古漢語常用字字典》可以幫到你。我讀中學的時候老師建議買的。效果不錯還實在

3樓:七色珍珠陽光

誰能幫我解釋一下這首詩的意思

4樓:一起找東東

應該是跟皮影沒有什麼關係.這首《燈詞》應該很好理解,這裡的主角「舞兒」只是意猶未盡,去繁華的鬧市繼續玩耍,在明亮的街燈下,欣賞自己的倩影。

應該比東坡的「弄清影」好看些,哈哈。

幫我解釋一下這首詩的意思,謝謝

5樓:江洛文

照台思他鄉,大概就是月夜在樓台上思念遠在他鄉的人;顧影自憐芳,看到自己孤零零的身影有些傷懷自憐;好月知相伴,月亮知道我孤單所以好心的陪伴著我;自慕庭前香,自己覺得庭院前的花草芬芳十分開懷;己祈平樂康,自己祈禱祝願平樂安康——這裡沒有說是為誰祈禱,不過大概也是為他鄉那個作者惦記的人吧!

除了藏頭之外,意思也不錯,作者是個有心人。

6樓:好夢除非

照顧好自己

照顧好自己

7樓:匿名使用者

希望能解釋的詳細些..

照台思它鄉

顧影自憐芳

好月知相伴

自慕庭前香

己祈平樂康

藏頭詩是詩歌中一種特殊形式的詩體,它以每句詩的頭乙個字嵌入你要表達的內容中的乙個字。全詩的每句中的頭乙個字又組成乙個完整的人名、地名、企業名或一句祝福。藏頭詩涵義深、品位高、價值重,可謂一字千金。

在中華詩歌百花園裡,除了常見的詩、詞、曲以外,還存在大量的另類詩歌----雜詩。具有代表性有:回環(文)詩、剝皮詩、離合詩、寶塔詩、字謎詩、轆轤詩、八音歌詩、藏頭詩、打油詩、詼諧詩、集句詩、聯句詩、百年詩、嵌字句首詩、絕絃體詩、神智體詩等40多種。

這些雜體詩各有特點,具有一定的思想性和藝術性,深受人們的喜愛,流傳至今。

藏頭詩,又名「藏頭格」,是雜體詩中的一種,有三種形式:一種是首聯與中二聯六句皆言所寓之景,而不點破題意,直到結聯才點出主題;二是將詩頭句一字暗藏於末一字中;三是將所說之事分藏於詩句之首。現在常見的是第三種種,每句的第乙個字連起來讀,可以傳達作者的某種特有的思想。

誰幫我解釋一下這兩首詩的意思

8樓:

菩提本無樹 明鏡亦非台

原本無一物 何處惹塵埃.

佛對我說:你的心上有塵。我用力地擦拭。

佛說:你錯了,塵是擦不掉的。我於是將心剝了下來。佛又說:你又錯了,塵本非塵,何來有塵?

我領悟不透,是什麼意思?

我想這是從神秀和慧能那兩個偈子引申出來的。

神秀說:「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臺,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

慧能說:「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的確,要能夠參透這兩個偈子的確很難,就是正確的理解也不易。

參悟不透...

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臺,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

眾生的身體就是一棵覺悟的智慧型樹,

眾生的心靈就象一座明亮的臺鏡,

要時時不斷地將它撣拂擦試,

不讓它被塵垢汙染障蔽了光明的本性。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菩提原本就沒有樹,

明亮的鏡子也並不是臺。

本來就是虛無沒有一物, 那裡會染上什麼塵埃?

現在只能從字面上去理解它,慘悟不透!

心本無塵,塵即是心。無心無塵,人便死。

我曾經思考過乙個問題:

人覺得乙個東西好吃,事實上嗅覺比味覺佔更大的比重,所以象狗這樣嗅覺靈敏的生物,在飲食上遠比我們快樂,這樣的想法到底對不對?如果錯了,錯在**?

其實塵在外,心在內,常拂之,心淨無塵;

塵在內,心在外,常剝之,無塵無心;

心中有塵,塵本是心,何畏心中塵,無塵亦無心?

正如慧能所說的:仁者心動。

又如道家所說的:道可道,非常道,它們的道理是一樣的。

佛家講究萬物在心,追求修世;

道家講究無牽無掛, 追求避世。

佛家想超脫今世,道家則是修行今世,而追究其原理來說都是一種修行,說的是一種超脫, 卻不是刻意的尋求,

主旨在心。

世間人,法無定法,然後知非法法也;

天下事,了猶未了,何妨以不了了之。

第二首不知道

9樓:晶晶

nnimimimiimimimimknbgevdvc

10樓:匿名使用者

菩提即為佛 六祖慧能的這首詩是他在其師的法會上寫的

誰能幫我解釋一下這首詩是什麼意思,急!!!!!**等!!!!

11樓:歷史的石哥

沒什麼意思,觸景生情罷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lz用周杰倫的歌詞來解釋,你不會多聽兩遍《青花瓷》啊

13樓:鶴霄

可能是寫江南美景,景色優美且一直變幻,不同時不同地看到的都不一樣,想要把它畫下來卻轉眼就變成了另一幅景色

誰幫我解釋一下下面這首詩的意思?

14樓:knife裡的詩

清水白石下沙寒(寫景的,清澈的流水裡有白石靜靜的臥著,細沙隨水而動,寒意逼人)

自逍遙(我自由自在)

斗轉星移天地暗(星斗轉換移動,天地之間漸漸的暗了下來)彈指老(似乎在彈指之間,我就變老了)

一笑白首問蒼穹(長笑一聲,質問蒼穹)

無拘擬(不要受到外界的拘束)

休碌碌(別碌碌無為)

整首詩的意思應該是感慨時光匆匆如白駒過隙,不要被什麼東西拘束,要隨性而活,更不能碌碌無為,在生命的最後時刻後悔!

15樓:匿名使用者

清水白石下寒沙,清水白石倒有出處。訪道安陵遇蓋還為餘造真錄臨別留贈 「清水見白石。仙人識青童……」。

見於李白詩集;清初台灣舉人陳輝寫二仁溪行詩,「風靜寒沙闊,煙濃遠樹低」寒沙所見;再看《天龍八部》中所雲:「輸贏成敗 又由誰爭算,且自逍遙沒誰管。奈昏天地暗 斗轉星移,風驟緊 飄渺峰頭雲亂。

紅顏彈指老 剎那芳華,夢裡真真語真幻,同一笑 到頭萬事俱空。糊塗醉 情長記短,解不了 名韁系嗔貪,卻試問 幾時把痴心斷。」白首可見於岳飛詞中,白首為功名是古詩詞中常見表達人生感嘆和自我嘲諷。

休碌碌可見於浙江蘭溪夏李村邊,戲劇家李漁在涼亭所書楹聯:「名乎利乎道路奔波休碌碌;來者往者溪山清靜且停停。」

16樓:百度使用者

借景抒情,表達時間的無奈。

17樓:小沐花園

看景色抒發自己的情感,抒情詩

幫我解釋一下這首詩的意思,謝謝。

18樓:鷺鷥水瓶

關關和鳴的雎鳩,相伴在河中的小洲。那美麗賢淑的女子,是君子的好配偶。

參差不齊的荇菜,從左到右去撈它。那美麗賢淑的女子,醒來睡去都想追求她。

追求卻沒法得到,白天黑夜便總思念她。長長的思念喲,叫人翻來覆去難睡下。

參差不齊的荇菜,從左到右去採它。那美麗賢淑的女子,奏起琴瑟來親近她。

參差不齊的荇菜,從左到右去拔它。那美麗賢淑的女子,敲起鐘鼓來取悅她。

19樓:玄秋

題目:《詩經·關雎》

原文:關關雎鳩 在河之洲

窈窕淑女 君子好逑

參差荇菜 左右流之

窈窕淑女 寤寐求之

求之不得 寤寐思服

悠哉悠哉 輾轉反側

參差荇菜 左右採之

窈窕淑女 琴瑟友之

參差荇菜 左右芼之

窈窕淑女 鐘鼓樂之

翻譯: 雎鳩關關在歌唱,在那河中小島上。善良美麗的少女,小伙理想的物件。

長長短短鮮荇菜,順流兩邊去採收。善良美麗的少女,朝朝暮暮想追求。

追求沒能如心願,日夜心頭在掛牽。長夜漫漫不到頭,翻來覆去難成眠。

長長短短鮮荇菜,兩手左右去採摘。善良美麗的少女,彈琴鼓瑟表愛慕。

長長短短鮮荇菜,兩邊仔細來挑選。善良美麗的少女,鐘聲換來她笑顏。

20樓:二傻大個

翻譯:雎鳩關關在歌唱,在那河中小島上。善良美麗的少女,小伙理想的物件。

長長短短鮮荇菜,順流兩邊去採收。善良美麗的少女,朝朝暮暮想追求。

追求沒能如心願,日夜心頭在掛牽。長夜漫漫不到頭,翻來覆去難成眠。

長長短短鮮荇菜,兩手左右去採摘。善良美麗的少女,彈琴鼓瑟表愛慕。

長長短短鮮荇菜,兩邊仔細來挑選。善良美麗的少女,鐘聲換來她笑顏。

誰能幫我解釋一下這首詩是什麼意思?

誰幫我解釋一下這句話?謝謝,誰幫我解釋一下這句話是什麼意思!謝謝

我給你好好解釋下,這是概念不清晰 你媽奔了乙隻豬出來,你媽變得比以前很聰明 誰幫我解釋一下這句話是什麼意思!謝謝 20 人要適應社會,要勇於接受新事物,如果不能完全接受,就去改變自己,讓自己可以適應它,如果還是適應不了,就果斷放棄,不在糾結。做事要多反思自己,不要光以自己為中心,要考慮他人的感受,做...

誰幫我解釋一下這個圖?謝謝

東亞季風與南亞季風,主要包括它們的分布位置 成因 基本特徵及對區域人類生產 生活的影響等知識,是歷年高考試卷常涉及的重要內容,藉此考查考生分析 判斷 歸納 推理 比較等方面的能力。複習備考過程中可以從以下幾方面入手 1.分布位置 東亞季風主要在亞洲東部和東南部包括溫帶季風 帶季風和熱帶季風 南亞季風...

誰解釋一下玄學與哲學的區別,誰解釋一下玄學與哲學的區別沒了

玄學家的 哲學 觀 上面談到,張君勱之所謂 玄學 就是他所理解的 形上學 那麼,此種形上學或者玄學與 哲學 是什麼關係?張君勱所謂 哲學 似乎又與他所謂 玄學 有所不同,他說 我所最不解者,則 科學的知識論 之名詞是也 知識論者,哲學範圍內事也,與科學無涉者也 蓋古今所以有惟心主義 惟實主義 經驗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