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的邊界是什麼?哲學問題,哲學意義上的自由是指什麼?

2022-02-20 07:44:58 字數 3615 閱讀 4755

1樓:安惠苑

對於人來說,自由沒有邊界,因為人的自由欲是無邊際的,只是因為環境、自然和人世社會的限制和約束,才使人的自由欲受到限制而已,但人的自由慾望和幻想卻總衝不出自身所處的環境,即宇宙的空間。

2樓:水靜如魚

上層建築。

即:建立在一定經濟基礎之上的社會意識形態以及相應的政治法律制度、組織和設施的總和。在此基礎上所形成的道德底線和法律底線。

3樓:崔玉書

自由的邊界就是自由的基礎.

4樓:

物質決定意識。

廣義:從物質角度說,自由的邊界就是我們的科技水平所能認識物質世界的最大範圍。從意識的角度說,自由的邊界就是基於現在認識的物質世界,人類的思維所能擴充套件到的最大範圍。

狹義:物質上說,自由的邊界是我們的實踐活動不破壞人類社會改造世界的範圍之內;從意識上說,自由的邊界是我們內心的道德和行為底限。

在範圍上,意識的自由邊界可能會超出所認識的物質世界的範圍,但其是以物質世界為基礎的,不可能無限自由。例如,若沒有愛因斯坦發現質能方程式,人們不會聯想到光速以外的情景,不會聯想到宇宙的開端可能是一次大**。正是由於人類社會建立了執法機構,個人的自由才會基本處於不破壞社會平衡的範圍內,若人類社會的物質基礎發生波動,個人的自由範圍則會相應改變。

哲學意義上的自由是指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哲學意義上的自由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方面,自由僅僅指涉人與他人之間的關係,如果乙個人不受制於不正當的強制,那麼他就是自由的,對自由的侵犯,僅僅來自人的強制; 另一方面,自由是指每個人都能應用他的知識去實現他的目的的狀態。

哲學上的「自由」指的是什麼

6樓:染指無流年

自由(freedom/liberty)是乙個bai政治哲學du(political philosophy)概念,在此條件zhi下人類可dao以自我支配,憑藉自由意志版而行動,並為權自身的行為負責。學術上存在對自由概念的不同見解,在對個人與社會的關係認識上有所不同。自由的最基本含義是不受限制和阻礙(束縛、控制、強迫或強制),或者說限制或阻礙的不存在。

「自由」在中國古文裡的意思是「由於自己」, 就是不由於外力,是自己作主。在歐洲文字裡,,「自由」含有「解放」之意,是從外力制裁之下解放出來,才能自己作主[1-2] 。「自由」的精闢解釋是:

沒有外在障礙而能夠按照自己的意志進行的行為。據阿克頓勳爵(john emerich edward dalberg-acton)統計,眾多思想家對「自由」的界定竟有 200餘種之多。所以,薩托利(giovanni sartori)說「自由是乙個變色龍似的語」。

自由廣義的來說是動植物在法律範圍內一切不受約束的行為。

哲學問題:自由的本質及其限度

7樓:瘋狂的王老闆

自由與限制是合同法中重要的價值理念,二者相輔相成,辯證統一。合同法中的自由,是指交易主體在訂立、變更、履行合同時可充分表達自己的自由意志。而合同法中的限制,則主要體現為通過設定相關法律制度以規範交易主體的義務履行。

如何在合同法中更好地建構自由與限制的實質價值體系,則是今後立法需要重點**的問題。

自由與必然是什麼關係?一道哲學題

8樓:匿名使用者

辯證唯物主義認為,自由是對必然的認識,自由和必然既是對立的,又是統一的。

必然指事物發展的客觀規律性,亦即事物本質所規定的聯絡和趨勢;自由指人們對必然的認識和對客觀世界的改造。

德國黑格爾從純思辨出發,第一次敘述自由與必然的辯證關係。他說:「自由本質上是具體的,它永遠自己決定自己,因此同時又是必然的。

一說到必然性,一般人總以為只是從外面去決定的意思,……但這只是一種外在的必然性,而非真正內在的必然性,因為內在的必然性就是自由。」

當人們認識了必然性,也就獲得了自由。恩格斯在評述黑格爾的這一辯證思想時說:「黑格爾第乙個正確地敘述了自由和必然之間的關係。」

9樓:匿名使用者

在這裡,必然是指客觀事物的本質和規律,而自由是指對必然的認識和對客觀世界的改造。

必然和自由是一對相互矛盾的範疇,它們之間是對立統一的關係。

首先,它們是相互對立的。必然是客觀規律,是外在的約束,對人類主觀而言,必然的存在是一種「不自由」。而自由是人類對於規律的掌握和運用,是主觀的自我意志,是主觀的「隨心所欲」。

同時,必然與自由又是辯證統一的。必然是相對於自由而言的,是人類主觀意志對於客觀世界的感受。沒有人類的主觀理解力,也就無所謂必然。

而自由也不能脫離必然而獨立存在,必須以必然性為前提。沒有必然就無所謂自由。

自由是對必然的認識。只有認識和掌握了必然,人類才會有自由。違背必然的所謂「自由」,不是真正的「自由」,而是盲動。

這種盲動,由於違反了自然規律,必定會受到規律的懲罰,因而最終是不自由的。科學認識和正確掌握了必然,人類才會在必然中自由行動。這是真正的自由。

庖丁只有正確認識和掌握了牛的生理結構,解牛時才能「游刃有餘」。人類只有掌握了運動規律和宇宙結構,才能自由地翱翔於太空,才能「可上九天攬月」。

自由也必須通過對世界的改造而得到。要認識自然,認識必然,必須通過改造自然的途徑獲得,除此別無他途。在改造自然的過程中,不斷發現真理,發現規律,不斷逼近真理,逼近規律,也不斷掌握真理,掌握規律。

這就是認識必然的過程,也是獲得自由的過程。

這就是必然與自由的關係。

哲學意義上的自由是指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自由(freedom/liberty)是乙個政治哲學(political philosophy)概念,在此條件下人類可以自我支配,憑藉自由意志而行動,並為自身的行為負責。學術上存在對自由概念的不同見解,在對個人與社會的關係認識上有所不同。自由的最基本含義是不受限制和阻礙(束縛、控制、強迫或強制),或者說限制或阻礙的不存在。

「自由」在中國古文裡的意思是「由於自己」, 就是不由於外力,是自己作主。在歐洲文字裡,,「自由」含有「解放」之意,是從外力制裁之下解放出來,才能自己作主[1-2] 。「自由」的精闢解釋是:

沒有外在障礙而能夠按照自己的意志進行的行為。據阿克頓勳爵(john emerich edward dalberg-acton)統計,眾多思想家對「自由」的界定竟有 200餘種之多。所以,薩托利(giovanni sartori)說「自由是乙個變色龍似的語」。

自由廣義的來說是動植物在法律範圍內一切不受約束的行為。

哲學意義上的自由是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薩特的名言「人命定是自由的」,其中包含著兩層意思:①人是被無緣無故拋到世界上來的,是空無所有的,②人一旦進入塵世,他就享有絕對的自由,就要對所做的一切負責,就是自己行動的主人。歸根結柢,他所謂的自由就是人的存在本身,「人即自由」,只有在自由選擇的行動中,人才能變成自己所要成為的,才能夠顯示出自己的存在自己的本質。

薩特指出,「人類的自由先於人的本質,並使人的本質成為可能」。在他看來,人之所以自由,是因為從本體論的觀點出發他是自為的,他可以自我外化,自我虛無化,並不斷地超出自身趨向乙個意欲達到的目標。從這個意義上講,自為是自由出現的根源,自由就是自為存在本身,是絕對的。

人的全部價值就在於他是自由的。人存在的意義正在於此呢,就是求自由

哲學意義上的自由是什麼,哲學意義上和政治意義上的自由分別是什麼

薩特的名言 人命定是自由的 其中包含著兩層意思 人是被無緣無故拋到世界上來的,是空無所有的,人一旦進入塵世,他就享有絕對的自由,就要對所做的一切負責,就是自己行動的主人。歸根結柢,他所謂的自由就是人的存在本身,人即自由 只有在自由選擇的行動中,人才能變成自己所要成為的,才能夠顯示出自己的存在自己的本...

哲學中,矛盾是什麼意思,哲學中的矛盾是什麼意思 請具體解釋

1.是唯物辯證法的基本範疇。就那個ma lie 毛 2.另外還是形式邏輯概念,並有對回立的事物互相排斥等答含義。舉例來說 所有學生都用功 和 有些學生不用功 就是邏輯上矛盾的。由此演化出了一些邏輯學上的或者學上的思想 3.在演繹邏輯和數學中,矛盾通常作為有什麼東西錯誤了的跡象,你需要折回你的推理的步...

哲學問題,志同道合的進來解答

這個問題,我推薦你看 時間簡史 其實我們這樣 都是假設 沒有實際意義,還是看看時間簡史的宇宙理論比較現實老式的形而上宇宙學,其實在今天看來,只是單純的文獻罷了而你最後的問題,其實就是關於神是否存在和以怎樣方式存在的問題。或許,這個,客觀唯心主義者都會陷入這個怪圈問題,其實,我們還是應該回到現實。哲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