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粉滅火器的成份,乾粉滅火器裡的乾粉是什麼物質?主要成分是什麼

2022-02-19 09:52:06 字數 5166 閱讀 9448

1樓:匿名使用者

2分鐘了解乾粉滅火器

2樓:吳田田

乾粉滅火劑主要成分為 nahco3

乾粉滅火機是一種比較新型的滅火器,機內粉末的主要成份是碳酸氫鈉等鹽類物質,並加入適量的潤滑濟和防潮劑。

3樓:梁竹但詞

乾粉滅火器是利用二氧化碳或氮氣作動力,將乾粉從噴嘴內噴出,形成一股霧狀粉流,射向燃燒物質滅火。

普通乾粉又稱bc乾粉,用於撲救液體和氣體火災,對固體火災則不適用。多用乾粉又稱abc乾粉,可用於撲救固體、液體和氣體火災。

乾粉滅火器裡的乾粉是什麼物質?主要成分是什麼

4樓:偉春酒妍

粉滅火器的滅火原理和使用方法是什麼?

乾粉滅火器內充裝的是乾粉滅火劑。乾粉滅火劑是用於滅火的乾燥且易於流動的微細粉末,由具有滅火效能的無機鹽和少量的新增劑經乾燥、粉碎、混合而成微細固體粉末組成。它是一種在消防中得到廣泛應用的滅火劑,且主要用於滅火器中。

除撲救金屬火災的專用乾粉化學滅火劑外,乾粉滅火劑一般分為bc乾粉滅火劑和abc乾粉兩大類。如碳酸氫鈉乾粉、改性鈉鹽乾粉、鉀鹽乾粉、磷酸二氫銨乾粉、磷酸氫二銨乾粉、磷酸乾粉和氨基乾粉滅火劑等。乾粉滅火劑主要通過在加壓氣體作用下噴出的粉霧與火焰接觸、混合時發生的物理、化學作用滅火:

一是靠乾粉中的無機鹽的揮發性分解物,與燃燒過程中燃料所產生的自由基或活性基團發生化學抑制和副催化作用,使燃燒的鏈反應中斷而滅火;二是靠乾粉的粉末落在可燃物表面外,發生化學反應,並在高溫作用下形成一層玻璃狀覆蓋層,從而隔絕氧,進而窒息滅火。另外,還有部分稀釋氧和冷卻作用。

乾粉滅火器最常用的開啟方法為壓把法,將滅火器提到距火源適當距離後,先上下顛倒幾次,使筒內的乾粉鬆動,然後讓噴嘴對準燃燒最猛烈處,拔去保險銷,壓下壓把,滅火劑便會噴出滅火。另外還可用旋轉法。開啟乾粉滅火棒時,左手握住其中部,將噴嘴對準火焰根部,右手拔掉保險卡,順時針方向旋轉開啟旋鈕,開啟貯氣瓶,滯時1-4秒,乾粉便會噴出滅火。

5樓:燕子老師課堂

乾粉滅火劑是由滅火基料(如小蘇打、碳酸銨、磷酸的銨鹽等)和適量潤滑劑(硬脂酸鎂、雲母粉、滑石粉等)、少量防潮劑(矽膠)混合後共同研磨製成的細小顆粒,用二氧化碳作噴射動力.噴射出來的粉末,濃度密集,顆粒微細,蓋在固體燃燒物上能夠構成阻礙燃燒的隔離層,同時析出不可燃氣體,使空氣中的氧氣濃度降低,火焰熄滅.8kg的滅火機能噴射14~18秒,射程約4.

5m.它適用於撲滅油類、可燃性氣體、電器裝置等物品的初**災.1211滅火機1211滅火劑的主要成分是二氟一氯一溴甲烷(cf2clbr),它在常溫常壓下是氣體,沸點是-4℃.

滅火劑在鋼瓶中處於受壓液化狀態.從鋼瓶裡噴出的滅火劑是細小液滴和蒸氣的混合物.滅火劑跟燃燒物接觸時受熱而產生溴離子,它跟燃燒物產生的氫自由基化合,使燃燒的鏈反應迅速中止,把火撲滅.

1211的抑爆峰值小,可燃性氣體中混有6~7%體積的1211,燃燒就停止.它特別適用於撲滅油類、有機溶劑、高壓電氣裝置和精密儀器等火災.它的滅火效率高於二氧化碳4倍多,且滅火後不留痕跡.

請問乾粉滅火器的主要成分是什麼?是否有毒?

乾粉滅火器的主要成分是什麼?它對什麼火災不能使用?

6樓:嬴妙松宰蓮

乾粉滅火器滅火劑一般分為bc乾粉滅火劑和abc乾粉兩大類。如碳酸氫鈉乾粉、改性鈉鹽乾粉、鉀鹽乾粉、磷酸二氫銨乾粉、磷酸氫二銨乾粉、磷酸乾粉和氨基乾粉滅火劑等。

abc乾粉滅火器適用於各類初**災,bc乾粉滅火器不適用於固體可燃物火災,它們都不能用於撲救輕金屬火災。

7樓:常淳靜嚴羲

你好:金屬火災在火災分類屬於d類火災,常用為7150滅火劑(俗稱液態三甲基硼氧六環),它是特種滅火劑,實際中可用幹沙、土、鑄鐵粉末代替滅火。

清楚?願對你有幫助!

乾粉滅火器裡的乾粉是什麼物質?主要成分是什麼?

8樓:

普通乾粉滅火劑主要由活性滅火組分、疏水成分、惰性填料組成,疏水成分主要有矽油和疏水白炭黑,惰性填料種類繁多,主要起防振實、結塊,改善乾粉運動效能,催化乾粉矽油聚合以及改善與泡沫滅火劑的共容等作用。這類普通乾粉滅火劑目前在國內外已經獲得很普遍應用。

主要成分:

1、k2co3

碳酸鉀,白色結晶粉末。密度2.428g/cm3。熔點891℃,沸點時分解,相對分子量138.21。溶於水,水溶液呈鹼性,不溶於乙醇、丙酮和乙醚。

吸濕性強,暴露在空氣中能吸收二氧化碳和水分,轉變為碳酸氫鉀,應密封包裝。水合物有一水物、二水物、三水物。碳酸鉀水溶液呈鹼性。不溶於乙醇及醚。

2、nacl

氯化鈉 (sodium chloride),化學式nacl,無色立方結晶或細小結晶粉末,味鹹。外觀是白色晶體狀,其**主要是海水,是食鹽的主要成分。易溶於水、甘油,微溶於乙醇(酒精)、液氨;不溶於濃鹽酸。

不純的氯化鈉在空氣中有潮解性。

穩定性比較好,其水溶液呈中性,工業上一般採用電解飽和氯化鈉溶液的方法來生產氫氣、氯氣和燒鹼及其他化工產品也可用於礦石冶煉,醫療上用來配置生理鹽水,生活上可用於調味品。

擴充套件資料

乾粉滅火器有手提式和推車式兩種。使用手提式乾粉滅火器時,先把乾粉滅火器拿到距離火區3~4 m處,拔去保險銷,一手緊握噴嘴對準火焰根部,另一手緊握提把,將壓把壓下,這時乾粉滅火器內就噴出大量乾粉。

對準火焰使乾粉氣流由近及遠反覆橫掃,直到火完全熄滅。如遇多處零星火災時,撲滅一處,鬆開壓把,再跑到另一處,重新下壓壓把繼續滅火。

使用推車式乾粉滅火器時,開啟軟管,手持噴槍,拔掉瓶口的保險銷,提起開關,將噴槍噴嘴對準火焰根部噴射即可。

乾粉滅火無毒性,也無腐蝕作用,可以用於撲滅燃燒液體、貴重儀器、油類、可燃氣體的火災,滅火效果較好。乾粉是不導電的,這種滅火器可用於撲滅帶電裝置的火災。

9樓:月似當時

乾粉滅火器裡的乾粉是磷酸銨鹽、碳酸氫鈉、氯化鈉、氯化鉀乾粉滅火劑。

乾粉滅火劑是用於滅火的乾燥且易於流動的微細粉末,由具有滅火效能的無機鹽和少量的新增劑經乾燥、粉碎、混合而成微細固體粉末組成。它是一種在消防中得到廣泛應用的滅火劑,且主要用於滅火器中。

除撲救金屬火災的專用乾粉化學滅火劑外,乾粉滅火劑一般分為bc乾粉滅火劑(碳酸氫鈉等)和abc乾粉(磷酸銨鹽等)兩大類。

一是靠乾粉中的無機鹽的揮發性分解物,與燃燒過程中燃料所產生的自由基或活性基團發生化學抑制和負催化作用,使燃燒的鏈反應中斷而滅火;

二是靠乾粉的粉末落在可燃物表面外,發生化學反應,並在高溫作用下形成一層玻璃狀覆蓋層,從而隔絕氧,進而窒息滅火。另外,還有部分稀釋氧和冷卻作用。

擴充套件資料

乾粉滅火器撲救可燃、易燃液體火災時,應對準火焰根部掃射,如果被撲救的液體火災呈流淌燃燒時,應對準火焰根部由近而遠,並左右掃射,直至把火焰全部撲滅。

如果可燃液體在容器內燃燒,使用者應對準火焰根部左右晃動掃射,使噴射出的乾粉流覆蓋整個容器開口表面;當火焰被趕出容器時,使用者仍應繼續噴射,直至將火焰全部撲滅。在撲救容器內可燃液體火災時,應注意不能將噴嘴直接對準液面噴射,防止噴流的衝擊力使可燃液體濺出而擴大火勢,造成滅火困難。

如果當可燃液體在金屬容器中燃燒時間過長,容器的壁溫已高於撲救可燃液體的自燃點,此時極易造成滅火後再復燃的現象,若與泡沫類滅火器聯用,則滅火效果更佳。

使用磷酸銨鹽乾粉滅火器撲救固體可燃物火災時,應對準燃燒最猛烈處噴射,並上下、左右掃射。如條件許可,使用者可提著滅火器沿著燃燒物的四周邊走邊噴,使乾粉滅火劑均勻地噴在燃燒物的表面,直至將火焰全部撲滅。

10樓:毛阿宇

成份主要有由能滅火的基料和防潮劑、流動促進劑、結塊防止劑等新增劑。

乾粉滅火器中的乾粉是一種乾燥的、易於流動的微細固體粉末,由能滅火的基料和防潮劑、流動促進劑、結塊防止劑等新增劑組成。乾粉滅火器可撲滅一般火災,還可撲滅油,氣等燃燒引起的失火。 乾粉滅火器是利用二氧化碳氣體或氮氣氣體作動力,將筒內的乾粉噴出滅火的。

主要用於撲救石油、有機溶劑等易燃液體、可燃氣體和電氣裝置的初期火災。

拓展內容:乾粉滅火器,可以灌裝於各種型別的手提式和固定式乾粉滅火裝置內,可與氟蛋白泡沫滅火劑、水成膜泡沫滅火劑聯用,撲救油罐的初**災,能快速控制火焰發展,起到迅速滅火的作用。

11樓:匿名使用者

乾粉滅火劑是由滅火基料(如小蘇打、碳酸銨、磷酸的銨鹽等)和適量潤滑劑(硬脂酸鎂、雲母粉、滑石粉等)、少量防潮劑(矽膠)混合後共同研磨製成的細小顆粒,用二氧化碳作噴射動力。噴射出來的粉末,濃度密集,顆粒微細,蓋在固體燃燒物上能夠構成阻礙燃燒的隔離層,同時析出不可燃氣體,使空氣中的氧氣濃度降低,火焰熄滅。8kg的滅火機能噴射14~18秒,射程約4.

5m。它適用於撲滅油類、可燃性氣體、電器裝置等物品的初**災。 1211滅火機1211滅火劑的主要成分是二氟一氯一溴甲烷(cf2clbr),它在常溫常壓下是氣體,沸點是-4℃。

滅火劑在鋼瓶中處於受壓液化狀態。從鋼瓶裡噴出的滅火劑是細小液滴和蒸氣的混合物。滅火劑跟燃燒物接觸時受熱而產生溴離子,它跟燃燒物產生的氫自由基化合,使燃燒的鏈反應迅速中止,把火撲滅。

1211的抑爆峰值小,可燃性氣體中混有6~7%體積的1211,燃燒就停止。它特別適用於撲滅油類、有機溶劑、高壓電氣裝置和精密儀器等火災。它的滅火效率高於二氧化碳4倍多,且滅火後不留痕跡。

12樓:匿名使用者

乾粉滅火器內充裝的是磷酸銨鹽乾粉滅火劑。乾粉滅火劑是用於滅火的乾燥且易於流動的微細粉末,由具有滅火效能的無機鹽和少量的新增劑經乾燥、粉碎、混合而成微細固體粉末組成。它是一種在消防中得到廣泛應用的滅火劑,且主要用於滅火器中。

除撲救金屬火災的專用乾粉化學滅火劑外,乾粉滅火劑一般分為bc乾粉滅火劑(碳酸氫鈉)和abc乾粉(磷酸胺鹽)兩大類。一是靠乾粉中的無機鹽的揮發性分解物,與燃燒過程中燃料所產生的自由基或活性基團發生化學抑制和副催化作用,使燃燒的鏈反應中斷而滅火;二是靠乾粉的粉末落在可燃物表面外,發生化學反應,並在高溫作用下形成一層玻璃狀覆蓋層,從而隔絕氧,進而窒息滅火。另外,還有部分稀釋氧和冷卻作用。

13樓:匿名使用者

磷酸銨鹽乾粉滅火劑磷酸銨鹽化學式: (nh4) n+2pno3n+1   性狀: 該產品按聚合度大小可分為低聚,中聚,高聚三種;聚合度愈大,水溶性愈小;按其結構可分為結晶狀和無定形態,結晶態聚銨為水不溶性和長鏈狀聚磷酸鹽,有i到v型五種變體;白色粉末狀,不易潮解,同其它助劑有良好的互溶性,不溶於水,無毒,無味,比重2.

3。   用途: 主要用於防火塗料,塑料,橡膠,木材,紙張等材料的阻燃劑;可作肥料用

乾粉滅火器多長時間換一次乾粉,乾粉滅火器多長時間換一次乾粉

一年。最多兩年。乾粉滅火器是滅火器的一種,按照充裝乾粉滅火劑的種類可以分為 普通乾粉滅火器 超細乾粉滅火器。乾粉滅火器內充裝的是磷酸銨鹽乾粉滅火劑。乾粉滅火劑是用於滅火的乾燥且易於流動的微細粉末,由具有滅火效能的無機鹽和少量的乾粉滅火器新增劑經乾燥 粉碎 混合而成微細固體粉末組成。它是一種在消防中得...

乾粉滅火器的保質期是多久?滅火器乾粉保質期幾年

滅火器的有效期有兩個方面,乙個是滅火器本體,按照國家相關規範,乾粉滅火器的強制報廢年限是8年,也就是8年有效期 另外乙個方面,乾粉滅火器的滅火劑也有乙個有效期,各省市的具體情況不一樣,一般來說滅火劑的有效期為1到2年。通常滅火器在重新重灌時,廠家都會貼上滅火劑的有效期,也就是說多數情況下乾粉滅火器在...

二氧化碳滅火器和乾粉滅火器的區別

二氧化碳滅火器是利用硫酸鋁和碳酸氫鈉之間發生雙水解反應產生二氧化碳來滅火 而乾粉滅火器利用壓縮的二氧化碳吹出乾粉 主要含有碳酸氫鈉 來滅火的。二氧化碳滅火器與乾粉滅火器的區別有哪些 乾粉滅火器和二氧化碳有那些差別?乾粉滅火器的滅火範圍廣,既可滅固體火,也可滅液體火,還可滅油類火,又可滅電氣火 二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