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製取硝酸的反應是什麼,硝酸的工業制法反應方程式?

2022-02-19 09:25:58 字數 1776 閱讀 2216

1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在硝酸中中心元素就是氮元素。那麼氮又從哪獲取呢?

總所周知,空氣中大部分都是氮氣,其含量高達百分七十多,所以人們就想去利用這天然的氮庫去為人類造福。

想法是好的,高中生一般都了解氮氣是一種穩定的氣體,在氮氣分子中氮元素是一氮氮三鍵的形式存在著,極不容易被破壞,所以要想利用氮氣首先就是解除三鍵。這就是高中化學裡最典型的幾個反應:氮的還原以及氨的催化氧化。

n2+3h2====(可逆,高溫高壓催化劑)2nh3 4nh3+5o2=== (高溫高壓催化劑)4no+6h2o 由於無色的一氧化氮不穩定,極易和空氣中的氧氣結合形成紅棕色的二氧化氮氣體。

最後將二氧化氮通入水中就形成了硝酸。

這就是工業制硝酸的大致步驟。

2樓:吳素花伯嬋

氮的還原以及氨的催化氧化。

n2+3h2====(可逆,高溫高壓催化劑)2nh34nh3+5o2===

(高溫高壓催化劑)4no+6h2o

由於無色的一氧化氮不穩定,極易和空氣中的氧氣結合形成紅棕色的二氧化氮氣體。

最後將二氧化氮通入水中就形成了硝酸。

這就是工業制硝酸的大致步驟。

希望我的答案能讓你明白,望採納。

硝酸的工業制法反應方程式?

3樓:曉曉休閒

硝酸的工業制法反應方程式如下:

4nh3+5o2=催化劑、高溫=4n0+6h20、2no+o2==2no2、3no2+h2o==2hno3+no、4no2+o2+2h2o==4hno3。

其法以氨和空氣為原料,用pt—rh合金網為催化劑在氧化爐中於800℃進行氧化反應,生成的no在冷卻時與o2生no2,no2在吸收塔內用水吸收在過量空氣中o2的作用下轉化為硝酸,最高濃度可達50%。

4樓:匿名使用者

n2+3h2=高溫、高壓、催化劑=2nh34nh3+5o2=高溫、高壓、催化劑=4no+6h2o2no+o2=催化劑=2no2

3no2+h2o=2hno3+no

5樓:提分一百

硝酸的工業制法是什麼

工業上製取硝酸的原理

6樓:匿名使用者

氨氧化法制硝酸[工業制法]:

工業制法原料:nh3 ,水,空氣.

裝置:氧化爐,吸收塔.硝酸的工業制法歷史上曾用智利硝石與濃硫酸共熱製取。

現改用氨氧化法制取,其法以氨和空氣為原料,用pt—rh合金網為催化劑在氧化爐中於 800℃進行氧化反應,生成的no在冷卻時與o2生no2,no2在吸收塔內用水吸收在過量空氣中o2的作用下轉化為硝酸,最高濃度可達50%。制濃硝酸則把50%hno3與mg[no3]2或濃h2so4蒸餾而得。

主要反應為:4nh3 + 5o2 =催化劑+強熱= 4no + 6h2o [氧化爐中];2no + o2 = 2no2 [冷卻器中];

3no2 + h2o = 2hno3 + no [吸收塔];

4no2 + o2 + 2h2o == 4hno3 [吸收塔]。

從塔底流出的硝酸含量僅達50%, 不能直接用於軍工,染料等工業, 必須將其製成98%以上的濃硝酸.

濃縮的方法主要是將稀硝酸與濃硫酸或硝酸鎂混合後, 在較低溫度下蒸餾而得到濃硝酸, 濃硫酸或硝酸鎂在處理後再用.

硝酸鈉的製備方法,亞硝酸鈉怎麼製取

一 酸鹼反應 氫氧化鈉溶液和稀硝酸反應 naoh hno3 nano3 h2o 二 酸和金屬氧化物反應 稀硝酸和氧化鈉反應 na2o 2hno3 2nano3 h2o三 鹽和酸反應 碳酸鈉和稀硝酸反應 na2co3 2hno3 2nano3 h2o co2 四 鹽和鹽反應 氯化鈉和硝酸銀反應 nac...

硝酸可以與金屬反應嗎,金屬和硝酸反應的化學方程式

去翻翻高中化學教材。能。1 濃硝酸 2 稀硝酸 硝酸是一種具有強氧化性 腐蝕性的強酸,屬於一元無機強酸,是六大無機強酸之一,也是一種重要的化工原料。在工業上可用於制化肥 農藥 炸藥 染料 鹽類等。在有機化學中,濃硝酸與濃硫酸的混合液是重要的硝化試劑,其水溶液俗稱硝鏹水或氨氮水。金屬和硝酸反應的化學方...

大量製取硝酸銅最適宜的方法

1全部大量製取硝酸銅最適宜的方法 氧化銅和稀硝酸反應。氧化銅和稀硝酸反應的方程式為 cuo 2hno3 cu no3 2 h2o,沒有汙染物,且硝酸的利用率100 符合 綠色化學 和 降低成本 理念。從經濟角度分析,製取等量的硝酸銅時,所用的原料越少且越便宜的成本最低 從環境保護的角度出發,在製取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