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動機冷卻液太少會出現什麼情況,汽車防凍液少了有什麼影響

2022-02-18 23:26:06 字數 5454 閱讀 6419

1樓:手牽手的幸福

如果冷卻液不足,不能很好給發動機降溫,輕者加速發動機的損耗,嚴重可能會燒毀發動機。

冷卻液,全稱應該叫防凍冷卻液,意為有防凍功能的冷卻液,防凍液可以防止寒冷季節停車時冷卻液結冰而脹裂散熱器和凍壞發動機氣缸體,但是我們要糾正乙個誤解,防凍液不僅僅是冬天用的,它應該全年使用,汽車正常的保養專案中,每行駛一年,需更換發動機防凍液。

冷卻液:具有保護發動機冷卻系統免遭鏽蝕和腐蝕,能有效抑制水垢形成,防止水箱過熱,減少冷卻液蒸發,為水幫浦節溫器及其它部件提供潤滑作用。可對水箱提供長期的全面保護,可與各種符合標準的優質冷卻液及防凍液混合使用,更可避免由於使用劣質冷卻液對冷卻系統造成的損害。

其優良效能可廣泛適用於各種汽車、拖拉機、內燃發動機組等的冷卻系統。

冷卻液由水、防凍劑、新增劑三部分組成,按防凍劑成分不同可分為酒精型、甘油型、乙二醇型等型別的冷卻液。酒精型冷卻液是用乙醇(俗稱酒精)作防凍劑,**便宜,流動性好,配製工藝簡單,但沸點較低、易蒸發損失、冰點易公升高、易燃等,現已逐漸被淘汰;甘油型冷卻液沸點高、揮發性小、不易著火、無毒、腐蝕性小,但降低冰點效果不佳、成本高、**昂貴,使用者難以接受,只有少數北歐國家仍在使用;乙二醇型冷卻液是用乙二醇作防凍劑,並新增少量抗泡沫、防腐蝕等綜合新增劑配製而成。由於乙二醇易溶於水,可以任意配成各種冰點的冷卻液,其最低冰點可達-68℃,這種冷卻液具有沸點高、泡沫傾向低、粘溫效能好、防腐和防垢等特點,是一種較為理想的冷卻液,目前國內外發動機所使用的和市場上所**的冷卻液幾乎都是這種乙二醇型冷卻液。

2樓:顧小蝦水瓶

1、橡膠金屬管件,會因為熱脹冷縮產生老化,稍有縫隙,防凍液就會滲出,水箱水管,空調熱水管,節溫器,水幫浦密封圈等,都是造成滲水的多發部位。

2、會使防凍液進入汽缸內參與燃燒,比如缸體裂縫,缸墊燒蝕或腐蝕變形等,這時拔出油尺看機油是否出現乳化現象。因為缸體上有油道和水道,一旦缸墊損壞,水道便無法密封,就流到了油道裡。

發動機冷卻液使用注意事項

1、更換及保養時,請使用一汽大眾指定的正規冷卻液。

2、遇到突然情況臨時補充冷卻液時,請確保使用乙二醇類冷卻液,及冷卻液級別正確。這樣的冷卻液才能防凝固、防沸,以及對車輛的鋁製品起到防腐蝕的保護作用。不要隨意使用和隨意新增乙醇型冷卻液或只使用純水。

3樓:汽車影老師

發動機冷卻液低於下限對汽車的主要影響:

1、當水箱散熱不佳時,很容易沸騰,嚴重時還會粘缸。

2、水很容易產生水垢,堵塞冷卻管道,從而影響冷卻效果。使用冷卻液可以有效防止冷卻系統內形成的水垢、油泥和鏽皮,恢復冷卻系統的功能,使冷卻液迴圈順暢,防止過熱、開鍋而引起發動機損傷和動力不足。

3、在發動機停止工作時,外界氣溫會使水結冰而膨脹,從而導致水箱凍裂,水幫浦無法工作,而水道內的冰會直接影響發動機運轉。嚴重時,還會造成發動機損壞。

防凍液使用注意事項:

很多普通的防凍液只是考慮冰點和沸點,不考慮防腐蝕效能,一般很少有防腐蝕的作用,對發動機和水箱會帶來比較大的損害,所以要看好防凍液的防腐蝕效果。

更換防凍液別忘沖洗水箱。防凍液一定不要混用,不同型號的防凍液如果混用容易起化學反應、沉澱或產生氣泡,這樣對防凍液的防腐、防垢、防沸、防凍、防鏽等功效會產生較大影響。選擇正規品牌的防凍液。

4樓:匿名使用者

冷卻液的主要功能是給發動機降溫,冬季水容易結冰,所以一般都用防凍液,人們也習慣稱冷卻液為防凍液。如果冷凍油不足,不能很好給發動機降溫,輕者加速發動機的損耗,嚴重可能會燒毀發動機。

冷卻液的其它作用:

冬季防凍

為了防止汽車在冬季停車後,冷卻液結冰而造成水箱、發動機缸體脹裂,要求冷卻液的冰點應低於該地區最低溫度10℃左右,以備天氣突變。

防腐蝕冷卻系統中散熱器、水幫浦、缸體及缸蓋、分水管等部件是由鋼、鑄鐵、黃銅、紫銅、鋁、焊焊錫等金屬組成,由於不同的金屬的電極電位不同,在電解質的作用下容易發生電化學腐蝕;同時冷卻液中的二元醇類物質分解後形成的酸性產物、燃料燃燒後行的酸性廢氣也可能滲透到冷卻系統中,促進冷卻系統腐蝕。冷卻系統腐蝕會使散熱器水箱的下水室、噴油嘴隔套、冷卻管道、接頭以及水箱排管發生故障,同時腐蝕產物堵塞管道,引起發動機過熱甚至癱瘓;若腐蝕穿孔,冷卻液滲入燃燒室或曲軸箱會產生嚴重的破壞,因為當冷卻液或水與體貼油混合時,產生油汙和膠質,削弱潤滑,使得閥、液壓閥推桿和活塞環黏結。因而冷卻液中都加入一定量的防腐蝕新增劑,防止冷卻系統產生腐蝕。

防水垢冷卻液在迴圈中應盡可能少地減少水垢的產生,以免堵塞迴圈管道,影響冷卻系的散熱功能。綜上所述,在選用、新增冷卻液時,應該慎重。首先,應該根據具體情況去選擇合適配比的冷卻液。

其次,新增冷卻液。將選擇好配比的冷卻液新增到水箱中,使液面達到規定位置即可。

防開鍋符合國家標準的冷卻液,沸點通常都是超過105℃,比起水的沸點100℃,冷卻液能耐受更高的溫度而不沸騰(開鍋),在一定程度上滿足了高負荷發動機的散熱冷卻需要。

汽車防凍液少了有什麼影響

5樓:匿名使用者

汽車防凍液少了容易造成發動機過熱,致使發動機受損。發動機正常工作溫度是90°c到120°c之間,一旦防凍液不足,特別是夏天,容易造成發動機過熱等風險。

而防凍液具有沸點高,冰點低的特點,其沸點在110°c左右,能夠有效的維持發動機在正常的工作溫度內,保護發動機;且因水具有腐蝕性,會產生水垢影響冷卻效果,所以在汽車水箱內要保證防凍液在合理的範圍內,即水箱標識的上下限之間。

6樓:天藍s色

防凍液的全稱應該叫防凍冷卻液,意為有防凍功能的冷卻液。防凍液可以防止在寒冷冬季停車時冷卻液結冰而脹裂散熱器和凍壞發動機氣缸體或蓋。

使用防凍液有以下保護作用:

一、對冷卻系統的部件起到防腐保護作用。

二、防止水垢,避免降低散熱器的散熱作用。

三、保證發動機在正常溫度範圍之內能工作。

所以,當防凍液缺少時,會直接影響到水箱的散熱效果。水溫過高時,儀錶盤紅色水溫燈會亮起,此時若不熄火繼續行駛,可能導致發動機拉缸而損壞。

7樓:匿名使用者

防凍液其實有兩個功能,乙個是在發動機工作的時候,用來起到迴圈冷卻作用,使發動機保持在正常的工作溫度;另外就是在冬天的時候,它不會凍起來,車子一發動就可以起到上面第一條的作用。正常情況下,防凍液是一部分蒸餾水和新增劑的混合物,它在乙個密封環境中迴圈流動,不會少的。如果在短時間減少的話,應該先找到洩漏點,比如皮管接頭,或水箱有沒有裂縫等。

如果只是少了一點點,沒有到min這個刻度的話,沒有關係。這個也是可以新增的,但新增的時候一定要用相同型別的,不能隨意新增,也不能亂加普通水,高溫情況容易結垢。

8樓:石家莊萬通汽車學校

沒有防凍液不會影響汽車打火,但會對發動機造成影響。 防凍液的作用: 1、防腐蝕功能 發動機及其冷卻系統是金屬製造的,有銅、有鐵、有鋁、有鋼還有焊錫。

這些金屬在高溫下與水接觸,時間長了都會遭到腐蝕,會生鏽。而防凍液不僅不會對發動機冷卻系統造成腐蝕,還具有防腐和除鏽功能。 2、防凍液的沸點...」

9樓:瀋陽萬通汽車學校

防凍液的主要作用是散熱,潤滑,防凍,如果缺的很多的話,會造成發動機散熱不良,溫度超高,就是俗稱的開鍋!

10樓:度大爺

一 如果是防凍液在水箱裡與水的比例少了,那麼就要看你所在地的最低溫度是多少了,氣溫太低的話,防凍液的濃度少,就達不到防凍的目的,就有可能將發動機水套或水箱凍壞。

二 如果是水箱裡的防凍液缺乏,那麼液體無法正常的在發動機和水箱間迴圈從而產生高溫,嚴重時可將發動機燒損。

所以說這兩種缺乏都對車輛有很大的傷害。

11樓:純牌防凍液顧問

降低發動機冷卻系統的冷卻效果,容易使發動機溫度過高,甚至損毀發動機!發動機水壺上面都有最低和最高兩個刻度,平時應注意將防凍液量保持在這兩個刻度之間為宜。

12樓:任誼

防凍液少,我也開了,應該沒什麼大礙吧

防凍液加多、少加會有什麼影響?

13樓:勿忘心安

多加了不會有什麼影響,少了有影響。

1、加多的防凍液在汽車使用過程中,會受到熱膨脹,從洩壓閥中溢位,沒什麼危害,只不過會留下一些汙跡而已,但還是用針筒抽出超過最高水位的防凍液。

2、防凍液不足,會降低發動機冷卻系統的製冷效果,會使發動機溫度居高不下,嚴重了就會導致發動機過熱造成拉缸,毀了發動機。

防凍液是水冷發動機最重要的降溫必須品,如果防凍液減少速度過快,應到維修店檢查是否水箱或是輸送管道漏水,再者檢查水箱散熱器是否太髒(比如被泥土覆蓋)。檢查散熱風扇是否故障。

14樓:兩節課54南韓

生雲石傳奇改編自原著《石清虛》篇。

汽車防凍液總是少,怎麼回事

15樓:途虎話養車

防凍液消耗比較快的話有以下四個原因:

1、滲漏,一般滲漏處有非常明顯的痕跡。

2、迴圈不好消耗快;可以請專業的師傅進行檢查,注意一點新增防凍液時,應在發動機的溫度降下來以後新增,新增的過程中應啟動發動機適當加油門使其系統的氣體排出,並且要慢慢的新增冷防凍液才可能加足,必要的時候應按照說明書要求將冷卻系排氣。

3、防凍液進缸被燒掉了或進油底了。輕者油底沒有水,但有的工作不太好,如是較嚴重的油底會有水發動機工作不穩,該條一定不要一下把目標鎖定在缸蓋墊上,進氣歧管墊沖壞也會造成冷卻夜進缸,因為有的發動機進氣歧管上有水道。如是水被燒掉比較嚴重的發動機排氣管會排水同時排白煙和正常燃燒的白煙是有區別的。

16樓:渾楣桖

這不是缸墊的問題,有可能是節溫器的問題,還有就是你看下回水管是不是有漏水現象,或水箱是不是有漏水,排氣空的螺帽是不是松了或掉了,這樣防凍液會流掉的,按你說的最大可能是漏防凍液了,把防凍液加滿車發動後繼續加溫,開啟前蓋,看發動機回水管有漏水,仔細觀察底盤或水箱下有沒有水露出!

汽車防凍液的知識:

1.防凍液的成分和作用:

想要了解防凍液的更換週期,首先我們要先來了解下,防凍液的成分和作用。防凍液又可以叫做防凍冷卻液,它根據成分不同分為很多類,包括氯化鈣、乙二醇、甘油等,甚至我們平時經常會吃的蜂蜜配上水也可以做防凍液。不過,目前我國大部分銷售和使用的防凍液,都是乙二醇水基型。

至於防凍液的作用,估計大多數車主都有所了解,它主要是為發動機冷卻帶走多餘的熱量,同時防止冬季管路內的冷卻水結冰脹裂散熱器,以及凍壞發動機氣缸體。另外,防凍液還能為冷卻部件起到防腐保護,是發動機不可或缺的一種液體。

2.防凍冷卻液更換週期大約多久?

都說每輛車的使用手冊都是一本「葵花寶典」,即使你對車輛一竅不通,只要閉關修煉一次,雖不敢保證你對車輛什麼都懂,至少能讓你有個基本的了解。所以對於自己的愛車何時更換防凍冷卻液,開啟使用手冊就大約知曉。

3.如何新增防凍冷卻液?

說到新增防凍冷卻液,這裡又有注意事項,就是不同品牌和不同型號間的防凍冷卻液不要混合使用,避免因化學成分不同導致防凍冷卻液失效。

4.如何選購防凍冷卻液?

我們在選購防凍冷卻液的時候,可以根據所在使用地的最低溫度來選擇,防凍冷卻液的冰點最好比當地的最低溫度低個15°左右,確保天氣極端異常時防凍冷卻液罷工。

發動機前端異響,冷卻液發臭

到修配長看看去吧,這樣說說不明白。1 發動機有異響。症狀說明 發動機艙出現異響的可能性會比較多,大多數人也是憑聲音 判斷出來是發動機艙的異響,通常會是金屬刺耳聲或是風嘯式的異響。解決辦法 發動機異響標誌發動機某一機構的技術狀態已發生變化。主要是因有些零件磨損過甚或裝配 調整不當引起的。有些異響尚可預...

發動機的冷卻液,溫度在多少算正常?

冷卻水,又稱防凍液 防凍液 水箱寶藏等。冷卻水的全稱應該是防凍冷卻液,即具有防凍功能的冷卻水。顧名思義,主要功能。是防凍劑,是冷卻。主要功能是保護發動機正常執行,迴圈發動機水箱 水路,產生防凍 防沸騰 防鏽 防腐蝕等效果。大部分防凍液的顏色非常鮮明,如紅色或綠色 藍色等,不知道是否洩漏,或者與引擎中...

雪弗蘭p1792發動機冷卻液溫度訊號 故障碼是什麼意思

汽車發動機常見故障及排除方法 當汽車發動機工作不正常,而自診斷系統卻沒有故障碼輸出時,尤其需要依靠操作人員的檢查 判斷,以確定故障的性質和產生故障的部位。筆者現將汽車發動機常見故障總結為以下 1.1 發動機不能發動 1 故障現象 開啟點火開關,將點火開關撥到起動位置,發動機發動不著。2 故障產生的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