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的強勢專業,哈爾濱工業大學有哪些王牌專業?

2022-02-18 21:10:05 字數 5521 閱讀 4302

1樓:匿名使用者

哈工大是一所辦學很有特色的重點大學,在工科方面有非常強的實力,中國工科專業的排名中前五所的順序是這樣的:1、清華大學,2、浙江大學,3、上海交通大學,4、哈爾濱工業大學,5、華中科技大學。

從這個排名可以看出哈工大和華中科大的工科都是很牛的,且哈工大工科實力要稍強於華中科大。

這兩所大學的工科強勢專業接近,強勢專業如下:數學、物理、力學、機械工程、光學工程、儀器科學與技術、材料科學與工程、動力工程及工程熱物理、電氣工程、電子科學與技術、資訊與通訊工程、控制科學與工程、電腦科學與技術、建築學、土木工程、交通運輸與工程、航空宇航科學與技術、環境科學與工程。另外,哈工大的化工專業要強於華中科大。

華中科技大學在整體綜合實力方面要強於哈爾濱工業大學,主要強勢有:

1、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是中國最好的四大醫學院之一,而哈爾濱工業大學沒有醫學院。

2、華中科技大學在人文社會科學方面比哈爾濱工業大學強很多,特別是在:公共管理、新聞傳播學、教育學、管理科學與工程、工商管理、理論經濟學、社會學、法學、語言文學等學科專業上華中科大有較大優勢。

3、華中科技大學在自然科學基礎研究方面也稍強於哈爾濱工業大學。

2樓:貓達

哈爾濱工業大學的優勢專業有:力學、機械工程、儀器科學與技術、材料科學與工程、動力工程及工程熱物理、控制科學與工程、電腦科學與技術、土木工程、管理科學與工程等。

在教育部第三輪學科評估中,哈爾濱工業大學有10個一級學科排名位居全國前五位,其中力學學科排名全國第一。材料科學、工程學、物理學、化學、電腦科學、環境與生態學、數學、生物學與生物化學等8個學科進入esi全球前百分之一的研究機構行列,其中材料科學、工程學已進入全球前千分之一的研究機構行列。

3樓:哈工大威海校區

哈工大的只要與航天接近的都是航天專業,也可以說出了一些人文,管理(工程管理除外),其他的專業都很強,幾乎沒有若專業,華中科大比較強的也是工科,電子之類的

4樓:巧水丹

工大自動化,通訊,電子。電氣比較好就業

5樓:匿名使用者

電氣 儀器科學 材料 航天 通訊 光電

6樓:匿名使用者

一、目前為止,哈爾濱工業大學擁有一級國家級重點學科9個,二級學科6個,二級國家重點(培育)學科2個,這都是哈工大最好的專業了。

二、國家重點學科的目錄:

國家重點學科一級學科:力學、機械工程、儀器科學與技術、材料科學與工程、動力工程及工程熱物理、控制科學與工程、電腦科學與技術、土木工程、管理科學與工程

國家重點學科二級學科:光學、電機與電器、物理電子學、通訊與資訊系統、飛行器設計、環境工程

哈爾濱工業大學有哪些王牌專業?

7樓:中國教育電視台

華中科技大學有實力雄厚的工科,聲名在外的醫科,發展迅速的理科,特色鮮明的文科。在第四輪學科評估中有14個學科達到了a,有4個達到了a+。

8樓:奇驥

剛剛畢業的工大

航天學院自動化年輕學長來回答一波。

本人是去年的工大本科畢業生,目前在東南某985院校繼續求學。說到工大的王牌專業,別的專業個人不太清楚,只是模糊聽說過一些,像焊接專業亞洲第一,力學專業全國第一,有著建築老八校之稱,土木,建築類專業全國各種名列前茅呀之類的。這些呢我都沒有親身上過,具體有多麼牛逼實在是不太清楚。

所以單就本人就讀的航院自動化專業進行一下回答。

首先自動化專業無疑是工大王牌專業中的王牌,雖然全國最新學科排名排名第二,沒有拿到全國第一聽起來不夠響亮,但作為一門熱度本身很高的專業,排名第二可以說是很能打了。

其次,專業老師水平。不能說所有老師水平都高出多少,畢竟大學裡面划水老師不在少數,大學學習嘛主要還是看氛圍跟環境,誠如上文所言,學習氛圍可想而知。有優秀的學生,自然會有優秀的老師,工大基礎課程(像工數,大物之流)老師的水平都是很高的,教學認真,知識豐富,有問必答,只要你熱愛學習,身邊同學和老師都能給予幫助。

但說到自動化專業課老師,有些老師水平就不知道高到那裡去了,像教自控的史小平老師,清晰明了,重點明確,如果他的課你聽不懂,那請務必從自身找原因(身邊同學公認教學水平很高),還有像有些老師旁徵博引,工程經驗豐富,當然更有一些老師人生經驗豐富,從他們的課上,你都會學到很多東西。

出於自身原因,沒能在工大自動化繼續讀碩士很遺憾,但作為一名工大自動化專業的學生,我感到非常的驕傲與自豪。總而言之,自動化專業,工大王牌中的戰鬥機,有口皆碑,絕非亂吹,歡迎報考!

9樓:玄駒

業,確實,在哈工大三個校區,理工科專業都是排名靠前,處於領先地位,但是這裡我推薦經濟學專業,在哈工大深圳校區也是個王牌專業。

需要一定的資料分析能力。所以專業的就業前景好也促使深圳校區的經濟學專業變得熱門,很多高三學生填報志願都會選擇的,雖然還沒有畢業,但是覺得自己的就業前途一片光明,同時以後還可以考慮進一步攻讀碩士、博士學位

第二個不得不提的就是教學質量了,在哈工大深圳校區,經濟學專業有很多領域著名的教授,也有很多的研究方向,比如:能源經濟學、房地產經濟學及金融等,是不是很厲害,自己也很喜歡這幾個方向,希望自己以後能夠確定下乙個方向進行相關的研究工作。同時其他任課老師們也都很認真,對於我大一到大二的學習都提供了很多幫助,不僅重新認識了經濟學、掌握了很多知識,也讓我領略到了經濟學的魅力,更喜歡自己所學的專業了~

10樓:水溶

哈爾濱工業大學是人才的培養基地,大學航天相關的專業真的很多,並且各具特色,最主要是找到自己的興趣點,進行選擇,老學長介紹幾個吧!

你喜歡飛機嗎?想知道如何控制他們飛行嗎?那就來自動控制專業吧,控制專業主修自動控制原理,讓你了解無人機,飛機,火箭是如何應用控制理論進行操控的,是乙個不折不扣的好專業,帶你領閱航天的奧秘

如果你對火箭起飛的燃料感興趣,是什麼燃料熱值如此大?這其中有什麼小秘密?那就來能源專業吧,哈工大能源專業是我國最早的動力工程學科之一,跟天上的衛星,海上的輪船息息相關,從民用的葉輪機水利發電機,飛機空中加油系統,到軍用的飛彈發動機,坦克的動力,都離不開能源專業的研究!

你對太空人和地面如何建立聯絡有興趣嗎?隨著科技的提公升,從最古老的bb機到我們現在的4g,5g,你想知道其中的發展嗎?你知道為什麼**中的聲音可以進行通訊嗎?

你知道雷達的「千里眼」嗎?想知道雷達如何識別目標的嗎?那就快來電信專業吧,該專業真是工大的強項專業,與北郵相比,北京郵電大學注重民用通訊,而哈工大主要研究軍用通訊,飛彈制導,目標識別等技術,相關專業課有訊號與系統,通訊原理等。

並且該專業有劉永坦,張乃通兩位傑出院士,奮鬥在祖國的第一防線

童鞋你了解了嗎?快開啟哈工大的學習之旅吧!

11樓:簡單

哈爾濱工業大學作為c9類院校,專業都不錯呀,其中的一級學科一共有九個,今天和大家分享幾個呀~

1.管理科學與工程

工大的管理學院作為全國首批建立的管理學院之一,穩步發展,科研體系和教學體系都比較完善,而且管理學院為國家輸出了很多高階管理人才,是想要學習管理類專業同學的好選擇呀。管理科學與工程作為工大的一級學科之一,在全國的認可度還是很高的,本科包括資訊管理與資訊系統和工商管理兩個專業供大家選擇哦。小夥伴們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選擇適合自己的專業哦,只要好好學習專業知識以後都會有所建樹的!

2. 電腦科學與技術

最近幾年計算機一直是熱門專業呀,企業的需求率不斷增大,發展前景和待遇也很不錯,也是個很好的選擇呀。工大的培養理念是「研究型,個性化,精英式」,滿足大家的成長和發展需求,其中計算機專業,軟體工程專業,網路安全專業作為計算機學院的王牌專業,就業率和薪資待遇在工大都是數一數二的。

3. 土木工程

工大的土木學院本科有土木工程和理論與應用力學兩個專業,還設有很多重點的博士點和碩士點學科。在這些年不斷地發展中獲得過很多的獎項,也與國內外很多高校和企業有合作關係,發展前景也很廣闊呀。

小夥伴們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選擇適合自己的專業哦,只要好好學習專業知識以後都會有所建樹的!

12樓:第**個小矮人

哈工大有三個校區,每個校區設定的專業學科都是差不多的,在這裡,我著重講一下哈工大(威海)的王牌專業。

1.車輛工程

車輛工程是專屬於哈工大威海校區的專業,在深圳和哈爾濱校區都是沒有的哦,所以這也算是哈工大威海校區的特色專業,同時還是山東省的特色專業學科。

主要課程包括:汽車構造、汽車理論、電動汽車結構與原理等,後期會根據每乙個同學的喜歡,自主選擇乙個方向進行深入的學習。畢業後大部分都進入了汽車行業、車輛相關的研究院、從事汽車相關產品的研發設計應用研究等工作。

比較著名的企業就包括一汽大眾、長安、上汽等。學校裡面最著名的就是哈爾濱工業大學方程式賽車隊,由包括車輛在內的多個院系的同學組成,已經取得了很多好成績。

2. 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專業

機械專業也算是工科類院校的王牌專業了,首先要學習一些機械設計製造等知識,需要掌握機械製圖的基本操作,雖然不是機械專業的學生,但是選修過機械製圖這門課,感覺真的好難,學完理論就需要每節課畫各樣的結構圖,最終考試也是畫圖,還好最後及格了。機械專業畢業後主要可以進入企業,進行機械相關技術的研究、機械產品的製造等,當然還可以選擇管理或者是銷售崗位。

簡言之,在工科院校,工科專業都是很厲害的,尤其是在哈工大。先簡單介紹這些,希望對你有所幫助哦~

13樓:榴蓮我還沒吃過

哈工大作為老牌工科院校,985、211高校,雙一流大學,在工科方面的實力是有目共睹的,有許多學科走在了國內相關研究領域的前列,例如機械工程、材料科學與工程、力學、計算機等等多個學科在新的雙一流評估中遙遙領先。

其中哈工大的計算機專業在第四輪學科評估中,電腦科學與技術的評級是a,在全國的排名居於前列。

本人有幸在工大讀了計算機,先來介紹一下,電腦科學簡單來說就是一門介紹從計算機底層邏輯到上層應用的各個層次的系統知識的學科,既要與死板的二進位制打交道,也要全心全意為使用者服務。

這個實驗室基本上能進去都是大神級別,一般保研學生是進不去的,考研更是沒機會了,當然我是沒有進去的能力(哭)。如此配置,應該稱得上王牌專業了吧。

工大的各個專業都是在踏踏實實做學問做研究,即使不是王牌專業,相信只要努力也一定會學有所成。

哈工大(威海)轉專業,關於哈爾濱工業大學威海轉專業的事

哈爾濱工業大學 威海 關於本科生轉專業的規定及實施辦法 該校在每學年的春季學期進行一次本科生轉專業工作。為做好此項工作,特制定本規定。一 申請資格 滿足1 2條款以及3或4條款的學生具有申請資格。1 取得我校本科學籍的一年級學生。2 不屬於委託 定向培養的學生,並且未受過學校任何處分。3 申請轉專業...

有關哈工大的!速進,哈爾濱工業大學有哪些好的專業

英才學院,大二以後在一區,工大在哈爾濱有兩個大校區,一區和二區,所有大一新生在二區地點在開發區黃河路,大二以後除食品交通土木市政建築學院之外都回到一區,在西大直接教化。英才學院的樓在一區格物樓。但所有大一的英才學院學生還是在二區。哈爾濱工業大學英才學院 實驗學院 在哈爾濱市南崗區西大直街92號,在一...

材料化學專業,西安工業大學跟哈工大那個學校好好??那個好考點

你是不是打錯了呢?西安工業大學只是個二本學校,跟哈工大沒有的比,肯定是這個學校好考 還是你想問的是西北工業大學呢?這學校比哈工大差一點,不過實力也是很不錯的,比哈工大好考 一級學科 及名稱 0805 材料科學與工程 2007年 本一級學科在全國高校中具有 博士一級 授權的單位共42個,本次參評34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