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喝什麼茶好綠茶好還是紅茶好,夏天喝綠茶好,還是喝紅茶好?

2022-02-17 08:40:14 字數 5041 閱讀 9634

1樓:懂茶帝

夏天喝白茶比綠茶更好嗎?

2樓:浮生過半半

夏飲綠茶消暑。冬飲紅茶禦寒。

夏天喝綠茶好,還是喝紅茶好?

3樓:七七七七七

我國民間有句老話:"當家度日七件事,柴公尺油鹽醬醋茶」,這話說明茶在我國人民生活中必不可少。然而人們只知道飲茶很有樂趣,而且對人體健康有益,卻不知道飲茶還有學問,如不同季節飲什麼茶就大有講究。

祖國醫學主張:春飲花茶,夏飲綠茶,秋飲青茶,冬飲紅茶。 春飲花茶 我國大部分地區是季風氣候,春溫、夏熱、秋涼、冬寒,四季極為分明。

在春天的日子裡,春風復甦,陽氣生髮,給萬物帶來了生機,但這時人們卻普遍感到困倦乏力,表現為春睏現象。人喝花茶,能緩解春睏帶來的不良影響。花茶甘涼而兼芳香辛散之氣,有利於散發積聚在人體內的冬季寒邪、促進體內陽氣生髮,令人神清氣爽,可使"春睏」自消。

花茶是集茶味之美、鮮花之香於一體的茶中珍品。"花引茶香,相得益彰」,它是利用烘青毛茶及其他茶類毛茶的吸味特性和鮮花的吐香特性的原理,將茶葉和鮮花拌和窨製而成,以茉莉花茶最為有名。這是因為,茉莉花香氣清婉,入茶飲之濃醇爽口,馥郁宜人。

高檔花茶的泡飲,應選用透明玻璃蓋杯,取花茶3克,放入杯裡,用初沸開水稍涼至90℃左右沖泡,隨即蓋上杯蓋,以防香氣散失。二三分鐘後,即可品飲,頓覺芬芳撲鼻,令人心曠神怡。 夏飲綠茶 夏日炎熱,驕陽似火,人在其中,揮汗如雨,人的體力消耗很多,精神不振,這時以品綠茶為好。

因綠茶屬未發酵茶,性寒,"寒可清熱」,最能去火,生津止渴,消食化痰,對口腔和輕度胃潰瘍有加速癒合的作用。而且它營養成分較高,還具有降血脂、防血管硬化等藥用價值。這種茶沖泡後水色清冽,香氣清幽,滋味鮮爽,夏日常飲,清熱解暑,強身益體。

綠茶中的珍品,有浙江杭州獅峰的龍井,湯色碧綠,清香宜人,被譽為"中國綠茶魁首」;江蘇太湖碧螺春,茶色碧翠嫩綠,香氣濃郁;安徽黃山毛峰,茶味清香。 沖泡綠茶,直取90℃開水泡之,高階綠茶和細嫩的名茶,其芽葉細嫩,香氣也多為低沸點的清香型,用80℃開水沖泡即可,沖泡時不必蓋上杯蓋,以免產生熱悶氣,影響茶湯的鮮爽度。 秋飲青茶 秋天,天高雲淡,金風蕭瑟,花木凋落,氣候乾燥,令人口乾舌燥,嘴唇乾裂,中醫稱之"秋燥」,這時宜飲用青茶。

青茶,又稱烏龍茶,屬半發酵茶,介於綠、紅茶之間。色澤青褐,沖泡後可看到葉片中間呈青色,葉緣呈紅色,素有"青葉鑲邊」美稱,既有綠茶的清香和天然花香,又有紅茶醇厚的滋味,不寒不熱,溫熱適中,有潤膚、潤喉、生津、清除體內積熱,讓機體適應自然環境變化的作用。常見的烏龍茶名品有福建烏龍、廣東烏龍、台灣烏龍,以閩北武夷岩茶、閩南安溪鐵觀音為著名。

但烏龍茶類很多以茶樹品種而分,有鐵觀音、奇蘭、梅佔、水仙、桃仁、毛蟹等。烏龍茶習慣濃飲,注重品味聞香,沖泡烏龍茶需100℃沸水,泡後片刻將茶壺裡的茶水倒入茶杯裡,品時香氣濃郁,齒頰留香。 冬飲紅茶 冬天,天寒地凍,萬物蟄伏,寒邪襲人,人體生理功能減退,陽氣漸弱,中醫認為:

"時屆寒冬,萬物生機閉藏,人的機體生理活動處於抑制狀態。養生之道,貴乎禦寒保暖」,因而冬天喝茶以紅茶為上品。紅茶甘溫,可養人體陽氣;紅茶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糖,生熱曖腹,增強人體的抗寒能力,還可助消化,去油膩。

紅茶類在加工過程中經過充分發酵,使茶鞣質氧化,故又稱全發酵茶。茶鮮葉經過氧化後形成紅色的氧化聚合產物---茶黃素、茶紅素、茶褐素,這些色素一部分溶於水,沖泡形成了紅色茶湯。傳統工夫紅茶名品有湖紅、宜紅、寧紅、閩紅、臺紅、祁紅,以安徽祁門縣的祁紅為著名。

沖泡紅茶,宜用剛煮沸的水沖泡,並加以杯蓋,以免釋放香味。英國人普遍有飲"午後茶」習慣,常將祁紅和印度紅茶拼配,再加牛奶、砂糖飲用。在我國一些地方,也有將紅茶加糖、奶、芝麻飲用的習慣,這樣既能生熱暖腹,又可增添營養,強身健體。

4樓:佔繡文

綠茶清涼解署!紅茶是綠茶轉變而來

5樓:慶珠佩

朋友你好!我建議你:夏天喝綠茶是最佳選擇,因為綠茶具有清火、解暑、醒腦、提神、明目、消炎、潤喉、利尿、排毒、解乏、養顏、**、防病抗癌等功效。

茶為萬病之藥,茶功如神,三杯下肚去,不平氣散了,身體健康了,精神就來了!勸君不可一日無茶哦!願你:

飲茶養身,飲茶防病,飲茶快樂,飲茶幸福!

6樓:光贍

夏天驕陽高溫,溽暑蒸人,出汗多,人體內津液消耗大,此時宜飲龍井、毛峰、碧螺春等綠茶。綠茶味略苦性寒,具有消熱、消暑、解毒、去火、降燥、止渴、生津、強心提神的功能。綠茶綠葉綠湯,清鮮爽口,滋味甘香並略帶苦寒味,富含維生素、氨基酸、礦物質等營養成分,飲之既有消暑解熱之功,又具增添營養之效。

冬季飲紅茶 冬天氣溫低,寒氣重,人體生理機能減退,陽氣漸弱,對能量與營養要求較高。養生之道,貴於禦寒保暖,提高抗病能力,此時宜喝祁紅、滇紅等紅茶和普洱、六堡等黑茶。紅茶性味甘溫,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冬季飲之,可補益身體,善蓄陽氣,生熱暖腹,從而增強人體對冬季氣候的適應能力。

夏天喝綠茶好還是紅茶好?

7樓:蒲珺委良策

夏天喝綠茶,冬天喝紅茶,因為綠茶是涼性的,而紅茶是熱性的。在夏天可以喝蜂蜜菊花茶啊,口感不錯,而且也有消署很保健的作用。

8樓:房婭卷濟

夏天喝綠茶,清涼解暑。冬天喝紅茶,紅茶比較暖胃

9樓:焦尚受惜筠

夏季宜喝綠茶,由於綠茶是不發酵茶,具有清湯綠葉,香高味醇,有天然的、色、香、味。維生素c和茶多酚含量較高。具有清熱、消暑、解毒、安神、明目、生津止渴等功效。

夏季飲用,給人以綠色、清涼感覺。

10樓:匿名使用者

要看個人的體質才行哦 綠茶確實不發酵且清淡 但是綠茶性寒涼 要是本身就是寒涼體質的話可不能多喝

11樓:匿名使用者

紅茶是發酵茶,綠茶是不發酵的。

所以紅茶味道醇厚,可以養胃,適合冬天喝

綠茶味道清淡 可以提神 適合夏天喝

12樓:匿名使用者

綠茶性涼!夏天喝去火!紅茶性熱!冬天喝!另外別喝瓶裝加工的茶!因為隔夜的茶就不宜再喝了!會有損健康!

13樓:匿名使用者

除非胃不太好的,要喝紅茶,要不只能喝點綠茶類,清火 降暑

14樓:匿名使用者

夏天喝綠茶好,冬天喝紅茶好。

15樓:戲齊裴和暖

換著喝吧,作用都不一樣的。

16樓:縱貞蘇英媛

都可以,體質熱的還是綠茶好

17樓:匿名使用者

喝綠茶好 清爽 去火

夏天喝紅茶好還是綠茶好??

18樓:蘭惜苼

夏季飲綠茶

夏天驕陽高溫,溽暑蒸人,出汗多,人體內津液消耗大,此時宜飲龍井、毛峰、碧螺春等綠茶。綠茶味略苦性寒,具有消熱、消暑、解毒、去火、降燥、止渴、生津、強心提神的功能。綠茶綠葉綠湯,清鮮爽口,滋味甘香並略帶苦寒味,富含維生素、氨基酸、礦物質等營養成分,飲之既有消暑解熱之功,又具增添營養之效。

冬季飲紅茶

冬天氣溫低,寒氣重,人體生理機能減退,陽氣漸弱,對能量與營養要求較高。養生之道,貴於禦寒保暖,提高抗病能力,此時宜喝祁紅、滇紅等紅茶和普洱、六堡等黑茶。紅茶性味甘溫,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冬季飲之,可補益身體,善蓄陽氣,生熱暖腹,從而增強人體對冬季氣候的適應能力。

紅茶也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能夠強身補體,紅茶乾茶呈黑色,泡出後葉紅湯紅,醇厚幹溫,可加奶、糖,芳香不改。此外,冬季人們的食慾增進,進食油膩食品增多,飲用紅茶還可去油膩、開胃口、助養生,使人體更好地順應自然環境的變化。

19樓:芷韻茶話趣談

喝茶是有講究的,一年四季刻如何來喝茶呢?

20樓:匿名使用者

綠茶性涼,夏天喝好。但是對於腸胃不好或者過敏體質的人來說最好少喝。紅茶性溫和,什麼時候喝都好。

21樓:古木風揚

老話講,夏喝綠,冬喝紅

原因就在於,綠茶葉苦性寒,是涼性的,可以降暑紅茶因為發酵的原因,性溫和,偏向暖性.更適合冬天飲用.

但是有一點,紅茶特別適合調飲,

在炎炎夏日來一杯冰紅茶,或者是泡沫紅茶,那又是一種別樣風情.

泡一杯紅茶,加點檸檬汁或者其他果汁,再放點冰塊.也很舒服茶不論哪種都有生津止渴的作用,只要能合理,科學地去喝茶,都能起到清涼效果.

不防一試

夏天了,女生喝綠茶好還是紅茶好?

22樓:日用技巧

到底喝綠茶好還是紅茶好?我也才知道,別再喝錯了

夏天喝紅茶好還是喝綠茶好?

23樓:蘇問蕊問博

喝紅茶!不過買紅茶葉自己泡比較好,因為市面上賣的茶飲料,糖份過多,茶含量較少。所以相對的沒什麼紅茶本身所含成分的作用!

24樓:澹臺訪夢穰洲

夏季喝綠茶好,綠茶能生津止渴、消暑、抗衰老、輻射,還能防癌。不過,有胃病的盡量少吃。

25樓:霍思菱慕壽

現在這個時節和紅茶好紅茶性味甘溫,含有較多蛋白質,可以補益身體,養蓄陽氣,生熱暖腹,增強人體對寒冷的抗禦能力.所以冬天喝紅茶最好

26樓:冷淚軒_酹

夏天喝綠茶好 春天喝花茶好 秋天喝烏龍 冬天喝紅茶 不同的季節引用不同的茶對身體更加有好處 如果想**喝普餌茶最好 能減小腹上的肉 要是經常在電腦前辦公最好喝綠茶防輻射功能較好 如果胃不太好喝紅茶養胃

27樓:揭葛菲

當然是喝綠茶,紅茶起北風的時候喝

28樓:士多啤梨

夏天喝綠茶好! 綠茶在種類繁多的茶中,對人體的保健功能,是其他茶葉的兩倍或以上。近來,有很多有抗氧化作用的食品與產品受歡迎,綠茶就是其一。

綠茶所含的抗氧化劑有助於抵抗老化。因為人體新陳代謝的過程,如果過氧化,會產生大量自由基,容易老化,也會使細胞受傷。有些腫瘤的發生也和自由基過高有一定關係。

夏季喝紅茶還是綠茶好

29樓:匿名使用者

夏季喝綠茶好。按照通常的喝茶說法是冬紅,夏綠,春秋花。

綠茶和紅茶哪個好喝,男生喝綠茶好還是紅茶好?

兩種茶的口感和功效都不一樣 要看個人適宜喝哪種茶 綠茶偏涼性,口感較清爽 紅茶屬溫性,口感醇厚,甘甜 叫適宜胃寒的人喝 適合自己的就是好的 其實可以做很多好喝的不同口感的茶水 綠茶加蜂蜜,可以排毒 紅茶加檸檬,可以做冰檸檬紅茶 兩種茶沒有可比性的。種類就不一樣,綠茶有慄香,但泡不好也有苦澀味,紅茶屬...

養身方面和紅茶好還是綠茶好,是喝紅茶好還是綠茶好

紅茶較為平緩溫和,有暖胃作用。與綠茶相比,晚間更適合飲用紅茶。紅茶還有降血脂 預防感冒的作用。所有茶葉包括紅茶都含有豐富的黃酮類物質,可減 女患骨質疏鬆症的危險。紅茶與綠茶的功效大致相同,不能絕對地說綠茶好還是紅茶好,科學的飲茶是要按季節和人的生理需求,最好四季選擇不同的茶飲用,比如冬天喝紅茶,春天...

喝紅茶好還是綠茶,紅茶和綠茶,哪個對身體更好?

通常情況下,喝紅茶和綠茶都比較好,可以根據自身體質選擇適合自己的茶。具體分析如下 紅茶性溫,含有豐富的微量元素 礦物質等營養成分,喝紅茶可以促進胃腸蠕動,有利於機體的消化和吸收,同時還可以起到提神消疲 生津清暑 利尿 美容養顏等作用,適合寒性體質的人群喝 綠茶性寒,含有豐富的維生素 微量元素等營養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