幹撒式發酵床除臭原理是什麼

2022-02-16 11:55:08 字數 1023 閱讀 5342

1樓:

傳統養殖,圈舍臭氣熏天,之所以會有這種惡臭味,是因為畜禽排洩出的糞便當中含有大量的nh3(氨氣)、h2s(硫化氫)以及硫醇、二硫化物、胺、氧化物、醇、有機酸糞臭素等。幹撒式發酵床除臭原理如下:

1、汙染源減少。氮是排洩物中造成環境汙染的主要元素之一。排洩物中氮一般佔幹物質的2.

0%~6.0%(其中33%在糞便中,67%在尿中)。畜禽主要通過日糧攝入蛋白質(蛋白質平均含氮16%)態等氮元素,經過消化吸收,被動物機體沉積利用約35%,其餘約65%排出體外。

豬糞尿中的nh3、h2s就主要是畜禽攝入體內的蛋白質未被吸收或吸收不徹底所產生的,提高蛋白質的利用率就能減少惡臭氣體的排放。

2、生物除臭。生物除臭是幹撒式發酵床養殖中沒有臭味的最重要原因,發酵床菌種每克本身就含有超過1.5億有益功能活性菌,在發酵開始後有益微生物更是呈幾何級大量快速繁殖,在此過程中正好將豬排洩出的糞尿以及吸附在墊料上的銨硫等惡臭化合物消化吸收,轉變成可供畜禽食用的蛋白質和微量元素。

隨著發酵過程的不斷進行,功能微生物的快速繁殖會越來越徹底地將惡臭物質消化吸收。

3、化學除臭。化學除臭就是利用特定的一些化學反應將有臭味的有害氣體轉變成無毒無害的物質。通過物理吸附使得惡臭氣體與發酵床墊料氣-液接觸,使氣相臭味成分轉移至液相,並借發酵床發酵產生的物質與臭味成分的中和、氧化或其它反應去除臭味物質,包括有機硫化物、含氮化合物、有機酸及少數含氧碳氫化合物等。

4、物理除臭。所謂物理法除臭就是指將產生惡臭氣味的氣體吸附在固體或液體介質表面,使其不易散發到空氣中。幹撒式發酵床的墊料是由40~50公分左右的鋸末(稻殼、秸稈等)組成,有惡臭成分的氣體通過鋸末粒子間時,部分惡臭成分被鋸末吸收或被鋸末間的水分及鋸末固有水分溶解,減緩了惡臭成分氣體釋放的速度和釋放的量,從一定程度上控制了臭味的散發。

2樓:匿名使用者

溼發酵是將墊料原料與菌劑攪拌均勻,加適量水,提前發酵一定時間,再鋪進豬圈養豬的方法。目前使用的發酵床多數屬於這種。

幹撒式發酵床是將幹墊料原料與菌劑摻和均勻後不加水分、也不提前發酵,直接鋪進豬圈,當即可以進豬飼養的方法。

幹撒式發酵床和普通養殖有什麼區別

1 幹撒式發酵床 由於微生物在發酵床圈底充分分解和發酵糞便,使得整個圈舍沒有臭味,並借助有益微生物的作用將糞便轉化成微生物食餌,進而成為可備豬利用的菌體蛋白,解決了現代化養豬糞便處理的難題。2 幹撒式發酵床降低成本 由於發酵床圈底富含有益微生物,在豬胃腸內可協助消化剩餘飼料。在微生物有益菌作用下,提...

麵粉發酵原理是什麼,發酵的原理是什麼?

書面解釋很複雜。麵粉是由蛋白質 碳水化合物 灰分等成分組成的,在麵包發酵過程中,起主要作用的是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麵粉中的蛋白質主要由麥膠蛋白 麥穀蛋白 麥清蛋白和麥球蛋白等組成,其中麥穀蛋白 麥膠蛋白能吸水膨脹形成麵筋質。這種麵筋質能隨麵團發酵過程中二氧化碳氣體的膨脹而膨脹,並能阻止二氧化碳氣體的...

酵母菌的發酵原理是什麼,酵母菌發酵原理

酵母菌的形態與出芽生殖 呼吸與發酵 酵母菌的無氧呼吸 葡萄糖經過糖酵解生成丙酮酸,然後脫氫生成酒精 分為三型,一型發酵為酒精發酵,二三型發酵為甘油發酵酒精發酵 葡萄糖走emp途徑放能和還原力 nadh 分解為兩個丙酮酸,丙酮酸脫羧又被還原力還原為乙醇。甘油發酵 加入亞硫酸氫鈉,它結合乙醛,乙醛失去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