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丹是哲學家嗎

2022-02-15 05:47:42 字數 858 閱讀 5729

1樓:

貌似是研究思想的

但她還稱不上「思想家」

2樓:天空之日

於丹簡介

北京師範大學教授,中國古代文學碩士、影視學博士。北京師範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院長助理、影視傳媒系系主任。教授「中國古典文學」、「影視學概論」、「電視理論思潮」等課程。

我對於丹評價不高,或者你看看其他人的評價吧:

如果說易中天繼承了中國的評書傳統而講課生動,那麼於丹就是一十足的**。

這就是我前幾天翻於丹《論語心得》的心得。易中天的書是去年翻得,大概是品三國,沒任何學術價值,不過確實寫的生動易懂,他本人一套中山裝也像極了「說書人」,火起來也情有可原。于丹就不同了,她有什麼?

怎麼能火呢?這是乙個發人深思的問題。于丹是靠講《論語》才火起來的。

而從五四諸子開始,《論語》已被當作糟粕了,這種激烈反傳統的「傳統」也快一百年了,今天卻又再度紅火起來,到底是我們慧眼如炬,還是前賢魯莽滅裂?

如果說于丹的火是由於我們對傳統的深切懷念,那麼,于丹的大紅大火則說明我們對傳統的一無所知。這似乎是個悖論,然而卻可悲的存在著。任何乙個對中國傳統文化有真實了解的人,都會憤怒於於丹所講的傳統,然而謝天謝地,她所講的「傳統」卻從未真實的存在過。

其實,說她是**真有些言過其實,因為書名極其謙遜,無甚高論,不過心得而已,怎談的上欺騙二字?這麼說是有些道理的,不過也就一些而已。於老師先是《論語》,再是《莊子》,或許當時還有過謙虛、半推半就,但仍然好意難卻,照單全收了。

照此下去,所有典籍是否都需要於老師「心得」一番才有「新意」?傳播傳統文化是好的,傳播流行文化是不壞的,而傳播什麼都不是的「心得」則是毫無道理的。每當夜闌人靜,青燈黃卷,於老師讀到「君子愛財取之有道」之時,不知是否會會心一笑呢。

尼采算是哲學家嗎,尼采算是乙個哲學家嗎?

算,而且是非常重來要的哲學家,自如果你仔細讀過西方哲學史的話,你就應該知道,整個二十世紀的哲學,尤其是存在主義,受尼采影響是非常深的。他不算哲學家,又有幾個人算?還有就是,他大多數重要著作完成之時,其實精神狀態基本正常 白痴和天才只有一線之差.這句話聽過吧 問題不在於他是什麼,而在於你聽到了什麼 如...

希臘有哪些哲學家,古希臘哲學家有哪些?

泰勒斯 萬物的源頭是水 赫拉克利特 世界是一團熊熊的烈火 蘇格拉底,柏拉圖,普羅泰戈爾 蠟燭在大也沒有楊貴妃的錢多 但是如果銀河系愛上了螞蟻 那麼宇宙就輸給了奈米 所以人一定要懂得放棄 古希臘哲學家有哪些?阿那克薩哥拉 anaxagoras 阿那克西曼德 anaximander 繪製第一張全球地圖的...

為什麼說哲學家是孤獨的?為什麼哲學家都是孤獨的

因為看得深刻看到實質 如同叔本華 他認為人生本就是痛苦的 他說 人生就是意志的表現,意志是無法滿足的淵藪 而人生卻總是追求這無法滿足的淵藪,所以人生就是痛苦。意志在追求目的時受到的阻礙稱為痛苦 意志達到目的的狀況稱為幸福。所以說痛苦是經常的,幸福卻只是短暫性的。因為人的追求永無止境,如此來說,痛苦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