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戰後西歐衰落的原因?試從經濟,政治,文化思想等方面做答

2022-02-14 14:27:16 字數 2780 閱讀 7604

1樓:匿名使用者

戰爭毀壞了大量的基礎設施,大量財富被戰爭蒸發,大量的人口損失,海外殖民地紛紛獨立,經過兩次大戰歐洲人民對於戰爭的反思等等。

2樓:海手

損失大量人口與工業設施,財富被美國奪取大部,殖民地大部分獨立,連溫飽和清理廢墟都成問題,更別說發展,共產主義.蘇聯勢力大增,各國人民反戰思想大舉抬頭,對未來核武世界擔心,工業技術被美國蘇聯超越太多,沒人家手黑打不過超級大國。

二戰後的英國.想要詳細的回答,包括政治經濟文化等方面

二戰對世界的影響,從政治 經濟 文化等方面說

3樓:陌上長亭

第二次世界大戰作為一次世界人民反法西斯的戰爭,是人類迄今為止規模最大、危害最嚴重、持續時間最長、參戰國最多、波及範圍最廣的一場戰爭,給人類世界造成了非常巨大的、深遠的影響.

一、世界政治局勢形成了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兩大陣營的對峙,並開始分化,形成約半個世紀的「冷戰」國際關係

1. 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影響和鼓舞下,東歐和亞洲出現了一系列人民民主國家,在共產黨的領導下走上了社會主義道路。社會主義力量不斷壯大,越出了一國範圍,形成了以蘇聯為首的社會主義陣營,社會主義運動曲折發展。

中蘇關係破裂,社會主義陣營內部出現分化。

2. 二戰後,西歐國家普遍衰落,美國一枝獨秀,形成以美國為首的資本主義陣營。美國對社會主義國家推行霸權主義政策,出現了北約與華約兩大軍事集團的對峙。

同時,西歐、日本要求擺脫美國的控制,美國的資本主義世界霸主地位受到衝擊,資本主義陣營內部矛盾重重,兩大陣營趨向瓦解。

3、美國和蘇聯為了在全球稱霸,全面鬥爭。在政治上雙方各自擁立社會主義陣營和資本主義陣營;在經濟上蘇聯實行計畫主義經濟,美國實行自由主義經濟;在軍事上美國成立北大西洋公約組織,蘇聯則成立華約組織。雖然美蘇雙方沒有正面開戰,但是為了自己的利益都對其它國家發動戰爭,如韓戰,越南戰爭,阿富戰爭;文化上蘇聯推行共產主義,美國推行民主主義。

最後以蘇聯解體為標誌結束冷戰格局。

4、由於雙方都有足以摧毀地球的核**,因此雙方都不敢開戰,二戰結束後幾十年沒發生新的世界大戰。

5、民族解放運動向縱深發展

由於英法等老牌帝國主義在二戰中受重創,亞非地區的殖民地人民發起了殖民地解放運動。印度的獨立給了大英帝國致命一擊,越南,埃及都取得了對帝國主義戰爭的勝利,中東,非洲先後獨立數十個國家,最終導致由西方地理大發現後在全球形成的殖民地體系徹底瓦解。

6、聯合國誕生

聯合國由中、美、蘇、英等國在戰後建立,是世界最大、最重要、最具代表性和權威的國際組織。聯合國它在實現全球非殖民化、維護世界和平和安全、促進社會和經濟發展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據聯合國公布的材料,2023年以來,安理會共授權進行了60餘項維和行動。

另外,聯合國還先後組織制定了從不擴散核**到和平利用外層空間等數百個國際條約。

二、客觀上推動了現代經濟的迅速發展

1. 主要資本主義國家在美國「馬歇爾計畫」的扶持下以及第三次科技革命的推動和國家壟斷資本主義空前發展的情況下,進入了高速發展和空前繁榮的「**時期」。

2. 美國成為資本主義世界頭號強國,建立了以美元為中心的資本主義世界貨幣體系——布雷頓森林體系。

3. 日本、聯邦德國迅速崛起,成為僅次於美國的資本主義世界經濟強國,資本主義世界形成美、日、西歐三足鼎立的局面。

4. 這一階段的社會主義國家,經濟雖然有所恢復和發展,但是各國照搬了蘇聯高度集中的政治經濟體制,弊端日益顯露,各國紛紛進行改革,未能找到適合本國國情的建設道路,嚴重制約了經濟的快速發展,潛伏著各種危機。中國進行改革開放,找到了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建設道路。

文化上:

促醒人們熱愛和平的覺醒

促進了民族解放運動 和社會主義運動 客觀上推動了科技的發展

4樓:聆夢

打垮了新興經濟強國的稱霸能力,確立了世界格局,穩定了經濟,形成了乙個以聯合國為中心的世界經濟體系。文化上,讓美蘇的生活,經濟,軍事等方面的方式成為世界的樣板

5樓:愛春哥愛韓度

客觀上降低了世界日益膨脹的人口~

封建統治衰落的原因?從政治、經濟、文化、思想上的表現

6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的進步,歷史是向前發展的,當代必然勝過古代

7樓:匿名使用者

閉關鎖國,自以為是,自私自利

8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適合當前的生產關係

二戰後西歐經濟發展的原因

9樓:匿名使用者

內因:1.西歐各國原有的工業基礎雄厚。

2.西歐**制定恰當的經濟政策。3.

西歐高素質的勞動力水平。4.運用最新的科技成就。

5.大力發展文化教育和科技。外因:

馬歇爾計畫的援助。

10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美國的馬歇爾計畫。因為以美國為首的西方資本主義要對以蘇聯為首的社會主義對立,他們成立了北約組織(隨後)。整個西歐就這樣崛起了

11樓:中國兩棲艦隊

1.國家經濟體制的轉變(實行經濟非軍事化,集中了財力和物力,人力,特別是德 國)

2.美國對西歐的"經濟回援助答"(著名的有"馬歇爾計畫")3.戰後戰勝國較大程度保留了戰敗國的工業基礎(尤其是日本...

)4.國內**的正確巨集觀調控與管理,選擇符合國情與市場規律的道路運轉(消滅掉戰前束縛經濟的落後因素)

5.特別注重科技與教育的發展

6.這些地區人口素質本來就比較高,有他們的辛勤勞動

急求二戰後西歐家庭規模的變化,二戰後西歐國家和日本經濟高速發展的原因是什麼?

它所控制的通常是位置 角度 速度等機械量和與機械能量流向有關的開關量。數控的產生依賴於資料載體和二進位制形式資料運算的出現。1908年,穿孔的金屬薄片互換式資料載體問世 19世紀末,以紙為資料載體並具有輔助功能的控制系統被髮明 1938年,夏農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進行了資料快速運算和傳輸,奠定了現代計...

二戰後,德國經濟迅速崛起的原因,德國和日本二戰後迅速崛起的共同原因?

國民齊心 進行各方面的教育培訓 提高生產力 等等 樓下的你們是不是中國人!科技,教育,熟練工人 德國和日本二戰後迅速崛起的共同原因?軟實力,就是全民的受教育程度 人員的素質 科技水平等。硬體可以被摧毀,有人在什麼東西都可以恢復起來。二戰後日本迅速崛起的原因是什麼?二戰後德國發展原因 人民的付出 以前...

二戰後美國對西歐採取的政策名稱是什麼

杜魯門主義 1947年3月12日,杜魯門 在致國會的關於援助希臘和土耳其的咨文中,提出了以 遏制共產主義 作為國家政治意識形態和對外政策指導思想。這個咨文被稱為 杜魯門主義 在咨文中他說明了援助希 土的直接原因是美國要接替英國 填補東地中海的真空 進而指出任何國家的人民革命運動和民族解放運動都 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