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指的是哪三湘哦,湖南的三湘是哪三湘?

2022-02-13 17:20:13 字數 5205 閱讀 7502

1樓:喵喵喵啊

三湘,湖南別稱。「三湘」是「瀟湘」、「蒸湘」、「沅湘」的簡稱 。

「三湘」得名雖然有很多說法,但大多是附庸風雅,其實「三湘」與「四水」合稱,都是指湖南的地理環境。四水指湘資沅澧四條河流,且以最大的河流湘江而簡稱「湘」;

三湘則是指秦滅楚時,湖南境域內基本就是楚之三郡洞庭郡(圖中湘中)、黔中郡(圖中湘西)和蒼梧郡(圖中湘南)。秦滅楚後將洞庭郡和蒼梧郡合而為一,成為長沙郡,合楚之黔中郡和巫郡為秦黔中郡。後世以湖南境域基本為楚之三郡而稱為三湘。

擴充套件資料

「三湘四水」一詞對人們來說是非常熟悉的,無論是**還是人們在日常交流中,都愛用「三湘四水」來代指湖南。

不過對「三湘四水」一詞也有很多種提法與解釋。「三湘四水」中的「四水」是指湘江、資江、沅江、澧水四條河流,這基本取得了共識,但對「三湘」一詞的理解卻各有不同。

據考證,「瀟湘」一詞始於漢代。唐代中期,「瀟湘」不單意指湘水,而是被詩人們衍化為地域名稱。而自宋代以來,人們就多以「三湘」代指湖南。

。廣西北部地區,在漢代屬零陵郡管轄,始安縣即現在廣西的興安縣。陽海山現稱陽朔山,陽朔山立有一塊「湘漓分派」大石碑,湘水向東北流去,灕水向西北流去,這是湘漓二水的分水嶺,人們通稱「灕湘」。

湘水蜿蜒流入湖南零陵,與發源於九疑山的瀟水匯合後向北奔流,這一段為湘水中游,稱「瀟湘」。瀟湘二水滾滾流到衡陽,與蒸水合流,為湘水的下游,稱「蒸湘」。從而將「灕湘」、 「瀟湘」、「蒸湘」統稱「三湘」。

這裡暫且不論灕水並未流入湖南境內,但這種說法的明顯缺陷是沒有涵蓋湘西北大片土地。

2樓:危豫

自宋以來,人們多以「三湘」代指湖南。 第一種說法是指:湘水發源後與廣西興安縣境內的灕水合流稱「灕湘」,與永州市境內的瀟水合流後稱「瀟湘」,與衡陽市境內的蒸水合流後稱「蒸湘」,故名「三湘」。

這種說法的明顯缺陷是沒有涵蓋湘西北大片土地。湖南另一大河-沅江流經湘西北,而灕水又在廣西境內,故後來又有「瀟湘,蒸湘,沅湘」之說。 第二種說法是指:

湘鄉市為「下湘」,湘潭市為「中湘」,岳陽湘陰縣為「上湘」,合稱「三湘」。 但湘潭、湘鄉、湘陰分布在湘北、湘中,也無法概括湖南全省。 第三種說法是指:

用作湘東、湘西、湘南三地區的總稱,泛指湖南全省。 雖然這種說法比前兩種說法涵蓋的地域範圍要廣,但又把湘中、湘東遺漏了,因此也不能概括湖南全省。 現在頗具影響和代表性的是「瀟湘、蒸湘、沅湘」之說,即指湘江從廣西入湘到永州與瀟水匯合後稱「瀟湘」,至衡陽與蒸水匯合後稱「蒸湘」,下游與沅水匯合於洞庭湖稱「沅湘」。求採納

湖南的三湘是哪三湘?

3樓:魚

湖南素有「三湘」之稱,「三湘」之說有三種:

一說,因湘水發源於廣西桂林的興安縣,有靈渠與灕水連線,稱之「灕湘」;湘水東北流至永州北蘋口在瀟水匯合,稱「瀟湘」;再東北流經衡陽北,又與蒸水匯合,稱「蒸湘」。因而合稱「三湘」。由於桂林的人文地理、語言風俗與永州相同,古代屬零陵郡,習慣上被歸入三湘範疇。

一說,是瀟湘、資湘、沅湘的合稱。因灕水南流入珠江,不屬湘江水系;蒸水則太短小,所以去掉漓、蒸二名。而湘水北流至湘陰北之臨資口匯入資水,叫資湘;北流至岳陽縣西中洲,匯入沅江主洪道稱沅湘。

資水、沅水為湖南四大水系,流經地域佔全省的2/3,故用「三湘」泛指湖南全境。

也有以湘鄉、湘潭、湘陰為三湘者,原因是在清代同(治)光(緒)年間,三縣曾有曾國藩、左宗棠等為首的眾多湘軍名將名宦。但這些近代人物的歷史並不可與湖南歷史同俾,更何況也不能代表湖南的全境之概念。

4樓:地理有意思

湖南被稱為三湘四水,「三湘」說法多樣,但「四水」很明確

5樓:匿名使用者

湖南的三湘指湘北、湘南和湘西,涵蓋整個湖南的土地。這其實源於楚國時期在現今湖南境域範圍內設立了三個郡:洞庭郡(湘北)、蒼梧郡(湘南)和黔中郡(湘西),因為這三個郡的範圍基本相當於今湖南的區域(比現今要大,至少桂北全州灌陽興安等是明朝時才劃歸廣西的),所以後世以「三湘」代指整個湖南。

這與歷史上曾經稱四川為「三蜀之地」是一樣的。

「三湘」就是指湖南的管轄範圍基本相當於楚國的三個郡,其它說法都是後世之人附會出來的。

三湘大地是指的哪三湘?

6樓:匿名使用者

就多以「三湘」代指湖南。究竟何為「三湘」,一般有下面幾種說法:

一種說法是指:湘水發源與灕水合流後稱漓湘,中游與瀟水合流後稱瀟湘,下游與蒸水合流後稱蒸湘,故名「三湘」。

一種說法是指:湘鄉為下湘,湘潭為中湘,湘陰為上湘,合稱「三湘」。

一種說法是指:用作湘東、湘西、湘南三地區的總稱,泛指湖南全省。

湖南三面環山,東有幕阜山、羅霄山脈;南有南嶺山脈;西有武陵山、雪峰山脈,海拔從500公尺至1500公尺不等。湘北為洞庭湖平原,海拔多在50公尺以下。湘中則丘陵與河谷相間。

全省形成從東南西三面向北傾斜開口的馬蹄形狀。境內水系比較發達,湘北有洞庭湖,為全國第二大淡水湖。省內主要河流有湘江、資水、沅水和澧水,分別從西南向東北流入洞庭湖,經城陵磯注入長江。

省內河網密布,淡水面積達1.35萬平方公里。5公里以上河流5341條,河流可通航里程1.

5萬公里,內河航線貫通95%的縣市和30%以上的鄉鎮。全省地貌以山地、丘陵為主,山地面積佔全省總面積的51.2%,丘陵及崗地佔29.

3%,平原佔13.1%,水面佔6.4%。

既然三湘泛指湖南,那麼,湖南的百姓就可以稱三湘兒女了

7樓:匿名使用者

有如下說法:

1.瀟湘,蒸湘,灕湘

2.湘西,湘中,湘北

3.湘鄉,湘陰,湘潭

三湘指的是什麼

8樓:度鍍

「三湘四水」是「三湘」和「四水」兩個概念的合稱,大致包括了當今中國湖南省的全部範圍,所以它常被湖南當地人作為對本省的代稱。

其中: 「三湘」是對中國湖南省主要土地區域的總稱,通常也用「三湘大地」來代指湖南省。關於「三湘」的具體所指現眾說不一,主要有以下三種:

是指:瀟湘、蒸湘和漓湘。

是指:湘南、湘西和湘北。

是指:湘潭、湘鄉和湘陰。

但一般第一種說法被認為最可靠,贊同的人也最多。

「四水」則是對流經湖南境內的四條大的長江支流的總稱,包括:湘江資江沅江澧水它們最終都於洞庭湖匯入長江,湖南省大部分地區都在「四水」的流域內。

湖南省稱呼三湘,哪三湘。

9樓:惜說娛樂

「三湘」是「瀟湘」、「蒸湘」、「沅湘」的簡稱。「三湘」得名雖然有很多說法,但大多是附庸風雅,其實「三湘」與「四水」合稱,都是指湖南的地理環境。

四水指湘資沅澧四條河流,且以最大的河流湘江而簡稱「湘」;三湘則是指秦滅楚時,湖南境域內基本就是楚之三郡洞庭郡(圖中湘中)、黔中郡(圖中湘西)和蒼梧郡(圖中湘南)。

秦滅楚後將洞庭郡和蒼梧郡合而為一,成為長沙郡,合楚之黔中郡和巫郡為秦黔中郡。後世以湖南境域基本為楚之三郡而稱為三湘。任何經過文人再加工的解釋內容,都只是原始含義的引申。

擴充套件資料

湖南位置境域:湖南省位於長江中游,省境絕大部分在洞庭湖以南,故稱湖南;湘江貫穿省境南北,故簡稱湘。地處東經108°47′~114°15′,北緯24°38′~30°08′,東以幕阜、武功諸山系與江西交界。

西以雲貴高原東緣連貴州;西北以武陵山脈毗鄰重慶;南枕南嶺與廣東、廣西相鄰,北以濱湖平原與湖北接壤。省界極端位置,東為桂東縣黃連坪,西至新晃侗族自治縣韭菜塘,南起江華瑤族自治縣姑婆山,北達石門縣壺瓶山。東西寬667公里,南北長774公里。

10樓:盧珈藍樹

呵呵〜就多以「三湘」代指湖南。究竟何為「三湘」,一般有下面幾種說法:

一種說法是指:湘水發源與灕水合流後稱漓湘,中游與瀟水合流後稱瀟湘,下游與蒸水合流後稱蒸湘,故名「三湘」。

一種說法是指:湘鄉為下湘,湘潭為中湘,湘陰為上湘,合稱「三湘」。

一種說法是指:用作湘東、湘西、湘南三地區的總稱,泛指湖南全省。

三湘是指的哪三個地方

11樓:李家思

「三湘四水」

「三湘四水」代指湖南。

「三湘四水」一詞也有很多種提法與解釋,「三湘四水」中的「四水」是指湘江、資江、沅江、澧水四條河流,這基本取得了共識。

「三湘」一詞的理解各有不同:

據考證,「瀟湘」一詞始於漢代。《山海經·中山徑》言湘水「帝之二女居之,是常游於江淵。澧沅之風,交瀟湘之淵」。

到唐代中期,「瀟湘」不單意指湘水,而是被詩人們衍化為地域名稱。自宋以來,人們多以「三湘」代指湖南。

一種說法是指:湘水發源與灕水合流後稱漓湘,中游與瀟水合流後稱瀟湘,下游與蒸水合流後稱蒸湘,故名「三湘」。

一種說法是指:湘鄉為下湘,湘潭為中湘,湘陰為上湘,合稱「三湘」。

一種說法是指:用作湘東、湘西、湘南三地區的總稱,泛指湖南全省。

但是以上三種說法也各有缺陷,似乎都無法概括湖南全省。

據《水經注》稱:「湘水出零陵始安縣陽海山」。廣西北部地區,在漢代屬零陵郡管轄,始安縣即現在廣西的興安縣。

陽海山現稱陽朔山,陽朔山立有一塊「湘漓分派」大石碑,湘水向東北流去,灕水向西北流去,這是湘漓二水的分水嶺,人們通稱「灕湘」。湘水蜿蜒流入湖南零陵,與發源於九疑山的瀟水匯合後向北奔流,這一段為湘水中游,稱「瀟湘」。瀟湘二水滾滾流到衡陽,與蒸水合流,為湘水的下游,稱蒸湘。

從而將「灕湘」、「瀟湘」、「蒸湘」統稱「三湘」。這裡暫且不論灕水並未流入湖南境內,但這種說法的明顯缺陷是沒有涵蓋湘西北大片土地。第二種說法將湘潭、湘鄉、湘陰,合稱三湘。

但湘潭、湘鄉、湘陰分布在湘北、湘中,也無法概括湖南全省。第三種說法將「三湘」用作湘東、湘西、湘南三地區的總稱。雖然這種說法比前兩種說法涵蓋的地域範圍要廣,但又把湘中、湘東遺漏了,因此也不能概括湖南全省。

不過還有一種筆者比較贊同而少見的說法,那就是:「三湘」是「瀟湘」、「蒸湘」、「沅湘」的簡稱。眾所周知「沅水」沅水是湖南最長的河流,流經湘西,注入湘東,而湘水流經長沙、湘陰後與沅水匯合,可以說是湘水的下游,稱「沅湘」也是無可非議的。

屈原在投江前作的《懷沙》裡說:「浩浩沅湘,分流汨兮。修路幽蔽,道遠忽兮。

」在《離騷》裡也說:「濟沅湘以南征兮,就重華而陳詞。」唐代詩人戴叔倫也有「沅湘流不盡,屈子怨何深!

日暮秋風起,蕭蕭楓樹林。」流傳在世。由此可見在古時就已有「沅湘」之稱。

而灕水並未流入湖南境內,用「瀟湘、蒸湘、灕湘」作為代指湖南似乎很不妥當。而用「瀟湘」「蒸湘」「沅湘」合稱「三湘」,就基本涵蓋了整個湖南,比較全面地體現了湖南的地理特徵。

總之「三湘四水」均為泛指,只是人們說話時常有的數位化傾向。我們沒必要太過較真。

三湘四水是指什麼,「三湘四水」指的是什麼?

四水 是指湘江 資江 沅江 澧水四條河流 三湘 一般有下面幾種說法 一種說法是指 湘水發源與灕水合流後稱漓湘,中游與瀟水合流後稱瀟湘,下游與蒸水合 流後稱蒸湘,故名 三湘 一種說法是指 湘鄉為下湘,湘潭為中湘,湘陰為上湘,合稱 三湘 一種說法是指 用作湘北 湘西 湘南三地區的總稱,泛指湖南全省。但是...

清末的俗語」無湘不成軍「的湘,指的是現在的湖南嗎?

指的就是現在的湖南,這句話說明了湖南人骨子裡彪悍 好勇鬥狠的性格。在近代史上,每到生死存亡之際,湖南人都是衝在最前面。另外,為近代中國輸入了無數軍事將領的黃埔軍校,湖南人佔了四分之一。湘指的就是現在的湖南,這也說明了湖南人的兇悍,體格強壯。有了湘人才可以叫做軍隊。是的,指得就是現在的湖南,湖南裔的士...

三湘電流表怎麼識別電源安裝

電流表的安裝和使用步驟 電流表要與用電器串聯在電路中 不能接在電池兩端否則短路,就會燒壞電流表。電流要從 接線柱入,從 接線柱出 否則指標反轉,容易把針打彎。被測電流不要超過電流表的量程 可以採用試觸的方法來看是否超過量程。絕對不允許不經過用電器而把電流表連到電源的兩極上 電流表內阻很小,相當於一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