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清指的是哪三清?三清是哪三清

2023-01-30 23:50:02 字數 2251 閱讀 3323

1樓:北辰冰夢

三清指的就是:玉清元始天尊、上清靈寶天尊、太清道德天尊。

四帝是道教所崇奉的地位僅次於三清的四位天帝的合稱,分別是:玉皇大帝,**紫微北極太皇大帝,勾陳上宮天皇大帝,后土皇地祇。

1、玉皇大帝,全稱「昊天金闕無上至尊自然妙有彌羅至真玉皇上帝」,被視為總執天道的神靈。

2、**紫微北極太皇大帝,被視為協助玉皇大帝執掌天經地緯、日月星辰,統御諸星和四時氣候的神靈。

3、勾陳上宮天皇大帝,被視為輔助玉皇大帝掌管南北級和天地人三才,並主宰人世間兵革的神。

4、后土皇地祇,被視為掌管陰陽生育、萬物之美和大地河山之秀的女神。

三清是哪三清

2樓:白露飲塵霜

三清指玉清、上清、太清這三個勝境,也指分別居住在這三個勝境的元始天尊、靈寶天尊以及道德天尊。 這三位都是鴻鈞老祖的徒弟,也是當時的天庭最高的統治者。在所有的神話故事中三清都是非常厲害的存在。

據道書記載,由混洞太無元之青氣,化生天寶,又稱元始天尊,居清微天之玉清境,故稱玉清。由赤太無元玄黃之氣,化生為靈寶君,又稱靈寶天尊,居禹余天之上清境,故稱上清。由冥寂玄通元玄白之氣,化生為神寶君,又稱道德天尊,即老君,居大赤天之太清境,故稱太清。

相傳在民間舉行道教儀式時,必將此三清的畫像掛於祭壇正殿之上,以示遵守教規。

1、元始天尊為農曆正月初一日;

2、靈寶天尊為每年夏至日;

3、道德天尊為農曆二月十五日 (亦為道教節), 農曆二月十五日皆有道場科儀。

三清,總稱為「虛無自然大羅三清三境三寶天尊」,指道教所尊的玉清、上清、太清三清勝境。也指居於三清仙境的三位尊神,即玉清元始天尊、上清靈寶天尊、太清道德天尊。其中所謂玉清境、上清境、太清境是所居仙境的區別,清微天、禹余天、大赤天是所統天界的劃分。

而天尊的意思則是說,極道之尊,至尊至極,故名天尊。 三清是開天闢地、歷劫度人、傳道授法的大神。大道(真一之炁)一炁化三清。

三清就是漢族哲學中「三一」的象徵,「三一」即老子《道德經》裡面的「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

以上為一拜,三拜為三禮三叩。

俯身後輕點頭三次,三拜為三禮九叩。整個過程要自然舒緩。叩頭不要大起大落。

然後,退半步,窮身一禮。至此,完整的禮拜完畢。

「三清」是道教層級最大的仙人,廟宇敬奉「三清」,猶同佛教寺院敬奉如來佛祖。「三清」指的是玉清原始天尊、上清靈寶天尊、太清道德天尊。道教設定「三清」,把「三清」說變成世界的創始者,是想要這三位仙人去代表道教有關世界產生全過程的見解。

道教儘管把「三清」當作是造就世界的神,但實際上卻側重於從哲學史的視角去表述世界發源的問題。

三清是哪三清叫什麼名字

3樓:吾意豆大

「三清」是指:玉清元始天尊、上清靈寶天尊、太清道德天尊。而且在道教的三清大殿中,通常供奉著神態莊嚴的三位尊神,這三位尊神就是道教的最高神,也就是「三清」。

1、元始天尊,全稱「玉清元始天尊」,也稱元始天王,是道教「三清」尊神之一,在「三清」之中位為最尊。《歷代神仙通鑑》稱其為「主持天界之祖」。

2、靈寶天尊,全稱「上清靈寶天尊」,是道教「三清」尊神之一,在「三清」之中位尊第二。靈寶天尊以靈寶之法,隨世度人。自元始開光,至於赤明元年,經九千九百億萬劫,度人有如塵沙之眾,不可勝量。

凡遇有緣好學之人,請問疑難,靈寶天尊即不吝教誨。

3、太上老君為道教「三清」尊神之一的道德天尊,全稱「太清道德天尊」。太上老君並不等同於老子,老子為其化身。

三清是哪三清

4樓:張三**

三清是哪三清三清是道教裡的三位至高神。指的是道教所尊的玉清、上清、太清三清勝境,也指居於三清勝境的三位尊神,即:玉清聖境無上開化首登盤古元始天尊、上清真境玉晨道君靈寶天尊、萬教混元教主太上老君道德天尊。

總稱為虛無自然大羅三清三境三寶天尊。

道教三位至高神的簡介元始天尊全稱青玄祖炁玉清元始天尊妙無上帝,又名玉清紫虛高妙太上元皇大道君,是道教最高神三清之一。靈寶天尊又稱上清大帝、太上大道君、玉晨道君等,由大道赤混太無元玄黃之氣化生。道德天尊即太上老君、太上道祖,居三十三天之上大赤天太清仙境。

三清中最後一清是誰 三清指的是?詳細

三清 原始天尊 靈寶天尊 太上老君!第三是 太上老君。誰知道西遊記裡所說的三清觀裡的三清都是誰?三清即玉清元始天尊 上清靈寶天尊 太清道德天尊。三清即玉清元始天尊 上清靈寶天尊 太上道君 太清道德天尊 太上老君 三清指的是?詳細 三清是道教對其所崇奉的三位最高天神的合稱。這三位最高天神指 玉清境清微...

三清在道教中是神還是仙,道教三清指的是什麼

神和仙 神仙信仰是道教的基本信仰,道教所信仰的神仙大致可以分為 神 和 仙 兩大類。神是指神抵,包括天神 地批 地府神靈 人體之神 人鬼之神等。其中天神 地抵 陰府神靈 人體之神的 神 是先天存在的真聖,按 抱朴子 的說法,是屬於神異類,非可學也。而人鬼之神則源於祖先崇拜,有功於國於民,死而把為神。...

「一氣化三清」是什麼,一氣化三清 一氣是什麼 三清又是什麼

一氣化三清是描述道的延續,道的演化,道的形成,意思就是說道無不在,包容萬物。所謂老君一氣化三清,不過是乙個形容。目的就是說,萬法歸一,殊途同歸。這裡的老君也好,三清也好,不代表實際任何,而只說明乙個道字。道無不在,處處顯化。所謂三清,無論是天地萬物,各個都有三清。從無而有,有而無的乙個過程。但是現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