瀝青路面的種類,瀝青的種類?

2022-02-11 05:41:16 字數 4853 閱讀 5532

1樓:匿名使用者

瀝青路面是指在礦質材料中摻入路用瀝青材料鋪築的各種型別的路面。瀝青結合料提高了鋪路用粒料抵抗行車和自然因素對路面損害的能力,使路面平整少塵、不透水、經久耐用。因此,瀝青路面是道路建設中一種被最廣泛採用的高階路面。

瀝青路面的瀝青類結構層本身,屬於柔性路面範疇,但其基層除柔性材料外,也可採用剛性的水泥混凝土,或半剛性的水硬性材料。

瀝青路面有多種分類方法,按集料種類不同分為:

瀝青砂、瀝青土、瀝青碎(礫)石混合料等;按瀝青材料品種不同分為:石油瀝青路面、煤瀝青路面、天然瀝青路面和渣油路面。但較普遍的分類方法是按其施工方法、技術品質和使用特點分為:

瀝青混凝土路面、廠拌瀝青碎石路面、瀝青貫入式路面、路拌瀝青碎(礫)石混合料路面和瀝青表面處治路面。

瀝青的種類?

2樓:愛看小

瀝青的種類有:

1、天然瀝青:天然瀝青儲藏在地下,有的形成礦層或在地殼表面堆積。這種瀝青大都經過天然蒸發、氧化,一般已不含有任何毒素。

2、煤焦瀝青:煤焦瀝青是煉焦的副產品,即焦油蒸餾後殘留在蒸餾釜內的黑色物質,溫度的變化對煤焦瀝青的影響很大,冬季容易脆裂,夏季容易軟化。

3、石油瀝青:石油瀝青是**蒸餾後的殘渣,根據提煉程度的不同,在常溫下成液體、半固體或固體。

3樓:老衲吃橘子

瀝青主要可以分為煤焦瀝青、石油瀝青和天然瀝青三種1.煤焦瀝青

煤焦瀝青是煉焦的副產品,即焦油蒸餾後殘留在蒸餾釜內的黑色物質。

2.石油瀝青

石油瀝青是**蒸餾後的殘渣。

3.天然瀝青

天然瀝青儲藏在地下,有的形成礦層或在地殼表面堆積。這種瀝青大都經過天然蒸發、氧化,一般已不含有任何毒素。

4樓:謇秀梅偶裳

建築瀝青一般常見的有0#、10#和30#。0#瀝青又叫道路瀝青,一般是用來鋪設道路的;10#瀝青一般是用於建築的防水層或不發火地面的;30#瀝青一般是用於建築的伸縮縫和防水防腐層。**是號數越**格越高,各地不一樣。

5樓:閆富貴練申

瀝青漆是以天然瀝青、石油瀝青、煤焦油瀝青為主要成膜物質的塗料,在國家分類標準中代號為z,大多作為防腐漆使用,也具有良好的防水功能。在土木建築工程中多用於地面和屋面、水壩、地下等部位。

6樓:匿名使用者

1、瀝青按其在自然界中獲得的方式分類:可分為地瀝青和焦油瀝青兩大類。

2、按**的性質分類:石油按其含蠟量的多少分為石蠟基、中間基和環烷基**,不同性質的**所煉製的瀝青性質有很大差別。石蠟基瀝青基蠟含量一般大於5%;環烷基瀝青蠟含量少(一般低於3%),瀝青黏性好,優質的道路石油瀝青大多是環烷基瀝青;中間基瀝青其蠟的含量約為3%-5%。

3、按加工方法分類:直餾瀝青、溶劑瀝青、氧化瀝青、裂化瀝青、調和瀝青。

在道路工程中,主要應用石油瀝青,另外還使用少量的煤瀝青。

具體的情況你可以看下《路基路面試驗檢測技術》

7樓:改變一切

詳情可以諮詢許昌金歐特瀝青

瀝青混凝土路面的型別有哪些?其基本特徵是什麼

8樓:是經

對於型別:

1、根據級配型別分;

2、根據功能分;

3、是否使用改性瀝青分;

基本特徵:

1、整體式的,不用做伸縮縫;

2、柔性的,行駛舒適。

瀝青路面有幾種

9樓:匿名使用者

按技術品質和使用情況,常用的瀝青類路面可分為瀝青混凝土、熱拌瀝青碎石、瀝青貫入式、瀝青表面處治四種型別。 各類路面的特點和適應範圍是: 瀝青混凝土路面:

強度是按嵌擠密實原則構成的。採用優質瀝青, 它是瀝青路面中對稠度要求高,也是取粘稠的。另外採用相當數量的礦粉是瀝青混凝土的一顯著特點。

較高的粘結力使路面具有甚高的強度,可以承受比較繁重的車輛交通。但瀝青混凝土路面的允許拉應變值較小,會產業規則橫向裂縫,因而要求堅強的基層。對高溫穩定性與低溫穩定性均有要求。

較小的空隙率使瀝青混凝土路面具有透水性小,水穩性好,耐久性高,有較大的抵抗自然因素的能力,使用年限達15-20年以上。 瀝青混凝土路面適用於高速公路及

一、二級公路面層。 熱拌瀝青碎石路面: 高溫穩定性好,路面不易產生波浪,冬季不易產生凍縮裂縫,行車荷載作用下裂縫少; 路面較易保持粗糙,有利於高速行車; 對石料級配和瀝青規格要求較寬,材料組成設計比較容易滿足要求; 瀝青用量少,且不用礦粉,造價低。

熱拌瀝青碎石適宜用於一般公路,不宜用於高等級公路。中粒式、粗粒式瀝青碎石宜用作瀝青混凝土面層下層、聯結層或整平層。

瀝青路面病害有哪些種類

10樓:

瀝青是由不同分子量的碳氫化合物及其非金屬衍生物組成的黑褐色複雜混合物,是高黏度有機液體的一種,呈液態,表面呈黑色,可溶於二硫化碳。

瀝青的用途:

主要用途是作為基礎建設材料、原料和燃料,應用範圍如交通運輸(道路、鐵路、航空等)、建築業、農業、水利工程、工業(採掘業、製造業)、民用等各部門。

簡介:瀝青的類別:

1、煤焦瀝青

煤焦瀝青是煉焦的副產品,即焦油蒸餾後殘留在蒸餾釜內的黑色物質。它與精製焦油只是物理性質有分別,沒有明顯的界限,一般的劃分方法是規定軟化點在26.7℃(立方塊法)以下的為焦油,26.7℃以上的為瀝青。煤焦瀝青中主要含有難揮發的蒽、菲、芘等。

這些物質具有毒性,由於這些成分的含量不同,煤焦瀝青的性質也因而不同。溫度的變化對煤焦瀝青的影響很大,冬季容易脆裂,夏季容易軟化。加熱時有特殊氣味;加熱到260℃在5小時以後,其所含的蒽、菲、芘等成分就會揮發出來。

2、石油瀝青

石油瀝青是**蒸餾後的殘渣。根據提煉程度的不同,在常溫下成液體、半固體或固體。石油瀝青色黑而有光澤,具有較高的感溫性。

由於它在生產過程中曾經蒸餾至400℃以上,因而所含揮發成分甚少,但仍可能有高分子的碳氫化合物未經揮發出來,這些物質或多或少對人體健康是有害的。

3、天然瀝青

天然瀝青儲藏在地下,有的形成礦層或在地殼表面堆積。這種瀝青大都經過天然蒸發、氧化,一般已不含有任何毒素。

瀝青材料分為地瀝青和焦油瀝青兩大類。地瀝青又分為天然瀝青和石油瀝青,天然瀝青是石油滲出地表經長期暴露和蒸發後的殘留物;石油瀝青是將精製加工石油所殘餘的渣油,經適當的工藝處理後得到的產品。焦油瀝青是煤、木材等有機物乾餾加工所得的焦油經再加工後的產品。

工程中採用的瀝青絕大多數是石油瀝青,石油瀝青是複雜的碳氫化合物與其非金屬衍生物組成的混合物。通常瀝青閃點在240℃~330℃之間,燃點比閃點約高3℃~6℃度,因此施工溫度應控制在閃點以下。

瀝青路面和瀝青混凝土路面有什麼區別?

11樓:凱是凱喵的凱

1、分類不一樣:瀝青混凝土路面按所用結合料不同,可分為石油瀝青的和煤瀝青的兩大類;有些國家或地區亦有採用或摻用天然瀝青拌制的。按所用集料品種不同,可分為碎石的、礫石的、砂質的、礦渣的數類,以碎石採用最為普遍。

瀝青路面有多種分類方法,按集料種類不同分為:瀝青砂、瀝青土、瀝青碎(礫)石混合料等;按瀝青材料品種不同分為:石油瀝青路面、煤瀝青路面、天然瀝青路面和渣油路面。

較普遍的分類方法是按其施工方法、技術品質和使用特點分為瀝青混凝土路面、廠拌瀝青碎石路面等。

2、工藝不一樣:瀝青混凝土路面要求具有足夠的強度和適宜的剛度,具有良好的穩定性。乾燥收縮和溫度收縮變形較小,表面應平整密實;拱度與面層的拱度應一致;高程符合要求。

瀝青路面的工藝則包括施工準備、原料製備、攤鋪方法、路面壓實和施工方法等方面。

3、配料要求不一樣:瀝青混凝土路面選擇瀝青混凝土礦料級配時要兼顧兩者,以達到加入適量瀝青後混合料能形成密實、穩定、粗糙度適宜、經久耐用的路面。配合礦料有多種方法,可以用公式計算,也可以憑經驗規定級配範圍,中國目前採用經驗曲線的級配範圍。

瀝青路面的配料要考慮水穩定性、抗疲勞性、高溫穩定性和耐久性等問題。為了保證瀝青路面的粗糙程度,要採用抗滑效能比較好的瀝青,為了保證瀝青路面的耐久性,還要根據路面施工地區的氣候、溫度、地形等情況來確定瀝青的配合比例。

12樓:

1、使用材料不同

瀝青路面是指在礦質材料中摻入路用瀝青材料鋪築的各種型別的路面。水泥混凝土路面是指以水泥混凝土為主要材料做面層的路面,簡稱混凝土路面。

2、功能不同

瀝青結合料提高了鋪路用粒料抵抗行車和自然因素對路面損害的能力,使路面平整少塵、不透水、經久耐用。水泥混凝土路面是一種剛度較大、擴散荷載應力能力強、穩定性好和使用壽命長的路面結構。

3、優勢不同

水泥混凝土路面具有強度高、穩定性好、耐久性好、養護費用低、抗滑效能好、利於夜間行車等優點。瀝青路面具有高溫穩定性、低溫抗裂性、水穩定性以及耐疲勞性。

4、分類不同

瀝青路面有多種分類方法,按集料種類不同分為瀝青砂、瀝青土、瀝青碎(礫)石混合料等;按瀝青材料品種不同分為:石油瀝青路面、煤瀝青路面、天然瀝青路面和渣油路面。

水泥混凝土路面有纖維土路面、碾壓土路面以及塊料土路面。

13樓:浮小絲

瀝青路面和瀝青混凝土路面都是指瀝青路面。

如對西戶高速公路瀝青路面施工描述的一段話也可以看出:

3、西戶高速公路採用了高效能瀝青路面

14樓:愛死了昨天權

瀝青路面是指在礦質材料中摻入路用瀝青材料鋪築的各種型別的路面。瀝青結合料提高了鋪路用粒料抵抗行車和自然因素對路面損害的能力,使路面平整少塵、不透水、經久耐用。因此,瀝青路面是道路建設中一種被最廣泛採用的高階路面。

瀝青混凝土路面指的是用瀝青混凝土作面層的路面。經人工選配具有一定級配組成的礦料(碎石或軋碎礫石、石屑或砂、礦粉等)與一定比例的路用瀝青材料,在嚴格控制條件下拌製而成的混合料。

城鎮道路瀝青路面面層型別有哪些

瀝青路面施工注意事項

瀝青混路面施工注意事項 1 瀝青混合料生產和瀝青混凝土路面施工的控制是質量保障的關鍵 瀝青混凝土後場質量控制 瀝青混凝土後場是指瀝青混合料生產場地,也即拌和樓場地。後場生產控制主要是確保生產成品 瀝青混凝土保證施工要求,滿足設計規定的有關指標。後場施工應注意 1 選拌制裝置,從拌制裝置上保證後場施工...

瀝青貼縫帶有什麼功能,瀝青路面貼縫帶的作用是什麼?

瀝青路面貼縫帶具有自粘性,施工很方便,揭去隔離膜後直接粘結到裂縫部位,採用小型壓實裝置穩壓後,與路面粘結更加牢固,無推移,能夠滿足上層瀝青混合料攤鋪施工要求。將貼縫帶貼於產生裂縫或剝落的瀝青混凝土面,能減少並阻隔其作用於路面的溫縮應力,因此也減少了裂縫反射穿過面層的趨勢,鋪設與路面因其將基層與上部磨...

瀝青路面結構對路面早期破壞的影響

瀝青路面結構的合理性會對路面的早期病害產生影響。其因素包括 路面結構型別 路面結構的材料和路面結構的厚度等幾個方面。首要因素是路面結構型別。目前我國高等級公路的路面結構多是半剛性基層瀝青路面,這類路面的早期病害是車轍 水損害和裂縫等。解決辦法 提高面層的抗車轍能力 路面結構層的面層與基層間必須設定應...